演讲恐惧症

他们曾患演讲恐惧症,这份名单包括乔布斯、奥巴马、希特勒、丘吉尔、巴菲特……

细数世界级演讲大师背后的故事,共同点有二:一是很能讲,一是很怕讲。这份演讲恐惧者的名单会告诉你,你其实永远和丘吉尔、奥巴马同样的起跑线。

这是一份演讲恐惧者的名单,大部分都是公众熟悉的演讲达人,比如乔布斯、丘吉尔、奥巴马、希特勒……你可能想不到,这些世界上最擅长演讲的人回想最初演讲的感受,也是整个人都不好了……

▌丘吉尔

“我们将战斗到底。我们将在法国作战, 我们将在海洋中作战,我们将以越来越大的信心和越来越强的力量在空中作战,我们将不惜一切代价保卫本土,我们将在海滩作战, 我们将在敌人的登陆点作战,我们将在田野和街头作战,我们将在山区作战。我们绝不投降。”

这段演说的主人,不陌生吧?有人称他为世界10大著名演说家之一。你可以想象当年法西斯攻占欧洲大部分地区,每一个家庭都惶恐不安的围坐在收音机旁,认真聆听这段演讲,支持他们度过最艰难的时刻。似乎全世界都应该感谢丘吉尔的演讲才能。

但这个鼓舞了整个欧洲的演讲家,有个很糟糕的第一次。丘吉尔在英国议会上的演讲首秀,忘词了。

没错,忘词,并且是头脑断片的那种情况。临场发挥?幽默救场?统统没有。头脑一片空白的丘吉尔郁闷地中止了演讲,从此发愤图强

后来,丘吉尔的孙女Celia Sandys总结了他演说的成功之道:

“数日前开始准备”

“预测所有问题,准备巧妙答案”

“大量艰苦的反复练习”

▌奥巴马

众所周知,在美国总统竞选中,出色的演讲才能是取胜的必杀技之一。奥巴马就凭借精彩的演说收获了大量支持。

但就在并不太久的2004年“一讲成名”之前,奥巴马手里拿着2300字的演讲稿排练了三遍还找不到感觉,就是个名副其实的“演讲菜鸟”,因为他从来没遇到过全国大会那么大的阵势

哪怕在后来的演讲中,教练也会为他准备“一页精华”,即一张罗列了关键论点的纸。一旦奥巴马开始偏离正轨,教练就会大喊“快准狠!快准狠!”。

所以,没有演讲家是天生的,即使在演讲氛围如此浓厚的美国。

▌小布什

还要提一下奥巴马的前辈,小布什先生。

这位前总统的演说天赋更抱歉。曾经被媒体拍到他演讲时,副总统一直打瞌睡。

要讲得多无聊,才会连自己人都不待见。

而且,小布什还有发音问题,通常演讲前,妻子会一边为他打领带,一边帮他纠正地名发音。

但后来,他同样在911事件12个小时后发表了一场吸引全世界目光的演讲。

更有趣的是,小布什先生离开白宫后,凭借出书和演讲获得了不菲的收入。在一次访问中,他笑称自己“离开白宫之前,没什么钱,打那以后,收入不错。”

他最近一次演讲恰好在中国广州安利20周年庆典上,感兴趣的可以去听一听。

▌希特勒

这位是看起来最像演讲天才的人。奥威尔曾在《我的奋斗》的书评中谈过希特勒的演说,认为听众很难不被征服,演说中的希特勒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一个象征,他知道公众想听什么。


有趣的是,希特勒的演讲才华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在他一讲成名之前,只是一站战壕中一个沉默的老兵,腼腆而寡言。

他的演讲却是在这段沉默时间中逐渐总结的。从录音中我们可以发现希特勒灌输的理论并不多。与其说是政治演说,还不如说是一位军官的战地动员令。

更惊人的是希特勒为演说做出的巨大努力。他每次演讲前,都要经过大量排练和调整。他的私人摄影师Heinrich Hoffmann跟随他拍摄的照片数量惊人,多达两百万张。其中就有他没有听从希特勒指令销毁的下面这些练习照

▌乔布斯

2005年6月12日,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在斯坦福大学第114届毕业典礼上做过一次著名的毕业致辞。李开复称这次演讲为他听过的最好的演讲。

打开视频,我们可以看到讲台上的乔布斯,散发着强大的气场和自信。然而真实的场景却是这样的

他的妻子劳拉在《成为史蒂夫•乔布斯》(Becoming Steve Jobs)一书中回忆说:当天早上,距离他上台演讲还有几个小时,“他醒来后,感到很紧张,这几乎是我见过他最紧张的一次。”

“他没完没了地练习,就连在屋里走来走去的时候,也要大声地念出来。全家人早餐时,他也在餐桌前练习着,把家人当成了台下的听众,而且这样练习了不止一遍。

后来乔布斯完美到极致的苹果发布会,也同样是精心准备的结果。

像那样来一场一小时的PPT演示,需要多久时间准备?乔布斯的答案是:30小时雕琢故事、30小时创建幻灯片、30小时排练。这意味着一个小时的演讲至少要准备30遍。

如果将历史再向前推,可以看到更多的演讲恐惧症患者:

古罗马雄辩家西塞罗在最初的演讲时,曾感到自己“脸色苍白,四肢和整个心脏都在颤抖。”

马克•吐温第一次站起来演讲时,“觉得嘴里像塞满了棉花,脉搏快得像争夺金杯时的百米赛跑。”

政治家路易•乔治则说:“我第一次试着做公开演讲时真是陷于难堪之境。绝不是故意形容,完全是真的。我的舌头抵在嘴的上膛,我竟说不出一个字。”

英国历史上有位叫尤斯瑞里的首相曾说,他宁愿领一队骑兵去冲锋陷阵,也不愿在议院发表一次演讲。

巴菲特人称“股神”,多少人对他顶礼膜拜,连和他一起午餐的权利也需要花费数百万美金拍得,曾经他对在众人面前发言感到 “恐惧”,以至于他会安排和挑选自己的大学课程,以免被迫在大家面前起立发言,巴菲特甚至还报名了公开演讲课程,不过在课程开始前就打了退堂鼓。他说,“进门之前我一下子失去了勇气”。

Michael Sheehan是演讲教练,奥巴马、克林顿夫妇、拜登、克里,甚至商界的扎克伯格、施密特,都是他的客户,Sheehan 一天的收费高达1.5万美元,然而Michael Sheehan 小时候却是口吃.

丘吉尔有感而发,总结了人生三件最难事:第一件是爬上一堵向你倾倒的墙;第二件是亲吻一个决心离开你的姑娘;第三件就是当众讲话!

但这些并不妨碍他们后来在历史上侃侃而谈,语惊八方。

所以小伙伴们,如果你害怕演讲,临场紧张,缺乏自信,语言乏味、欠缺激情,没关系,你只是和演讲大师们站在同样的起跑线上而已。

但大师是如何成为大师的呢?一言以蔽之:

练!

演讲和游泳一样,不下水去练是学不会的。

当然这里还有第二种方法,可以让你快速出师,自信走上舞台。但本文篇幅已经很长了,第二种方法就请大家点击“阅读原文”查看。

但练习是必不可少的,因为没人能代替你登台,就算乔布斯上台前少说也要练习30遍。

在演讲的海洋,

同样如乔布斯所说,

我们需要,

“求知若渴,虚心若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更新了一篇文章《我写下1001天内要完成的101个目标后》,介绍了自己列1001天完成101个目标的经历。因为...
    清书_阅读 20,262评论 20 126
  • 演讲恐惧症是演讲初学者的常见病,其症状主要有:登台前,紧张地手心出汗,甚至手脚发抖;登台后,面对密集的人群,头脑一...
    纸航阅读 243评论 0 1
  • 我的第21个演讲,#公共关系#演讲项目1——商誉演讲 执行大纲:作为公共关系策略的一种,商誉演讲以一种微妙、非直接...
    DrSophia阅读 609评论 0 1
  • 你们的身上映着我的影子,那年我亦如你们般青涩。青春年少的光阴水岸,驻足着一位卸下高考担子的我,觊觎着远方,又心有戚...
    Williamlora阅读 1,335评论 0 0
  • 1 信心满满的叶意失败了。 这次舞蹈队,叶意一直想当领队,在舞台上露一手。而且,老班也说,叶意一双眼睛又大又亮,水...
    凯风清韵阅读 510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