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语文答题规范和技巧

(一)论述类文本阅读

1.给每段标上序号,同时快速浏览,划出每段重点词语及概括性句子。

2.在题干中“选出正确的”或“选出不正确的”下面划一横线,看清题目要求;

3.审读选项,运用“代入还原比较法”,即每一个选项一定要还原到文中的参照位置,遵循“多”“少”“变”的基本原则,仔细辨析,判断正误;特别注意选项句中的关联词语,如表因果关系的,表递进关系的,表条件关系的等;注意选项句子中是否有与时态相关的词语,辨析“已然”和“未然”。

4.找准答题区间,前瞻后顾,整体把握,多用排除法,快速答题,节约时间。

5.记清常见设误类型,如张冠李截、偷换概念、无中生有、过于绝对、曲解文意、扩大(缩小)范围、强加因果、因果倒置等。

6.预测今年全国二卷论述类文本阅读在选文上会与前两的选文在内容类别上保持连续性,应该是文化(文明)的继承与创新,体现优秀传统文化立德树人的意义,增强文化自信。

(二)实用类文本阅读(非连继新闻类文本阅读)

1.一般为三或四则材料,每则材料后括号内的标题大多是本则材料的中心内容,是解题作答的重要提示(暗示?),要特别注意。

2.两道客观选择题,首先要认真审读题干,明确要求,是选正确的一项,还是不正确的一项,必要时在“正确”或“不正确”下划线。

3.此类文本有时会出现大量的数据、年代、图表,一定要把选项和材料中的数据、年代、图表进行认真比对,判断出正确选项。

4.主观论述题,建议要先审题,明确题目要求,确定解题范围,分条作答。基本原则是尽量使用材料中的原句或词语,点要找全,无论分几条答题,最终是按点给分。(注:这里说的点是得分点,即关键词。)

5.记住:问什么,答什么;(材料中)有什么,写什么。要有概括,有分析。

6.实用类文本阅读的选文应该还是社会时事的热点和焦点,最具实效性和当下性,结合前两年的命题,所选内容大多为近年中国在社会进步和科技发展上的巨大成就,今年也应该是这样。要注意论述题,特别悬涉及到意义、作用这类题时,可联系政治时事,在文本中搜寻重要句子和词语。

(三)文学类文本阅

记住三句话:一要全面审题;二要规范答题;三要完整表达。

1.认真读懂题干,利用好题干中包含的信息揭示,快速确定答题范围

2.查语境。记清“字不离句,句不离段,段不离篇”,把命题所涉及到的内容放回到原文中找准相关的信息区。

3.看赋分,配答案。切记答案要点化,要点序号化。

4.探究题注意“观点+理论论据+文本论据+现实论据”的模式,灵活运用。

(四)文言文阅读

1.一读,划出难字,疏通文意;

2.二读,要充分利用第12题的有效信息,理解全文;

3.三读,以题解题,从已知求未知;

4.断句题注意时间词,找动词,注意对举句式,可采用排除法。

5.文化常识题,注意利用文本进行判断选择,在文本中找到加点的词,联系文本分析判断。

6.12题,概括理解题,每一选项都对应文本的一段文字。注意人名,官职,地名,时间等信息信息。

5.翻译题直译为主,意译为辅,做到信、达、雅。

(五)古诗词鉴赏题

1.首先要“五看”:看标题、看作者、看诗句、看注释、看题干,充分利用有效的诗歌信息。

2.充分利用14题的有效信息,读懂全诗。

3.要学会“五步鉴赏法”,掌握正确的鉴赏流程:找出意象——领会意境——理解形象——把握感情——鉴赏评价。

4.要弄清诗词类别,掌握一些常见修辞手法和表现手法;要掌握一些著名作家的典型的作品风格。

5.答题思路及要领:审清题意——明确观点——阐释具体。

6.作答时要分条,先概括,后结合文本分析。注意使用术语答题,结合文本分析时要善用引号,引诗句或词语。

7.即便没读懂,也要利用14题的有效信息作答,不懂装慬,不准空题!

(六)名篇名句默写

要求:精准把握,一分不丢。

(七)表达题

1.成语题:归类整理不同类型的易误成语,理解成语的意义、用法等。

2.病句题:巩固掌握语病的六种类型;要特别注意标志性病句。

3.衔接题,看前后文,保持文脉连贯。

3.造句衔接题,改错题,语段压缩题等主观语言文字运用题:往往是高考语文新题的试验田。重点应该与去年和前年差不多。

(七)作文(60分)

1.审题切中材料;

2.题目切题、响亮;

3.要至少三次点题,“三点成一线”;

4.要引用二三句名人名言,增加论证力量;

5.要运用两三个整句,增强文章的奔放气势;

6.材料要做到新鲜典型;

7.结尾要么点题,卒章显志;要么描写抒情,言有尽而意无穷。

作文最重要的是:不跑题,字数够,不勾抹,不灰色!

整套语文卷,要特别注意卷面书写。主观题不准空,一定要有文字!

最后再次强调,语文考的是心态,心态平和了,才能发挥好。我个人的经验,心态欠佳时多吃甜食,嚼甜糯润滑的巧克力会使心情大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