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诗歌的沐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钰儿组织的很多一周共读活动,我一直持一个观望的态度,总是被各种各样的客观理由所战胜,终于有勇气参加了一期活动,先从小鱼嬉读入手,一来自己很喜欢关于童书的阅读;二来自己鲜有诗心,想在大家的带领下领略一下金子美玲的儿童诗,七天时间虽然短暂,但影响很深,每天的打卡,既是一种监督,也是一种鼓励,让我和孩子都感受到了儿童诗的美感,更让我们有了进一步读诗的欲望。金子美玲的儿童诗,以孩子的视角来看待世界,以孩子的语言来表达。其中,充满了真善美,充满了新鲜与好奇。不同的诗读起来,或清新可爱,或俏皮幽默,或意味深长,或引人深思。

且看《奇怪的事》这首诗

“我奇怪得不得了,

乌云里落下的雨,

却闪着银色的光。

我奇怪得不得了,

吃了绿色的桑树叶,

却长出白色的蚕宝宝。

我奇怪得不得了,

谁都没碰过的葫芦花,

一个人“啪”地就开了花?

我奇怪得不得了,

问谁谁都笑着说:

那是当然的啦。”

多么妙趣横生的一首诗,小孩子的世界总是天真可爱又富有想象,对于孩子提出来的一些问题,我们大人的思想似乎很固化,都认为是理所应当,却忘了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我和孩子一起念了好几遍,都特别喜欢,于是,多多也展开联想,随即说了几句:

“我奇怪得不得了,

为什么糖葫芦外面裹着一层糖,

里面却是酸酸的?

我奇怪得不得了,

为什么花儿的肥料都很臭,

而开出的花却都是香香的?

我奇怪得不得了,

为什么挤出来牙膏是蓝色的,

而刷出来的牙却是白色的?”

      说完我就哈哈大笑,才发现孩子对生活的观察真的很细腻,虽然以我们的角度来看,很幼稚,甚至有些可笑,但却是经过了孩子一番的思考,而好的儿童诗总能引起孩子们很大的共鸣,让孩子们沉浸在诗歌营造的意境之中,与之同喜同乐。

      再看这首《海浪》:

“海浪是娃娃,

手牵手,笑着,

一起跑过来。

海浪是橡皮擦,

把沙上的字,

全都擦去了。

海浪是士兵,

从海上涌来,大家一齐

砰砰砰开枪射击。

海浪是糊涂虫,

把很美很美的贝壳,

忘在了沙滩上。”

多么形象的描写,把海浪写的有声有色,形象逼真,孩子天生对大海有些莫名的亲近感,喜欢与海浪嬉戏游玩,虽然我们不是临海城市,但每年都会带孩子去海边玩一玩,与大海进行一次亲密接触,我们会起的早早的到海边去赶海,捡拾各种可爱的小鱼和贝壳,我们也会一上午坐在沙滩上搭建城堡,并看着它被大浪淹没,孩子尤其喜欢海浪涌过的感觉,喜欢在海浪里跳跃,喜欢与海浪撞击,于是,多多随口吟出:

“海浪是一堵坚硬的围墙,

统统把闯入者

赶出海面。

海浪是残忍的杀手,

常把一些无辜的小鱼

抛弃在沙滩上。”

我们似乎在文字中又回味了一下大海的味道与感觉,回味了站在海浪里的感觉。

在第六天时,我们共读了《金鱼》这首诗:

“月亮呼吸的时候

呼出来的

是柔和又让人怀想的月光。

花儿呼吸的时候

呼出来的

是纯洁又芬芳的花香。

金鱼呼吸的时候

吐出一颗颗美丽的宝石,

就像童话里那个可怜的女孩一样。”

这首诗亦是越读越喜欢,金子美玲很多诗歌都如此形象有趣,善用比喻,因为它符合儿童的心理,每个儿童都极其富有想象力,他们似乎天生就是诗人,对周遭的世界充满了强烈的好奇心,经常毫无章法无边无际地去联想,构建属于他们自己的世界,这首诗最美丽动人的也是第三则,金鱼呼出来的既像一颗颗美丽的宝石,又像童话故事中可怜的女孩流出来的眼泪,多美的比喻呀,好的诗歌也总会让人联想多多,收获多多,女儿读了几遍,好像若有所悟似的对我说:“妈妈,你看,这首诗写的是有顺序的,先是天空,再地上,最后河里,这是按照从上到下的顺序来写的。”虽然我觉得一首诗最好品味其中的韵味,忽略它的章法,但女儿能够从结构的角度发现诗歌的美亦是一种进步,于是,她也仿照此,写了一首:

“云朵呼吸的时候

呼出来的

是一滴一滴的雨滴

大树呼吸的时候

呼出来的

是一团一团的氧气

扇贝呼吸的时候

呼出来的

是一颗一颗美丽的珍珠”

从女儿做的几首小诗,我发现,只要孩子能够用心去观察生活,再插上想象的翅膀,每个人都可以是小小的诗人,这让我想起了近日给学生讲关于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的:“自然中之物,互相限制。然其写之于文学及美术中也,必遗其关系、限制之处。故虽写实家,亦理想家也。又虽如何虚构之境,其材料必求之于自然,而其构造,亦必从自然之法则。故虽理想家,亦写实家也。”所有的艺术虽然高于生活,像理想家那般,但所写内容绝非毫无根基,背后也是来源于真实的生活,如同写实家一样,所以要让孩子从小养成善于观察的习惯,因为所有的艺术绝非无本之木,它们都取材于生活,如果再加上一些艺术的创作,那么会有更多的诗歌呈现给我们。

诗歌对人的影响是润物细无声的,它会让人在某个时刻,忽然诗情上涌;会让人在某个节点,品味人生,诗歌,更唤醒了我们内心的感动,让我们擦亮双眼,用心体味生活之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晨诵项目介绍 1、晨诵的内涵 2、晨诵的内容 3、晨诵的形式 4、晨诵课程操作 5、晨诵的技巧 6、晨诵的写绘 7...
    宏_观世界阅读 5,886评论 0 9
  • 隔壁桌的欣欣,身高一米五,体重110斤,你身高一米六,体重也是110,为什么别人一点都不觉得她胖?你妈却老说你胖?...
    无声的音符阅读 155评论 0 0
  • 出发 决定再去成都看看。 看似鲁莽的决定,其实是一场酝酿已久的旅行。 自4月一行后仿佛在成都落下了些什么,只是这次...
    Trouble_02b7阅读 501评论 0 6
  • 中午休息的时候,突然脑海里有一个画面出现了。 一种很真实的,似乎发生过却又想不起来的感受,突然邪门的出现。 我不知...
    粥很咸阅读 195评论 5 2
  • 或许这就是人生,一个人呼吸,走路 ,只为了有朝一日会转过头回顾,见到自己被留在身后,然后认出后方在每个阶段蜕变而死...
    郎骑南瓜来阅读 43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