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见的城市》:一首写给城市的情歌

首发于“芝士阅读”。

《看不见的城市》

卡尔维诺被称为大师中的大师,是一代中国作家的文学偶像,大部分人知道卡尔维诺恐怕都是因为王小波的推崇。如果你还没听说过卡尔维诺的名字,那么从现在开始阅读他的作品也来得及,毕竟卡尔维诺自己也说“一个作者只有作品有价值”,因此我们也不过多讲述他的生平,只简单介绍几句:意大利作家,1923年出生于古巴,父母给他起名“伊塔洛”是为了纪念祖国意大利,父母都是热带植物学家,卡尔维诺自述“我是败类,是家里唯一从事文学的人”,1985年猝然逝世,与当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失之交臂。


《看不见的城市》是卡尔维诺的代表作,在书中作者想象了许多虚构的城市,每一个都起了女人的名字,赋予她们各式各样的特征:记忆、欲望、轻盈、连绵……每次卡尔维诺只写一小段,慢慢累积成一本书,其间穿插着马可·波罗和忽必烈的对话,借马可·波罗之口,读者随着忽必烈听到远方的城市的故事,在庞大帝国注定崩塌成废墟的阴影下暂时得到一点慰藉。

除了那些虚无缥缈的对话,整本书没有什么情节可言,完全由城市诗篇组成,名为小说,实际上更像是散文诗。不需要惊心动魄的情节牵引,优美的文字和出人意料的想象力就能让人不舍得放下书本:

“从那里出发,向东方走三天,你会到达迪奥米拉,这城市有六十个银色的圆屋顶,诸神的青铜塑像,铺铅板的街道,一个水晶剧场,还有一只金鸡在塔楼顶上每天报晓。”

“迎着西北风走上八十公里,你就会到达欧菲米亚,每年的冬夏至和春秋分,七个国家的商人都会聚集在此地。”

“索伏洛尼亚是由两个半边城市构成的城市。在一边,有驼峰般陡峭山壁间的巨大过山车,装有链条轮辐的旋转木马,有旋转舱的摩天轮,蹲伏的摩托骑士的死亡飞跃,正中吊着空中飞人荡秋千的马戏团大圆顶帐篷。另外半边城市,则是石头、大理石和水泥建成的银行、工厂、宫殿、屠宰场、学校,等等。两个半边城,一个是永久固定的,另一个则是临时的,时限一到,就会拔钉子、拆架子,被卸开、运走,移植到另一个半边城市的空地上。”


没有人到过那里,但是每个人都能在自己曾经去过的城市里找到迪奥米拉、欧菲米亚或者索伏洛尼亚的影子。在某个金光闪闪的时刻,你也能在鼓楼的钟声中看到北京美若梦境的蓝天彩虹;而在你沮丧低落时,经过远郊的城中村,似乎也看见了首都繁华表面下的空虚与分裂。

当然,在真实的城市中寻找书中对应城市的尝试绝对不会成功。在卡尔维诺的笔下,一切都是象征和符号,这些千奇百怪的城市有可能是同一个城市,就像马可·波罗对忽必烈说的那样,他描述了这么多城市,唯独不提他的故乡威尼斯,但是实际上他在每个城市里都讲到了威尼斯:“记忆中的形象一旦被词语固定住,就给抹掉了。也许,我不愿意全部讲述威尼斯,就是怕一下子失去她。或者,在我讲述其他城市的时候,我已经在一点点失去她。”——在这里,《看不见的城市》似乎是一曲哀悼挚爱城市的挽歌。


如果奇幻作家缺乏灵感,翻一翻这本书会有很多收获,比如说两个半边城市组成的索伏洛尼亚,补充一些细节设定,加上人物情节,可以扩充成一个长篇小说,最后再总结一下道理。可是卡尔维诺偏偏浪费式地把一个个幻想城市铺陈到一本书里,写一个概要,过早地作出结语,让读者眼花缭乱,记不清哪个城市叫什么名字。大概也只有卡尔维诺有这样的气魄,一下子抛洒出珍宝盒,不忌惮他人窃取。


除了城市本身,马可·波罗和忽必烈的对话也饱含哲理,探讨城市的本质和人的生存。千奇百怪或者万变不离其宗的城市最终逃不过人的审视:是否存在一个完美的城市?完美的城市应该是什么样的?人应当生活在什么样的城市里?所有的城市是否最终都会成为废墟?人是否正滑向地狱?这些问题不一定能一一得到解答,但是思考的过程也让我们更接近答案。

城市虽然是这本书的主角,但串连其中的是经过并描述城市的旅客,读者通过旅客马可·波罗看到或者是想象这些城市,无论如何都会结合自己的处境对其进行加工,你曾去过哪些地方,见过什么人,经历过什么事,是少不更事的年轻人还是历经沧桑的老人,这一切都会影响你对那些城市的感觉。从这个角度来说,《看不见的城市》是一本常读常新的书,城市接踵而至造成的健忘症在某种程度上让这本书永远保持新鲜感。


最后友情提醒,看不懂也不用太钻牛角尖,不求甚解也是一种读书方法,要知道,卡尔维诺可不是一个严肃的老头,如果你为了一个象征意义而想破了头,他说不定在天堂偷笑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