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音师》| 抱歉!这部被夸上天的电影我不能给五星好评

今年上半年有两部超级期待的悬疑电影,一部是《海市蜃楼》,另一部是《调音师》。

其实早在中国大陆定档前网上就已经有资源,但这次前后脚登陆内地院线,也是值回票价的。只不过对于后者来说,豆瓣评分已从一月刚出资源时的9.2跌至如今的8.3。虽然是2018印度十佳电影榜首,但是抱歉,这次真的不能给你五星好评!

调音师



                                                           这是一条剧透分割线

1

都知道电影改编自法国同名短片,从原先的14分钟扩充到如今的139分钟,其实很考验导演和编剧的功力,因为原作的内容在本片只占了不到一半的比重。如果去掉歌舞部分,那就更少了。

为了让情节更丰满,电影用了两条线来交代人物关系。

一条是“盲人”阿卡什和餐厅老板的女儿苏菲。

徘徊于社会底层的阿卡什,靠着会弹钢琴的手艺接着一些零工。装瞎对于他来说,是为了更好地倾听音乐,专注于艺术。但很快他发现“残疾”给他带来太多好处,有人给他介绍工作,可以住500卢比(约等于48 RMB)的廉租房,即使坐在寺庙门口什么也不做便能得到别人的施舍。“瞎”未必是坏事,你不“瞎”,社会都不会发现你的才能,也不会给你帮助。

因为“瞎”,阿卡什被苏菲的车撞到,却也因此得到在苏菲家餐厅里弹琴的工作,还顺便收获了爱情。

另一条线则是退圈的前知名演员普拉默和他年轻的妻子西米。无心娱乐圈的普拉默,和想通过普拉默在演艺圈成名的西米,他们的结合可能就是悲剧的开始。

因为时常光顾苏菲家餐厅,普拉默结识了来此弹琴的阿卡什,并邀请他在自己结婚纪念日当天来家里为妻子弹琴。至此,两条平行的故事线终于有了交集。

比起短片中男主撞见女主人杀夫的偶然性,阿卡什会目睹普拉默的被害现场其实具有一定必然性,毕竟他是普拉默为妻子准备的surprise之一。

黑夜没有给他黑色的眼睛,但此刻唯有装瞎才能得以保命。为了平复情绪,阿卡什提出借用洗手间,不过关上洗手间门的那一刻,依旧不能放松警惕。因为,当镜头拉开,你会看到厕所的角落还躲着一个拿枪的男人。

谁杀了普拉默一目了然,下一秒的剧情回放就交代了阿卡什来之前凶案的发生过程。

伴着阿卡什弹奏的钢琴曲,这对认定了他是盲人的奸夫淫妇,开始当着他的面处理起了尸体和现场,全程像一出默剧,荒诞至极。而越往下看,你就越发现,全片就是一部闹剧,带着点印式黑色幽默。

比如西米突然戴上的幽灵面具,本来应该是吓一跳的设定,却有种莫名的喜感。又比如看上去凶狠强悍的警察局长,其实是个妻管严,而那段厕所的“枪战”更是让整个影厅都爆出了嗤嗤的笑声。

很难说在悬疑电影中插入搞笑元素是好还是坏,因为这笑声是真的,被导演的反转设定“骗”到是真的,觉得电影没有正儿八经悬疑烧脑的感受也是真的。

2

先是目睹了普拉默的被害现场,接着又见证了西米将邻居老太太推下楼的全过程;想报案,结果发现警察局长就是西米的情夫,那天躲在厕所里的男人。为了保命,阿卡什只能继续当盲人。自己装的瞎,跪着也要演完,真是好倒霉一男的。

但别忘了,阿卡什面对的敌人,一个是演员,比谁都了解演技;一个是警察,本就看多了伪装。识破了阿卡什是装瞎的秘密后,二人对他展开了一次次的追杀。

电影用前一半还原短片内容,在后一部衍生出了阿卡什的反杀经历。而阿卡什的“真瞎”更是连接前后两部分的一大反转。可以说,“真瞎”和反杀情节的设定是电影在原作基础上的巧妙创新,但接下去的情节,似乎就有点巧合得过了头。

被西米毒瞎了双眼,好不容易逃过情夫曼诺拉的追杀,却发现自己又落入了器官买卖团伙的贼窝,眼睛没治好还差点被割了双肾。那一刻,我觉得阿卡什是真惨,惨得如同一个被拐卖到偏远山区的女大学生,一边是愚昧的村民,一边是人犯的魔爪,只有死路一条。

更巧的是,变成瞎子前的阿卡什居然见过团伙中的一对母子。母亲卖彩票,儿子开突突车。加上医生,这三个利欲熏心的家伙,在阿卡什的谎言中加入了他的反杀计划。

其实,观众从一开始就可以猜到结果,但猜不透的是不断参与进来的人物,和越加越多的反转。

电影中最巧妙的设计莫过于首尾的咬合。开篇那段看似和影片无关的猎兔子情节,终于在电影的尾声得到回应,困扰了120多分钟的疑惑也终于有了解答。

“What is life? It depends on the liver.”

一语双关的“liver”(同时有“肝脏”和“生存者”之意),一下子拉高了全片的调性。

最后一幕阿卡什用拐杖打掉挡路的易拉罐,让观众恍然大悟、细思极恐,绝对算得上是全片的最佳场景,也是区分是否真的看懂本片的分界线。

但除此之外,影片中多的是生硬的起承转合和自以为是的意淫。

原本以为《调音师》会是又一部《误杀瞒天记》,只悬疑不歌舞(这在印度电影中太少见)。但开场没多久就发现,《调音师》到底还是一部没有脱离了歌舞的典型印度片。然而,印度电影最大的问题不是歌舞,而是剧情上的拖沓。

很多情节的设定除了拉伸片长外,几乎没有意义。比如影片中多次穿插出现的老电影片段,如果单纯为了致敬经典,那就是在浪费观众的时间。

有人说看《海市蜃楼》看到后面几乎每分钟一句“我靠”,其实看《调音师》的时候也会,但两种“我靠”所包含的意思又完全不同。前者是惊艳于导演把反转玩得如此6,合情合理又出于意料;后者则是惊讶于反转如此巧合,生硬中带点狗血。

3

说到这里,也许你会问这是否是一部成功的翻拍,我觉得电影本身已经脱离了原作所要传递出的信息。

原作的高分源于用短短的14min制造了令人惊艳的巧合,并且精于对男主心理活动的刻画。到了电影版中,尽管导演在某些画面意象的设置上很用心(如湿婆罗纹身、像肝脏的树、盲兔、拐杖),但剧情上明显少了偶然性带来的精妙感,更多是硬拗出的巧合与牵强。

当然,如果抛开“翻拍”这一说法,你会发现导演只是把原作的故事当成了自己电影的一个引子。所以,我觉得不应该单纯用是否成功翻拍来衡量这部电影的好坏。因为看完全片你会发现,悬疑只是这部电影的一种外在表现方式,导演想要探讨的是关于人性的多面性。

影片中阿卡什的“瞎”可以大致分为四个阶段。起先是出于艺术考虑的“装瞎”,接着是残疾带来的甜头让他开始享受这种骗人的方式。尽管胆小怕事,本性还是善良的,不然也不会在录口供时有过瞬间的内心动摇。

到了第三阶段,他成为了真正的瞎子。可是此时他还是眼瞎心不瞎,他设计欺骗西米,却也在逃亡前恳求她一起去警局自首。

最后,当阿卡什他乡遇苏菲讲述自己的经历时,他不仅重操旧业“装瞎骗同情”,还彻底用谎言把自己美化成了一个充满人性光芒的善良的人。殊不知,他的良心早在复明前瞎了。

你看,电影海报早就泄露了一切。从善到恶,只是一线之间、一念之间,人在利益面前太容易改变自己。

贪婪的突突车母子,为了根本就不存在的1000万,弄得人财两失;声称自己有人性、懂感恩的医生,却做着器官买卖的缺德事。

住在阿卡什楼下的小男孩,自己本是穷人、是弱者,却以欺负更弱的人为乐。当他发现阿卡什装瞎时,第一反应是偷拍后出卖视频。在他看到阿卡什真瞎时,也没有向他伸出援助之手。

至于苏菲,她永远对自己看到和听到的信以为真,却没有去细究事情的真相。所以,她在阿卡什家看到西米时会相信后者真的跟阿卡什有一腿,也会在最后听完阿卡什的故事时,毫不怀疑地站到道德制高点,自以为是地对坏人进行道德审判。

爱情在这部电影中不是被一带而过,而是对阿卡什来说从未真正拥有过爱情,苏菲并没有真正去了解阿卡什。

影片中的司法机关就像是一个摆设,警局的高层是凶手,警局下层又无能,破不了案就随便抓个人来当替罪羊。

而媒体也没有好到哪里去,针对两次伪造的案发现场,只停留于表面报道加记者推测,从没有去探究过事情真相。当社会公知沦为吃瓜群众,这才是最大的悲哀。


最后,回到《调音师》是不是一部好片这个问题上,我想答案应当是肯定的,但它也有着印度电影的先天性缺陷,所以它的好并不至于被夸上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这个多雨的季节,安静下来总会回忆起一些东西,一些生命中遇见的人,他们带来的温暖,暖了好久。 ...
    memories_24阅读 598评论 0 0
  • 《迷惘困惑的五四青年节》 (一)五四青年节对我来说是一个迷惘且困惑的节日,每到这个节日我就闹不清楚究竟什么样的年龄...
    沐乘风阅读 423评论 0 4
  • 一,静态的const 对象 1.直接在某地方使用新建aaa.js js 里面可以直接声明const aaa='1...
    ddsfec阅读 8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