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可以向犹太教育学习什么(大V听课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听到以色列,就会想到犹太人。我们大多数人对他们的印象便是“嗯,他们很会做生意。”于是乎,我们便理所当然地认为,他们的财商教育做得很好。而事实上,他们没有做专门所谓的财商教育,这次分享也可以纠正我们对于犹太教育的一些误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以上都是一些我们耳熟能详的名人,而我们也可以看到他们的共同之处--都是犹太人。犹太究竟有什么样的教育能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杰出的人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到犹太,不得不提到以色列--这个三分之二的国土面积都覆盖着沙漠的国家,即使环境如此恶劣,沙漠中都有着农作物。建国初期总理说:“如果农作物进不了沙漠的话,沙漠会战胜我们。”而现在在沙漠中种植农产品的技术,以色列已经领先全世界。

不止如此,以色列是个神奇的国家:其2015年的GDP是2988亿美元,全球排名第33位;总人口仅占全球0.1%,却有14位诺贝尔奖得主;每10000名雇员中有100个科技人员,科技对于GDP的贡献占90%.......这些数字,都显示以色列的对于科学教育的重视程度,而他们又是一群可以用科技来带动GDP的人。

以色列的全民都在学习编程。编程对于我们来说多少有点高深莫测,而他们的编程教育从一年级便开始了:3-5人组成一个小组,开发一个小游戏给同学试玩,测试他们能否闯关。既然21世纪离不开互联网,何不坦然拥抱互联网,使它为我所用,从而改变我们的生活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可以看到,以色列对于孩子的基础教育相当地重视,而佟画本人声称最大的收获是发现他们的教育出发点是超越一切的爱--在当地的难民学校,不同肤色,不同信仰,不同国籍,残疾和智力障碍的孩子们可以享受到平等的生活。不仅如此,孩子们原所属的国籍国旗都会被挂在校园里;原属国籍里所特有的节日,整个学校的师生都会一起为他们庆祝。他们在过家家的玩偶里面放入身体残疾或者老人之类的玩偶,以过家家的形式告诉孩子:老弱病残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甚至在大爱的驱动下,会帮助每个孩子发现自己的闪光点,让每个孩子有权利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而政府、企业、军队、公益组织都愿意为孩子服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他们的一所“逆袭”高中里--曾经是犯罪率最高的高中,因为一个校长(左下图),变成了国内名列前茅的高中。他每天都热情地向那些异常叛逆的学生打招呼,并鼓励老师们面对那些令人头疼的熊孩子们不要放弃,一起办好学校。当然,规则还是严格的(比如关于学生的穿着打扮就有严格的规定)。正因为这种恩威并用的正面管教模式,经过5年的时间,学校里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一起成长,都有了质的飞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传统意义的老师,其功能是“传道、授业,解惑”,形象相对比较严肃。而老师的现在更多是“facilitator”(信息传递者),并不是绝对意义上的权威。另一所学校门口贴的是这样一句话“Everybody learns”,而这句话首先是写给老师的。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首先要自主学习,开阔眼界,然后再由自己来影响孩子们。其次,不同于传统老师形象的严肃和刻板,老师也可以亲切、幽默、生动、可爱(见以上第三张图)。学校里的DIY贴画居然是老师做的,然后旁边是幽默的自我介绍文字。这样的老师,学生如何不喜欢?

国内的教育大多是以一系列的考试为评判标准,来判断学生所学的是否有用。而以色列的标准是能否通过知识提高生活质量。而有次地理期末考试,一组学生通过Google地图发现,马路很多地方不方便轮椅的出行。于是,那个小组便开始分析,寻找资料,来解决马路上轮椅出行的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技术被发明,越多人学会使用它,它的价值越大。”来自以色列的诺贝尔科学家如是说。他认为,要激发孩子们的热情和好奇心,主动地去学习。在以色列,科技也适用于教育领域。比如科技,系统可以自动批改作业,甚至可以批改作文。这样老师可以把更多关注放在学生身上,创造情感链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Help us be vocal”敢于发出内心的声音。将他们的关系从竞争关系转化为合作。在那个“逆袭”高中,他们考核的形式不是个人的成绩如何如何,而是集体合作的成果如何。比如上课以后对所学内容仍然有问题的在桌子上放上黄牌,学懂的放上绿牌。然后持有绿牌的同学帮助持有黄牌的同学解决他们的学习问题。而老师也会通过全班是否全部都是绿牌这一标准来判断教学效果的好坏。这样的方式也可以适用于有两三个孩子的家庭。合作可以让每个人的独立思考发挥最大的效用,从而达到合作共赢的结果。

而在合作的同时,学会体察他人的情绪成了另一个必要技能。另一所学校的社会情感认知课就开办得很成功。比如一些同学有些负面情绪了,另一些同学会思考怎样安抚这些情绪。在这里情商得到了提高,人与人之间的合作也更佳顺利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者,我们也不会想到,犹太人小学的时候就开设了创业课。别看这是为小学生设计的,这个课程对于创业人员也颇有启发:我们可以知道在创业的道路上不要畏惧哪些困难,哪些人最重要等等。在partners(伙伴),shareholders(股东)和competitors(竞争对手)里面,让整个行业保持活力且带动行业发展的莫过于竞争者了。而且孩子们创业的格局是放眼全球的:未来全球有哪些用户,未来全球有哪些竞争对手......他们很善于去向对手学习,不是全盘否定,而是从现有的成功的基础上去发现提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佟画老师还提到另一个模型,叫KFD模型:

1.你想让用户知道什么?

2.你想让用户感受到什么?

3.你想让用户立刻做什么?

这三个问题别看简单,值得反复思考上百遍。如果可以将这三个问题表达得很清楚,那么创业的思路也就很清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在创新的过程中,上图中两个元素是“清晰”和“惊喜”。事实上,清晰的重要程度要大于惊喜,先试着将自己的想法表达清楚,再考虑在想法上加以改进和创新,才是穿造型思维正确的打开方式。首先他们培养的是孩子们的逻辑思维,然后才是艺术细胞。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色列不少男人表示:愿意倾家荡产娶学者的女儿。这恰恰体现了一位母亲对于一个家庭的作用。学者的女儿往往有学识且注重孩子的教育。这也是他们所理想的对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妈妈的力量也是无穷的。当了母亲以后不代表不能够追求梦想。相反,除了当好一个母亲以外,还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不止如此,他们爸爸对于孩子成长的参与度很高。比如早上,他们可以先送孩子上学再去上班。这一点也为妈妈们实现自我价值提供了有力的支持。这样的模式值得我们国内每一个爸爸妈妈学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们对于孩子早期的想象力是不干涉孩子的创作,只提供材料和保证安全。他们不要求孩子在幼儿园阶段能画出一副完美绝伦的画,他们放任孩子的想象力在画纸上肆意挥洒,以这种方式来培养孩子们的想象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佟画老师还分享了以色列的黑暗博物馆。在那里可以体会一下在黑暗中完全看不见是的感觉,还只能通过耳朵听,鼻子嗅,以及手去触摸,据说是相当地震撼。一个正常人,走进那些伸手不见五指的房间,那是何等的无助和绝望。知道那个盲人向导询问“还有人落下的吗”,佟画老师才感到一丝希望。其实从这我们可以知道,那些盲人是很希望有人能关心自己的。我们要失去关注那些失去光明的人们。而对于他们自身而言,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保持对生命的尊重和爱,一样可以感染他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奉上思维导图一幅,希望我写的对自己,对更多的家庭教育有所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触很多,所以摘抄的很全,基本自己喜欢的句子,都不落的摘抄下来,后面配上直接心声,这是要以后常常翻看的,因为我忘性...
    糖糖Alice2021阅读 7,673评论 0 12
  • 一 不是吃错药,是吃错“皮”了 兴冲冲的点了一份“东北拉皮”,内心是当做凉皮来点的。老板诚实的有言在先,是...
    马多_阅读 136评论 0 0
  • 我一直很喜欢自行车,还上小学的时候总觉得这是一款最适合小孩子,性价比最高的交通工具。 那时候还没有什么消费观念,也...
    乙丑丁末阅读 295评论 0 3
  • 01 我一直对保险有一种误解,一群西装革履的人仗着人们对疾病和死亡的恐惧用某种话术推销手头的各种产品。他们的脸上写...
    也么哥阅读 56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