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奇遇记

我一直很喜欢自行车,还上小学的时候总觉得这是一款最适合小孩子,性价比最高的交通工具。

那时候还没有什么消费观念,也不知道到了后来会变成是经济消费水平下的交通产物。

从小学开始住宿的我,一直到高中,依靠公共交通顽强的撑过了大半段住宿的日子,所以也可以说在这之前我是不会骑自行车的。

小时候很喜欢的东西,日子久了,不仅仅是一个东西,而且会慢慢变成喜欢这个抽象概念下物化出来的一个代替物,在心里一直稳稳当当的存在,感觉神圣,无法辜负。

所以我对自行车的喜欢不仅仅是喜欢一种交通的方式,还可能是喜欢它能带出来的所有少年想象。

1

谁没有一段幻想自己坐在自行车后座,前面是穿白衬衣的俊美少年的幻想?

初高中的时候大家要不是被心灵写手郭敬明迷的七荤八素,还是被社会利剑的韩寒迷出一副对社会的恨之凿凿,我们都选择了自己青春期文学的主流阵地,而且追的死心塌地。那时候高中的主流审美角儿都是自行车上主,白衬衫搭配178及以上的身高,自行车的姿势一定要帅,要么是温柔的暖男,要么有犀利的洞察社会的眼神。一个回头,整个世界都好像不在他们的眼里,他们的眼里看到的一定都是自己眼中的角儿。

现在想起来像二次元一样的奇幻的幻想是这么的不接地气,在穿着校服的三年又三年里,砸不完的试卷真题,白衬衫和自行车都是青春期时候想象力充沛的证据。每个女生都可以幻想展开一系列的故事情节,看到那些骑自行车都可以骑帅的人真的会觉得佩服,就像篮球打的好的男生一样顺利加分。

自行车对我来说倒不是什么绝对意义上的青春期的荷尔蒙想象,我只是觉得连自行车都不会骑的女生说出来好像在别人听来就像,天呐,隔壁老王家的孩子都三岁了还不会走路呢!加之又很喜欢自行车,就总是想找个机会去学学,这样一来二去,好像故事中的男主角不是白衬衫的主,而是自行车了。

学语言中的一分浪漫想象,想着学会了就可以骑着出去春游,去秋游,去户外一起野餐,骑到差不多范围内最远的公园里去聊天,骑着出去吹吹风,去有海的地方兜个圈,然后就骑回来。

很平淡的日子,都总觉得很有人情味。这样的生活意味着你身边至少有一个亲近的人,他愿意花费时间陪你,你们有共同的爱好,你们有差不多的价值观,你们亲密的可以不用一直说话,一路慢慢骑过去,不说话也不觉得尴尬。

路上不会有分歧,只是安静的出去散散心。他给你的是一份心意,一份安安静静的陪伴,这样就够了。

可能这就是我稍微着迷自行车的原因,它会表达我的一部分生活状态,热闹不到沸点,也不会冷清。一个微笑能解决的事情,最好不用大笑,也不用利剑出鞘。

2

学习到学会都是一个个尴尬的故事,组合起来,怎么都觉得是运动力为零的人在出来不要命。

高一的时候室友有一个周末自行车,一天周末下午没事,拗着她教我骑。各种小技巧练起来也是一次没摔过,除了车头不好把控,不会转弯,勉强可以画长蛇了。她见我学了个眼睛鼻子,就让我勤加练习,她回去练字去了。

周末下午抽一点时间练了两次以后,小样就直接把自行车的钥匙给我了。走的时候和我说: N,你摔跤可以,别把我自行车摔坏了。我一个高傲的眼神过去,再怎么说,我都没摔过呢!

她说,昂!然后一个人颠颠回去了,我一个人在学校的广场转圈圈。那时候广场周围在建花坛,花坛里面还是很多砖块,堆在里面。我看到在广场实在太扎眼,打算移到一个边缘角落里去练习转圈。刚过去没多久,地下的砖块一绊倒,不受控制的栽花园里去了。嘭的一声跪在砖头的时候脑袋里想的就是,我的天,自行车可别摔坏啊!

爬起来一看,自行车还是坚强的很,我倒是养膝盖养了半个月。

后来技术算是进步,留在学校里转大圈,虽然技术还是不好,长蛇画成了神龙摆尾,也算是进步了很多,毕竟我也没怎么练过。后来又突然心血来潮,骑到学校门口,直线骑到一个红绿灯口再返回来,来回骑得特别开心。后来碰到了班里同学,她说,N啊,正好你在这儿,把我捎回去吧。

我一听惊呆了。赶紧告诉她,我不会带人,太危险了,不好。她也说没事,招呼完了也就打算走了,我正减速准备过减速带的时候,自行车整个一沉,自行车基本就不受控制撞上减速带了,咔嚓一个倒地,我就趴在马路边儿上了。

趴上去的感觉是胳膊都蹭麻了,我觉得人中的部位火辣辣的,一摸发现蹭掉了一层皮。

世界第九大奇迹是,你知道为什么会蹭到人中吗?不是鼻尖,不是颧骨,不是额头,不是下巴,甚至不是嘴,而是谜一样的人中?

我挡着人中,在人群中,被室友称呼作“太君”,偷偷摸摸的把伤给养好了。

后来很久没有再碰自行车。

大学的时候骑双人自行车和同学一起出去玩,也倒没什么需要注意的。知道有一次老乡说一起去烧烤,骑行,真的感觉胆气就直接起来了。一伙人开心的上路了,走的时候我说,我车技不好,勉强上路的那种。他们说没事,骑过一个路口,都是乡下的小道,基本上没什么车辆。

我开心的上道了。

那时候老乡里有一个同学话很少,我们交流也不多,他就只是默默的骑在我后面,我也默默的在前面挪挪。到了乡间小路上的时候,我整个人都有点儿方,乡间小路的基本配置感觉就像黄河的水道,突出地面的两条直线。

大多数是离地面两米左右,两边是水稻田或者池塘,坡角六十度左右的样子。

最主要的是窄,基本就是car的四个轮胎加上一个自行车车道。而且但凡有车过来我总觉得车主怕掉田里,所以想把路上的自行车挤下去。

我骑得那个战战兢兢。

平安的去了烧烤的地方野了个餐。

那时候我们俩个北方妞,坐在树下等男生采购的时候关于头上那颗特别高的树展开了丰富的讨论,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南方的橙子树那么大颗,橙子那么大只!

那时候“橙子”还是青色的,但是都有足球大小的样子。我们讨论的结果就是南方水分充足,橙子大只而已。

没过一个月,柚子这种神秘的物种曝光的时候,我打电话给她,两个人乐了个半死。

后来是骑车回去的时候,背后突然窜出来一辆车,喇叭一响,“嗖”就过去了!我的车头明显就倒了,那时候腿是真长,一个横跨就站在路上了,车子就“噗噗噗”的掉下去了。

骑在后面的男生帮我把车捡了上来,我已经快要尴尬死了。他什么也没说,还是默默骑在我后面。

那时候我们落队了一大截,我却一直记得他不说的那份善意,还有一份初到异乡的感动。

总觉得这样自己很幸运。

遇到生命里很多个这样善意的宝宝们。

3

高二高三是在媛子的自行车后座过的。

那时候周末的时候她接我去她家,一路摇过去,我舒服的想要睡觉,她帮我挡太阳挡雨挡风,我看看过路的车辆,有时候看着她的短发,鼓起的两个风角。

只是背影都觉得让人很感动,高中的时候看起来彪悍的她,柔软的像一条干毛巾。

后来上了大学也就偶尔约着同学和室友骑行去减压,能骑出去的日子天气一定不错,结果也很令人满足。

日子过的很快,如今已经不算是十级的马路杀手了,骑着骑着就晃荡到了现在的阶段,回头看看,发现最有象征意义的2008也已经过去了好多年。

我的奇遇记就是遇到周围的朋友们,骑车的时候约人就会应我去,这些善意,往后就只能是记忆了吧。

还记得那次自行车锁五十分钟都没有打开,小样去叫了一个打篮球的学长帮开,他开了半天没打开,尴尬的走了。我伸手一开,突然天使降临,它就开了。

只是突然想起自己的超能力,觉得年轻时候是被封印的能力现在已经变成了被释放的破坏力。

残害了身边不少人。

谢谢你们,我会好好更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不知道在你的生命里,有什么物品承载着你岁月的痕迹,记录着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于我而言是那辆刻着“与众不同”字符...
    洛铁花开阅读 330评论 0 1
  • 今晚出去发宣传册 大部队一起出发 发的特别快 转了三个小区 不同的区域 不同的分工 比自己一个人发的快多了 这就跟...
    京心达白金阅读 80评论 0 0
  • 手机上色练习 波澜壮阔的海 用了个滤镜,成了黄河╮ (. ❛ ᴗ ❛.) ╭ 继续努力画画ing╮ (. ❛ ᴗ ...
    Su木溪阅读 260评论 0 4
  • 这一章的收获比之前的大,虽然只有一个概念:不能精确描述的事物,并不一定不被理解。 一、精确描述减少分歧 西方哲学给...
    Aero小白阅读 327评论 5 3
  • 按照惯例,我应该在开头写一下这座山,解释一些为什么是私人的,又是如何的青。 可是那个谁都会,没什么意思。 昨天下午...
    少女橙梦碎在哪里阅读 1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