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读书日向经典致敬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低调的经典

刚拿这期读书会的主题,发现书名是《如何读一本书》,心想这也可以写一本书,这个问题不就像“如何做一道菜”,“如何唱一首歌”,“如何把大象放到冰箱里”之类的问题,这样问题,第一反应问度娘啊,为什么还会写一本书,而且还能成为经典。

于是我带这个疑问开始读这本书,原来真是我图样图辛PO,发现被书名给误导了, 英文版本封面how to read a book下面还有一句话the classic guide to intelligent reading,用书里经常用的一个词“阅读的艺术”,the reading art,art在中文解释不仅是艺术,还是一层技术意思,用作者的话来说来说

除了理解能力,你还要有敏锐的观察能力,可靠的记忆力,对空间的想象力,训练有素的分析能力,还有反思能力。

哇,这哪里是在读书呀,简直是神探夏洛克在破案,手里的书变成里作者留在世上唯一的线索,我们要通过阅读了解作者的写作动机,写作手法,为什么写成这样,而不写成那样。而经过如上能力组合读懂一本书,才是作者想表达的阅读一本书的正确打开方式。

阅读不是一个简单read的动作,而是art技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书从作者,读者,作品多个维度讨论阅读这个话题,从这点上看,文章论述的结构可能会给写论文的朋友一点启发吧。


总算找到真经

为什么这本书到现在还被作为经典, 在很多公众平台仍然有看到朋友在写这本书的读后感。

要知道这本书第一次出版1940年, 距离现在已经八十几年,时过境迁,现在阅读可以通过视频,有些书籍自带音频,还有这些年很火的,听书app,读书根本不用看, 只要你付费,有人读完还能把书本的要点分析给你听,那这本读书圣经价值在哪里。

最近我在参加一个职业能力培养的课程, 里面讲到两个概念区别新知和能力的区别,和书里第1-2章讨论的两个概念informationunderstanding区别异曲同工, 我的培训课里, 讲到知识要提取,要整合,形成结构知识晶体,才能迅速让人脑捕捉下来,为我们所用,实践方面要把知识和别人分享才算真正知道。

这不就是书里反复强调要结构式的阅读,知识要说得清楚才算understand了吗?我们现在所学的方法论的鼻祖在此呀。

说到源头,当我读完第二部分的时候 我觉得有点像高中时语文阅读秘籍或是英语阅读理解的解题技巧什么的, 原来鼻祖在这呀, 我不知道继续往前倒还有没有更早的理论,但穿过时间洪流我找到这本书,原来那些年折磨我们的考试秘籍源头在这, 真有点孙悟空去西天取到真经的感觉。


中国式阅读体验


读书日,讲下自己一些阅读体验吧,我觉得最酷的体验是冯唐在《活着活着就老了》里面有段话这么说的:

我想写一本书, 一本可以让几百年后甚至几千年后的一个跟年少我一样黝黑清瘦的少年,读完浑身颤抖,然后感觉书里的文字云飞雪落,而少年怎么合都合不上这本书。

冯唐这里写得有点drama, 但是我们都有过这样体验,被书里的文字击中,用张爱玲的话来说--穿过时间的无限,跨过空间的旷野,作者一掌不偏不倚打在你的心,读罢思绪万千,原来你也在这里,跟我一样得到过失去过挣扎过释怀过,我想这是一本书能够传世的原因。

我们中国式传统阅读与西方相比,《如何阅读一本书》偏重西方方法论式的阅读, 读来像是做在大学讲堂里,听老师做系统地讲解,说实话有点枯燥。 而中国古人式的阅读恰恰相反。

昨天翻了下一本我很喜欢的古代散文集《小窗幽记》,这本书主要讲古人风雅的生活情趣,里面讲到古人读书,要在小轩明窗下,焚香,开卷有得之时,欣然忘食,感觉凉风习习,树影婆娑,鸟声婉转, 脑补画面就是读书读着读着,时空转换来动竹林, 变身像嵇康那样气宇轩昂的文人气定神闲在那抚琴,背后一川瀑布,水气氤氲,所以从古代文人角度来看读书,还有读书以及所有的仪式都是为了净化心灵。

《小窗幽记录》里还有一句话,原话我忘了, 是这么说古代文人当官出门声色场合打交道,回到家要读会儿书,涤荡下心灵,如古话云,闭门即深山,读书随处是净土。

我自己也有类似的感受, 《小窗幽记》是放在我手机里的一本书, 碎片化的时间里翻出来读一读, 书里的每段话都是很短, 像是收到来自古代的一个简讯, 那时岁月里没有手机邮件电脑,那时时间很慢,有的是清风明月,素年锦时,人顿时cool down下来, 心里的浮躁之气抹去,everythingis fine。

最后还是用《小窗幽记》里的一句话,总结下中文式阅读体验的妙处.

文章之妙,语快令人舞,语悲令人泣,语幽令人冷,语怜令人惜,语险令人危,语慎令人密,语怒令人按剑,语激令人投笔,语高令人入云,语低令人下石。

中西方阅读方式相结合,退可自得其乐,进可与人分享,与世界对话,人生看到更多种可能,灵魂在路上体验大抵如此。

有句古话,人生识字忧患始。我想不免有些悲观,自古福祸相生,蔡康永老师曾说过长大是一个扫兴的事,曾经坚持的价值观会被瓦解,但与此同时,我们会获得其他更快乐的事。所以,这句话应该说,人生识字忧乐始。希望在通过阅读我们能获得更多共鸣,启发,慰藉,这是时间给我们的礼物。

其实这本书《如何看一本书》对各种类型文体精准分析是整本书的亮点。推荐大家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