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专注橙长计划#-day13-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小六公开课笔记整理)

今天的橙思提到充电,想了想,橙子学院的训练营和公开课就是我最好的充电站吧。刚好昨天听了彭小六的公开课,写了一篇文字输出,算作今天的打卡,发上来和大家分享。


一直觉得自己跟这个世界有点脱节。可能因为是理工女的缘故。在最近的十年内,最熟悉的一直是实验室里的瓶瓶罐罐。对于窗外发生了什么,总是要慢个一拍半甚至更多才能做出反应。

可能这也是毕业之后着急想把自己推出舒适区去看看的原因吧。多认识些伙伴,多了解些大牛,多学习些知识,总是好的。

于是乎,结识了橙子学院,结识了熊猫书院,玩起了简书。(我不是拖,我不打广告~)

初次看到彭小六这个名字,是在简书首页。其实也就是两周之前。

记得当时应该是看到了一篇关于写作的文章,对自己这样一个向往写作但是又一直憋不出来什么字的人很是受用。就关注了“六叔”(呀,也不知道为啥脑袋里就会冒出这样一个称呼,笑~可能是头像惹的祸)这样一个以三线城市青年自居的简书头牌。

闲话不讲,转入正题。

今天中午回听了六叔在朝夕上的公开课,六叔说“阅读-思考整理-写作”是自我成长的必经之路,学习过程中,哪一个环节都不可缺少。而只有当你把你所学到的东西以写作或者是其他的方式进行输出,分享给他人的时候,才能算是进入了主动学习的正途。

那么,现在就以我自己的方式把六叔的公开课与大家进行分享。

公开课主题是: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即碎片化学习的心法和工具。

想要快速学习一门知识或技能,并化为己有,我们必须明确三个方面的问题。

首先,是对于知识管理的提问。

知识可以分为“通用知识”、“专业基础”和“专业知识”,分别对应无论身处哪个行业都用得上的知识(阅读/时间管理)、特定领域的基础知识(写作能力、文案、运营)和专家级岗位专业技能。

同时,知识也可以归类到“舒适区”、“学习区”和“冒险区”。“舒适区”的知识和技能是指自己很熟练就能够操作和运用的东西,“学习区”则对应的是还需要提升与加强的能力,而“冒险区”则是自己还不了解甚至不知道的知识和技能。

在接收信息之前,我们需要问问自己,我接触的信息是属于哪个层级?又是属于哪个区呢?

而在准备开始学习一门知识或者技能时,我们也需要先理清它所属的层级与分区,同时问问自己为什么要去学习它,以明确学习目标。

其次,要知道我可以上哪里去找我要的知识。

这里引用了古典老师之前的公开课中所讲到的获取资源的四个方式:人、事、网、书。

四种资源获取方式各有利弊,需要结合自身情况与当前所处环境进行最大化的利用。

不管是哪一种资源来源,我们都有可能接收到大量的碎片化信息,尤其是互联网这一途径。大多数人对于处理这一信息的常用姿势是:刷+互动+读。即随时随地浏览网页、微博、微信朋友圈上的信息,任意点开一篇自己感兴趣的就进行阅读,读完在文后做评论。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长此以往,刷信息的次数和时间逐渐增多,但学到东西却日益减少。

对于这些碎片信息,我们应该采取的正确的处理姿势是:固定时间“刷”和“互动”-设置信息暂存区,先保存后阅读-进行信息加工,化为己用。提高信息收集的效率。需要指出的是,这里所说的设置信息暂存区并不仅仅是点击微信中的“收藏”选项,把文章放进去然后逐渐忘记。而是需要建立自己的知识整理系统。也就是下面要讲到的第三个方面。

收集没有用,还得会整理。

知识整理可以分为三个步骤:命名-分类-贴标签。

为你自己的文件整理系统分好文件夹,用编号规划它们的层次,并制定出适合自己的命名规则;

把你所收集的信息归类。这里讲到之前也在朝夕上听过的公开课——李参老师讲的evernote使用中的FRS分类逻辑,即把你得到的信息以F(flow)工作流、S(stock)经验库或者R(reference)知识体系进行归类;

最后,给它们贴上相应的标签,使你的素材维度更加详细、丰富、充实,也更方便查找和搜索。

最后,“六叔”说,写作不靠灵感,写作是经过大量收集、整理后的必然产物。通过自我提问-碎片整理-集中整理-知识分享的闭环,去构建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

其实最近听了很多关于“碎片化”的东西,也了解了一些实用的学习方法和工具。但是依然对“六叔”的公开课情有独钟,呵呵。估计是因为看到“六叔”作为三线城市IT男,还能写出那么多优质的文章来赚外快,心生羡慕嫉妒吧~没有恨~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