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专注橙长计划#如何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在如今这个信息爆炸、知识共享的时代,其实很难专注的学习知识,例如今天看到别人健身成果分享,一头热的自己就一头跟着学没几天就坚持不下了,明天在微信上弹出PPT大神的力作,发出感叹声音的同时点上收藏键,好~~收着有时间再学习,继续刷屏~~~刷刷刷~~~完了一小时两小时一天过去了,看似自己好像学到了很多知识信息,实际上一点东西都没Get到,在这个前提下,这就是为什么我要收听彭小六老师的公开课原因---如何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任何学习只有在带着问题的前提下才会在学习之后成为自己的东西;在听一次演讲、学习一门课程、上一次培训、看一本书中,如何快速学习一门知识获取对自己有用的信息,最后化为己有,也就是称之为高效学习的方法。彭老师说这就是所谓的知识管理!百度百科:

知识管理是指,在组织中构建一个量化与质化的知识系统,让组织中的信息与知识,透过获得、创造、分享、整合、记录、存取、更新、创新等过程,达到知识不断创新的目的,并回馈到知识系统内。

  单单理解一个知识点也是一门功夫,需要练习,那么在所有学习之前都要问问自己,为什么要去学这个东西,例如你在微信上刷屏,弹出来那么多信息,为什么就那一条信息吸引到你的注意力呢,无外乎你想从资讯上面看到些什么,哪些信息是否对你有用,这个就得从自己自身的情况出发了,对目前所要学习的知识进行梳理,试图把信息、分享、知识进行简单的分层。

图片彭小六分享


1.通用类知识。例如阅读、时间管理,从事任何行业都用得上的知识。

2.专业基础。例如写作能力、文案、运营,从事某个行业所要了解的东西。

3.专业知识。例如心理咨询师、股票分析员,要从事特定行业所需要具备的技能,也就是所谓的专家。

对知识进行分层之后,就能清楚的知道自己所看到的东西和想要学习的东西是属于哪一类型的,可以清楚知道自己目前学习专注点在哪一层面;那么所有知识的学习都有个过程,我们可以分成三个区域,通过这个学习能力分区对自己目前技能的习得进行检验。

1.舒适区。已经非常熟练,不用费脑费神就可以轻松完成,每天都用的那些

2.学习区。需要一点提升,才可以完全胜任。

3.冒险区。赶鸭子上路的感觉,还没听说过这个东西就要接触。

就好比我目前学习的主题是手账,原因我很感兴趣,我觉得在很多领域都可以用到,运用手账这个工具进行管理我自己的时间,做听课笔记,学习笔记等,那我目前处于学习区,需要跟着老师学习这个技能,要把握自己的手账知识从学习区推向舒适区。

那么在梳理清楚自己要学什么也就是目标以及为什么学时,接下来就是Get学习方法,也就是资源的获取。

古典古少侠


从是否容易获取、碎片性质出发找到人、事、网、书的方法进行信息的获取。

书:系统化的书籍,其实一本书可能对自己有用的信息也就几个点,但是如何从那么厚的书籍如何获取对自己有用的信息,可以学习快速阅读或者主题阅读。

人:请教别人,牛人,专业人士,但是不容易获取。

事:在生活当中遇到的事,带给自己的收获,经验的获取。

网络:方便但是碎片化,不系统,零零碎碎的看到某方面的知识。

为什么自己平时看微信、微博、新闻等信息的时候就觉得是在浪费时间呢,因为碎片化时间太多了,我们大部分人浏览信息的时候都是刷屏、评论互动、细读过去了。彭老师的处理碎片化信息的正确姿势:固定时间“刷”和“互动”例如每天吃中午饭的时间,等车的时间--先保存后阅读,例如浏览到一条信息先速读如果觉得对自己有用先保存--信息加工。

说到信息的保存也是一门学问,比如写作的灵感素材来源。

给自己的信息设置暂存区,例如信息是一个篮子,时间管理、写作、PPT、绘画、阅读能力分别是篮子里的方格,每个人关注什么就会看到什么,可以利用印象笔记的工具对自己的信息进行收集,具体可以参照印象笔记的运用方法,可以随时随地进行信息的收集。

彭小六分享


那么信息收集之后就要进行整理了,也就是如何把信息进行零存整取。

知识整理3步骤

命名--分类--贴标签

命名:1.用编号规划你的文件夹层次。

     2.制定出适合自己的命名规则。


分类:分类是整理的基础。

运用Stock经验库的方法;例如我是部门经理,岗位所需的技能,例如人员招聘,企业培训,等等可以列分支进行分类放置。

彭小六分享


Refrence知识体系分类;例如PPT的知识体系,可以分逻辑、图片、文字、配色等进行分类放置。

彭小六分享


贴标签:例如一篇手帐分享,里面作者说到自己是如何运用手帐进行时间的管理的,那不同的人关注的点不同,那分类就有可能不同,这篇文章可以分类为手帐、时间管理、绘画等等,可以从任何维度来增加信息的属性。

那么所有的东西、信息、知识要如何才会成为自己的东西呢?这个可以称之为输出,也就是分享,在大量的输入之后唯有输出这个动作才会形成属于自己的东西,你说你读了多少本书,学了多少知识,但是没有一个系统的分享,讲述,读了等于没读,时间一样不会形成你的美好时光。

知识的分享是多样的

线上分享:微博、微信、简书、知乎、豆瓣等

线下社群分享:拆书帮、行动派、十点读书会、橙子学院等

自媒体:自营、投稿

个人电台:荔枝、喜马拉雅、红点等

写作:新媒体专栏、写给自己看也是一个分享,总结。

总结
阅读--思考和整理--写作其实是一个环环相扣的过程,
输入--Get到知识,结合自己的情况--输出。
自我提问--碎片整理--集中处理--知识分享。

实际上这个过程就形成了自己的百度,从自己的专业领域出发,每个技能都可以用知识管理的步骤进行管理。

以上就是我在听了彭老师--如何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所Get到的知识。

我的手帐笔记


参考书单:

《你的知识需要管理》

《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

《赢在行动学习》

《在组织中高效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