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重来,请你不要折断我的翅膀(2)

除了陪伴孩子,还要给孩子一个幸福欢乐的家。

不要当着孩子的脸吵架。
蓝子辰手绘

有一个早上,大宝的好朋友敲开我家的门对我说:“阿姨。”

“你怎么今天没上学啊?”我问。

孩子说:“我的书忘记拿了。”

“那我给你妈妈打电话,你知道妈妈电话号码吗?”

孩子说:“妈妈不在家,爸爸的手机昨晚吵架打碎了。”

“那我早点去上班,叫你妈妈回来给你找书本,送你去上学好不好。”

孩子说:“不想上学。”眼泪汪汪。

后来才知道,朋友两夫妻昨天晚上吵了一架,手机摔坏了。孩子不敢回家,也不敢说话。害怕一不小心惹火了爸爸,爸爸要送她回老家,她不想回老家。从而,产生了一个恶性循环。

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吵架。把孩子弄出去,好好地吵。你吵架了,孩子害怕,她会以为她做错了事情而造着你们吵架的根源。孩子会变得胆怯,自卑,对她以后的家庭会有很大的影响。

我有时气急凶孩子的时候,看到小宝紧抱着身体,眼神充满着恐怖和泪水。心里一颤抖,多像小时候的自己。

小宝两分钟后,会对我说:“妈妈,你不爱我了啦。”

我问:“为什么?”

她说:“你刚刚生气得时候像一个可怕的老虎。”

我心里一惊。孩子没安全感,这么小的孩子会表达。大一点的孩子,会藏在心里,越积越多。终有一天,她会爆发出来,后果不堪设想。

不要当着孩子的面,打架

我们现在这一代的父母,家暴应该很少啦。

我五六岁,有一个中午吃饭的时候。父亲与母亲不知为何吵架,吵得很厉害。父亲一发脾气,把碗摔在地上,哐当一声,碎了。母亲还在唠唠叨叨,父亲随手扔了一个板凳,把母亲打晕了过去,血不停地流出来。那时,以为母亲死了。我好怕好怕,一个人躲在角落里,不停地哭,不停地哭。

这个情景,深深地铬在我脑海里,任凭我怎么也无法抹去这阴影。可能伴到我到终生。我长大以后,不想结婚,不想生小孩,也不喜欢小孩。对婚姻充满恐惧。

我特别害怕我父亲,他咳嗽一下,我的毛孔都会竖起来。不敢跟他说话,怕惹毛了他,自己会遭殃。

从小到大,父亲没有打过我,我从心里惧怕他。原生态的家庭,让我变得敏感,胆小,自尊心很强,逆来顺受。父亲的话,不敢违抗。

心平气和地跟孩子说话

大宝上个学期,老是忘带作业。我每次都会狠狠地批评她一顿。然后,陪她去学校拿。

后来有一天,班级微信里说,大宝的语文作业本没写。不过,在中午之前补好了。

晚上回来,我问她:“大宝,你为什么作业本没带却不告诉妈妈呢?”

大宝说:“妈妈,我怕被你说。”

我想这是的,孩子因为害怕被骂而不敢说实话。我想了想说:“大宝,你作业没完成是不对。没跟爸爸妈妈说,也不对的。下次再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告诉妈妈。我们一起想办法。办法永远比困难多。”

后来,有一次,孩子没带英语作业本,她胆怯地告诉我。我第二天早上早半个小时,送她去学校补好。

从那之后,孩子没有这种情况发生。接她的时候,我也会提醒她一下。

好好地跟孩子说话,心平气和也说话。工作中,生活中,难免有许多不愉快的事情。回到家,记得换一个角色。不管你在工作多出色,做什么经理,老总。回到家,你是老公的老婆,老婆的老公,孩子的爸爸妈妈。

一个家庭和不和睦,妈妈占了很重的份量。你心平气和了,孩子不会感到不安全。她喜欢回家,家给了停留的港湾。

妈妈都比较会唠叨的,在老公孩子面前得改掉这个习惯。大家在外面辛苦了一天,就想回家好好放松放松。我见过一些朋友说,不喜欢回家,害怕回家,到了迫不得已才硬着头皮回家。这种情况下,家迟早会拆散的。人心不聚哪。家没有温暖哪。


多鼓励鼓励孩子

父亲辈,老是在外人面前贬低自己的小孩。可能是一种说话表达方式呗。

有一次,表姐来我家做客。表姐成绩很优秀。席间,不知谁问一下,我期末考试考得怎么样。父亲就说,考得很差,什么云云。那一餐饭,我感觉自己在嚼腊,难受,委屈。

现在,自己做父母了。我和老公约定三章,吃饭的时候,不批评孩子。也不拿自己的孩子跟别人家的比。有朋友问我,孩子的成绩怎么样。我都对她们说,挺好的,她很用功。不当外人的面打击孩子的自尊心。多以鼓励为主。这次考得不好,跟她一起分析错误,让她下次注意。特别是女孩子,自尊心特别强,给孩子面子,让孩子有台阶下,不会感到尴尬。

所谓幸福的家,就是爸爸爱妈妈,妈妈爱孩子。一家人乐其融融。爸爸对家有责任心,爱家,爱老婆和孩子。多留点时间陪陪家人。

这样家庭长大的孩子,她是阳光,积极向上,乐观的。

无戒21天训练营

蓝子辰第4天打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天,大宝的班主任请我做优秀家长代表来演讲。 离开学校N多年,站在这曾经多么向往的讲台。有少许的紧张,何况台下是...
    蓝子辰阅读 569评论 8 16
  • 宁可孤独的成长 也不愿合群的荒废 梦想注定是孤独的旅途,只要人与人之间的追求不同了 ,注定是会越走越远的。人脉...
    1860fb3b42da阅读 115评论 1 0
  • 雷雁雄11月21日总结:今天早上去招标公司对接下一个项目的事,下午对接厂商资源,每一个项目都全力以赴,为自己也为客...
    雷雁雄阅读 146评论 0 0
  • 不知不觉中,2017年的夏天就来了;不知不觉中,又到一年一度的端午节。 此时,按照公历计算,这一年的...
    泠风思语阅读 268评论 0 1
  • JavaScript中的数字运算大概是最让人迷惑的了,我看过许多讲述JS怪异之处的资料都会举一个列子: 除了跟风喊...
    ifcode阅读 2,06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