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再来一次,请你不要折断我的翅膀(1)

前几天,大宝的班主任请我做优秀家长代表来演讲。

离开学校N多年,站在这曾经多么向往的讲台。有少许的紧张,何况台下是各行业优秀的家长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1)陪伴是最深情的告白

我七岁的时候,父母就外出打工了。没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又离我家十里之外。就这样,先在父亲的朋友家居住。其实,父亲的朋友两夫妇对我挺好的。哥哥姐姐都长大外出打工了。把我当宝贝一样疼爱着。我一个人睡在小屋里,害怕,想爸爸妈妈。

过了两个星期,我就在父亲的二哥家吃,也就是我二伯父家。二伯父家里很穷,没什么吃的,有两个哥哥,一个妹妹。吃菜的时候,不能自己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得小心翼翼地夹几块。毕竟,这不是自己的家。已至于我现在只要有饭,几口菜就可以吃一餐。或许,是哪时养成的习惯。

腊月的冬天,一个池塘就我一个小毛娃在洗衣服。那情景,心酸极了。水冷,心更冷。

逢年过节的时候,他们一家人其乐融融。怎么也融合不了,我永远是一个外人。那时,老是躲被窝里偷偷地哭。

堂妹跟我同一年,比我小三个月。放学过后,我什么活都干。采猪草,喂猪。农忙时,插秧,割稻,打稻,挑稻,晒收稻,什么农活都要干。妹妹可以不要做,而我不做,就会被骂。那时,我才十二岁左右。

有一次在地里干活,我和妹妹不知道为了什么事吵架啦。二伯父,不分青红皂白地骂了我一顿。我很气愤地说:“我不在你家吃饭了。”他更气愤了,骂着更难听了。

有些话,就像刀子一样。虽然过去很多年,依然会伤你很深很深。特别是幼小的心灵,留下深深的铬痕。让我自卑,极度自卑。狠狠地打击了我一番。

看见一个小故事,有一个小男孩很容易生气发脾气。他爸对他说:“你生气一次,就去木桩上打个钉子。那一天,你不生气啦。就把钉子拔下来。”刚开始,小男孩经常去钉钉子。有一天,小男孩不生气。就把所有的钉子都拔下来了。

爸爸说:“钉子全部拔下来啦,可是它上面还有一个个小洞洞。已经恢复不了原来的样子。”

后来,我就去小叔家搭伙吃饭了。叔叔家有两个妹妹,一个弟弟。婶婶对我特别好。那时,她已经外出打工了。每一次回来的时候,什么好吃的都会给我留一份。而且,比弟弟妹妹还要多。那时,我上初中住校了,只有双休的时候才回带一次菜。咸菜烧肉烧豆腐干,吃一个星期。

还去三伯家吃饭。父亲的兄弟我都蹭饭过。其中的冷暖心酸,也只有自己才知道。

大宝带到三岁带回老家的。上大班的时候,我把她带到杭州来上学。父亲,是一个大男人主义的人。他很不乐意,和我吵了一架。无非就是谁谁谁家的孩子都放在老家,我还把孩子带出去。

一向顺从的我,第一次如此坚定地对他说:“爸,我不想让她再重复我以前的日子啦。”哪一刻,我流泪了。

大宝来杭州上学了,虽然我们累并快乐着。每天早送晚接,风雨无阻。我也想孩子交给父母。我们还是像热恋时一样,上班下班,多轻松自如。想想自己的童年,就打住这个念头啦。

小宝幸福得多,一直在我们身边长大。陪着她们成长,与她们共同长大,收获着喜悦与欢笑。

大宝做作业的时候,我在画画。我在画画的时候,大宝会说:“妈妈,你怎么这么喜欢画画。”

我回答她说:“喜欢一件事,就要坚持下去。”她似懂非懂地点点头。

以前,我在玩手机。我催她做作业,她会说:“你自己都在玩手机。”

千万你别一边打麻将,或者,你在追剧的时候。跟孩子说,你要好好地写作业哦。孩子面上听你的,心里也在骂你。叫我写作业,自己在打麻将,哼。心里不平衡了。

你的言行举止,谈吐,孩子都看在眼里。父母就是孩子最好的榜样。

陪伴,陪伴,一半是陪。一半是伴。用心用爱呵护着她们,让她茁壮成长。

走进孩子的心里,变成她的好朋友。让她有秘密也会跟你分享,而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父亲或母亲。

爸爸现在跟我生活在一起。他就不喜欢,两小宝天天腻在我老公一起,嘻嘻哈哈,闹成一团。老在说,老公没有父亲的样子。可是,我喜欢这样的氛围。孩子有什么话都会告诉我们。

我经常对她们说:“不管你们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告诉爸爸妈妈。有困难,我们一起解决,办法永远比困难多。我们永远是一家人。”

我从小特别害怕爸爸,他经常板着一张脸,我不敢说话,大气都不敢出。更何况是心里话。现在,也不敢说。还怕。原生态家庭的阴影。

小时候,没有感受过父母的爱,家的温暖。都让我不会去爱别人,不知道什么叫爱。虽然童年,经济上充裕。但是,我更渴望有一个爱我的父母。父母应该也爱我,离得好遥远,我感受不到。

也感恩童年的艰辛,让我就像一棵小草种子,搁那都能生存。从小独立,自主。因为除了自己,没有人可以依靠。

(待续未完)

无戒写作21天训练营

蓝子辰第3天打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除了陪伴孩子,还要给孩子一个幸福欢乐的家。 不要当着孩子的脸吵架。 有一个早上,大宝的好朋友敲开我家的门对我说:“...
    蓝子辰阅读 355评论 4 14
  • 热浪,挡不住我们学习的步伐,早早赶到教师发展中心,教室里已经有好多同学在了。大家三个一群五个一堆,正在商...
    怿蓝阅读 344评论 1 2
  • 毕业是一个长达一年多的过程。毕业就像过年,年是怪兽,毕业是妖精。 安好是没心情 四月半,樱...
    Likeke阅读 294评论 0 2
  • 那时,你朦朦胧胧,我青涩无知,只觉得眼睛被你刺痛了。 后来,你清清爽爽,我初涉红尘,只觉得情丝被你抓牢了。 还有,...
    犹如少年不知岁月长阅读 146评论 2 0
  • 这两年总也算走了几个城市,但是回来之后毫无印象,只是记忆中的城市很美,但美的陌生,没有灵魂。 今读于丹...
    杨瑷嘉阅读 780评论 14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