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思征文」“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哲学是一场修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卷语:今天给大家上一堂哲学课,哈哈,也是本人的心经所得。

一听哲学就高大上、头犯晕乎乎,是文教科研机构和学术团体的正经命题,一般不敢妄谈,恐误人子弟,但也必须正本清源,以(正)法理明示之,今天就谈一谈个人修行哲学的一些系统总结。


一.哲学的起源:

哲学是属于世界的 ,也是属于每个个人的。盖天地玄黄、宇宙洪荒,万物生众、人类骨骼进化清奇出现之前或之后,属于世界的哲学就已经出现了。

春秋老子说“道可道、非常道,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易经云:“天行健 ,君子以自强不息”、太极阴阳五行八卦、《论语》、《大学》、《中庸》四书五经乃至各门宗教典籍都可以理解为是前人对哲学世界观的一种认知和描述。即使不懂哲学、不懂哲学思想的伦常百姓、凡夫俗子我们每天也是和哲学紧密相联系、打交道在一起的。就如今天选择吃这个,明天选那个吃那个,今天挑这件衣裳穿,明天穿那件牛仔裤,种种选择行为的背后都是每个人生活哲学、工作哲学原理的基本体现和折射,是伴随着人类有精神、有意识、有行为能力的同时哲学作为人类认知世界的一种思想及行动方法就根深蒂固的存在和产生了,是与人类的全部精神与物质生活息息相关的一件事。


二.什么是哲学:

哲学是一种思考(思想),也是思想及其行为的本身,可以称为人类及世界存在的总命题,也即探究宇宙存在的真理、真相。研究天地万物形成和发展的道理和行为就可以称为哲学。也即致知格物,也可以称之为“道”、或又可称之为“理”——理学(道理之学)(任何人都绕之不过去)。我国先秦诸子百家及儒释道和现今流行的种种互联网思维都可称之为哲学或哲学体系世界观、方法论的一种,也即对于整个宏(微)观宇宙、世界存在的一种客观或主观认知和实践、探索。哲学是与整个自然科学和人类高等生物精神生命体进化和文明发展而发展来的,与人类社会学、伦理学、心理学、宗教、文化、精神、信仰、意识、行为、进化、选择等都有密不可分的关联系。

有一种古希腊认为哲学就是爱智慧(爱与智慧)的表述个人认为是非常纯净、完美的,把哲学主义凝萃到了极处。(曾经哲学有许许多多教义和流派,但爱与智慧才能探究到哲学发展和研究的实在和本质。因爱与智慧才能使哲学找寻到最终的命运和归宿。)

我国古代传统文化“仁”、“义”、“礼”、“智”、“信”、“勇”、“孝”也是爱与智慧哲学文化在人类实践活动中的具体反映和体现。


三.哲学的内容:

普天下的人、事、物都可以抽象(或具象)属于哲学的内容和范畴。从字面表象理解哲学含义至少包含两部分——“哲”与“学”。哲是哲理、道理、偏向于理,理论、原理,这是本体。学就是学习、学问、学术、方法、行为、动作,偏向于行。行为、动作,是形成原理、遵循原理的方法,这是本体的发生、演化和进一步演进、扩散与应用。

正是“哲”以“学”彰,“学”以“哲”(道理、原理)而显,两部分统一相辅相成而能成就整体。

四.哲学的功用和价值:

哲学对于国家社会和个人的功用(作用)是和它所肩负的终极使命和责任分不开的。哲学解决什么问题?哲学究竟能解决什么问题?

米兰.昆德拉说过: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这“笑”无论是上帝会意、惬意、勉励、欣赏、赞许人类哲学思考和行为的莞尔拈花之笑,还是不屑、轻蔑、愚弄人类哲学思考结果的嘲弄之笑,哲学都是人类经过漫长总结经验和观察思考后得到的种种认识宇宙规律与 自然真理的最终智慧成果,正是使上帝发“笑”的那个因。大到世界和平、国家建设、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小到个人发展、安身立命,飞黄腾达,正确的哲学世界观都能发挥出巨大的积极影响力和作用。也是指导个人行为和国家行为的种种规范、原理和基本准则。它决定了我们是哪类人,属于哪种类型的国家社会,为道路的选择提供合理的发展依据。

五.哲学的分类:

一般我们都知道辩证唯物主义哲学,这里就不讲了。我们只讲先天哲学与后天哲学、世俗哲学与大乘哲学这两组分法。

1.先天哲学:是就个体和“我”而言,是指个体(如我或一个星球)未发展形成之前的宇宙自然、种种环境相状及体制法则。在时间程序顺序上是先于“我——1个个体”而存在的先天(先我)世界。它是孕育“我——1个个体”成长、出现的整体环境和因素。研究先天(因素)哲学对事物的发展成因很有帮助。先天哲学可代表种种事物与生俱来的本能或本性。

2.后天哲学:也是就个体和“我”而言,是指个体(如我或一个星球)在形成之后的成长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新的宇宙世界,是由先天哲学而发展来的新的宇宙规范和新秩序。在事物未形成之前叫先天,在事物已形成之后叫后天。后天哲学是可以在经过种种学习和努力而习得之,是对先天哲学的不断完善和补充。

明白先天哲学与后天哲学原理,就可以在事物未形成之“先天”培植、种下种种因而得到“后天”种种果。也明了后天的种种努力对于形成今天的壮大成果也非常重要和十分必要。如:笨鸟先飞、勤能补拙、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就是这样的哲学观和方法论。

3.世俗哲学:这简单可能人人都知晓和明白,并每个人都会亲身经历过。最典型的世俗哲学俚语莫过于“识时务者为俊杰”、“金钱是万能的,有钱能使鬼推磨.”等往往与小个体、小范围、小团体之势与利相关联系的种种简单哲学认知。

4.大乘哲学:是研究和践行人类、宇宙万物整体命运走向和归宿的极致宇宙学说和生命价值观。是人类思想发展史的巅峰和文明的究极。如: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张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样具有伟大精神、伟大气魄的“爱与智慧”的良善之学与行为。

六:哲学的最终使命、意义和目的、责任:

哲学的最终使命、意义和目的、责任可以概括为北宋大哲横渠先生张载的四句不朽名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后世学人每每读到此四句震古烁今的宏大志愿总是心有灵犀感应道交、争相传颂感动不已。此四句可以说概括总结了所有哲学发展和应用研究的终极使命和所有目标,也是人类文明、人文社会科学实践活动千古不易的总原则、大方向。如果说达尔文“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进化论揭示了某种意义上宇宙“自然界”的普遍运行规律,那么张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总结性呐喊陈述就将哲学提升到了人类更高层的精神层面和灵魂意义,可称为“爱与智慧”、“善与智慧”塑造人及人格、天格、地格、万物之格的美好哲学。这就将人及人类存在的宇宙社会同无序的野兽社会有所区别,是人类亙古存在、发展的精华和要义。也是指导现今互联网科技发展与人工智能不可偏离的航线和轨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