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胎十月,生完要像明星一样瘦

怀孕至今,离预产期还有十来天,第38周。

挺着个大肚子,C先生和我还是相对满意的,基本实现了“只长胎不长肉”的怀孕目标,就是脸和腿还是圆了一点(有点败笔)。上午C先生还和我说最后两周啦,坚持坚持哈~

宝贝的到来很惊喜,我们一开始还有点措手不及,但着手开始准备,一切都来得及。心情很重要,对于宝宝来说,木有什么比妈妈的情绪更加重要,所以无论备孕、怀孕、待产和哺乳中的妈妈要谨记啦,开开心心最重要(一句话三个“重要”,敲黑板噢)。

怎么生完和明星一样瘦呢?主要就是饮食的控制和运动,保证体重的正常增长,俗话就是“长胎不长肉”,我用九个多月的时间来尝试和努力。

孕期增重多少合适呢?

国内的怀孕标准,不超过25斤为最佳,日本标准是8-10公斤,美国医学会标准是25-30磅(11.3-15.9斤)。

其实因人而异,每个人体质不同,怀孕前体重指数也不相同,通常认为,偏瘦的孕妈妈可以适当增重一些,怀孕前肥胖的妈妈更加要注意。但每个想吃成为辣妈美妈的准妈咪们,在不影响宝宝营养的同时,有所控制,无疑对自己好(增重太快,容易引起高血糖,对于孕妈妈非常危险),对宝宝也好(饮食过量容易造成婴儿太大,难以生产)。要注意的就是,每次b超和产检都要确保好宝宝的重量正常达标,不能盲目控制体重而伤害到宝宝。

我的孕期体重增长情况:

第一至三个月:体重基本不变,偶尔有所下降

第四个月:增加1.5公斤

第五个月:增加1.8公斤(增重太快)

第六个月:增加2.2公斤(孕期增加最快的一个月)

第七个月:增加1.6公斤(也是太快)

第八个月:增加1.3公斤

第九个月:增加0.9公斤

到目前一共是9.3公斤,还剩十来天,希望可以整体控制在10公斤以内,方能达到最初的目标。第五到七个月(那多出来的肉是心里的痛),摄入太多米饭和汤水,整个体重上涨太快,尤其是老火靓汤,公婆都让我多喝多吃,一直担心饿到宝宝,每次都看着我吃下去才放心。还好七个月后期,C先生回国了,在他的支持下,老人家也终于妥协了(和家人达成一致目标和想法超级重要),减少米饭摄入,只喝清汤,体重立马下降,第八九个月明显有了改善。饮食的改变并不影响宝宝的生长,每次产检结果都很符合标准,我的体重增长幅度得到控制,也完全符合医生所建议的饮食方法。

重要的一点就是每天要坚持称体重,对于监督自己很重要!!!

坚持科学饮食是关键

体重控制来自于饮食和运动,我每个月不同的体重变化都来自于这两者的调节,中间三个月体重太快,要不就是因为饮食,要不就是运动不够,可见影响之大。

许多孕妈妈的体重增长过快,主要还是不够“管住嘴”,一方面是身边人总说“要吃两个人的量”,一方面是前三个月可能胃口不好,一旦过了三个月容易“开戒”,还有就是孕期许多人偏好甜食(我在孕后期也是超级明显),当然也有前期控制得很好,后面一不小心突然涨了……诸多原因加上孕期的辛苦,很容易就会多吃,但体重真心是一重不复返,胖在我们自己身上的,只能我们自己来还。

我的孕期饮食安排情况:

早餐:粥/豆奶+全麦面包+蒸水蛋

试过煎鸡蛋、白米粥、小米粥、白煮蛋、牛奶、全麦饼干、煮玉米等,但由于我孕期对鸡蛋的腥味敏感,改成了蒸水蛋或者煎蛋,白米粥热量高,也被换成了杂粮粥,最后这两个月蒸水蛋成为主角,豆奶替代了牛奶,偶尔会吃麦片,下图后两张是我孕晚期和C先生的早餐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午加餐:水果、坚果(如果早餐没有喝牛奶,我会喝一杯鲜奶)

午餐:番薯、玉米等杂粮饭+一份青菜+一份肉/一份鱼+清汤

中午白米饭在四五个月的时候没有很好控制,所以体重增长很快,后来控制了,改为杂粮饭,老火靓汤后来也严格控制,我偶尔会不吃主食,避免油腻的汤水,体重立马得到控制。

下午加餐:水果(偶尔会喝糖水,但很少)

晚餐:番薯、玉米等杂粮饭/粥+一份青菜+一份肉/一份鱼+清汤

基本与午餐一致,后期米饭和汤水严格控制

晚上加餐:酸奶(偶尔会吃水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水果和蔬菜是我孕期饮食排行榜非常重要的食物,这两者能很好地缓解孕期便秘的情况。蔬菜,医生建议是一天500g,主要是绿叶菜,其实只要保证每餐都有即可。水果,建议是一天200-400g,我基本一天至少有两三样,原本就特别爱吃水果,但孕期会选择糖分较少的,西瓜、榴莲、荔枝尽量少吃,常吃猕猴桃、火龙果、苹果、樱桃、蓝莓、香蕉、枇杷、草莓等,而葡萄、芒果、桃子等糖分较高的水果则是选择性地少吃。

后期偶尔我会在早餐的时候吃水果,也一起放入下图,给准妈妈们参考,面包通常是一片,豆奶一杯(孕晚期我不太喜爱牛奶的味道)。同时由于是假期,我会上午把水果洗好,一整天只要饿了就会补充,当然也包含了C先生的量(虽然他吃得比我少很多,哈哈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加餐也因人而异,有的妈妈上午不需要加餐,但我是属于要早起上班的,所以加餐对我而言是必要的,各位孕妈妈根据自己的作息调整就好,没有绝对的必要性,但要自己比对和感觉身体的情况来定。

许多孕妈妈一开始都会有很多饮食上的担心,不确定要吃什么才好,其实孕期饮食并没有那么多的讲究,只要保证健康科学就好,不吃或少吃加工食品(如火腿、腌制食品等),少吃高糖高热量食物,不吃没有煮熟的食物等等,这些原本健康人也是要注意的饮食习惯在孕妈妈身上格外重要而已,不需要有太多的心理负担。

我整个孕期基本没有忌口,就是最爱吃的三文鱼寿司只能忍住不吃,因为生食对宝宝的发育是要绝对禁止的,火锅、冰淇淋、蛋糕都有摄入,只要控制好,少量吃是没有太大问题的,当然要去医院做糖耐,如果原本身体含糖量较高,那还是要注意的。

如果怀孕之前有良好的饮食习惯,那么孕期会很快适应过来,但怀孕前如果有嗜好甜食或者喜欢油炸食品等等的,就需要好好调整,为了宝宝,选择健康食物,尽量少吃、不吃加工食品,保证食材新鲜。

另外,需要坚持吃的是叶酸、钙片和维生素片,我吃的是复合型的叶酸片,里面保护了多种成分。所以叶酸+DHA我是一直坚持吃到现在,没有间断(这个咨询过医生,也是认可的),钙片和维生素片主要从4个月以后开始,但是两者的含量我会适当调整,特别到孕晚期。一直到现在,产检的结果都很符合要求。

坚持运动真的很重要

运动对体重控制的重要性不需要我多说,大家都很清楚。“管住嘴,迈开腿”,对孕妈妈来讲,更为重要。国内外的医生都建议健康孕妇每天要保持一定的运动量,“不少于30分钟中等强度运动量,每周150-160小时运动量”,对于顺产也非常有帮助。其实我不算坚持得很好,但因为怀孕期间坚持上班,我又喜欢往外跑,所以还是每天保持了运动量。

对于孕前运动量不大的孕妈妈而言,散步是最好的运动方式。我是走路上班一族,每天来回的路程能达到五六千步,如果晚上不需要加班,我会和家里人一起到楼下散步,这样一来普遍可以达到八九千步,有时候是一万步。散步回来最好能够拉伸一下,捏脚放松韧带,也能够防止抽筋。

散步有利于消除腿部的水肿、减少便秘、促进睡眠。水肿曾一度让我很害怕,因为我身边的孕妈妈基本孕后期都会水肿,鞋码变大,但我到目前为止是没有的,鞋子还是孕前的码数(在这里顺便建议,如果出现水肿,孕妈妈们要垫高脚睡觉,这样有利于消肿)。

如果是孕前有良好运动习惯的准妈妈,可以选择游泳(但要确保水质良好才行)、慢跑、瑜伽,甚至力量运动等,但不建议比孕前强度大,而且最好在专业人士的陪同和指导下进行,一切以安全和不伤害宝宝为准。

有时候下班真心感觉身心疲惫,但一定要激励自己坚持,否则就会越来越懒。这时候每天测体重就显得非常有监督意义了,要保持对自己的督促,到孕晚期家人的陪同也很重要,一方面更好地确保孕妈妈的安全,另一方面也能帮助孕妈妈坚持运动。

坚持工作是最佳状态

孕期保持工作是很重要的,作为上班族妈妈,我前三个月还有出差,坐飞机和高铁,坚持学习和提高自己。在孕期三个月的时候开通了简书,开始记录生活和感悟,但实在不如简书里面其他孕妈妈那样勤快,很惭愧。

第四到七个月,一直有加班的情况,也坚持上课,期间还接了一个公众号的运营工作。直到有一次不小心感冒了,咳嗽一直好不了,单位的工作才开始慢慢交接给其他人。这点孕妈妈们要注意,不要过度疲劳,如果真的生病了,也要及时看医生,有些药品准妈妈们也可以服用的,不需要硬扛着,像我那时候有时候半夜咳嗽醒来,反而对宝宝不好,它在腹中会感到不安全,我现在想想都特别后悔。

第八到九个月,进入暑假,反而懒了起来,每天都比较累,但一旦有工作需要处理,我还是很精神,于我而言,孕期实在不好完全没事情做,身体反而会懒散。所以最近我继续课程论文的撰写,为的就是保持良好的状态,这点感觉对宝宝也是非常好的,有研究说明,孕期坚持思考的妈妈,对胎儿的脑部发育是相当好的。C先生就很支持我孕期的工作,觉得麻麻爱动脑,宝宝才能更加聪明,哈哈哈。

当然,要根据个人的身体情况来定,如果特别辛苦,就不要硬撑着,一切以宝宝为重。累了一定要休息,饿了一定要补充食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孕期是非常奇妙的阶段,280天,每天宝宝的情况都特别不一样,当某一天宝宝开始在肚子里胎动的那一刻,真心特别幸福,现在宝宝九个多月了,虽然肚子里空间小了,但它每一次和我们的“互动”,都会让我和C先生非常幸福。虽然怀孕过程有过担心,有过害怕,但每一次检查结果达标的时候,都是非常欣慰,你感觉这个小生命随着你一直在成长,无比开心。

坚持科学饮食、适当运动、努力工作,让我们生完宝宝都能像明星一样瘦。

愿每个妈妈都能够迎来自己可爱健康的小宝贝,每个宝贝都能平安顺利开心地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