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孕期丰富提升自我,长胎不长肉没什么不可能(女生必看,内附大量干货)

怀孕是女人一生中的大事,可以说是一个莫大的转折点,有的人可以借此机会逆袭变得越发动人,而有的人会因此消沉变成黄脸婆。生为女人应该感到幸运,因为上帝赋予我们有创造生命奇迹的力量,不要去畏惧。变美丽是女人一辈子都要追求的永恒话题,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纵自己,连自己的身体都无法掌控,何以主导自己的人生呢!

既然是孕期那我们就来谈谈在特殊时期我们怎样去做会得到更多的自我提升,这里会讲到孕前准备、孕期的饮食、护肤、穿搭、运动等,总而言之都是干货,也是我自己的心得体会。一起来看看,一起来探讨,让女人在辣妈这条路上可以越发走得自信从容,当然,你也可以抒发自己的意见,我们一起学习。


一、 备孕准备工作一定要做好

现在意外怀孕的夫妻有很多,不过在此建议特别是作为女人,一定要认真谨慎爱惜自己的身体,在我身边有好几位例子。因为意外怀孕之后,出现胎位低、孕酮低、出血等现象的不在少数。当然,出现这样的情况也不要太担心,现在医学很发达,在打针和吃药的情况下也能保住孩子,但人呢,会比较受罪。

在孕前,一定要做好孕前检查,男女双方都要认真查看。缺什么就补什么,医生也会建议,孕前前3个月就开始吃叶酸。重点还是一定要锻炼好身体,体质好了,在怀孕期间会非常轻松。下面分享我在孕前的健身爱好,你们可以参考,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进行。

运动健身方面

01瑜伽

我是瑜伽教练,所以在运动量方面一直在坚持,并且在大家都说怀孕的前三个月是最危险的阶段,我仍然坚持在上课。瑜伽重在呼吸与动作的配合,在生孩子的时候,医生会让你配合呼吸,这样会缓解分娩疼痛。另外瑜伽可以让身体变得柔软紧实,身体素质变好,要知道好的体质会让你在孕期免受很多罪,至少免疫力强了,会少生病。

02跑步

我喜欢跑步,大夏天的也喜欢,特别喜欢身上出汗,大汗淋漓的感觉。跑步前后一定要注意拉伸,否则容易出现小粗腿,而且跑步的时候膝盖不要超过脚尖,否则容易损失膝盖骨。跑步我个人认为除了身体上的发泄,还可以让我放松,选择适合跑步的歌曲,跟随奔跑,是件特别享受的事情。

03虐腹

我下载了Keep这个app,很方便,里面有很多关于健身的视频,你想练什么都有,我一般最喜欢虐腹,因为听说过,腹部紧实的,在孕期不易长妊娠纹。当时没想太多,只是想要一个好看的马甲线,所以就跟着视频练。

以上都是我喜欢的运动方式,大家可以做个参考。我一直认为女性应该健康美,而不是病态美。健康美就是在靠健身锻炼赢得的好体魄,你会发现在大汗淋漓之后,面色红润的你比面色苍白靠腮红补救要好看自然得多。所以,选择你喜欢的运动方式,强身健体,让宝宝来临前,准备好一个舒适健康的环境,这点很重要。

日常饮食方面

除了运动,在饮食上也要注意。有的女人为什么怀孕困难,因素有很多,不过在饮食上也算是占了大头。垃圾食品真的要少吃,不说怀孕,大家想要健康的体魄真的要远离。

女人多喝水,我夏日也是喝白开水,记住不要喝阴阳水,也就是一半开水一半凉水。

少喝碳酸饮品,印象中我上次喝碳酸饮料都想不起来了。

水果旺季,大家可以多买点回家自制果蔬汁,健康又味美。

还有一个是女人的福音,那就是豆浆。我喜欢喝豆浆,都是在家自制的。但是注意,有乳腺增生的女性要少喝。

生理期前后注意事项

例假是每个女人离不开的话题,我算是比较幸运的。印象中从来没有痛经过。月经错后、月经量少、闭经、痛经,这些都属于宫寒的现象,千万要引起重视。如果不积极治疗或者调整改善,对女性的生殖功能有一定的影响。

下面是预防的方法:

1.因宫寒部分原因是贪食寒凉之品所致,也可通过饮食进行调理。一方面,如多食用温经暖宫的食物,如核桃、大枣、花生、洋葱、番茄,每日午餐或晚餐后喝一杯姜茶,能主动化解体内寒气,长期坚持对调理宫寒十分有益;另一方面,性寒食物少吃,如绿豆、苦瓜、凉瓜等。

2.注意胞宫保暖,尤其下身要少受凉,注意给小腹、腰部和双脚保暖。尤其注意脚部保暖,春夏之交不要过早暴露双腿、过早穿短裙,穿裙子的话,最好要穿厚羊毛袜打底,以防寒从脚下生。

3.月经期间、产后、哺乳期要注意避免过多接触寒凉,如经期女性不要冒雨涉水、坐卧湿盛之处。

4.中医有“动则生阳”之说,即运动可以改善体质,每天保证半小时的走路时间,能改善循环。平日多用热水烫脚,刺激足底的经络和穴位,使身体处于温暖状态也可改善宫寒状态。

看到这里,大家对照自己的身体情况,可以做个小测试。如果有类似上面的情况出现,就得多多留心了。不要因为自己是单身还是未婚就不在意,等到你结婚想要宝宝的时候再来调理就晚了,到时候会因为精神压力大而影响心情,心情不好身体就更容易出现状况。所以,爱惜自己的身体,是头等大事,马虎不得。


二 、利用孕期丰富自己

孕期并没有想象中那般可怕,更不是娇气,要记住怀孕不是生病,你是个健康的人,好好的享受孕期,享受当母亲的喜悦。

从怀孕开始一直到现在都在上班,家里人说了N次让我回家待产,才不嘞。我休年假加上周末一起9天的时间,当时就各种让我燥得慌。所以如果我身体允许的情况下,我准备一直坚持到生才回去。当然,如果你身体不适应或者工作强度太大,也可以回去适当的调整休养。

我还好,朝九晚五,双休,不算太辛苦的工作。我属于那种闲不住的,工作之余我喜欢码字,虽然码的不算太出色,但也算是一种寄托吧。除此之外,我还经营了一间微店杂货铺,售卖衣服饰品护肤品箱包,为的就是以后休产假做准备,算是未雨绸缪吧,不想到时候闲得慌。虽然可能生了孩子之后会有各种琐碎,但想到这些美好的小事物就会觉得有种安慰吧,嘿嘿,所以建议各位孕妈咪们一定要坚持自己的所喜,然后一点点去做出成绩。

现在已经30周了,体重52kg,目前长了14斤,我的目标是控制22斤内。正常体重女性怀孕期间体重增加为11-16公斤,超重女性增加6.8-11公斤,而过胖女性则增加5-9公斤。体重增加24公斤的孕妇生出较重婴儿的机率要比体重增加10公斤的孕妇高出一倍。而且,最为肥胖的孕妇在分娩中最容易失去婴儿,她们所生的每1000名婴儿中就有7.5个无法存活。而体重正常的孕妇中,该数字为5.3个。

为了维持标准体重,你一定要好好分配它的“成长速度”。我们如果把妊娠期分为前(前三个月)、中(四到六个月)、后(后三个月)三个时期,理想的体重分配,应该是二公斤、五公斤(平均一周增加0.4公斤)、五公斤(最后一个月只增加一公斤)。当然,稍有波动无所谓,重要的是稳定成长,突然暴增或停顿下来,对自己和胎儿都不好。

下面是我在孕期的饮食、运动、穿搭、护肤及兴趣爱好方面的简单分享,大家可以做个参考。在孕期闲着没事做就容易胡思乱想,加上怀孕内分泌的变化就更甚,所以很多孕妈咪会有出现产前、产后抑郁的情况。这些别人是帮助不了的,只有通过自己一点点拾起信心,找到兴趣点,转移注意力,就会好很多。


日常饮食方面

01豆浆

从怀孕到现在,基本坚持喝豆浆,五谷杂粮豆浆,我是用黑米、黑豆、黄豆、花生、芝麻、核桃一起打的,味道我觉得还可以,如果你不喜欢的可以只要黄豆或者花生,挑选自己喜欢的口味。

孕妇喝豆浆的好处1:可以预防贫血

豆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和等微量元素,孕妈多喝豆浆,豆浆中的铁质被充分吸收之后,可以有效预防和缓解贫血症状。

孕妇喝豆浆的好处2:可以降低胆固醇

豆浆中含有丰富的大豆蛋白,这种植物蛋白质不含胆固醇,另外,豆浆中还含有丰富的钙镁元素,可以加强心血管功能。所以,孕妈多喝豆浆能有效降低胆固醇的含量,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

孕妇喝豆浆的好处3:可以促进胎儿脑部发育

孕妈每天喝点豆浆,豆浆中的蛋白质被母体吸收之后,通过胎盘输送给胎儿,胎儿大脑发育所需要的蛋白质含量得到及时补充。胎儿大脑中的语言中枢可以发展得更好。

孕妇喝豆浆的好处4:可以平衡母体激素

豆浆中含有丰富的大豆异黄酮,这种物质可以有效补充母体的雌孕激素含量,起到有效的平衡母体激素水平的作用。

孕妇喝豆浆的好处5:可以改善皮肤

豆浆中含有丰富的大豆卵磷脂、维生素EC和硒元素,而这些物质可以起到延缓皮肤衰老的效果,孕妈每天喝一点豆浆,不仅可以预防皱纹的效果,还能有效美白肌肤。

孕妇喝豆浆的好处6:可以预防高血压

豆浆富含各种抗盐钠物质(如钾镁),孕妈经常喝豆浆,可以有效控制母体的钠含量,预防和治疗妊娠高血压。

02果汁

买了个简易榨汁机,恰逢是夏天,水果也蛮多的。所以开始了各种疯狂榨汁行动,不过孕妈咪也要注意,高糖分的慎选哦,在这里我附上当时比较好喝的几款果汁饮品,之前也写过一篇果汁鲜榨分享。鲜榨果汁营养配方||夏日炎炎,来一杯鲜榨消消暑可好推荐孕妈咪喝这几款糖分不高的:火龙果汁、牛油果香蕉奶昔、橙汁、番茄汁。

03牛奶

每天基本保证一盒牛奶,我买的就是特仑苏或者经典的纯牛奶,有时候是两盒。我在5个月的时候抽筋两次,做检查的时候咨询医生,说最好食补,和药物比起来我也更愿意食补,所以从怀孕到现在我从未吃过任何药物补的产品,连叶酸也是医院免费赠送的。后来抽筋我就喝豆浆、喝牛奶、每天早上一个鸡蛋俩鸽子蛋,每周至少一次鱼肉。就这样到现在一次都没抽筋过了,也有可能是和运动相结合的关系。

04水果

水果方面我吃得最多的是车厘子,不过这东西虽好,吃多了也容易上火,适当吃,补充维生素C和铁。还有就是猕猴桃、牛油果、葡萄、火龙果、苹果等一些当季的水果最好。像糖分偏高的西瓜、芒果、要少吃,血糖高的孕妈咪最好不要吃。

05妈妈忌讳的食物

我对于火锅烤肉辛辣的食品特别偏爱,在前三个月的时候特别嘴馋,当时也没忌讳,烤肉、火锅、串串、小龙虾什么的都吃了,其实只要干净不要太辛辣,是完全可以的,我吃完没有任何不适应的感觉。不过不能吃的还是最好留个心眼,比如螃蟹、未烹饪熟的、冰冷的食物这些最好还是不要碰,怕拉肚子。


总结下:在孕期其实身体没那么娇气,任何东西只要适量即可。千万记住控制体重的重点之一就是得少食多餐,我基本每顿吃一碗饭,然后每天上班生活规律,基本每个一个小时会吃点零食,包括坚果、水果、全麦面包等可以充饥的食物,但又不会屯脂肪。孕期不建议多吃面食,面条及面包都建议少吃,不建议多吃甜食。甜食面食代谢出大量的糖分,容易造成血糖大幅度波动,对体重控制也不利。现在的孕妇,没有营养不良的,只有营养过剩的。只要胃肠道没有问题,就不需要额外的大鱼大肉。蛋白过量容易肾脏负担加重,反而容易诱发妊高症。

孕期适当运动可以控制形体且助顺产

01瑜伽

因为是瑜伽老师的缘故,有一定基础,怀孕前三月也一直在坚持上课。后来胎位低就减轻了动作,长上去之后加大了点点强度(注意:前期胎位偏低的孕妈咪不要着急,一般后期都会长上去的),主要是拉伸和强健骨盆。孕妈咪选择瑜伽是很不错的运动方式,可以让身体放松,缓解孕期的不适应,而且还可以为分娩做缓解作用。注意,一定要在专业老师指导下进行,不要自己在家盲目跟从视频练习。推荐教学参考:美丽禅妈妈之孕妇瑜伽


孕30周 51.9kg
孕30周 51.9kg

02健身操

很多孕妈咪都推荐过了的,网上有很多视频,可以跟着学习,从简易的开始,让身体微微发热即可,因为鲜榨是夏天,所以每次下来是汗流浃背,但感觉特别舒畅。注意:一定要有医生同意建议许可进行,根据自己身体情况而言。推荐教学参考:孕期健身操最经典版本

03散步

每天少坐多动,我会绕着小区走三圈。不快不慢,同样身体舒适即可,不用刻意要追求走多少,得到适量锻炼即可。

04哑铃操

孕期要锻炼手臂力量,为的是以后抱宝贝做基础,还有个重点就是不要长蝴蝶臂,真的很难看。我选择的是0.5kg的小哑铃,简单的动作即可。推荐教学参考:郑多燕的哑铃操这个强度有点大,孕妈咪们可以简易跟着做即可,主要是锻炼手臂。

我自己做了一份体重的控制表格,后期开始特别要注意,都说后期是疯长的时候,宝宝在肚子里翻倍的长速,如果控制不好就会绷出妊娠纹。大家可以做个参考。

孕期体重表

穿衣:舒适为主,不建议孕婴店买孕妇装

我没有专门去孕婴店买过任何一件孕妈咪的衣服,我平时穿衣也是偏韩系宽松的那种,所以很多衣服也都能穿,或者买大号一点也行。因为发现怀孕了你越穿宽松肥大的越显得臃肿不堪,反而修身点的会让身形看起来还不错,当然前提是不勒肚子。附上穿搭图片


孕30周  51.4kg
孕34周  53.8kg

护肤:一定要护肤!一定要护肤!一定要护肤!

怀孕会令孕妇的激素水平发生变化,有些孕妇的皮肤会变得更红润光滑,但也有些孕妈的皮肤变得暗沉、粗糙、妊娠纹等,这些都要在孕期保养预防。其实很多护肤品孕妈咪都可以用,千万不要因为怀孕就断掉所有护肤品,本来孕期激素的紊乱会导致脸上甚至身上长东西,再不护肤生完孩子坐等变身大妈吧。我在孕期使用的护肤品如下:

洗面奶:呼吸、春雨、

水:呼吸、春雨

乳:呼吸、春雨

霜:呼吸、春雨

精华:AHCB5

眼霜:AHC第四代

喷雾:依云喷雾、雅漾喷雾

面膜:春雨系列、SNP燕窝还有蓝色药丸,主要都是基础补水。要知道,任何长雀斑、冒痘痘、暗沉都得以补水为前提。

气垫BB:呼吸、赫拉,很滋润也保湿

口红:备用的是KM的,还有小蜜蜂的,针对孕妇和哺乳期的口红。

卸妆:芭妮兰,要注意清洁皮肤,不容易堵塞毛孔,这样护肤产品才能易吸收。

身体乳:百洛油、强生婴儿(因为我特别特别喜欢强生婴儿的味道)

相信每位孕妈咪都会担心的问题,妊娠纹。我也怕,但大部分都说是和体质与遗传有关。我外婆没有,妈妈有一点点,所以我还是很担心的,坚持每晚都涂抹百洛油,我个人还比较喜欢这个味道,香甜香甜的。目前为止还没有长,但愿都不要长。


以上是孕期外在工作方面要注意的事项,接下来是如何利用孕期提升丰富内在的自我,要知道很多孕妈咪在孕期会变得焦躁、脾气大,动不动就发怒。还容易胡思乱想,给家人增添烦恼,孕期你是宝,但也不该让自己最亲近的人受到惩罚,所以吧,我认为,不管是孕期还是正常的身体状况下,女人都该树立自身的人格魅力,抓住一切让自己变美丽变优秀的机遇。

有的发现怀孕就离职在家待产的妈妈,也有一直坚持到生上班的孕妈,这都是个人的选择。我身边也有没上班的宝妈,从怀孕到现在宝宝3岁多,但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仍然在学习,比如烘焙、画画、摄影、写作等在自己擅长的领域经营小空间大梦想,也做出了很大的成绩。

下面来谈谈我自己,我是一直在上班,上面也提到,因为工作不是很累,所以能坚持,我希望可以到生。来说下我的日常作息:

早上6点半起床,开始练瑜伽,7点半开始洗漱,8点吃早饭,8点半出门上班。9点到下午5点是上班时间,中午午休30分钟。下班5点半吃晚饭,休息到8点左右开始跳健身操,9点洗漱护肤看电影,10点30上床看书,11点睡觉。瑜伽和健身操,也不是每天都做,特别是后期肚子越来越大,体力有点吃不消的时候,会隔天做。所以大家一定要认真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不要盲从!

爱好:找到自己的兴趣点,经营小空间大梦想

01码字

上班之余,我喜欢码字,就像现在写的这篇,不知不觉就已经快6000字,从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到简书、到微博,一直都坚持在写,小小的成就感就是获得了微博的头条文章作者认证,当然,我想要的还要继续努力。

02烹饪

我是吃货一枚,自己平时喜欢研究美食,烘焙、煲汤、小甜点都会做一些,但也只能是瞎闹着玩儿,不过成就感也是满满的。

03

摄影

我喜欢拍照,也喜欢被拍,算是对生活的一种仪式感的记录,就像现在孕期,我也在用心记录,为的就是给即将出生的宝贝,送上第一份纪念品,也在多年后翻看回记得现在的心境。

04乐器

我学过一段时间的吉他,后来遇到尤克里里之后就着迷了,自弹自唱会特别放松,而且这门乐器特别简单,我是自学的,网上有很多的教程。虽然弹得还不是很专业,不过以后哄小宝贝应该是不成问题啦。

05阅读

我一直有看书的习惯,以前就是太惰性,现在时间多了,看书的效率也高了。一定要多看书,好处太多了。特别是做妈妈之后更要懂很多,所以更有动力。

06电影

我喜欢看电影,经典的、新出的,文艺的、喜剧的、爱情的都可以,可能是因为喜欢码字的缘故,每次看完会有很多的灵感,当然学的也远不止这些。

以上这些是我的个人爱好,你只要找到自己喜欢的并擅长的领域,然后去学习,时间久了,会发现有很大的收获。


已经啰嗦很多了,不知道你们有没有看到这里,从外在到内在,女人要花费的功课挺多的,不过我也想自己以后的宝贝可以因此为我感到骄傲,不会觉得自己的妈妈是个整天只知道自怨自艾,抱怨生活的人。而是一位积极向上,让生活充满乐趣的人,妈妈是家庭中的重要角色,你的好性情会影响很多人,甚至整个家庭。和谐美好第一步,从认真管理自己开始,我现在正一步步前进努力着,你要不要加入?

末了,请看到最后的你,给我一个小心心呗,你的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动力,么么哒。

走过的路 遇见的人

看过的风景 听过的故事

不聊远方 只道寻常

也期待你的举手之劳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