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读书日记——至少精一技

曾经有一本书叫《世界是平的》,形容全球化的进程使世界各个角落的沟通变得前所未有的便捷。而事实上,即使交流和发展使不同地区变得再相似,不同城市也不可能完全均质化。局部的信息流速、发展速度不仅呈现出巨大的差异,而且这种差异会在强者的自我更新中逐渐加大。在一些超级大城市,比如中国的北上广深、美国的纽约波士顿等,人会被动感受到时代的脉搏,被环境自然而然推动前行。在同一个城市范围内,越是能接触到信息流中心的人,进步速度越快。

在空间维度上,机会是不均等的,生活质量是不均等的,人的努力程度和环境的迭代速度更是不均等的。生活在慢区域的人根本无法想象快区域的人在经历什么,更不了解他们在关注什么。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现在开一辆03年产的丰田Avalan二手车,真皮座椅,有宽敞的车内空间和精致的木制操作台。有一天,我忽然意识到,别人14年前就坐过的车,我今天才有机会体验。而当我今天觉得14年前的东西能带给我美好体验的时候,人家又在经历什么我从来没有听说过的事物?这就是巨大的时空差异。

这种发现让我感觉到自己本能中常常趋于坐井观天。我现在生活的小镇子,安静简单。这种安静常常让我误以为生活本身就这样慢,有时候甚至会在潜意识里以为,这里以外的世界都是这样的。这种想法自然经不起稍加推敲。每当被我捕捉到,稍一反省,才会想起在不同的地方,有那么多优秀的人正在乐此不疲的自我更新。

更甚的是,以前的我不光会坐井观天,甚至从来意识不到这有什么问题,接近于掩耳盗铃。

问题是,即使当我们意识到这种环境的差异导致的不均质时,似乎也感到无力。因为我只能在这里工作,只能在这里生活啊。其实,不必沮丧,改变环境自然是好,但也不是唯一的途径。还有一种方法,有可能让我们脱离地域的限制,有一天能有机会走向世界,那就是——在至少一个领域成为专家。无论我们现在在做什么,安心打磨这一技,使其精通。无论是做饭,还是做文章、做软件,只要我们能做到比别人做的都好,那当有一天发出声音的时候,一定会很快被别人听到。因为,在这一件事上,我们的声音是最令人惊叹的。

————— 2017-01-16 —————

妈咪 08:32

生活要有规律

不成规律则不成方圆,这句话好。且从小处想,一个家庭要是没有规律,那岂不是一盘散沙,孩子自由散漫,大人为所不为?所以有规律好!

规律对于孩子来说好比房子的墙,赋予他们生活的界线和范围。父母有责任制定让全家人过上正常舒适的生活规律,吃饭的时间,睡觉时时间等等。一旦规律形成,再小的孩子也能感受到,并且由此知道什么时间该干什么。

寒假到了,孩子们从满满的课表中解脱出来,自由享受假日,迟睡迟起,不按时吃饭,玩游戏时间拉长,放任一切行动。给孩子的感觉就是:学校太束缚人,让人很不愉快。这是个错误的观念,父母一定要加以纠正。上学是孩子的职责,所有的职责都需要规律,否则就一片混乱。当然在假期日常规律可以变更,休养生息,调整节奏,但这并不意味着放弃之前的所有规律。规律不是一成不变的,有的时候
需要我们对规律进行变更调整。

每个家庭的规律都应该适合全家人,没有哪个规律适用于每一个家庭。这就需要爸妈根据家庭情况和孩子成长需要而建立常规内容及界限。

Jingjing 08:51

通过今天的整理,我认识到以下几点,给大家做参考:

  1. 我的语言中说教意识太强了,我会改变说话的角度和方法。

  2. 大家互相之间的留言还比较稀缺,沟通网络还没有形成。

  3. 如果写标题,会增强可读性。

爸比 10:01

辅助工具

语言是人类重要的交际工具,是人类区别动物的本质特征,也是我们思维和表达的辅助工具,因而正确使用好语言非常重要,可以避免很多不良习惯和错误的思维方式。例如: ……本来就是嘛!……。这种思维和表达方式就是自我“找借口”。“要是……就好了”这种句型是用来表达后悔情绪的,而后悔是最浪费时间的。

很多时候,一个人不现实就是因为他的想法不现实。而这个人的想法不现实,往往是由他所使用的句型决定的,无论怎么替换都只能造出不现实的句子。因而运用正确的句型来思维和表达是非常重要的。作者列举了下列句型,供大家练习和运用…

……是一回事,而……是另一回事。
……和……其实根本不是一回事。
……不一定……
……可是,这并不意味着……
……也许还有另外一种可能性(解释)。
……看起来像……可是……
……其实不过是表面现象,其本质是……等等。

————— 2017-01-17 —————

妈咪 07:27

Take time to train children's life skills

孩子的生活中,需要通过训练学会穿衣服,綁鞋带,吃饭,洗澡,过马路,再大一点还要训练做家务,整床,扫地,收拾餐桌,这些技能不是一天两天就能训练成的,而是要花一定的时间进行训练的,父母应该把这当作家庭生活的一个常规内容。
父母如果不花时间训练孩子,那么很快就会发现,纠正未经训练的孩子的不当行为会需要更长时间。而不断地纠错批评只能让孩子沮丧气馁,甚至愤怒,既影响愉快的家庭气氛更会让孩子变本加厉。

一个不气馁的孩子对事情表现出强烈的好奇和兴趣。父母要抓住这一点,对孩子的尝试给予充分的肯定和及时的鼓励。每项技能的训练都需要不断地重复,直到熟练为止。技能要慢慢学习探索,父母要有耐心,对孩子常说一些鼓励性的话语,“再试一次吧,宝贝,你一定能做到”。愉快的氛围,鼓励的话语,对孩子都是一种认可。所以,为了让孩子在日常行为中少犯错,父母少为他们忙碌,花些时间训练孩子的技能吧。

妹妹 10:57

健康减肥

刚开始减肥的时候,每个人都会有节食、绝食的经历。通过这种方式达到减肥的目的非常符合人的直觉-体重是衡量身材的标准,那么想要瘦下来自然是要减少摄入,要么少吃,要么不吃。

其实这种做法没有任何科学依据。 根据科学家的研究,这样做不但很难瘦下来,而且长期这样做会得神经性厌食症。这种病症表现为对食物没有欲望,即使摄入食物,也会吐出来,女孩子长此以往甚至会绝经。这让我顿时想到了楚楚,大学毕业后她来北京上班,我回了家,因为各居两地,我们有一年多时间没见,本来我们俩都是胖妹纸,但今年再见面的时候,她变成了妥妥的骨感美女,身高173cm的楚楚,体重只有52kg。她告诉我,之所以自己能在半年时间瘦下来就是因为不吃饭,即使很饿也会强忍着。后来她确实有了理想的身材,但我也了解到她的身体素质越来越差,已经10个月没来大姨妈。

为什么节食会对身体有这么大影响呢?其中一个原因是,我们人体遍布数以亿计的微生物,肠道微生物是人体微生物最多的地方,约占人体总微生物的90%,可以说如果一个人有50kg,那他体内的细菌会重达约2kg。肠道菌路直接影响了人体对食物的摄取和消化,决定着人的胖瘦。瘦人的肠道菌落对肉类的消化不高,怎么吃都不胖,而胖人恰恰相反。如果你本身是一个爱吃肉的人,那你体内的菌落也是爱吃肉的,如果减肥期间为了让自己的体重有所下降,选择不吃饭的话,那你肠道内的微生物菌落就会处于一个饥饿的状态,一开始菌落会分泌内毒素,通过肠壁以及血液循环作用到下丘脑,产生吃肉的欲望。如果你还不吃肉,菌落会开始“啃”肠壁以增加通透性,于是粪便中更多的毒素就会通过肠壁进入血液,身体健康。更重要的是人体吸收的营养物质很多是微生物的分泌物,也就是说我们和微生物是共生的。

节食或绝食会打破菌落平衡,甚至会导致菌落大量死亡。没有了它们的帮助,大量营养物质会无法吸收,同时下丘脑不会再产生反馈,这种恶性循环无休止地重复,导致最后身体各个器官衰竭......

看来,我之前很多任性地减肥方法完全不可取,会对身体造很大伤害。现在应该多学习科学减肥法,尽量进行一些收益高、风险低的运动,同时健康饮食,尤其要多吃水果。

摘自千古刘转《让普通人一生受益的健身方法论》

Jingjing 11:01

清清这个给我们普及了知识

妹妹 11:01

我现在觉得自己写的东西有一个问题

Jingjing 11:02

比如?

妹妹 11:02

我今天想了一下 这些天写的东西太零散 没有体系

Jingjing 11:03

哦,这也不一定是问题。

Jingjing 11:03

你想过自己写作的目标是什么吗

Jingjing 11:03

锻炼表达还是学习

妹妹 11:03

比如妈妈写的都是育儿知识,爸爸呢就是自我提升

妹妹 11:04

目前是锻炼表达

Jingjing 11:05

我大约琢磨过你们的目标:你当下的目标是锻炼表达,更像是写日记,那这个过程是不断观察生活,观察自己,把感触最深的内容写下来。生活是动态的,那写的主题肯定是变化的。

妹妹 11:06

嗯嗯

Jingjing 11:07

爸爸妈妈当下的目标是学习并吸收知识,充实生活。那他们会遵循一定的主题,不断看书,总结。在完成一个主题之前内容都是连贯的。

Jingjing 11:08

你工作会有工作笔记,它们的内容就应该是连贯的。

妹妹 11:09

那你对我的这种写作模式有什么建议吗?

Jingjing 11:12

就保持这样就好。当你觉得不满足的时候,你自己就知道怎么进阶了

Jingjing 11:15

我们能看到你的进步,如果你自己没觉得可能是时间还不够长

爸比 21:37

学会倾听

人和人之间的交流就是通过倾诉和倾听。在人生完成学业的十几年就是靠倾听来获取知识和能力,因而倾听能力的培养非常重要。倾听时应注意那些因素呢?一是“走神”。人类讲话的速度远远低于思考的速度,人们在倾听的时候容易“走神”,一次次“走神”,大脑就会形成一种“拼接能力”,形成知识的不完整性。二是“理解”。人们在学习中,必须想办法获得一种或者一些能够用于鉴定已知信息有效性的知识,也就是判定类知识,有了判定类知识后,我们在日积月累的过程中,要尽量用这些知识可靠地鉴定自己大脑中所存贮的已知信息的有效性,而这些信息的有效性决定了交流过程中“理解”的质量。三是“过早质疑”。过早质疑就会是倾听进入排斥状态。

怎样才能做到有效倾听呢?一是在倾听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利用多余的脑力处理两个方面的信息:“回顾”与“预期”。要做好“回顾”,就要反复回顾,要借助笔记、照片、录音等来帮助记忆。所谓“预期”就是猜想“讲者下一步可能讲什么”。二是要主动帮助说者进入“倾诉”状态。

————— 2017-01-18 —————

妈咪 07:20

家庭合作

妈妈给八个月大的baby换尿布,baby又踢又扭,妈妈没法顺利进行,生气地轻拍了一下她的屁股,让她安静下来。这说明了一个什么问题呢?妈妈需要baby的合作。
任何人被强迫时都不会通情达理,更不会心甘情愿地合作。大人说话的语气和态度,是赢得孩子合作的重要因素。很多时候,我们能觉察到,孩子之所以反抗,可能是我们的语气太过逼人,或者是我们提出要求的时间不对。不论怎样,发生这些反抗的时候,大人通常会提高嗓门,希望压制住孩子,禁止他们反抗。而事实上,这样反而增强了孩子的抗拒。

温和是赢得孩子合作的最佳办法。大人可以尝试用尊重孩子想法的方式,提出自己的要求赢得孩子的合作。“我明白你可能有些不愿意,但这对我来说很重要”“如果你认为你能……妈妈会非常高兴和感激”。这样既保持了家庭和谐,避免了不快,又赢得了合作。

家庭成员之间彼此合作,不但完成了各自的工作,又享受了快乐的时光。
我们一家五口,团结起来,合作愉快![Smile]

爸比 07:30

为什么高考作文题目是可以预测的?

什么东西是可以预测的,而什么东西是不可以预测的呢?答案是:简单系统是可以预测的,而复杂系统是不可以预测的。因为简单系统一个个体哪怕出现预测范围之外的波动,对整个系统影响不大,而复杂系统中每一个系统包含各种正反馈机制,是不好预测的。

高考是一个简单系统,搞预测的人最怕“黑天鹅”(黑天鹅事件就是指非常难以预测,且不寻常的事件)。高考出题者更怕“黑天鹅”,高考的任务并不是探索先进文化,而是给大学招生,在这种情况下,出题者必须让所有人都能有所发挥,不能考太深,不能考太广,把偶尔因素降到最低。所以他们诉诸俗套,俗套最安全。

那么面对一道俗套的作文题该怎么写呢?就是写一篇俗套的作文,你可以在网上搜搜,搜“百度预测”中的高考部分,有了这个范围,你需要准备的话题就从无限多变成有限多了,比如“时间的馈赠”中的关键词包括“记忆”、“未来”、“成长”、“忘记”等。

妹妹 11:07

上次姐姐说,我太在意别人的看法,很大程度是在为别人而活。虽说这些话一开始直白地让我有点不能接受,但我心里明白她说的是事实。细细回忆,我之前做的哪一件事不是如此?

事情还没做,就开始考虑这件事到底要不要做呢?如果做的不好,会不会让别人不喜欢我,可如果做好了,是不是可以让别人对我改观呢?就这样,反反复复地纠结……

做事的过程中更是如此。即便自己遇到了难题,也很少问别人。因为自己怕,怕别人嫌我笨,怕看到别人鄙夷的眼神。所以明明知道请教别人可以节省自己好多时间,可就是不愿意去问,总是自己一个人瞎鼓捣。还在心里安慰自己说,没事,第一次都这样,这不也是一种学习嘛,以后都会好的。

好不容易做完了,又开始各种担心。整个过程中是不是有些地方没跟别人说清楚?别人会不会因此对我有意见?以后说不定在哪个地方还会再见,这可怎么办?我要不要现在想个办法,跟别人澄清一下当时的出发点什么的?

总之呢,对我来说,生命不息,担心不止。

譬如,现在有一件事要我去做,突然有人问我:“通过这件事,你期望得到什么?”八九不离十,我的回答肯定是,提升自己的基础技能,让别人觉得我是一个有价值的人。事实上,前面的话基本是可以忽略的,只关注后半部分“让别人觉得我有价值”即可。因为那才是我心里的答案,也可以说是我目前做所有事情最根本的目的。

了解到了自己的不足,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接受它,并开始关注自己内心想要的东西。

加油(ω),妞

Jingjing 11:15

看得我好感动

妹妹 11:15

感动啥

Jingjing 11:16

你好像确实在观察自己哎

Jingjing 11:19

我遇到过很多人对我不屑,但我发现我慢慢地就把他们给忘了,内心也不存在怨念,当初的不快的感觉也给忘了。也接受了自己当时的蠢

Jingjing 11:19

也许这些本来就不重要吧

妹妹 11:21

嗯嗯

妹妹 11:23

因为你变得越来越强大

Jingjing 11:44

我也是最近才明白

Jingjing 11:46

原因就是我发现精力不够用,要做的事都做不完,想那些也帮不了我解决当下的困难。
而且我也把别人说的“人生本来就不完美”慢慢接受。

妈咪 19:47

@夕月I'm moved by your frankness

————— 2017-01-19 —————

妈咪 07:05

Avoid giving children too much attention

一个家庭里,孩子认为自己小,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应该关注他,尤其独生孩子或有三两个孩子的家庭里的老小孩,认为自己应该拥有大人的所有关注才对。爷爷奶奶要围着他转,爸妈也要不停地为他忙活,妈妈的注意力不能被哥哥姐姐所占据。一旦得不到大人的关注,他就使出浑身解数,胡搅蛮缠。而大人如果不明白这些招数后面的心理动机,就会屡屡顺从,这助长了孩子的不安全感,对孩子的性格发展也会产生可悲的影响,大人也觉得无奈。

其实,大人应该学会拒绝孩给予孩子太多关注。如果大人发现孩子没有正当理由而让他们不停地为他忙碌,就可以确定自己正面临孩子要求过度关注的情况,这个时候,大人就没必要做出立竿见影的回应,而是不惊不慌,给予孩子一个会意的微笑或者紧闭双唇,孩子就会由生气愤怒慢慢变得平和安静,这样做才能真正帮助孩子成长,并学会自我满足。

爸比 07:39

说与不说

这个题目一听,各人有不同的理解,其实要说的是:同一句话从不同的人嘴里说出来,效果是不同的。例如:若不是班里学习最好的学生,大讲学习方法,同学是不屑一顾的。要知道什么话可以说,什么话不能说,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而定,就是你说出来的话别人能听才能说。为什么有的人讲的话大家都乐于听呢?因为他有这个能力,他的人品能赢得大家的尊重。有时候我们明明知道自己说的话是对的,但还是没有人听得进去,是我们还没有赢得信任,说明我们的积累还不够。具体应该怎么做呢?就是要靠“攒人品”,“尊重”只能靠积累获得,这是铁律。所以,在分辨谈话对象之前要先分辨自己,“可言而不言,失人,不可言而言,失言”。

————— 2017-01-20 —————

妈咪 06:34

父母要避免和孩子之间的权力之争

很多时候父母安排给孩子要做的事孩子就是不做,一而再,再而三,就形成了恶性循环,家庭变成了战场,没有合作,没有和谐,只有赌气和争斗。

妈妈让八岁的泰得把桌子收拾干净,他就是不听从妈妈的命令,心里嘀咕着“凭什么让我收拾?我看不到非得我收拾的任何理由。”泰得和妈妈进行着权力之争。妈妈试图强迫泰得按照她的话去做,而儿子则想要表现看谁厉害。很多时候,当父母命令或强迫孩子做事情时,就会导致权力之争。这并不是说父母不要引导和影响孩子养成恰当良好的行为,而是说父母应该用有效的方式进行。父母需要掘弃过时的专制的无效的态度和方式。

五岁的彼得感冒严重,没去学校。看到外面飘飘洒洒的雪花,彼得很想出去玩,妈妈不允许,怕彼得咳嗽加重。彼得大哭大叫,硬性拉开门。妈妈什么也没说,静静地站着,挡住门,就是不让出去。最后彼得冲进自己的卧室,倒在床上,妈妈继续做自己的事,放心地让彼得自己处理自己的情绪。

父母没有支配和控制孩子的权力,不能强迫孩子按自己的意愿去做,只能学习引导和激励孩子。变权力为影响力,变强迫为激励,促进孩子合作共赢精神。

爸比 06:34

交流守则

人从出生就进入一种共生状态,要摆脱这种共生状态,就要经过教化、训练、自我挣扎。很多时候,我们必须与人交流、讨论。为了避免在讨论过程中出现不必要的麻烦,我们必须理解一下三个讨论原则。

第一个原则:有意义的讨论的前提是双方不仅要“相互竞争”,更要“相互合作”。双方要进行有意义的讨论,必须共同遵守“理性讨论基本原则”。例如:没有确凿证据之前不能随意做出判断;有了确凿证据得出的结论就必须接受;错了就要承认并进行改正。讨论的过程中,对事不对人,不能人身攻击;谁说的有道理就听谁的;如果双方都有道理,就看谁的更站得住脚,谁的结论更实际。对不遵守“理性讨论基本原则”的就应该停止讨论,因为可能一下步就就变成争论了,没有任何讨论的意义。

第二个原则:真理是独立存在的,它从来不会依附于任何个人或者集体。每个人的成长都要经历一个“自以为是的”阶段,就是从“无知”通过求知变得“有知”,虽然这个过程无比曲折,但历史上伟大的教育家都是为这件事奋斗、挣扎,教会下一代跨越“自以为是”。如果在讨论中,发现“自以为是”者存在,就退出讨论。

第三个原则:真理不变,也不会因任何人而变;不停变化的只是人们对真理的解释或理解。我们在讨论的时候,原本的焦点在于“事实”,而非“看法”,因为“看法”无法争论,“看法”只是对事实的“理解”而已,“理解”本身又不一定可靠。尽管讨论都是从交流双方的“看法”开始的,但最终目的是剔除“看法”、萃取“事实”、把理解中不可靠的因素过滤掉。

妹妹 11:19

什么是好的读书笔记

读书笔记的一个重大作用是为自己以后重温这本书提供方便,直接看笔记就可以。还有很多别的好书等着我们去读,所以笔记最好要写到可以取代原书的程度。

很多流水账式的读书笔记就好像用胸围、臀围、腰围这三个数字描写一名美女一样无趣。

真正合格的读书笔记必须包括四方面的内容:

1.清晰地表现每一章的逻辑脉络;

2.带走书中所有的亮点;

3.有大量自己的看法和心得;

4.发现这本书和以前读过的其他书或文章的联系。

能做到第一点,找到逻辑脉络,就已经算是优秀笔记了。但是只有做到全部四点,才能把一本书的效用发挥到最大,而且这样做的回报是巨大的。那这四点具体怎么操作呢?

首先,无论你是否完全按照原书的章节给读书笔记划分章节,能看出作者的逻辑脉络才是重中之重。每一章的逻辑结构如果真写出来也许只有几句话,可是这几句话却常常是分布在好几十页之中。只有当你跳出字里行间,以居高临下的姿态俯视全书,它的脉络才能变得清晰。

除了逻辑脉络之外,如果发现真正好的小故事—亮点,那么就把这个故事也给写下来,甚至具体到细节。一方面,以后万一要写文章,从笔记里翻出来就可以用。更重要的是,这些故事将会反复地在我们的大脑中出现,左右我们的思想,直至改变我们对世界的认识。

而且每个人不可能对说得好的一段话无动于衷,所以你可以写下自己对这件事的理解,还可以写下对作者的质疑或肯定。更高级的批注则是写下自己因为看到这段文字而产生的灵感。也许多年以后翻阅笔记的时候会觉得自己的心得灵感比原书更有价值。

当你读过的书多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现书与书之间是存在联系的。因为真正新的知识往往都是建立在旧的知识之上。这个问题别的书是怎么说的?有没有更新的证据支持或反对这个结论?要找到它们的共同点和不同点。一个真正善于主动读书的人对这种联系是非常敏感的。

记笔记是对一本好书最大的敬意。读书笔记是一种非常个性化的写作,是个人知识的延伸。它是写给自己而不是为了公开发表的,可以完全专注于意思,而不必关心文笔。

—摘自万维钢《万万没想到》

————— 2017-01-21 —————

妈咪 06:33

退出与孩子的冲突

每个家庭里,父母和孩子都会发生或大或小的冲突,这不是一方的责任,而是两方面都有问题。如果父母能退出,孩子就没有发泄的对象,“让他的风,无帆可吹”。

到了睡觉时间了,四岁的哈利总是找理由推迟上床,妈妈失去了耐心,狠狠地拍了他一巴掌,哈利哭叫着。爸爸走过来指责妈妈,“每晚睡觉前都要闹一场,真烦人。”而如果妈妈温柔而坚定地把哈利抱到床上,什么也不用说,静静地给他脱掉衣服,盖好被子,退回到自己房间,哈利自然而然地就会安静睡觉。

这个方法好啊,它的关键点在于:父母并不是抛弃孩子,他们对孩子的爱和亲是无微不至的。但是发生冲突的时候退出,实际上是帮助维护与孩子的感情。当孩子淘气时,父母就想指责或者揍孩子,这无疑伤害了双方的感情。如果父母有技巧地退出,孩子就会发现他们的耍赖和愤怒没有用处,进而改变自己的行为。一旦家里形成了这个习惯,孩子就能感受到做事的界限所在,慢慢放弃冲突而选择合作。

引导孩子合作,是父母的目标。父母要引导孩子改变,而不是强迫孩子改变。当孩子发现自己为所欲为的结果是一个空无一人的战场,他们就会朝着好的方向发展,配合父母,赢得父母的更加喜爱!

爸比 06:39

正确复述

生活中,人们需要有效交流和正确沟通。沟通的过程就是:发送者---编码---传递---解码---接受者。有时候,接受者受环境、知识的积累等影响,解码不一定正确。所以,为了保证沟通顺利,往往需要添加一个验证机制,或者说反馈机制。例如:在沟通的过程中,当我们听对方说完后,为了避免自以为是的认为自己理解对了,就应该套用以下句式验证、反馈。“你的意思是………吗?”或者“你的意思是……我理解的对吗?”如果对方有异议,就要重复沟通,耐心交流。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遇到对方专找漏洞或者有攻击行为者,就停止沟通。

妹妹 10:13

每个人在学习的时候,都更喜欢练自己早已掌握了的动作。心理学家把这称之为学习的舒适区。你的舒适区已经给你带来了多大的荣誉,留在这个舒适区就有多大的诱惑。

我经常在微博上看一些公知发言。如果你初上微博,可能会觉得他们说的话非常有特点,但时间长了以后,你就慢慢发现他们说来说去永远都是那一套。甚至觉得,如果这帮人突然消失了,别人完全可以编写一个机器人程序替他们发微博。世界上的新闻每天都不一样,但是他们对这些新闻的解读和评论永远不变,他们的发言有高度的可预测性。他们的思想死在了舒适区。

脱离舒适区,需要强大的意志力,甚至是一种修炼。巴菲特很早已经通过股票获得了巨大财富,但是八十多岁仍然在不断学习新东西,因为他知道能让她过去赚钱的知识,未必能让他现在继续赚钱。对另一些人来说,脱离舒适区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生活目的。扎克伯格除了办脸谱网做好,他每年都会给自己设定一个新目标,2012年时重新开始写代码,2013年是每天认识一个新朋友,2014年时每天写个表示感谢的便条。所以,世界上有一帮人,他们一天不进步就难受。

在舒适区做事,叫生活,在学习区做事,才叫练习。

经过了回家第一天的“生活”,我也要重新开始自己的“练习”。因为要想成为某一领域的高手,关键在于刻意地在这个领域内“练习”。

—摘自万维钢《万万没想到》

————— 2017-01-22 —————

爸比 08:13

勤于反思

在讨论问题的时候,有时候双方都会“固执己见”,每个人都有来自各个方向的局限性,所以,我们需要反思,反思有以下几个主要要点:

一,深刻了解经验的局限性。摆脱经验主义的技巧就是“了解经验的局限”。摆脱经验主义,不仅需要对道理本身的了解,还需要勇气。其实,求知的路走到一定程度后就必须依靠勇气,而非智商。

二,时时刻刻保持警惕性。经验既然有局限性,我们就要时时刻刻保持警惕。经验需要归纳,更需要通过演绎来论证。必须意识到每次用经验都可能存在风险。

三,使用记录,使自己能够记住更多经验。依靠记录可以避免犯同样错误的危险。

四,通过观察和阅读吸取他人的经验。观察和阅读,是扩充有限的自我经验的最好手段。有益的知识经常是偶然获得的,

五,试用类比来跨越未知与已知的障碍。类比思考是跨越未知与已知之间鸿沟的唯一手段。阅历丰富、博览群书的人,肯定具有更强的理解能力,当他们遇到未知的时候,在自己的知识积累中就能找到类比的信息。

六,耐心等待以拥有不能快速获得的经验。遇到不理解的问题,遇到不确定的想法,最好记录下来,耐心等待以后来解决。

妈咪 08:19

Actions!Not words!

“我跟你说过多少次……”这句话不知被多少父母生气地说过无数遍。这句话只有一个含义,就是表达父母的愤怒和无奈,此外没有任何用处。如果妈妈真的想改变孩子的不良行为,她需要行动,而不是语言,她应该尊重孩子,而不是强迫孩子改变。

五岁的玛丽总是吃东西前不洗手,妈妈不知说教过多少次。那天吃饭时间到了,妈妈叫玛丽洗手吃饭,玛丽没洗手就拿起碗筷。妈妈什么也没说,也没给玛丽盛米饭,而是挪开了饭碗。果真奏效,玛丽跑去洗了手。以后一旦玛丽又不洗手,妈妈什么也不需要说,只要行动就可以了。

事实上,父母说多少次,意味着每一次的“说”都没有效果。孩子对父母的说教充耳不闻时,父母就必须学会用行动代替语言。记住:发生冲突时,不用语言,用行动。父母的行为能够言传身教地让孩子学会该怎么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