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云记:当小镇青年遇见官二代

没有优渥的家境,也没有高学历,甚至连颜值也落后别人好几条街。王一甲。就是这样的人。他的命运注定了要靠自己主动去争取,只有拼命的往上爬,才有可能过上好日子娶到梦寐以求的老婆。

他早早投身行伍,希望能借此混个一官半职,好给未来的老丈人一个台阶下,将女儿嫁给自己。王一甲还算有点小聪明,能将军队的奖惩条例熟背于心,并且善于把握稍纵即逝的机会,几年下来获得了四五次嘉奖,当上了伍长,这个职务相当于现在的村委干部,不管怎样也算是基层干部了,只是晋升的空间似乎就此被堵死了。他很羡慕慕容家的嫡系亲兵,向往着有朝一日也可以成为慕容铁骑之一员,那将成为他和家族毕生的荣耀,自然也必将因此能抱得美人归。

小镇青年王一甲怀着朴素的梦想,依靠小聪明和勤奋,希望可以过上小康生活,甚至想改变阶级属性。

寒江,本是名门之后,当朝首辅大臣的儿子,却因为星命之说,一出生便被忠诚于君上的亲爹弃于荒郊自生自灭。打小不知身世的寒江以乞讨过活,才勉强没有夭折。“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依照古人所说的,大人物通常都是要经历一番磨难的,因此寒江历经苦难,即便成年了仍然遭受着愚忠之父的追杀。可以说父亲对自己的残酷,以及社会的冷漠,使得寒江恨透了父亲和不公正的社会。命运越是如此捉弄他,他越是不屈服,他希望用自己的实力证明自己。于是他隐藏身份参加了慕容家族的军队,可以想见他想通过自己努力,从而被父亲看见和接受的心多么强烈。在军队中他遇见了另一个好朋友,就是王一甲。

在身份没有被曝露之前,王一甲与寒江相处融洽,甚至有着同吃同睡的兄弟之谊。小镇青年与名门之后,地位悬殊,本来很难被联系在一起,正是因为身份的隐匿才拉近了他俩的距离。

生活中寒江一贯宣扬,不为别人的赞誉而活,在内心要有自己的荣耀,而王一甲却一心想着立功升官。王一甲觉得寒江傻、假清高。寒江很少反驳,他理解王一甲的追求,他一心想掩藏自己的身份,不想因为自己的背景而破坏了与兄弟们这些年来的情谊,因此一再小心地呵护着这份友情。

王一甲未婚妻的一封来信,还是成了他与寒江之间友谊破裂的导火索。来信催促王一甲早点功成名就回去完婚。信上披露出老丈人已经对王一甲失去了信心,逼着未婚妻嫁人,而未婚妻对王一甲感情笃定专一,与老丈人大吵了一架,要死要活之下,老丈人才勉强同意,宽限王一甲一年时间,因此王一甲对升官进爵更加迫切起来,便将与寒江一次行动中发现的秘密擅自汇报给了大帐将军,以期获得嘉奖。

没想到适得其反,不但没有被嘉奖反而遭到不怀好意的参军的惩罚。寒江为了替兄弟背锅,主动站出承担责任,而随着皇子陆的突然造访,自己的秘密于是被曝光了。王一甲愕然,觉得自己被欺骗了,自尊心的作祟,使得他与寒江之间的兄弟情终于破裂。寒江因为身份被曝露,遂含泪别军营和兄弟们而去。

俗话说,人以类聚,物以群分,只有爱好、身份以及境遇大体相近的人,才更容易成为朋友和知己。小镇青年和官二代,即便是现在恐怕也很难成为朋友。

其实寒江是个很值得一交的朋友,他仗义,胸怀理想,即便是隐藏身份也是因为不得已的苦衷,王一甲之流无法理解,也实属正常,毕竟格局不一样。现实中家庭背景和人脉资源固然重要,但要想获得成功,实现自我,本质上还是要靠自己。寒江虽然是官二代,但被父亲追杀,从小便是孤儿,其实境遇比王一甲好不到哪儿去,寒江的资源并不能真正为他所用,他也只能靠自己的努力才能杀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较于王一甲,寒江的命运更加坎坷、凄惨,而这些秘密,都是事主一生的痛。寒江没有向王一甲解释,也许是觉得解释了,对方也不一定理解吧。

寒江的隐瞒当然是出于善意,他对于王一甲的友谊也是真心的付出,在军队的那些时光,也许是他最快乐的一段时光了。因为他自小没有亲人也几乎没有朋友,在这里正是因为没有人知晓他的身份,他才实现了庶人的生活,获得了友谊和关怀。大家抱团取暖,嬉戏打闹,毫无芥蒂,这让寒江暂时忘记了往事的痛苦。只有在军队里没人说他是不祥,他获得了人生的平等对待,也获得了弥足珍贵的人间温暖。

我们可以暂时的放下,却无法永远逃避,命运始终推着我们向前,直面人生,勇敢去抗争,才是正解。于是寒江离开了军营,重新回归了自己的路途,等待他的将是一场血风腥雨的鏖战,以及破茧成蝶的蜕变,最终他将在乱世中实现自我,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精神归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一切的事情按我预想的发生的,更应该感谢的是你们不借我钱得那些人有了你们的绝情才胖我不破材,你们教会我男人应该努力。
    白天有多白阅读 157评论 0 0
  • 大约是在我上大一的时候吧,同舍的朋友哈韩,了解好多韩国明星,韩国文化。我因为接触互联网的时间晚,好多事情了解...
    嗳吖尼阅读 425评论 0 0
  • 一百天后的分离我无法面对, 也许这一别就是永远。 可是多年后, 在某个城市的某个转角处, 我们撞了个满怀,彼此看着...
    九州逍遥阅读 105评论 1 1
  • 1981年,史蒂芬·B·斯密什(Steven B. Smith)从芝加哥大学毕业,获博士学位。芝加哥大学是列奥·施...
    黔愚公阅读 687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