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你好世界

23岁

今天23岁生日。
真的是难得的一个生日。
难得?嗯,对,就是难得。

19岁生日在等待好朋友的过程中揪心。
20岁在手术台上全身麻醉等医生操刀。
21岁在归家的列车上迷茫未来的路。
22岁在上海的地铁上为几个孩子穿梭。
今天,23岁,终于算是睡了个懒觉,在昨晚半醉后,起床之时已是八点有余。

脑子里想的第一件事就是,今天赶紧把数据选定、处理计算,然后最终画图填充论文。
没什么别的意思。
前天先是丢了宿舍门钥匙,然后打水时候丢了饭卡,同时也是门禁卡,管着宿舍楼、图书馆和实验室楼的门禁。
晚上因为不知名原因肚子胀的厉害,外加热暑天气,晚上基本没怎么好好睡过。

就想赶紧沉浸到某事中去,忘了这个蛋疼的现状。在花了近两个小时终于把数据敲定之后,便照例练琴去了。
身子难受。不能委屈了精神。

下午没有别的事。
四个多小时。
电脑前雷打不动。
数据计算、绘图整理和论文编辑。
反正,总算完成了。

不过,相比前几年的状态,也是好多了。
在我看来,23岁本来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但却刚好发生在笔记整理完的这一段空白期。这段时间,整理太多,思考太多,不由得想梳理一下人生。嘛,毕竟,一年总要总结一下,不如趁着生日,一个人安静一番。


聚散难得

白色相簿2玩到男主角觉醒的时候,自己内心也似乎觉醒了不少。
如果把自己曾经的故事写下来,发出去,会不会不就真的放下?
不知道,这挺难的。
光回忆有些事情,有些像都不敢想的事,都是一项挑战。

我会想起曾经写日记的原因,没什么事儿,就是喜欢写字的感觉。然后,自己有属于自己的秘密。
长大了点,忽然觉得,唉,自己写的吖就是自己的传记嘛。几年之后直接印刷出卖,嗯,说不定能大卖。
再到后来,嗯,鲁宾三世的爷爷的日记全是在秘境探险的故事,那种给自己后代留一些故事的感觉相当不错。
人嘛,要么在经历着故事,要么在创造着故事。就纯当写自己的故事得了,还能在自己做爷爷的时候,给自己孙子吹吹牛逼。
当年爷爷我心里是如何如何的挣扎,最后历经如何如何的磨难,遇见过多少美好、痛苦、快乐的事和人,嗯,孙儿,想知道具体发生了什么么?东西在这本书里,你先翻翻,看完爷爷给你讲不曾写下的故事。

再后来嘛,发现日记是一件能记录自己心路历程的事情。
如果未来碰见了另一半,我就这么跟她说,我最珍贵的东西,就是这辈子一步一步走过来的路,遇见的人以及一起发生的事。全都在这里了。你看,要不要一起写下去,把我的故事变成我们的故事?
嘿,也可以告诉她,你不是想知道我的过去么,都在这了。如果你读完了这些故事,觉得我这人还能一块儿生活,那就来吧。

当然,不是说日记就为了筛选伴侣。如果未来的她也能写日记,并且每周、或每个月能交换一次,我相信会比天天聊微信、说语音、或者其他的交流和沟通起来好的多。毕竟,人进化的没那么快。干嘛做那么“快”的事儿。过那么“快”的人生。啊,那首歌唱的真不错:

从前的日子都很慢,车、马、邮件、都慢。


对,你遇见的人

不是说读过的书和遇见的人,会形成你的气质。
而是你的故事。
你听的音乐,是你走过的路。
你读的书,则通向你的未来。
你爱的人,塑造了你的现在。
那些发生的故事,则成就你的史诗。

我们总要从经历、或者故事里面学到点什么。不管是别人的,还是自己的。
在人生三分之一的阶段,姑且这么算吧。现在的科技发展的如此之快,未来的工作压力有多大不用说吧。地球也和平了大概半个多世纪了,如果突然打仗了也不奇怪吧,所以,就估计自己活了三分之一吧。
最近看了一个故事,说是人的时间长度会越来越短,对于一个五岁的小孩子来说,一年就相当于人生的五分之一,而对于一个五十岁的老人来说,一年不过就是一生的五十分之一罢了。
不是时间给人沧桑,是长大给人沧桑。如果这么讲,那么人生体验,也许自己也该是知足。
因为在23岁左右这个节点上,就能发现,人是靠自己的信念活着的。自己看来,这可真是件不容易的事儿。
不管是鸣人的火影,还是路飞的海贼王。活着的这些信念,这些深信的东西,支撑自己走到现在,也会支撑自己继续走下去:自信、勇敢、真诚、勤奋、珍惜、爱、坚强、认真......

人生太短,我们无法预见下一刻会发生什么。遇见爱的人,就追。遇见喜欢的事,就做

人生太短,我们无法预见下一刻会发生什么。遇见爱的人,就追。遇见喜欢的事,就做。

在前段时间梳理自己的生活的时候,忽然发现,因为手上动的手术,竟然让自己有小半年都没有碰吉他了。我承认一方面琴确实太渣,百元的练习琴能玩两年也是进步太慢,但也是自己的心在作怪。
自己其实没那么喜欢吉他。
真正喜欢的,该是钢琴。
为什么这么说呢。

在被研究生的学术枯燥无聊的生活逼到极致的同时,我真的想不到其他的方法能排遣自己多余的情感。
那么,人生中心动的,要么吉他、要么钢琴。但钢琴的极大不方便性基本断了我继续学琴的想法。
本就想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去试试那个在学校附近新开的琴行。
去之前还说定,嗯,就只是去看看,要不是那边老师说刚好有试听课过来可以试试,自己估计压根就不会去。

看看就走。
然后去买一把能入门的吉他。

然后,碰到钢琴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这一定是老天给自己开的大玩笑。
那一刻,完觉得如果现在不把自己想弹的曲子学会,这辈子可能就再也没机会了。
就像往常向女生很直接而且很不要脸的告白一样。
重新开始了新学琴生涯。

正如丹姐在分享自己空手道学习过程中的时说的,现在大部分道场的前辈都已经工作了,也都在坚持学习空手道。谁都不能保证说一定能坚持到黑带怎么怎么滴。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在有可能的所有时间里,做到我们能做到的东西。
路真心不怎么好走,有些下雨的周末,一个室友在打游戏,一个室友在看韩剧,一个室友在qq群High聊,一想起坐车,一想起下雨,就想买一堆零食在宿舍里面看电影。
那时候心里有多纠结你就自己脑补吧。

但,一想起,人生如此之短,做自己喜欢事情尚来不及。
《老爸老妈浪漫史》Ted 在婚礼上那句话,None of us can vow to be perfect. In the end, all we can do is to promise to love each with everything we've got.

I must say, None of us can vow to be someone, to do something, but all we can do, is to cherish everymoment, to do the things we love, to be the man we dream.

我还是果断的拉开门,径直往道场走去。

人生如有限,爱亲人、爱朋友

人生如有限,爱亲人、爱朋友

当然,这个有限,不只是说的是时间有限。
更是精力有限。
能做的事情有限。
在大三的时候,才慢慢放下对过去感情的挣扎。
挺好的,还没进社会。

小的时候,家里还是相当幸福的。当然,这不是指后来不幸福了。
这样的么,人生嘛,总会遇见一些不幸的事,然后在这些不幸的时间中,你又会慢慢发生生活的的小幸福。

小时候是和小伙伴玩大的。
从6岁到12岁,基本伴随了整个童年。
虽说13岁之后童年的小伙伴就渐渐淡出自己的生活圈。
但那些影响都在。

一块儿吃饭,一块儿睡觉,往山里疯,往水里玩。
因为喜欢玩,在溜冰场玩猫捉老鼠让自己的旱冰技术一度玩起了花样,在游泳场玩猫捉老鼠,也让自己误打误撞学会了游泳。
当然,这些事情也就真的限于童年了。想起大学进入游泳池,被老师中规中矩的教授基本动作,如果小的时候学的是这个,打死估计我都不愿意去游泳。自己宁可在不会游泳的池子里嬉戏,开开心心的玩着,也不愿在会游泳的池子里只是按照标准动作来回活动身子。
小时候最幸福的事儿就是你想玩多晚就可以玩多晚,同时,在姥姥家里会有及时的热饭等着你。在家的准则是,把作业完成就可以出去玩了。然而对于我来说,玩起来就没完没了。忘了吃饭太过正常。以至于后来有时候看书会忘了吃饭,没了家的这个环境,还不小心患上了肠胃炎。
不需要多少钱,也不需要多少器材。就可以在一个小院子里玩的很开心。也不需要多大的场地,旁边的街心公园就是我们的活动场地,所谓捉迷藏、翻墙、摔跤、聊天、奔跑,一直都做着,未来可以永远一起玩的美梦.......

当然,不是说长大了,这些就消失了。
在跳级升了初中后,就渐渐断掉了和小伙伴了联系。那段时间是人生最痛苦的时光之一。
所谓看着朋友渐行渐远自己却无能为力,这句话在当时特别明显,当然,这句话第二次特别明显的时间,就在三年后的高中。
进入青春期已经不是单纯的学习。
每个年级都会碰见让自己稍微心动的人。
不过就是,过了青春期,这样的人就会越来越少了。
但心动,意味着幸福的同时,也意味着痛苦。

曾经追了六年的情感无果。
被几个字彻底冰封了心也是无奈。
后来也有些许的温暖,但似乎老天就是在告诉自己,不要放弃,会有天使来爱你。
然后,把当时唯一的希望带走。
本来以为已经爬出来的深渊,没想到才只是刚刚开始。
班级因为几次迟到闹翻。撤了班级荣誉、威胁撤桌子、换班级、叫家长、退学。
同时,现在想来,这外界的一切都抵不过家庭内部的分裂。
很简单,父母吵架。
这四个字背后意味着的无奈估计只有真正经历过的人才会懂吧。
有深夜等着黎明的时光,有着一人晃悠在山林密闭的境遇,一度真想自闭得了。想来也是,那些跳楼的人也真是轻松。活着就担负着很多东西。我们不得不长大。

现在也记不清当时到底有多恨。也可能是当时压根就恨不起来。因为不知从何恨起。有多深的爱,前面加一个负号,整个世界就变的不得了。但,正是那段时光,让自己明白了尼采的“杀不死我的都会让我更加坚强”,和纲手的“只有无法忘却的回忆,人才会变的坚强,这就是成长”。
当然,更重要的还是德蕾莎说的那句话:
“I have found the paradox that if I love until it hurts, then there is no hurt,but only more love.”

如果我的生命只剩下大学的四年,打死我都不愿意让它充满负面东西。

至爱成伤,再爱无伤

至爱成伤,再爱无伤

世界太小。时间也太有限。爱带来的体验,远大于那些伤和恨。只不过自己当时没走出来而已。兴许只是自己傻儿吧唧的坚持而已。
直到研究生开始那段再次感情失落才明白这些。
当你至纯至善的去关心,去发自内心的在乎某些人和事的时候,只会有更多的爱。
也是从那个时候,不再去害怕说喜欢。

正如老妈在五年级的时候开导自己说的,具体话记不得了,大概是,喜欢是多么好的一件事儿。说明你有欣赏的眼光,能发现生活中美的事情和美好的人,如果你们能把精力放在一起学习和成长,相互帮助,那是多么好的事情。
就这句话,坚定了自己对真挚情感的追求。
当然,我还想再加一句,人生挺短的,有喜欢的人,就尽早告诉她。虽然你很可能被拒绝。
但损失的不会是你。

人生总有低谷。有些事情,不是你努力就能得到,但你努力了,老天就一定会给你惊喜。

说过么,损失的不会是你。
在那段低潮的时光,老天给我的东西也是相当多的。

五年级喜欢的那个姑娘学习特别好。嗯,没错,就是那种成绩能各种碾压男生的那种。最起初的时候真的是没感觉,就像柯景腾一样,觉得未来的路又不是学习成绩塑造的。但是,当我知道中考高考都是以成绩去衡量未来的路的时候,还是有点心慌的。看了看未来的时间,还有一年,嗯,应该还可以努力过来。
于是,为了能跟她在一个学校。
豁出去了。

作为一个学习中上的学生,提高成绩是有点麻烦的。因为从85升高到95要付出的努力,比从60到80分的,不知多多少倍。
我至今依然记得初三为了提高英语成绩刷了不知多少套中考题,五年中考三年模拟一本书上面的题不知刷了多少遍。也记得初三尝试过各种方法去提高成绩,定制过所谓的学霸的时间表,按部就班一步一步完成。也喝过各种咖啡,以至于后来再也不想喝咖啡了。还有考前冲刺,凌晨四点的县城没见过,通宵刷题到三点直到把要解决的题全解决完这种路拿来的事情还是有的。

总之,那段时间弄坏了眼睛,弄坏了胃,弄坏了心情,却让我懂得了如何去努力。
何为努力。
即便是没能伤上到我想去的高中。

这看起来好像就是意味着失恋而已么。
但当时自己看来就是,没法一起经历人生最重要的时光,最能温情的时光,没法有共同的回忆,事后多年,也不可能有什么相同的感怀。
中考失策,是人生中第一个最大的打击。
当然,我自然不会一蹶不振。
让人难受的是青春期那些杂七杂八的事儿。
但正是在这所高中,教会了我努力,教会了我认真。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人生,在于拼搏。

按部就班。
该做的事儿做好,结果就一定不会差。
这是我要去参加姥姥葬礼的时候,高三班主任给我的话。
当时,人生如梦。
活着,真的就跟机器人一样。
晚上睡不着就躺着。
中午精力再旺盛也要躺床上休息。
早上再困也要爬起来跑步。

正是这些按部就班的事情,居然让自己一点点学会了初步的时间管理,情绪管理,学会了自己与自己对话,学会了自省,学会了去感受自己的感受。
不止是在高考的时候在第一场考砸的情况下,之后的所有科目还能正常发挥。未来自己在大学期间,这些东西对之后习惯保持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

正如每天的早起,正如每天的读书,正如每天的记录,正如每天的锻炼。
做好了,它带给你远非所谓锻炼身体和大脑那么简单。

另外,也因为自己喜欢的那个姑娘特别喜欢读书,当时特别喜欢。
自己理所当然的认为,读书应该是一件还不错的事情。
反正就是有样学样,当然,是认真的有样学样。

先看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书再说。也是在老妈的催促下,大学期间,几乎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是泡在图书馆的。
每天定点两个小时。
从一开始的憋着自己让自己安定在图书馆,到后来压根就需要找一些方法能把自己从图书馆赶出去转换一下状态。

又因为读书,反正大学是要学习如何学习,不如就去看一些如何学习的书和资料。之后就是长时间的学习如何去学习,学习效率大幅度提高,自我管理也越来越完善,不像之前那么冲动,也不像之前那么之前那样处理情绪那么不理智。认识了元认知,深入了解了心理学,开始膜拜王阳明,知道了心的作用对生活的作用是如此之大。
也是这样子,在前几天大雨滂沱的体育场,淋着雨回来的时候,一路唱着 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回到宿舍室友放起古典音乐的时候,才发现古典音乐在恶心的天气中,是如此之美。

看吧,努力真的不一定能得到什么,但一定会给你惊喜。认真对待每一件事,老天一定不会亏待你。
遇不见实效,可能我英语也就个半吊子六级水平。但是有了努力,在实效的帮助下,英语才得以迅速提高,不管是口语还是思维。Double说,好好珍惜在学校的时光,好好跟着导师做事,因为出了社会,很少有机会再接受教育了。很少会有机会别人会把自己的真知灼识和技能教授给你。
如果认真努力了,有机会便能学。
但不那样做,就算有了机会,也学不到。

这些事情就是应该做的。好比在学生时代的努力学习,好比孝顺父母。当然,也是要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的,好比偷偷打游戏、通宵上网、喝断片......

做该做的事,然后做自己喜欢的事。

小学三年级的时候,第一次进网吧。也是在那段时间,完成第一次通宵。尝试着那些突破规定的行为,在现在看来,不过是一些有趣而好玩的事情。当然,前提是学习不落下。

大学里偶然的醉一次,好比期末考试,好比毕业前夕......

在懒散的日子里,早早起床,把该写的作业写了。把该干的活干了。
晚上就和朋友聚个餐,聊个天,或者陪家人散个步。
练练自己喜欢的吉他或者萨克斯,没事儿叫朋友过来组个团。
也是一件蛮有趣的事情。

该做的事情做好,自己心安。
喜欢的事情做好,这个很好玩。
当然,这个都是需要探索的。

To live, to help others live; To grow, to help others grow.

刚上大学时候特别迷茫,于是跟着网上一个帖子,有样学样的,在自习室找了个空教室,待了一晚上,问了自己一百个问题,有些问题问完还挺傻气的。
不过没有白问,最后答案非常清晰,就是,人生这辈子,会喜欢很多人,很喜欢做很多事,但无非都是相对的。正如古代没有手机的时候,我们写信。没有篮球的时候,我们蹴鞠。没有春节联欢晚会,我们会放爆竹。没有所谓的洗发水沐浴露甚至热水也少,但一样会幸福。那跟自己的心有关系,就一句话:活好自己,然后让身边的人也活的好一点。用那篇文章里的话就是To live, to help others live; To grow, to help others grow.

这也是之后一直在坚持的路。虽然后来还会有迷茫,好比在纠结到底是读研还是工作的时候,这个道理真的没什么用,因为选择哪一个,只要选择之后,结果都一样。
不过,后来昊哥曾经分享过一句话,重要的不是做了什么决定,而是做了这个决定之后的行动。我想,这才是这句话的精髓。

It was at times a long, difficult road. But I'm glad it was long and difficult, because if I hadn't gone through hell to get there, the lesson might not have been as clear

直视自己的内心。漫长,所以珍惜。

凯撒说过一句话,人不管是谁都无法看清现实中的一切,大多数人只希望看到自己想看到的和想要的现实而已。

不管是之前的情感波动,还是鼻炎、胃炎、近视等疾病难受,不管是年轻的迷茫挣扎,还是冲动不理性。
自己都能直视自己的内心,去渐渐努力把握自己想要而珍视的东西。
路上阻碍太多。
也拐过太多弯路。
但再次拉出我们的鸡汤哥Ted:It was at times a long, difficult road. But I'm glad it was long and difficult, because if I hadn't gone through hell to get there, the lesson might not have been as clear。
(问我有多喜欢这部剧? 大学毕业都要不相信爱情了,它让相信了小黄伞。)
真的很兴庆那一路漫长而辛苦,因为若非我经受了那些磨难,又怎知今天一切来之不易。

到了这里,其实就到了最核心的地方。哎你有没有发现,所有的道理都挺简单的。

勤奋:

  • 人生总有低谷。有些事情,不是你努力就能得到,但你努力了,老天就一定会给你惊喜。
  • 人生,在于拼搏。

认真:

  •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珍惜:

  • 人生太短,我们无法预见下一刻会发生什么。遇见爱的人,就追。遇见喜欢的事,就做。

勇敢:

  • 直视自己的内心。漫长,所以珍惜。

爱:

  • 人生如此有限,爱亲人、爱朋友
  • 做该做的事,然后做自己喜欢的事。
  • To live, to help others live; To grow, to help others grow.

就像曾经老人告诉我们的人生道理感觉都很扯淡一样,要关爱他人。要好好珍惜东西。要多加勤奋。不经历不懂。即便经历一些,也不一定能懂透。但,这一切都回归到了中国最传统的地方,平天下、治国、齐家、修身: 做好自己。

人能改变的东西,也就是自己。

如果非要再举个例子,那就是一直想做的营销。
之前把实验室方面的数据分析方面搞定之后就是又看书又看视频的。
从传统的营销看起,后来慢慢到了数字营销,特别积极。
后来,慢慢有了网络,有了搜索,有了数据,有了分析,慢慢的,营销最后变成了数据分析。
然后我就呵呵了,这个数据分析,不就是自己在实验室每天都干的事儿么。

绕了一大圈,回到了原点。
该做的事情还是要做好的。
你说呢?


For Better Life

最后,虽然不太清晰,但还是模仿那篇人到三十里面的格式,给自己留个定位梳理:

为什么活着?

  • Because you live, then live;
  • 体验人生
  • 让世界变的更好。不管是人,还是事。

活成什么状态?

  • 角色:发明方式的研究生、读书人、走路人、讲故事的人
  • 状态:独立思考、享受过程、珍惜当下、勤奋认真

标准:

  • 多重脉络生活:多项目、多剧本的平衡生活
  • 专业专精

如何活着?

  • 认知定位。自己真正想要什么,喜欢什么。
  • 自我管理。三分生活:爱、事和健康三部分循环螺旋递进。
  • 果断行动。提高效率,直接有效的行动。

人生虽然不一定一定要幸福。但一定要心地和平。不管发生什么,坦然接受。积极努力去面对,同时,相信未来会更好。

最后的最后,感激这23年关心、照顾以及支持我的所有亲朋、良师、好友,你们是我继续走下去的动力,也是意义。

也希望,在新的一年,自己在写完这些东西之后,能真正放下过去这个Mistake。
活在当下,展望未来。

2016.06.2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我的第141篇文章。2017·6·20 1.作为一名好的教育研究者意味着什么? 一个好的教育研究者我觉得最重要...
    真真卒迹阅读 2,589评论 0 0
  • 文/园园 时尚或异类仅在一念间。 你是否有足够坚定的信念来支撑你,让你相信,你所穿的,是你风格的一部分。 如果有,...
    园园do阅读 2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