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爱的鄙视链中,垫底的不是单身狗

我有一个兄弟帮,叫做D8。

最初只有3人的时候,我们的帮名是很黄很暴力的3X,后来随着成员增加,又叫F4、V5……一直到8个人的时候,确定下来叫D8。

D8中,猪哥和胖子都是没有感情经历的处男。

闲聊时,他们总是会这样子求助:“给哥介绍个女朋友吧……寂寞难耐啊。”

说实话,论颜值,猪哥和胖子都还是D8的中上游。那为什么他们近30年的人生里竟然没有感情经历呢?

我想后半句话很大程度上说明了原因。

这并不只是猪哥和胖子的问题。

当人们在表达自己对感情的渴望时,所渴望的是感情本身,还是那些感情会带来的肉欲的机会?还是仅仅需要一份陪伴?

对于感情本身,又有怎样的理解?

甜蜜的耕耘和收获的疤痕

在我们90后的少年时代,有一部红极一时的香港漫画,叫做《风云》。在这部漫画里记载着这样一段孽缘:

绝顶高手聂人王在迎娶第一美人颜盈之后,毅然抛却名利,甘心做一名普通的农夫。然而,美人颜盈喜欢的是身为绝顶高手的聂人王,而不是普通农夫。所以,尽管和聂人王结婚生子,颜盈最终还是抛夫弃子,去跟随那些令她心动的、站在云巅的汉子。

几年前,我一位儿时的好友带着他在大城市一同打拼多年的漂亮女友回到老家完婚,同时也结束了漂泊,过起了小城里的“现世安稳”日子。他们完婚的半年后,听说他的娇妻离开了他:娇妻并不和他一样享受小城的“现世安稳”,在那半年里一直郁郁寡欢。

在我读大学的时候,王宝强是很多人羡慕嫉妒恨的对象。草根出身、形象质朴的他,却娶到了貌美如花的娇妻,过上了很多人眼中幸福美满的生活。几年后的2016年8月,王宝强发表声明公布妻子出轨,一时成为全网热搜。

“奶爸”贾乃亮在腾讯的“星空演讲”上,分享了他追求心目中的女神李小璐的历程:替她挡酒、想念她的时候唱“好久不见”、为了给她庆生遭遇大雪封路……在一家三口参与的综艺节目上,甜蜜温馨的家庭羡煞旁人。而就在近期,出轨的疑云笼罩了这个家庭。

很要好的一位姐姐说,正常的两个人,在开始一段感情的时候往往是期待天长地久,甜甜蜜蜜的。

对此,我很认同。

但与此同时,我也不禁疑惑:以上提到的这些出现问题的感情,纯粹是某一方的过错,品德有问题吗?这些感情的问题,是否存在着一些必然性?

负心的人们有何困境?

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对那些“负心人”批判一番,很简单也很出气。然而,这些“负心人”其实跟普通人恐怕也没有太多本质的区别。

他们同样吃喝拉撒,同样是一些人的挚友和一些人的冤家……当你我身处他们的处境时,其实未必就能守住多么高尚的道德操守。

第一个故事中,颜盈爱的是武林霸主,如果没有这个要求,那她又何必找上聂人王呢?世上老实贴心的小人物千千万万,何须聂人王舍弃名利来扮演?她喜欢身为武林霸主的聂人王,而聂人王一厢情愿的归隐,某种程度上也是对她的辜负吧?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这句话拿来做第二个故事的注解,颇为合适。

对于我那位好友来说,大城市只是个能多赚点钱的地方,但对于他的娇妻来说,那很可能是一种舒服的生活方式,有着小城里见不到的繁华和自由。

归隐小城,对于我那位好友来说是回到温暖的家,而对于他的娇妻来说,是不是钻入牢笼?

王宝强对他前妻的爱有很多例证,但归结起来,总是带着一点卑微的感觉。比如他曾表示,媳妇这么漂亮还愿意和他好,得好好对她;无论是节目里还是日常活动,乃至社交媒体,对妻子都是千依百顺,甚至逆来顺受。

卑微,也许在王宝强自己的理解中是对感情的奉献、牺牲,然而这对他的前妻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平等交流对象的缺失。

女人们总是有着脆弱的一面,需要与人分享,共同承担,但这个对象显然不可能由卑微的角色扮演。王宝强前妻的出轨对象,相貌并不出众,名利更是依赖王宝强提供,却最终取代王宝强成为走入他前妻心里的人。

在王宝强事件备受关注的时候,贾乃亮与李小璐往往作为正面例子被搬出来佐证美好感情应该是什么模式。

然而,贾乃亮和王宝强,却又实实在在有着太多相似的地方。

贾乃亮同样把自己置于卑微的位置,为了追求李小璐,受得了委屈,忍得下磨难。婚后,发表“老婆就是娶来宠的宣言”,更是迎合妻子的喜好,不断地改变自己。

和王宝强同样把自己置身于卑微位置的贾乃亮,显然也空缺了那个和妻子平等交流的位置,被外人填补,冥冥中是一种必然。

要什么,比得到重要多了

猪哥和胖子这种感情经历基本为0的大龄处男,往往处于情感鄙视链的底端,这一点恐怕他们自己也没有异议。

而在我看来,相较于那些有了感情,却得到南辕北辙结果的人们,猪哥和胖子的状态还是要更高端一点点。

显然,猪哥和胖子的需求是:一个满足生理需求、共同完成人生常规任务——结婚生子的伙伴。这一点跟其他人没有区别,他们和那些稍微低端一点点的朋友的区别是,他们尚且没学会把自己放到卑微的位置,让自己成为异性的装饰品。

为何我会将卑微的人们放置到鄙视链的底端?

卑微的人们,本质上只是“消费品”。对于他们的伴侣来说,他们与其他的消费品没有区别,都有着类似的卑微,类似的奉献;区别只在于那一瞬间恰好顺眼而已。

双方的结合,只是出于社会惯性和繁衍本能,通过带着契约的仪式完成两个熟悉的陌生人的联系。

也许他们会在共同的事务上有所交流,然而内心的私密之处,或者暂时向兄弟帮、闺蜜团开放,一旦“那个人”出现,心动时刻到来,这段“熟悉的陌生人”关系,便会岌岌可危。

那么,谁又配站在鄙视链的顶端,俯视众生?

自然是那些不用困身于“熟悉的陌生人”局中,便知道寻找合拍伙伴的人们。

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自然便是克制自己的生物冲动、繁殖本能。

那些卑微的人们为何卑微?并非他们生来伟大,乐于奉献,而是在遇见心仪对象时,“交配”这一结果成了他们的目的。目的是交配,自然就是卑微谄媚,摇尾讨好,又能剩下几分冷静来沟通精神上的契合度呢?

契合精神,寻找共鸣点相比摇尾谄媚,自然要累得多,也许合眼缘的人中,十个都未必有一个合适的。

然而,大概又有很多人忘了,这一件事往往又称为“终身大事”。

终身大事,慎重一点不适很好吗?不了解下的结合,导致在一段痛苦经历后再来几次“终身大事”,哪种更加遗憾呢?

什么是爱情?

是少年时对异性的第一次心动,对方在你心中至美至善,无懈可击,你在对方面前自惭形秽,把自己的每一分幻想都当做妄想?

不是的。

是从眼与眼的对视

到掌心与身体的触碰

以至于和谐的大律动?

不是的。

是在耐心地体味世间百态时

和另一个有趣灵魂的相互体味。

——苏格拉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他又一次从那个梦魇般的地方逃出来,洗旧的白衬衫脏兮兮,头发狂野而嚣张,就像他眼里的光,似乎永远都不会被驯服,一...
    草壁与佐条阅读 749评论 0 1
  • 继上一篇文章字符集和编码详解总结了常见字符编码后,这篇文章会对python中常见的编码问题进行分析和总结。由于py...
    __七把刀__阅读 2,843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