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大学舍友相处不好?不存在的!(日记)


2017年12月23日 周六

我是宿舍里唯一独来独往的一个,也是在宿舍里呆的时间最短的一个――“难道你被孤立了吗?”――或许你也会这样问,但我会微笑着回答:“不,我们相处得很好,我爱她们,在宿舍里我也能感觉得到家一般的温暖。”

  大学开学前,我看到过很多大学宿舍故事和“大学宿舍准则”,大多都有这么一条――“要注意和大家一起行动,尽量避免独来独往”,不然很有可能被孤立、被排挤。而高中的我为了提高效率,养成了“独行”的习惯――避免了几个人等来等去浪费时间。开学前我思考了这个问题,最后我决定,如果没有找到节奏相同的舍友,我宁愿依旧一个人走――而后来也确实如此,宿舍里我是唯一一个独来独往的人。

记得我跟舍友们认识,是在开学前。在假期,我们就从学校的微博知道了自己的宿舍号,然后纷纷到班群里寻找自己的小伙伴儿,好奇着接下来自己会跟怎样的舍友相处。很快我们便加到了自己的舍友们,开始聊天问候。那时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后来的老五蕾蕾,她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大大咧咧、有啥说啥,后来她成了我的对床,让我每天有幸听着她的“魔性”的笑声入眠(可能她看到要来打我了哇哇);第二个记住的是老大美娜,那时候觉得她不太爱说话,有点“端着”,不过后来老大说,那时候她不知道该说什么,就默默地看着我们聊着。老大是一个随和稳重的女孩儿,做事踏实。看到她我就觉得很暖。

  开学那天,老三堃堃是第一个来报到的,我是第二个。她长得高高大大的,一米七五的身材给我一种安全感――她也确实是比较会照顾人的女孩,性格很是开朗,她不会因为别人随便的一个玩笑就生气,让我觉得跟她说话不用想太多,随性自然就好。接着是老二晨歌――假期的时候记得她问的一句话“需要我带扑克牌大家晚上消遣消遣吗”,让我产生了一点点不喜欢――可后来我发现她是那种情商很高又很善良的女孩子,只是喜欢打游戏多一点。她也是一米七,又瘦又高、长发、漂亮,但很好相处,一点也没有架子,我很希望自己能有晨歌一样的人际交往能力,大方又自然。

  很快,另一只小可爱老四紫瑜也到了,她后来当选了我们班的“心理委员”,跟她身上的那份阳光可爱、搞怪幽默也绝对是分不开的。

  然后我们等啊等,终于,小五蕾蕾也到了。我和堃堃下楼帮她把行李抬到六楼,一起送她的还有她那健朗的爷爷,看得出那份浓浓的爷孙情,让6岁之后就再没有隔辈人疼爱的我很是羡慕。蕾蕾大大咧咧的,但是她很懂事、很善解人意,也是之后帮我慢慢走出自卑的最重要的人。

  军训没课的那些天我也曾跟大家一起吃饭、打水,大家相处得也比较好。而当我们的课程表贴到自习室的墙上――我们要开始正式上课的时候,我便越发地想要一个人走。或许是专业原因,我们数学系的课程比较多,而我平时又有写日记、做读书笔记的习惯,需要提高效率利用起尽量多的时间,所以当我第一个起床却要等最后一个小伙伴收拾好再同行时,我感到了焦躁。

  而那时大家都是一起行动,最少也是两个人一起,我便没有直接讲要一个人,而是慢慢地“脱离组织”。其间也产生了一点点小摩擦,令我和一个小伙伴儿疏远了一段时间。然后我很真诚地去给她写了一封信,我说了我为什么不敢放肆地玩、不敢轻易浪费时间以及我想一个人走――而她也很理解地接受了我的歉意,我们的关系也慢慢缓和、融洽。

  也许是因为受童年时家庭变故的影响,我从开朗乐观,慢慢变成了一个内心敏感细腻而又有些许自卑的女孩。生活中的我很要强,凭着自己多年的校广播站经验成功主持了两次晚会、拿到了系级演讲第一名和校级的较好名次;也凭借自己的小小文采,很荣幸地帮班委完成一次次文字编辑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但我依旧有着自卑心理,常常不敢跟不熟的异性打招呼,觉得他们会嫌厌自己――而后来有同学跟我说,你不跟我们说话,我们以为你清高――我哪里会清高,不过是不自信罢了。而后来,蕾蕾和我的舍友们一直一直鼓励我,不许我把不自信挂在嘴边,跟我说要在心里认可自己、其实我很棒的。我的心很暖很暖,我开始悄悄地把她们当做自己心灵的依靠。

  后来我因为肠胃不太好,在返校下车时吐了口血,然后一个人去了医院。当晚她们便跟着班长、班代和班主任来到医院陪我,直到我家里人来。我一直很小心,怕耽误大家上晚自习,就催他们走说我一个人可以的。但他们一直安慰我好好照顾自己,不用担心他们。爸爸来到医院看到大家都陪着我,几乎感动得热泪盈眶,说了好多谢谢。班长也给我没来得及吃饭的爸爸买来了热乎的饭。我一直记得,我很感激班长,很感激那天到医院陪着我的老师和同学们。那天,我开始从心里把我的舍友们,当成自己在大学的家人。

17岁的我,写手露凝裳

  而,我在高中时的闺密却跟我讲,她们宿舍已经因为彼此磨合得不好搬出去一个了,起因竟然只是小小的卫生分配。

  我想到了我们宿舍的“磨合”:我们没有固定的卫生分配,作为小舍长,平时的卫生间垃圾和拖地多数是由我来做,而我并不介意谁做多做少,便也避免了像闺密宿舍那样的摩擦。当到了卫生大检查的时候,我的舍友们也都是很勤快的,齐心协力的我们常常在宿舍卫生方面得高分。

  我们宿舍除了我都会打王者,而我开学以来在大学里却从来没有追过一部剧、玩过一次游戏,倒是显得与大家有些格格不入。我也试想过通过跟大家一起玩游戏、看剧找到一些共同语言,但还是被自己否掉了――我了解自己的自制力,怕上瘾;而且,刻意去迎合别人,自己也是不快乐的。而我平时喜欢写读书笔记、写写文章,身边却连一个这方面的知心人也没有,也曾不免孤单。但当把心里话跟大家说了之后,大家也说“好好做自己就好,不用什么都跟着我们”――看,大家彼此都很理解的,而我的小小才华也有幸得到大家的认可,于是当我写文的时候也很少被打搅。

  每天的时间都被我安排得满满的:除了专业课和晚自习之外,我还会每天写读书笔记、日记,到健美操房跳健美操,有空就去图书馆看自己喜欢的书――于是自然而然我在宿舍里和大家呆在一起的时间就少了――但当我回来的时候,桌子上偶尔也会躺着大家一起分的零食,我也会偶尔买些吃的和大家分享。

  也在网上经常看到“因为作息不同闹矛盾”的大学舍友,当然,早起就必然会早睡――九点半下晚自习的我们,大多在夜里12点休息,而我在网上10点半到11点就上床睡了――宿舍里确实很嘈杂很吵,但我会戴耳塞来减小那份打扰到自己休息的声音,而大家也会在玩闹一会后安静下来――“嘘,鑫鑫睡了。”

  我依旧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快步行走在校园的小路上,一副匆忙模样――虽说有时小小地吵个嘴,但我和我的舍友没有一点隔阂。我爱她们,这是我最想说的话。

  而,平安夜快要到了,作为一个班里唯一的零零后小舍长,我要给大家准备一个“suprise ”――一个精美的蛋糕、香喷喷的炸鸡可乐、我的手写贺卡,和一份沉甸甸的情谊,我想,她们会喜欢的。

  我的大学舍友们:预祝平安夜快乐,我爱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次听这首歌我还在上小学,父亲是一位热爱音乐的人民教师。 每次听到这首歌时候,父亲便会大声唱上几句,惹得老妈一阵嫌...
    ppxf1阅读 331评论 0 0
  • 2012年的父亲节 爸爸:很想和你说:希望你天天快乐,健康长寿!但好像有些话在今晚和你聊的电话中还是会不习惯说出来...
    丹怡d阅读 395评论 7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