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给孩子买玩具,却不会陪孩子玩

你会陪孩子玩吗?

这两天请假回老家,顺便买了套玩具厨具回去给我的外甥女玩。在回家的路上,顺便从幼儿园接上外甥女。外甥女几个月没见我,已经认不出我来,把我当成陌生人。我试着逗她,她也一直没有反应。于是,一路无话。

回到住处。我拆开玩具的外包装,立马吸引了外甥女的注意力。她怯生生地走过来,看看我,又看看玩具。我说,叫舅舅。她甜甜地叫了声“舅舅”,再看看我,看我没有制止她,开始大着胆子把玩具拿到地上。

我又蹲下来,看着她的眼睛说,舅舅买玩具给你玩,你是不是要跟舅舅说,舅舅谢谢?她很开心地说,舅舅,谢谢!说完,又继续搬运玩具到地上。

我坐到玩具旁,拿起其中一个玩具餐具,问她,你知道这个叫什么吗?她看着我,问,叫什么?

我说,这个叫“锅”。她听了,很开心很大声地说,“锅”!

我又问,你知道这个怎么玩吗?说着,我拿起旁边的玩具萝卜,放到玩具锅里,再拿起玩具锅铲,示范了怎么炒菜。之后再把我手中的玩具递给她。她笑着模仿着我的做法也炒起菜来。

接着,我就走到一旁,观察她会怎么玩。她开始自己组合不同的餐具和食物来玩烹饪游戏。玩了一会,又拿着不同的玩具走过来问我,舅舅,这个叫什么。我就一一告诉她。她听了,很开心,重复了几遍,又回到位置上继续玩。

过了一会,又过来问我,我就叫她去问她妈妈。她很听话地拿着玩具来到她妈妈面前,她妈妈当时正在玩手机,压根没听到她在说什么。她反复问了好几遍“妈妈,这个叫什么?”她妈妈才告诉她厨具的名字,然后又继续玩自己的手机。她明显没有了刚才和我互动时的开心,低着头回到自己的位置继续玩。

这个过程被我观察到了,我也一下子想明白,为什么她会在最开始见到我时,无论我怎么逗她,她都没有反应。这是因为,她和她妈妈平时的互动,并不特别亲密啊。


美国心理学家哈洛做过非常著名的婴猴实验。通过婴猴实验,哈洛总结说:“这证明了爱存在三个变量:触摸、运动、玩耍。如果你能提供这三个变量,就能满足一个灵长类动物的全部需要。”

一个在自己的孩子拿着玩具来问自己问题时还顾着自己玩手机的母亲,她又如何能充分满足孩子“触摸、运动、玩耍”这三个重要需要?

朱虹在回答“给孩子买了很多玩具,她怎么还总是缠着大人?”这一问题时,是这么说的:

父母对孩子的养育首先不能仅停留在喂饱、有人看护的层次,还要为他提供触觉、视觉、听觉等多种感觉通道的积极刺激,更要拿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陪伴,让孩子充分感受到父母的存在,并能从父母身上获得足够的安全感。父母对孩子发出的信号敏感地做出反应,如关注孩子的喜怒哀乐并协助孩子转化,亦可使孩子感受到自己的存在价值。

玩具有益智、娱乐甚至陪伴的作用,但玩具显然不能替代成人给予孩子的关怀与引导,再多的玩具也不能。


玩具不能替代家长的陪伴

在后面我对我外甥女的观察中,我再次确认了我的推断是正确的。当时我正在写文章,她自己走过来,看着我,我想了下,哦,她是想让我陪她玩。我就伸出我的大手,遮住她的眼睛,再快速拿开手。然后再快速遮住她的眼睛,再快速拿开手。

这个游戏很简单,却每次都能在不同的孩子上奏效。一般不到三十秒,和我一起玩这个游戏的小孩都会笑得乐不可支。

为什么?因为他们会感觉到,自己被“看见”了。怎么理解?

我的外甥女和我玩了一会,她就自己走到离我远一点的背后。继续笑着看着我。我就写几句话,就快速地转头看下她,然后回头,她就会又一次笑得合不拢嘴。如此往复,屡试不爽。

在这个过程中,她感觉到了我有在关注她,陪伴她,她的心理需求就会得到满足。

王恩蔚说:“游戏是孩子对未来的准备”,在游戏中如何理解孩子年龄发展的特征,如何走进孩子个性的小世界,是需要父母多用点儿心的。可惜,没有多少父母会愿意多用点心在自己的孩子身上。


那么,作为家长,可以如何陪孩子玩呢?

欧美燕在《论如何陪孩子玩》一文中提到这样几个建议:

1、让孩子带你玩。即让孩子成为游戏的主体,让自己成为孩子的玩伴。

2、放手让孩子玩。,只要在安全、卫生的前提下,我们都应该尽量让孩子多玩,尽情地玩,而不是先考虑大人麻不麻烦,孩子脏不脏。

3、像孩子一样玩。把自己当成是孩子的玩伴,和他一起想:我们还可以怎么玩呢?

4、陪孩子慢慢玩。慢慢地陪伴孩子玩,不需要急于教孩子什么东西。无论多么简单的游戏,慢慢等待,总有变化发生。放慢我们的脚步,不要让我们孩子过早负担未来的事情。

很多事情,并非做不到,而是我们作为大人,有没有用心去做。例如我姐姐就曾向我抱怨小外甥女玩了玩具不会自己收拾,晚上过了十二点也不肯睡。这两个问题,我都轻松解决了。我是这么做的。

不要让孩子自己一个人玩玩具

我写完文章,看到地上一地玩具,我就牵着外甥女的手,来到玩具面前,蹲下来对她说,我们一起把玩具收起来,好不好?

她点点头。我就把玩具箱子拿到她面前,示范了下怎么收拾,然后看看她,她看明白了,就自己动手收拾起来。不到五分钟,就把一地玩具全收拾好了。我很真诚地跟她说,XXX(她的名字)会自己收拾玩具了,好棒,鼓掌!以后玩了玩具,XXX就会自己收拾了,对不对?

她也很高兴,坚定地说,对!

我看着时间已经快到晚上11点了,就说,我们去睡觉,好不好?

她说,好。

我又牵着她的手,来到她睡觉的位置,让她躺上去睡,我又把所有的光源都隔绝,我自己也躺在她旁边,假装睡觉。她刚开始还会摸我的脸,跟我说话,我都不理她,没一会,她就睡着了。

你要问我为什么她妈妈会说她到十二点多还不肯睡?很简单,因为她妈妈不关灯,还在她旁边玩手机,孩子肯睡觉才奇怪。

你看,你是这样的家长吗?买了一堆玩具给孩子,却不会陪孩子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