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

    (1)

    我从小就是个不爱说话的孩子,因此常常被人们误认为是个哑巴。除了保持沉默寡言外,我唯一的优点就是做一个安静的观众,随着时间的流失,我度过了一个特殊的童年。

  我不够聪明,我姐姐是要比我聪明的,因为她反应比我快,而我的节奏总是要慢半啪,所以爸爸喜欢我姐比喜欢我要多一点。其实,我不是听不懂他的意思,我说话时已经把他的意思想了几遍,我不知道怎样回答他才好,如果回答的不和他意,我就要挨骂,倒不如什么都不说,喜欢就喜欢,不喜欢也无所谓,我不喜欢这种争强好胜取悦别人的做法。不过后来我发现,很多人只会相信自己的眼睛,而不愿意去信任你。

    我从小就跟着父母在工厂上班,还记得八岁时在一家磁带公司上班的景象。一楼是黄皮货箱,杂七杂八的摆了一屋子,连走路都要绕着走。工作的地方是在二楼,漆黑狭窄的小房间里挤满了二十多个人,到了夏天,就好像是进了火炉一样。

  我记得那里有几个女人,她们每天都有说不完的话,但大多数情况下她们讲得都是男人,从那时起,我就觉得女人一辈子的谈话就是在讲男人,这是永远不会变的。其中有两个女人的谈话我记得很清楚,一个女人说:我年轻的时候是自己主动追到我男人的,两个人在一起生活了十年,虽然最后还是分开了,但是我要感谢他,谢谢他让我可以陪在他的身边,至少他是接受我的爱。我很佩服那个女人,虽然我那个时候还讲不出什么理由来,但是我心里是赞同她的做法。她说这话时,我是看着她的眼睛在流泪,这不能算是悲伤的眼泪,起码她是快乐的,或者感激的。

  第二个女人讲得是她的婚姻生活,她说:我喜欢穿有羽毛的衣服,羽毛最撩人了,男人看了心头一定痒痒。我原来是顶不爱打扮的,因为我不喜欢别人老盯着我看,不过后来我想通了,与其一身寒酸让别人盯着看,不如打扮起来,看的与被看的都开心。也就是保持这种心态,我遇到了一个男人,当我决定嫁给他的时候,家人觉得太仓促了,他们认为我多愁善感的性格适合晚婚,至少不能够在二十六岁之前结婚,但我最后还是坚持嫁给他。结婚后,我发现了老公的另一面,他不是个有趣的人,婚后的生活一直都是平平淡淡的,我也知道生活就是这样,十年的婚姻让我的爱消失了,这真的就是人的一生嘛。然后她就看着我的眼睛对我说道,你很敏感,敏感有时比诚实还要重要。

  九岁时,我发现自己对围棋很感兴趣,对音乐美术却一点兴趣都没有。可是有一个女人,她老是走过来对我说:你的手那么细长,不去谈钢琴真是可惜了,我从没有想过自己以后可以去做一位钢琴家,坐在富丽堂皇的宫殿里演奏。后来,又有几个女人对我说,你真的应该去学钢琴,不然可惜了你那双手。不过,我终究没有去学钢琴,那种事情,我顶多只能想想而已。对于音符,线谱这些基本知识,我一点都不敏感,到现在我才了解一二。去年我有幸认识几位钢琴老师,和她们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她们也是极其认真的教我练琴。从最初的五线谱认识,然后是弹琴的手势,再到琴键的认识,1就是duo,也就是中央C,以这个为标准。5就是so,上面多一个点就高一个八度,多两个点就高两个八度,下面就是低一个两个八度,以c为标准,C是白建。这点,我老板还亲自教过我,我笔记也做的很认真。不过等到我弹琴时,我朋友就对我说,你知道吗?你的手势就像鸡抓米一样,都是指甲发出的声音。大家都说艺术是最难学的,没有那天赋,就不要硬着头皮去做。我没有那个耐心,心根本不在练琴上,或者说我本来就没带心,只是辜负了她们的一番心意。

我怕进理发店,怕见客,怕见到陌生女人,从五岁时,我就发现了自己这个毛病。十八岁之前,我只去过同一家理发店,我是那里的老顾客了,我的眼睛不能看着自己的头发掉下来,怕头发占到自己的眼睛上,那样的话就会流泪,所以我剪头发从来都是闭着眼睛的,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我在睡觉。我怕见到陌生的客人,因为我根本不知道怎么去称呼他们,所以我总是躲着他们。不过我妈妈常对我说,你要为自己的前途考虑了,多去和那些亲戚走动,要懂得做人的道理,不要让人觉得他们嘴上疼你,心里是嫌弃你的,做人要世故,你不仅心理上要感激他们,嘴里还要说出来,不然别人都觉得自己白照顾了你。不过我是挺懒的,并没有按照妈的意思去做,自己不好,还要笑着脸去说别人喜欢听的话,好像自己现在真的很好一样,但是人大体上都是喜欢听别人夸耀的,所以说我是个很自私的人。我怕见到陌生的女人(……)不过我很会纺织,大慨是手指灵活,这个我是跟奶奶学的。十二岁时,我去了一家纺织厂工作,做的工作是织渔网,由于市场上销售不好,仅仅做了一年,转去了打火机厂,每天平均下来,我只能赚二块钱,二个月我赚了六十块钱。十八岁之前,我是很爱钱的,我把自己赚的钱,过年的压岁钱,客人给的,地上捡的,都完完整整的保存好,我自己从来舍不得花,小学毕业时,才第一次去了学校的商店,买了一根五毛钱的冰淇淋。后来我把那些钱藏在家里的墙壁,被褥,枕头,柜子,地板,床底下,凡事能够藏钱的地方我都藏了钱。所以说我是很爱钱的,简直就是个拜金主义代表人物。(2)

    我十岁那年,邻居家的阿姨病了,附近的女人嚷嚷着说她得了神经病,去了精神病医院,至少要待一个月。我不记得她长什么样了,必竟我的邻居经常变更,不是为了什么经济纠纷,也不是我们和他们关系不好,更加不是为了战争而四处奔波,大抵是为了养家糊口。据我所知,她的情况并不是很差,只是不爱说话,像我一样,但是跟我的情况差别很大,我是不屑于同某些人讲话,她是神经过敏,得了抑郁症。她有一个六岁大的女儿,很可爱,说话像个大人。那天晚上,他们全家人都去了医院,一部分是担心她,另外一部分是害怕她逃出疯人院。

  她的丈夫是个建筑工人,每天早上八点上班,晚上七点下班,就像一个虔诚的基督教徒每天定时感谢上帝一样准时。但他一定不是一个合格的基督教徒,他背着她的妻子与别的女人鬼混,我亲眼见过他的情人。那个年轻的女子看上去只有二十二岁,也许只有二十一,丰乳肥臀,他威胁我不准乱说,我并不感到害怕,我也不屑参与别人的家事。不过听我妈妈议论,她是因为孩子流产了,才郁郁寡欢的。为了怀上一胎男孩,她花了许多钱,求了许多名医,甚至还做了试管婴儿,最终都失败了。她丈夫很自责,一直都陪在她的身边,他认为是自己的错。但她不认为自己错了,她告诉他,孩子还在她的肚子里。为了证明她自己的话是正确的,她跟丈夫打赌,如果我可以把苹果皮一次削掉,就代表孩子还在我的肚子了,结果她赢了。但是为了让她的丈夫更加相信自己,她又打赌,如果在未来五分钟有人叫我,就代表孩子还在我的肚子里,她又赢了。这使得那个男人都开始怀疑自己的智商了,这个女人一定是疯了,于是他不再每天探望她,继续和他的情人偷情。后来,我再也没有见过他们夫妻了,也就不知道后面发生了什么事。

  新搬过来的邻居,是一对母女,她们很乐于助人,非常善良。她的女儿是一名摄影师,我们叫她“飞”,飞喜欢到处走动。刚来的时候,她就喜欢上了附近的一棵梧桐树,于是飞每天拿着相机趴在地上给它拍照片,然后她把照片给我看,我就说:“你干嘛每天就拍这棵树,没有什么新鲜。”她就对我说:“照片就像画一样,是鲜活的生命,每张相片代表着一种生命的意义。”我向她摇头,我听不懂你说的话。她对我笑了笑,继续说道:“那我换一种说法,我喜欢那些有生命的东西,它有悠久的历史,有厚重的年代感,我能够发现它的自然美,拍摄出它的内在,这样的照片富有情感,能够让人感受到鲜活。”我还是不明白她说的话,我对摄影一点都不了解,但是我看的出来,她是一个很认真的人,因此我向她撒谎,“哦,是这样啊!”实际上,我的谎言是成功的,因为她笑了,这是真实,因为她不善于影藏自己的想法。

  我十一岁那年,她二十三。她的妈妈常常催促着女儿去相亲,她常常对女儿说:“一种男人喜欢柔弱的女人,这样可以激发男人对女人的保护欲。还有一种男人喜欢特别强势的女人,但这种女人必须在喜欢她的男人面前诚服。不过还有一个重要结论,就是不要让喜欢你的男人彻底了解你,当他完全看透你的时候,他就不会爱你了。”但是飞还是保持着自己独有的个性,她直来直往,很多男人见了她一面后,都没有再约过她。她的妈妈开始急了,你应该买些露骨的衣服穿,那样会显得性感,还有,见到对方的时候,你记得翘起腿。飞对她妈妈说道:“你就这么担心你女儿找不到男朋友吗?还是你急着要我嫁出去。”她妈妈后来也就没怎么催促她了。后来,因为工作需要,她们搬走了,至于去了哪里,我也记不清楚了。不过在我十二岁的时候,我收到了一张飞的照片,她在意大利,背景是罗马古兽场,旁边的男人大慨是她的男朋友或者老公。再后来,就没有什么消息了,那张照片,也不知放到哪里去了。

(3)

我十三岁那年,大伯家种了一亩西瓜地,他让我堂姐去守夜,我堂姐很害怕,就跑过来叫我一起去。大伯自己为什么不去?我问堂姐。这几天他病了,吃饭还困难着,哪还有功夫管这瓜地。那也不能叫你一个女孩子出来守夜,晚上乌漆吗黑的,你要是遇到坏人了怎么办?是我自己主动提出要来守夜的,我弟还小,妈要留在家里照顾他们。

  七月的晚上还是火烧似的炎热,在我们乡下,到了晚上八点,黑夜刚刚降临的时候,人们就已经熄灯了。

  墨黑的夜晚连颗星星也找不到,更别说还有月亮了。田野里的青蛙倒是欢快的很,声音低沉呱呱叫着,除了这些再没其它动静,就连风声也是听不到的,环境寂静到了窒息的时刻。

  你怕不怕?我问她。

  当然怕。

  要是晚上有人真的过来偷西瓜了,你会怎么办?

  她指了指旁边的锣鼓,到时你就使劲敲,我就负责喊“抓小偷了,抓小偷了。”

  好,那我们就这么办。

……

  你睡着了吗?我小声问道。

  没有,太安静了反而睡不着。你会唱戏吗?唱戏可以打发时间,反正现在还早。

  快别提唱戏了,我是听不懂戏,不知道他们在戏台上唱些什么,每次一听就想睡觉,不过现在我倒是很想听一出戏,随便他们唱什么。

  那就唱歌吧!唱歌可以驱除恐惧。

  就这样,我们俩度过了第一个夜晚,后来也就不再害怕了。

  我十三岁,堂姐十四岁,等我十四岁时,堂姐十五岁,等我十五岁时,堂姐十六岁。她十六岁那年,辍学回家,因为家里太穷,供不起两个人读书。大伯是个重男轻女的老封建,他打小就不喜欢我堂姐。在他眼里,女大不中留,留来留去反成仇,她们反正是要嫁人,借着年轻漂亮还可以嫁个好男人,等到年纪大了,就只能当做花瓶摆设在家,百害而无一利。

  大伯母是个软弱无能的人,毫无主见,她对丈夫的话,言听计从,也不知道反抗。她对堂姐说:“你爸也是为你好,乘着现在你还年轻,帮你选一门好人家,要是错过了机会,别人还会说闲话,这是没人管教的人,说的严重些,还骂我们管着你不放嫁。”

  堂姐被父母说的实在没有办法了,她答应他们,只要遇到自己喜欢的男人就立马嫁出去。第一回做媒的是她婶子,说是一个卖水果的生意人,对方是个三十岁并且还离过婚的人。知道的以为是娶老婆,不知道的还以为他有迷恋女儿的毛病。堂姐又哭又闹,宁死不从,这事才作罢。自从这次相亲完后,她婶子隔三差五的就往她家里跑。有一次,堂姐站在二楼的走廊上晾衣服,她发现马路上时不时有个男人在看着自己。第二天,婶子和她昨天见过的那个男人就坐到了她家客厅。伯母留他们吃完饭再走,听他口音,不像是本地人,像是来自北方。婶子对那个男人使了个眼色,意思是要他留下来吃饭。那个男人怪不好意思的,第一次见面就要留吃饭,硬是拒绝留下来,不过他走之前说:“我不知道你们南方人这么好客,下次一定登门拜访。”

  哪还有下次,这肯定没看上,伯母自言自语道。

  可是,第二天,那个男人真的来了,他还提着许多礼物。这事就成了?伯父还在心里纳闷。随后这个男人把厚厚的一踏钱放在伯父的手里,这是给你闺女买嫁妆的钱。她父母从没想过对方是个怎样的人,也不管女儿要嫁到哪里去。靠女儿的出嫁赚了一笔财富,怕是打她出生那一刻起,就已经安排好了。她望着父母,没有一点悲伤,也许她受够了贫穷的日子,就算以后考了个好大学,还不是要出来工作,努力赚钱,倒不如嫁个有钱人。出门的那一刻,我去送她,伯母,哭成了个泪人。你怎么不伤心,我对堂姐说道。没什么好伤心的,这是新婚,应该表现出快乐的一面。你要嫁到北方去,离开你父母了,他们会担心你一个人在外过的好不好。你说他们会担心我,还是说他们爱我,他们根本不爱我,他们爱的是自己。

  去了那边以后,记得和我们常联系。

  有什么关系,我们是亲人,亲人最大的好处就是时间久了,彼此联系少了,但血缘会为我们创造机会,这就是亲人的好处。

  但还是要常联系,你说话很随意,不带胸罩,不穿内裤,是你的口头禅,真希望你一直保持这样。

  婚姻不过是把爱情变成了亲情,友情也是如此,陪伴着陪伴着都变成了亲情,管他有没有什么血缘关系,一切都会变的口无遮拦,随心所欲。

  不过我是一直不信她的话,爱情就是爱情,淡了就变成亲情的爱情不能叫做爱情,说的好像每个人都拥有过爱情一样。

  过了五年,大伯因病去世了,我打电话劝她回趟家。到家时,她一点也没变,她是抱着可爱的女儿回来的。我问她在那里过的怎样,她说,不怎么好,但也不差。你女儿叫什么名字,她说:“叫依依,我爱她,非常爱她。”

(4)

  那年我十四岁,表姐十八岁。

    “我现在真的有点担心,拖的太久,我越是睡不着觉,”姨母睡在床上轻声对姨父说道。

  姨父挥了挥手臂,你瞎超什么心,你还怕她以后嫁不出去,赶紧睡觉去。

  我不是担心这个,你是不知道,她成天在外,不知道有多少男人盯着她看,我是怕她被人骗了。

  你看见男人盯着她看了?

  我是没那个功夫,她成天在街上溜达,我还每天盯着她不成。隔壁的王二嫂倒是在街上碰到过她一回,说是她身边围着一群男人,知道的都认为她的行为不检点,不知道的还以为她在卖淫,而且是关明正大的。

  前几天给她介绍的李洋家庭条件还不错,关在荷花路上就开了二间门店,兴和大道上还有一栋房子。你说这有钱的咋怎么有钱。

  那有什么用,关键是咋们闺女没看上他。

  她挑什么挑,自己就那点本事,别人看上她是她的福气,说什么看不上他,脾气还挺大的,别人还不愿意正眼看她一眼了。也是你这个做爸爸的,一点都不管着她,还由着她任性,你要是厉害点,拿绳子绑了她,还看她胡闹不。

  现在你以为还像以前啊,不嫁还非得逼着自己的女儿出嫁啊!我看你是疯了,都说嫁女儿要嫁个做生意的,我看就不好,表面上说的好听点,像是嫁了个有钱人,实际上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上次那村里的李婷,你看她人长的漂亮,找了个有钱的男人,天天开着奥迪在我们村里晃悠。结婚前,说是说家里有几百万家产,好几栋洋房子。可是一结了婚,才发现,家里的钱和房子都被政府收押了,这可把李家他们急坏了,嚷嚷着要离婚。说离婚,哪有那么简单,那男人一家也不是什么省油的灯,先前是让新娘怀上了孩子,他们才同意结婚的,如今这个世道,哪还有什么好人,一个比一个精明的厉害。现在那肚子里的孩子七八个月大了,打掉是不可能了,生下来是早晚的事,孩子一生下来,估计得马上离婚,这是迟早的事,李家又不傻,不会赔了夫人又赔钱的。

  姨母也不做声了,但她心里是怨恨的。

  表姐是个新时代女性,很独立,婚姻自由是她的一贯原则。而姨母则恰恰相反,她认为做长辈的就该为自己的子女操心,尤其是他们的婚姻。因为两个人的思想观念完全不一样,为此,两个人是争吵不断。私下里的时候,表姐会同我说起姨母,她说感觉自己不是亲生的,母女的性格完全不同,姨母倔强的像头牛,不讲道理。我就说道,你也别说姨母了,她和我们谈论你时,说你也像一头倔强的牛。两个人到底找到共同特征了,只是一个往左,一个往右。

  上回帮表姐做媒的是舅妈,就是那个李洋。自从李洋被表姐拒绝后,舅妈就一直怀恨在心,舅妈心里一直想着,你那家庭就那样,还想着飞上枝头,有什么了不起的。这次舅妈又带着两个女人走进表姐的屋里,估计姨母是费了很大的功夫才把她请来的。

  表姐,快去吧,又有媒人来看你了。我说道。

  去什么去,无非是过来看我长的怎样?缺胳膊少腿还是聋了瞎了的。我们正说着,姨母就已经在大声叫着表姐的名字了。

  读了什么书,其中一个媒婆说道。

  没读过什么书,只读了个高中,大学没上了。表姐答到。

  女孩子有个高中文凭就行了,读那么多书干嘛,我听说大学里只有夜猫子和瞌睡虫,完全是在浪费时间。我还听说有些女孩读了大学还要考研,考了研后面还有读博士的,她们的年龄得多大了。另一个媒婆说道。

  表姐心里明白,她不去读大学是有原因的。自己在家白吃白喝的过了十八年,姨母也是念叨了她十八年,过了十八,做父母的好像是尽了他们的义务,往后的每一天就像是在不情愿的施舍给别的孩子。这些施舍,姨母把它看作是额外的费用,以后是要还的,这些道理她都明白,她每在家里多待一天,她在家里就越来越难做人。

  若是遇到自己对眼的,我立马就嫁给他,表姐对她们说道。

  听了表姐的话,大厅里的女人都哈哈大笑起来。都说以前做女人出嫁时两手不能空着,一手要牵着男人的心,另一手要抓住过日子的钱。现如今可就不同了,如今哪个有点钱的男人不在外面沾花惹草的,你只要抓住男人的钱就好了。你要明白,一个男人长的英俊又有才,但他没有钱,那他就什么也不是。英俊能顶什么用,不能当饭吃,无非是吸引别的女人目光,反倒是给自己带来麻烦。

  她们说的这些话,表姐心里也是明白的,她之所以迟迟不答应与别的男人来往,是因为她心里有了钟意的人。那个男人叫王勤,我是见过的,长的白白净净的,看起来就像是戏台上下来的角。他家庭条件也不差,做事也挺认真的,唯一的缺点就是不够爽快。他是挺喜欢我表姐的,但是他是不够成熟,总是错过时机。旁边的人都知道他喜欢我表姐,但是他硬是不敢说出来,这可把我表姐伤心透了。但表姐还是给了他机会,说是最近在家里相亲,要他去她家看她,但最终她还是失望了,一想起这事,她就会偷偷的流泪。

  自此以后,她也不去想他了,她总呲呲的望着窗外,不知道怎么心里莫名的感到一阵悲哀,现在她的心已经死了,所以她现在是安静的。

逗逗转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