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孤独》:灵魂伴侣只有一个,但不是你的“枕边人”

《百年孤独》:灵魂伴侣只有一个,但不是你的“枕边人”

提起孤独,很多人都认为这个词是对心境的一种不好的描述,觉得作为人类,群体而居、相互依存才是正常的生活状态。

然而,孤独不是孤单。孤单是无人陪伴的形影单只,而孤独是一种心灵上的独立。

孤独的人有着充盈的想法,甚至自身的认知观念都处于一定的高度。可能身处在热闹中,也可能有很多人陪伴,但是他依然孤独。简单来说,孤单是无人陪伴,而孤独是一种敢单枪匹马的能力。

其实年幼的时候我也一直以为孤独是个不好的词,好像在形容人孤僻不合群。直到有一天读了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我发现,每个人的一生都不一样,谁也不容易,而孤独对于人,却是形影不离的。

打开这本书就能发现,这个人际繁杂的家族实际上人人都有一份不一样的孤独,普遍而独特的孤独,就像展开了一个又一个现实。

这种孤独不是少年强说愁的无病呻吟,而是每个人在历史回流中的真实感。

就像人的孤独并不相通,不是有了伴侣就能消除,只有自己才能生吞下去。

热播剧《流金岁月》中有一幕是叶谨言送给了朱锁锁《百年孤独》、《围城》和《梁》这三本书,可以说这三本书都包含着他对她的感情。可是最后朱锁锁却把《百年孤独》还给了叶谨言。

中学毕业就投身社会,从小职员到大都会舞女再到嫁给富二代,因为婆婆一直看不上她,导致好日子没过几天最后不得不又带着女儿被离婚。

出身贫寒、寄人篱下的朱锁锁从小到大无依无靠,得到的一切全凭自己。她深知孤独的味道,也知道人的自私与欲望。

伴侣再深的爱在自顾不暇的时候也会像扔包袱一样抛弃自己,只有自身能从生到死不离不弃。

所以她还回了《百年孤独》,因为她知道,书中讲得就是离散和孤独,不仅是人本身,爱情、亲情也都是孤独的。

因为深知,所以坦然。在朱锁锁的人生里,我们看到了遗憾,但也就像书中说的那样:生命从来不曾离开过孤独而独立存在。无论是我们出生、我们成长、我们相爱还是我们成功失败,直到最后的最后,孤独犹如影子一样存在于生命一隅。“

人生本就是一场孤独而漫长的修行。不管身处多热闹的地方,不管有多幸福的婚姻,能陪伴左右的也不是枕边人,而是自己。

鲍尔莱说过:“一个人成熟的标志,就是明白每天发生在自己身上的99%的事情,对于别人而言毫无意义。”

要知道,一个人最好的状态,不仅是能做众人的闪光点,也是能享受一个人的时光。其实,要想看一个女人的能力有多强,不是看她能不能把家里打扫得井井有条,而是看她能不能一个人享受孤独。

就像书中的乌尔苏拉,她活了一百四十多岁,一直都不愿服输,一直有活力。

当家里的男人们都有自己的小心思,存活于自己的世界中从不为家庭付出的时候,她一个人撑起了整个家,甚至在双目失明后,凭借嗅觉仍假装正常,使得家里没人知道她已经失明。

乌尔苏拉就像如今无数个被家庭忽视的女人一样,婚姻中只有自己,看起来可怜又可悲。

但她没有自怨自艾,没觉得无枝可依,她没认为自己进入婚姻就应该躲在男人的羽翼之下,她有自己的骄傲,也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哪怕死前神志不清她也带着这份骄傲体面的离开。

这一生虽然拼搏劳累,可一直是按照自己的想法来生活,她应该是不悔的。

其实,当我们仔细观察身边的人就会发现,越是内心弱小的女人,越喜欢依靠男人,越觉得家庭是最重要的。她们不敢和伴侣“求同存异”,甚至为了婚姻稳定不敢替自己发声,以为有枕边人和家庭做靠山,自己的腰杆才是硬的。

整日在“摇摇欲坠”的家中乞求男人关心,试图维护着表面上的“和谐”。像极了那句老话:绣花枕头,华而不实。

反观那些内心和实力都真正强大的女人,不管婚姻还是事业,她们从不将男人当成救命稻草,做什么事都讲一个势均力敌,能自己带孩子,敢自己闯荡,喜欢靠自己说话。

一个人的力量是无限的,这和性别无关,有伴侣依靠也不是真的幸福,千万别小看一个享受孤独的女人,婚姻中也好,事业中也罢。

要知道,这样的人往往拥有很大的能量。她们不怨天尤人,不自怨自艾,能在孤独中不断深耕自己,会在孤独中不断成就自己,最后活成了最真实,也是自己最想成为模样。

每个人都要明白,坏的群交不如好的“孤独”,凡事靠别人不如凡事靠自己。尤其是感情认知上偏感性的女人,在垃圾社交上花费过多的时间,不仅会阻碍一个人的眼光,还会带偏一个人的发展方向,使女人失去自己独属的魅力和价值。所以不随波逐流,学会享受孤独,是一个人成长过程当中要有的魄力。

作家纪伯伦曾说过:“孤独,是忧愁的伴侣,也是精神活动的密友。”

再亲密的关系也会有画上句号的那一天。所以,孤独作为一种能力,在精神层面和每个人都相依相惜,人这一生真正的伴侣只有一个,但不是“枕边人”,而是自己。

放平自己的心态真的很重要,当你能用最客观的心态看待爱人和生活的时候,所有的生活都会有独特性,都会是最适合的样子。

别觉得生活苦不堪言,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参与者,所有的孤独都有它的归属。女人若是觉得家庭令你没有归属感,伴侣对自己还不够亲密,那就沉下心来读一读《百年孤独》。

看起来是在讲拉美的历史,实际上却在讲每个人的生活理念。当把这本书看懂,你就会越来越明白,这个世界让你觉得不理解的事情,都在慢慢减少,你会越来越平和,越来越知道该怎样面对生活。

女人别想着依靠男人,要学会依靠自己。

杨绛先生说过: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人们总是说着“女怕嫁错郎”,认为嫁给正确的伴侣就能过得幸福美好,所以总有一些人,把寻找伴侣当作生命中的重中之重。

其实,真正的幸福,不是找到一个对的人,不是做可以躲在避风港里的“金丝雀”,而是成为一个内心丰盈的人。

自己才是最了解自己的人,才能成为心底最深的救赎。

端正自己的心态,别把枕边人看得太重,女人这一生最应该寻找的就是自己。人生是个加法,重在积累,爱情不过昙花一现,要知道,再好的枕边人不过是一时同路人,唯有自己最重要。

很多人在看完后,这样说《百年孤独》“无法忘记第一次读这本书的时候的震撼,竟然还有人这样写小说,小说本身的文字就很魔幻,让人如中了毒一般,一定要一口气读完。”

假如每一个人如果能够平和与孤独相处,那在生活中,也是好的。所以建议伙伴们看看《百年孤独》。

其实我们每个人生来都是孤独的,只不过是要看自己应该如何理解孤独,如何与孤独和平共处,如何在被孤独感侵蚀的时候保持情绪的冷静。

其实《百年孤独》这本书,这里面包括了人类一切可以抵抗孤独的办法。

在这个充满喧嚣的世界中,能够认识孤独,接受孤独,了解孤独,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但是这个也是我们趋行在人生这个亘古的旅途中,必须要面对的情绪。

如果你的觉孤独,也不知道应该如何与孤独和平相处,那就看看《百年孤独》,别怕自己会更加孤独,因为我们总要自己去承受,自己去面对,自己去解决,生来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到最后,还只是一个独立的个体。

人生于世,其实很多人都在重复地做着看似徒劳无益的事情。于是很多人跟奥雷里亚诺一样,逃避现实,把自己关在堡垒中,仿佛这样就能轻易的欺骗自己可以随着众人热闹欢喜。

但最终,我们还是要独自面对与所有的坏情绪,握手言和。

最后,希望我们都生而为人,不会感到抱歉。

50周年纪念版珍藏版精装《百年孤独》,一本书可以带给你新的人生感悟,在这个复杂而又疲惫的社会中,我们要学会妥协以及与孤独握手言和。

在尔克斯看来,生命又注定是一场悲剧,因为在庞大的轮回面前,每个人都不过是沧海一粟。所以每个人的孤独都是与生俱来的,我们要学会与之和平共处,但是在与之和平共处前,都是无尽的无助感。

如果你觉得这个星球上书太平庸了,那就去看《百年孤独》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