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房见闻录

图片来源于百度

我想各位或多或少都有去过病房,可能是陪护或看望亲朋好友,也可能是作为病人,那个小小的空间,人来人往,铁打的病床,流水的病人,就是这样小小的空间却会上演人生百态,各色各样的人,各种人情世故,在这里展现地淋漓尽致。我的病房见闻一二,要从外婆受伤住院开始说。


病房见闻录一

2019年7月底,小姨回老家看外婆,在乡下住了一晚,老人家很开心。第二天小姨因八岁的小表妹闹腾不想回福州,便打算在我家住几天,于是打电话让外婆也进城住几天,顺便帮外公拿些药。老人家为了省钱,喜欢坐顺风车,刚好碰上一个表舅开车进城,谁知路上出了车祸,小车撞上了中巴车,幸好没人伤亡,而受伤最严重便是我外婆了,右手和左腿的骨头摔断了,肩胛骨和锁骨也折断了,我妈跟小姨听闻后很是自责,说是如果她们没让老人家进城,也许就不会发生这种事了。

图片来源于百度

两人第一时间赶到医院,他们看到在外婆躺在病床上疼得直哭,也跟着流泪,今年已经八十岁的外婆,差点踏进了鬼门关。这时有个四十岁的妇女走过来,看着外婆愤怒的叫嚷:“你还哭,都怪你,你死了都没系!”这时我妈跟我小姨便怒了,与她对骂了起来,因为这一场架,我妈声音哑了好几天,可想当时骂得有多激烈。原来这个妇女是中巴车的乘客,腿被擦破了一些,觉得都是我外婆害了她,便赶来辱骂。中巴上的另一个乘客过来拉架,对那个妇女说:“你怎么能骂她,她也是受害者,而且受伤最严重”。

后来外婆被推进了抢救室,他的儿女们都赶回来了,三个儿子三个女儿,头几天,病房内很是热闹,各种亲朋好友都来看望。外婆手脚骨头断了,不能翻身,于是屎尿便是我妈跟我小姨接倒,擦身体也是他的三个女儿来,大姨身体不好,主要都是我妈与小姨在忙活,喂饭也是。舅舅们把喂饭的任务都推给了小姨与我妈,理由是他们不会喂也喂不好。

后来,二舅因买房签字要回潮汕那边,待了四五天便走了,剩下小舅一个人陪夜。大舅是个憨厚的农民,心疼自己家的茶叶荒废了,待了两天便回去采茶干农活,换了大舅妈过来帮忙照顾。小舅待了十天左右,店里损失了几个大单子,损失了个大客户,在外婆做完手术后,也匆匆赶回去福州;大舅妈因为大舅自己在家生活一团糟,急忙赶回去照顾。

于是热闹的病房变冷清了,剩下外婆的三个女儿轮流照顾,当然还有事故的造成着“司机”表舅在一旁偶尔陪着。

外公听闻外婆受伤在家哭的像个泪人,对着大舅嚷嚷说外婆已经回不来了,夫妻缘分就到这了。几个儿女轮番打电话劝说也没用,原本就是百病缠身的他,饭菜也无法下咽了,无奈之下,我妈他们只能把他接到城里,这样他才稍微安心了些。

十五天过去了,外婆转到了普通病房。答应签完买房协议就回来的二舅还没回来,就连外婆带大的表哥也在二舅的反对下没有回来看外婆,小舅也没有再回来的打算,小姨因为小表妹快开学了,也不能长待,打算八月二十日回福州。而我妈则因为我嫂子二胎快临盆了,还要照顾三岁的小侄女,也不能长期照顾老人家,于是摆在大家面前一个很现实的问题:老人谁照顾?


图片来源于百度

几个人互相推诿,互相发牢骚,互相卖惨,最终没有一个人揽下陪护的活儿,也没有一个人敢提出把老人接回自己生活的城市的想法。这个场景无比的熟悉,记得是十年前,那年我还在读高一,外婆大病了一场,当时也是像这般场景,几个儿女互相推诿。

争论的最后决定请护工,外公为了这个还耍了小性子,觉得子女不孝顺,怎么可以让别人照顾外婆,怪子女狠心。

有时我也会觉得外婆的子女们不够孝顺,儿女六个,最后却没有人能照顾自己,都说养儿防老,但却老无所依,多可悲。后来想想,虽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难处,可以理解,但是不支持,毕竟是自己的母亲,孝字当头,尽孝是义务也是道德,所谓的钱财没了可以再赚,但是“树欲静而风不,子欲养而亲不待”,然而现实好像又有很多的无奈。


病房见闻录二

外婆住院期间,我下班后时不时都会过去看看,每天过去都可以在病房中看到新面孔。


图片来源于百度

一天外婆隔壁床住进了一个二十来岁的小伙子,看上去人高马大,白白净净的,听说是因为自己从楼上摔下来,摔断了腿。

初见他时,印象最深刻的便是他妈妈在病床旁紧紧握住他的手,他也紧紧回握着,并没有言语的对白,那时我想他们母子的感情真好,可能也是因为腿很疼的缘故吧。

我去看望外婆几次,似乎都没听他说过话,虽然是醒着的,但是面对病房的人来人往,他好像都不怎么在乎,跟她爸妈交流也很少,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当中。

小姨和我妈经常在我们面前夸小伙的妈妈,一个五十岁左右的阿姨,待人很热情也很温和,经常有好吃的都会顺带给我外婆送点儿,还会陪着聊天,连带着她家的亲戚都非常友好热情,时不时向我们提供一些帮助。

有天在吃午饭,小姨神秘兮兮地说到那个小伙要转院了,听说是高烧不退,所以要到更好的医院做手术。对此我们都不以为然,小姨却接着说:“你们没发现,那个小伙都不怎么说话,听说他这里有点问题!”小姨说着用手指了下脑袋,“听说他是为了一个女生,应该是失恋,自己从楼上跳下来的!”我们顿时明白了,原来是为情自杀,“刚刚医院的医生对我说,那小伙子精神可能有点不清楚,转院更好,如果在他们医院再来个自残或者自杀行为那他们就倒霉了。”

我妈惋惜道:“看上去很正常的一个小伙子,怎么就这样了~”


病房见闻录三

有天晚上去医院看望外婆,隔壁床躺着一个老人家也是摔伤的,身边围绕着两个六七岁的小孙子,还有她那白发苍苍的老伴,老爷爷在讲电话,好像是他大女儿,讲着谁给了一千,谁又给了一千,也有三千块钱了。还剩一些,还能用一会儿,让他们不要担心。她小女儿也坐在病床旁,穿着牛仔短裤和白体恤,面色有点暗。

两个小孩子是标准的农村小孩,黑不溜秋的皮肤,衣服已经五天没有换了,可以看出在黝黑的皮肤下,小孩子面容其实挺精致的,可能是没人打理吧。两个小孩儿很是闹腾,在病房内跑来跑去,大晚上了也不睡觉,抢着喝别人给他们奶奶送的牛奶,但是他们爷爷奶奶好像习以为常,甚至特别宠溺。

图片来源于百度

听闻小孩子父亲前妻去世,娶了越南新娘(这一代的农村小伙儿特别流行娶越南新娘与非洲新娘,因为几乎不要聘金),越南女子生了两个小男孩后,骗了男孩儿父亲五千块钱后跑回越南,剩下两个小孩与爷爷奶奶生活,他们父亲则是出去打工补贴家用。

我感到很奇怪,小孩姑妈怎么也不帮忙换洗?这时她姑妈跟我们说,她明天要做血透,要后天才能帮忙?说着她把右手手臂展示给我们看,手臂上是两个凸起的肉瘤,我以为这就是血透的原因,却不想这是血透的结果,那是血透的针孔导致的血管肿胀。小孩姑妈接着说,她是因为前些年出了车祸,两个肾摔坏,所以要定期坐透析。

这时,我小姨问:“那你做血透你家人会陪你去吧?”

“我都是一个人做血透,他们有的人做完就动不了了,我还能慢慢地走回去,我是一个快死的人了”小孩子姑妈接着说。

“那你老公呢?”我妈好奇问。

“我宁愿他不在家,他在家,我们就会经常吵架,他还会打我,要是就他还好,他妈妈甚至也和他一起打骂我!”


图片来源于百度

听到这里,我们都震惊了,怎么会有这样的婆家!我觉得手臂的毛孔顿时立了起来。我姨跟我妈在一旁气愤地说,这种男人真不是人,嫁人嫁错了真的是一辈子的悲剧。我心里想为什么不离婚?我姨问出了我的心里话:“你不要跟他们过日子就可以了。”

“没办法,生病了只能跟他过日子,不然我能去哪?唉,他昨天去打工,今天怎么就回来了,连行李都拿回来了,怎么就这么快回来了!”

“那你有几个孩子呢?”

“两个,儿子在外面打工,一个月一千多块钱,还要从家里拿钱!”

护工奶奶问:“你女儿不是在当老师吗?”

“是呀,我女儿在当老师,一个月也有八千多块钱,她字写得可好了,像印刷的,每个老师都夸她!我以前没出车祸时长得也不错,还在大酒店当迎宾人员呢!”

“那你女儿肯定长的也不错,她一个月八千,会给你寄钱吗?”

“从来没有,她工作也有两三年了,自己买小汽车开坏了一辆,现在又买了一辆。”

我们再一次震惊了,怎么会有这么无情的孩子。我妈他们默默在感叹:“太可怜了”。

后来,回家的路上,我妈跟小姨一直在聊,嫁人一定要嫁对人,那女人太可怜了,不过连她女儿都不管她,是不是也有她的错呢?

都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谁对谁错,我们也不知道,但是生病的人很脆弱,还是需要同情和照顾的。


病房见闻录四

过了几天,外婆旁边病床的那位老人出院了,听说是为了省钱,回家躺着了,病床换了一个中年妇女,好像是摔伤了腿。

图片来源于百度

那个阿姨总是眉眼弯弯,嘴角带笑,是一个很乐观的人儿。她旁边坐着两个年轻人,一男一女,是那位阿姨的儿女,看着像大学生,他们俩看着手机有说有笑,遇到好笑的便一起与他们妈妈分享,于是病房内响起了他们一家三口的笑声,给沉闷的病房带来了不一样的氛围。

有时候,弟弟好像说错了什么,姐姐便捏着他的脸蛋,然后跟她妈妈“埋怨”,那个阿姨笑着看着他的两个儿女闹,并不责怪。

那个阿姨不方便下床,她的儿子与女儿会抢着搀扶她,甚至吃饭,其实她可以自己解决,但是他们也会抢着喂饭,阿姨看似很无奈,但是眼睛总是洋溢着笑。

图片来源于百度

我妈会在一旁羡慕地说:“看人家母女感情多好,还有姐弟处的多温馨,你看你都跟我都不谈心,听说那两个孩子还是读名牌大学呢,看看人家多懂事。”

我感觉又好笑又无奈,但是也觉得像他们那样相处真不错,我可以试试。

后来听说,那个阿姨年轻时丈夫便去世了,自己一手带大了两个孩子。


病房见闻录五

外婆伤口开始慢慢恢复了,小姨也因为小表妹要开学回了福州,外婆的护工觉得护工费太低就不干了,因为她兼职了好几家,所以也无所谓。


图片来源于百度

说起外婆的护工,我还是挺佩服她的,一个年近七十的阿婆,打扮的很时尚,虽然瘦小,但是脸上皱纹却不多,一头乌黑的头发,让人根本看不出她的年龄,像个五十几岁的妇女。也许是因为没有结婚的原因,她的心态特别年轻,做护工工作赚了不少钱,自己还买了房子。

听闻她跟隔壁病房的一个护工阿公处的不错,还传出了八卦,病房内的人就会调侃她,她却毫不在意地说:“看对眼了,以后就结伴过日子呗。”一个过得很潇洒的阿婆。

我有时候也奇怪,为什么这些护工大多是上了年纪的人,后来想明白了,现在的年轻人很少能放下身段去给那些陌生的病人擦身子,端倒排泄物,他们不屑赚这样的高工资,设身处地地想想,我也做不到。

护工辞职了,那外婆谁护理呢,老问题又出现,但是两个舅舅与小姨都要在外面忙生意,我妈与大姨还要带孙子,于是护理工作落在了最憨厚的大舅妈头上,两个舅舅商量让大舅妈照顾,他们每个月定时转些钱,于是外婆出院回老家了,由大舅妈照顾。大舅妈是一个特别节俭勤劳的农村妇女,白天除了给外婆外公做饭,还要上山干农活,有时候回来晚了,两个老人经常饿肚子,又免不了打电话给其他儿女抱怨吃不好,饿肚子,但是日子还是就这样过下去了。


图片来源于百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是一场充满各种不确定性的旅程,多数时候我们只能任由命运摆布,不屈的抗争是唯一的出路。2011年我大学刚毕业,参...
    小K胡侃阅读 448评论 0 0
  • 苦难的意义——疾病教会我的那些事儿 第一章、病兆初现 2013年1月,春节将近,人们忙碌而喜悦。南方的冬天并不寒冷...
    王再春阅读 1,709评论 0 2
  • 一月十四日妈妈接到电话,收到消息说舅公昨天去世了。是小姨和舅舅打电话告诉我妈的。当妈告诉我这个消息时,我的...
    遇见灯火阑珊阅读 352评论 2 5
  • 一、什么是批判性思维? 并不是我们通常认为的凡事都用反对的态度来看待别人的事情,而是任何时候都能用最正确的思维来看...
    相遇如久子遇刘芳阅读 88评论 0 0
  • 临近毕业,心里却是着急而焦虑的。工作还没签,论文也没完成,还要为学位证的事情焦急。现在的世界好复杂,我不懂一个忧伤...
    上泫阅读 2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