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都想嫁给你

我一直都想嫁给你

我们曾经约定要相守一辈子,

所以无论多晚,只要你循着旧路回来就好。

我会一直在走散的原地等你。

就算是在漆黑的夜里,你也会一眼看到我。

因为,再见到你的那一刻,我的身上会闪闪发光吧。


<1>

故事的开头,我念初三。我养一条狗,名叫小黑。

尽管他只是一条模样平凡的中华田园犬,但我待他亲如兄弟。

他乖巧,通灵性。我到哪里他都要跟着我。

放暑假的时候,我每天到我同学如玉家玩耍,他家旁边有一个不太正规的篮球场。

当我们打球的时候,小黑就交给如玉的表妹婵芸照顾。

她和小黑很亲近,经常逗他玩,而且还说,要为了小黑嫁给我。

我犹豫了一会说,“好啊,那小黑就是我的聘礼。”

婵芸比我们小三岁,长得很甜,总是扎两个小辫子,是个小美人胚子。她笑起来,嘴角有两个浅浅的梨涡,眼睛眯成两道弯弯的月牙。

我说,“婵芸啊婵芸,这个名字好有韵味,好像是红楼梦里的人物。”

后来,她把红楼梦翻了好几个遍。

我问,“你干吗要这么拼啊?”

她说,“将来我不是要嫁给你么,那自然要知道所有你知道的东西,那才默契。”

这句话很拗口,年少的时候不太懂,一直消化了很久。

而长大之后,当我们可以轻易地向陌生人许下种种誓言,方才明白,年少时的承诺,份量真的很沉重。


<2>

不久之后,我升入高一,婵芸也进入了初中部。

那几年我迷恋灌篮高手,放学不回家,一直在操场上打球。

婵芸和几个女同学经过篮球场边,对着我指指点点,掩嘴哄笑。婵芸时不时回过头看我,两个小辫子晃晃悠悠的。

自熟读了红楼梦之后,婵芸很爱鼓捣几句现代诗词,用好看的信纸誊得工工整整的,拿来给我。

我一看都是倾诉衷肠的情诗,心里就很是忐忑。作为一名高中生,和初一的小美眉谈恋爱,岂非要背上一个不靠谱的恶名,被同学嘲死啊。

所以,我总是岔开话题。

后来,婵芸不干了,直截了当地质问我,“既然我们要结婚,那得培养感情啊。”

我说,“咱俩青梅竹马的,哪还需要培养什么感情,到了法定年龄直接领证呗。”

她想了想说,“也是,不过你不准交女朋友。”

寒暑假里,她一直和我们混在一起,看我们打球,逗小黑玩,关系变得很熟稔。

如玉经常开玩笑说他是我大舅子,打篮球不能防他,打牌得故意输他,弄得我也是哭笑不得。

婵芸说,“你让小黑跟着我吧,看你也不怎么管他。”

我说,“那你自己问他自己愿不愿意吧。”

婵芸朝着小黑招了招手,小黑夹着尾巴兴冲冲地一溜小跑过去,绕着婵芸的腿转了几圈。而听到我一声口哨后,他又立马过来紧贴着我的腿,伸出舌头,眼睛眨巴眨巴地望着婵芸,露出一副好像很无奈的表情。

婵芸忍不住噗嗤一笑,弯下腰来摸摸小黑的脑袋说,“小傻瓜倒挺忠心,看来,只有等到你成为聘礼的时候啦。”

高三毕业,我和如玉他们喝得天昏地暗,五脏六腑都像移了位。

婵芸安安静静地坐到我身边问,“长大后,你一定会娶我吗?”

我醉眼惺忪,耷拉着脑袋说,“废话,那是一定的。”

她喜笑颜开。


<3>

我的成绩一向不算理想,进了一所二流院校。所幸小伙伴们基本都在,所以也差强人意。

那个夏天,婵芸经常发短信给我。

于是,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我们一直保持着手机上的联络。

而我发现,如果哪一天她不和我发短信,我竟然有些不习惯。

她说,“我现在是高中生了,你跟不跟我谈恋爱啊?”

我说,“我怎么也是个大学生了,怎么能跟高中生谈恋爱啊,简直犯罪。”

她说,“有谁知道啦?而且进了大学后,我更看不住你了,别背着我交女朋友哦。”

我说,“傻丫头,我在等着你长大呢。”

就这么一直若即若离地联系着。

大三的时候,我家搬了地方。小黑的身体本来就不太硬朗,接着就开始水土不服,经常呕吐拉稀。

没过多久,我在上课。老妈打电话给我,说小黑过世了。

当时我在众目睽睽下,泪眼婆娑地冲出教室,躲在寝室里哭了好久。

婵芸面临高考,我不敢告诉她我的聘礼没了,怕影响了她的情绪。

高考结果出来后,婵芸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我,兴高采烈地说要跟我上同一所大学了。

那一瞬间,我有些疑惑。

我知道她成绩素来非常出色,第一志愿填了复旦。只要她正常发挥,应该问题不会很大。

那为什么,会跟我上同一所大学呢?

突然心里一阵悸动,脑子里像炸了开来。

我擦,这简直是如同青春电影里一般的情节啊。

我在电话里大喊道,“你有毛病啊,你妈不是叫你考复旦吗?”

她语气平缓地说,“我算好分数的。所谓嫁鸡随鸡,嫁狗随狗么。”

我听得心里抽搐,眼泪不自禁地掉下来。

这个傻姑娘。

那一刻,我真心觉得我是不是该为她做点什么,比方说,马上去买戒指求婚什么的。

这辈子就从一而终,娶她为妻,好生照顾她,不让她受一点委屈。

如果我最终不和她在一起,那简直是天理难容啊。

当天晚上,婵芸来找我,她红着脸对我说,“阿光,我已经不是高中生了,我们能约会了吗?”

这是她第一次这么称呼我。

她把头发披下来,穿着纯白T恤和淡粉色的百褶长裙,模样很是俏丽。

我走过去,握紧她的手说,“好,我们走。”

我带着她去约会,吃她爱的禾绿旋转寿司,看热映的电影。

那个夏天骄阳似火,身边的她笑靥如花。

逛完水族馆,她踮起脚尖在我额头轻轻一吻,兴高采烈地问,“大学毕业后,你会娶我吗?”

我紧紧抱着她说,“我一定娶你。”

她说,“那小黑呢?自你搬家后,很久没有看到他了。”

我眉头微蹙,不说话了。


<4>

只是暑假快结束的时候,婵芸有些异样。

她总是走神,时常会看着我发呆,笑起来显得生涩,而且,动不动就要留合照。

我几次质问她,她闪烁其词,避开我的眼神,每一次都想要蒙混过关。

终于有一次,我忍不住与她大吵起来。

那一天下着很大的雨。

我气势汹汹地问她,“你最近搞什么啊?要闹分手啊?”

雨水浸湿了婵芸的长发,她含着泪,低下头,细声细气说,“阿光,我要去日本念大学了。”

我呆了呆,没反应过来,“那个,你不是说要嫁给我吗?”

她擦掉眼泪说,“我大概不能嫁给你了。”

我傻了眼,机关枪似地问道,“你能不能爱点国啊?日本有什么好啊?从小受的那么多社会主义教育都去哪了?你这不是叛变么?亏你小时候还是大队长呢。”

我和她绕来绕去讲道理,一心想要把她留下来。

她摇了摇头,咬着牙说,“我妈要去日本陪外婆。”

我说,“那你可以不去啊。”

她忽然声嘶力竭地喊道,“我爸过世了啊!”

雨势渐大,我嗫嚅的声音被雨水声吞没。

“我靠,你不是说嫁鸡随鸡,嫁狗随狗么。怎么说话不算数啊。”

我们不欢而散。

最后,婵芸还是跟随她妈妈去了日本。

这于我而言,是件无比遗憾的事。

因为,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下定了决心,想要好生照顾一个姑娘。

奈何,却这样无疾而终了。

我为了她的离去伤心不已,如玉陪着我喝了好几天酒。

他也很感叹,大舅子和妹夫做不成了,没法亲上加亲。

临行前,婵芸问我,“小黑还好吗?”

我淡淡地说,“他已经不在了。”

她说,“你浪费了我们很多年。”

我无语。

不知不觉,已过经年。小黑过世,而我长大成人。

那个扎着两个小辫子的小女孩,来到我身边,复又离开。

像是一部青春电影。


<5>

上海和东京其实相隔不远,时差也只得一个小时。

好几次,我都涌起想去看望她的念头。

只是,不知道为什么,联系变得越来越少,我们也愈来愈像陌生人。

后来我才想起,原来上海和东京毕竟相距近2000公里。

感情终究会被距离稀释,而我们,也终究会把小时候的约定都淡忘了。

前几年,通过电话号码加了微信,礼貌地寒暄了几句。

她问我,“你还好吗?”

我说,“我不太好。”

我问她,“你什么时候回来?”

她没有回我,只是打了个笑脸。

基本上,这是我们之间最后的对白了。

我一直留意她的朋友圈动态,但是从不点赞,也不评论。

她在日本的生活很好,而那边的景色,也的确很美。

她养了一条泰迪,居然也取名叫作小黑,到哪里都带着。

可是,这明明是条棕色的狗,好不好?

奇怪是奇怪,有的人,明明彼此牵挂,偏偏要假装陌路,只因为过往的互相伤害,谁也不敢先去做那个坦白心绪的人。但这些心绪轻轻触碰就会泛滥,而且一发不可收拾。

我依旧很怀念那个艳阳高照的夏天,和那个走过了我好多个岁月的小女孩。

我倒是一直想要娶她的。


<6>

就这么又过了好几年。我许下过一些誓言,辜负过几个人,同样的,也轻信过一些谎言,遭遇过几次欺骗和背叛。

日子过得不算坏,却也不见得有多好。

后来倦了怕了,干脆就孑然一身,不再去想结婚生子的事。

直到有一天,如玉来找我,他告诉我婵芸要回国了。

我对着他怔怔地眨了眨眼睛,说不出话。

如玉拍拍我的肩膀促狭地说,“妹夫,我看好你哦~~”

在那天下午,我收到她的微信,“我明天早上到虹桥,你要不要来接我。”

我很干脆地秒回道,“好。”

心里一阵按捺不住的狂喜,原来啊,我一直都在等着她回来。

只是,当天晚上我试了好多身衣服,都没有找出一套特别满意的。

在机场里,再见到她,一切仿佛都没有变。

熟悉的微笑,浅浅的梨涡和弯弯的眼睛。

长发披肩,斜斜的刘海,也多了几分女人味道。

我问她,“怎么舍得回来了?”

她说,“我的小黑快到青春期了,躁动得很,我打算回国给她找个帅气老公,因为很久以前,曾经有人骂过我不爱国。”

我撇了撇嘴说,“麻烦说人话。”

她笑着说,“看过很多美丽风景,遇过一些还不错的人,但这么些年,却依旧最怀念那个夏天。所以我请示过妈妈,然后决定,回来嫁给你。。。”

她踮起脚尖在我额头轻轻一吻,皱了皱眉眉头说,“可是,这么多年,你都不来找我,你到底是不是个男人?”

我淡然一笑,“那为什么你要浪费我们这么多年?”

婵芸皱着眉头说,“我要陪妈妈,妈妈也要陪外婆,只是,我想等我长大以后,我有一辈子的时间可以陪你啊。”

我将她紧紧揽在怀里,不再说话。

过了一会,她抬起头很认真地问我,“那。。。小时候的约定还算数吗?我现在已经是老姑娘了,都快嫁不出去了。”

我点了点头,“当然了,傻丫头,我可是一直都在等着你长大。”

她笑着说,“我也一直都想嫁给你,小黑就是我的嫁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末,在五台山的深山中,有一片少有人踏入的森林。林中的树木遮天蔽日,原本原本炙热的阳关都被树叶挡住,异常的凉爽。林...
    冰月光辉阅读 8,830评论 0 14
  • 这篇故事,是《我一直都想嫁给你》的第二季。 <1> 从东京回来之后,婵芸暂时住在酒店,等待房子重新装修。 我们自然...
    时光君先生阅读 978评论 3 3
  • <1> 周末,我陪着苏菲去逛超市,她依旧腻歪,紧紧勾着我的胳膊不放。两年了,还是一副热恋的模样。 她娇笑着说要坐到...
    时光君先生阅读 758评论 1 4
  • 我喜欢黑夜的颜色 我更喜欢在夜深人静的时候 用我的双眼 去看清这夜晚的城市 但我什么也看不见 此刻,我想到了鬼 只...
    柳四公子阅读 345评论 0 0
  • 文/玲子 网络时代最大的便捷,就是你能随时关注到在这个世界上比你优秀的多的人还再这么拼命的努力和坚持,我真的特别的...
    晴暖幽草阅读 19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