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和你一辈子

这篇故事,是《我一直都想嫁给你》的第二季。


<1>

从东京回来之后,婵芸暂时住在酒店,等待房子重新装修。

我们自然而然就在一起。这么些年过去,她变得成熟许多,思想敏锐,言语犀利,很时尚,也很洒脱,有时候,我甚至感觉自己跟不上她的节奏。

第一周,她忙着各种接风宴,和老同学们见面叙旧,顺便投简历找工作。

周末,我邀婵芸来家里吃晚饭。卷心菜香肠咸肉的菜饭,罗宋汤,麻婆豆腐,番茄炒蛋,红烧狮子头,再切了些她最爱的三文鱼。

能够在一起真的不容易,尽管对自己的厨艺颇为自信,我还是认真地准备了很久。

吃完之后,婵芸满足地抹着嘴巴说,“总算又吃到小时候的菜饭了,上了一个礼拜的饭店,实在太腻味。”她向我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道,“味道绝对可以的,唔,现在还真是出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

忽而又沉下脸抱怨道,“接下来,又不知道三餐如何解决了,我好像回来得仓促了点,很多事都没安排妥当。”

我凝望着她,深吸一口气说,“那个...要不,你住我这里吧。”说完,我心跳加快,眼神下意识地移到别处。

婵芸抬起头,愣了一愣,突然嘴角一咧,“阿光,你这是要试婚呢?要是不满意,你还负不负责啊?”

我一下子接不上话,低头嗫嚅,“反正...也是早晚的事。”

婵芸坐直身子,一本正经地说,“阿光我可提醒你哦,我一点也不贤惠,一不会做饭,二不会打扫,三不会帮你洗衣服。你想想清楚哦!”

我笑着说,“没事,这些我都做惯了。”

“我生性懒惰,生活习惯一塌糊涂,你这里会变得乱七八糟。”

“没事,我会收拾干净的。”

“我要自己一个人睡一条被子,而且...哪天要那个那个得我说了算,你不能占据了主场之利,就强迫妇女意志肆意妄为。”

我略显尴尬地说,“其实...我已经把客房的被褥铺好了。”

婵芸噗嗤一笑,“心机婊,一早就算计好我了咯。”然后,她居然脸红了。

第二天晚上我下班回家,婵芸已经搬过来了。

桌上,摆了几道香喷喷的菜。嘿,看来有的人,嘴上固然倔强,但是行动还是妥妥地背叛了扔出来的大话。

我瞥了一眼,没有水里的东西。这么多年过去,她依旧记得我的忌口。

我调笑说,“不是说不做饭么?在日本多年,果然还是学会了三从四德。”

她摘下围裙,无奈地摊摊手说,“这顿就当交房租吧,寄人篱下,总得拍拍马屁,不然今后这日子怎么过啊。”


<2>

理所当然,婵芸的小黑也定居到我家。

奈何,我第一次主动请缨帮它洗澡,它就来了个下马威,甩了我一脸水,而且,我隐隐感觉它嫌弃我。

真是够了,主子如此傲娇,连宠物也这么难搞。

“唔,你看,它一点也不喜欢你。”婵芸一脸嘲讽的的笑容。

我为之气结,撩起衣袖,小宇宙之火熊熊燃起,“我就不信了,我还搞不定它?好歹专注养狗好多年。”

婵芸双手环抱胸前,倚靠在门边像在看戏,“对女孩子不可以动粗哦,要温柔点,再温柔点。”

结果,小黑销魂地抖了抖臀部,又甩了我一脸水。作为一只女泰迪,它确实略显霸气侧漏了点。

婵芸幸灾乐祸地摇头,“你如果连我女儿都搞不定,你还指望着和我过什么日子啊?”

我沉重地叹息道,“你女儿好像没有它当年的那位大哥那么随和。”

只见她的脸容一下子黯淡下去,“是哦,原本它是你的聘礼。”

或许是为了弥补另一只小黑的遗憾,接下来,婵芸努力尝试着让小黑接纳我。

我先是从喂它吃狗粮开始,牵着它在小区里散步并且把屎把尿,然后给它做浑身按摩,为它温柔地洗澡,最后晚上抱着它睡觉。在我的悉心伺候下,没过多久,这小主就转了性子,频频向我投怀送抱,一会舔舔我的手背,一会把骨头玩具衔到我脚边,缠着我的时间反而比婵芸更多。

有时候,它会四脚朝天地张牙舞爪,召唤我过去给它按摩。婵芸说过,当狗狗把肚皮露给你的时候,就是真正地信赖你了。

对于小黑的主动示好,我自然是欣然接受,很快我们就进入了相亲相爱模式,它时常躺在我怀里睡觉。

在拖着地板的婵芸叫唤它,它也不过抬抬头,用迷朦的眼神随便瞥了瞥,然后耷拉着脑袋继续睡。

对于小黑这种喜新厌旧的无良行径,婵芸气得丢掉拖把直跺脚。

只是过了一会,婵芸脸上就慢慢绽开会心的微笑。她也坐到沙发上,将小黑抱在自己怀里,然后靠在我肩膀上,一起嗑瓜子看美剧。


<3>

每个周末,我自动获取一次共枕同眠的机会。

躺在床上,婵芸专心拿Ipad看美剧,我轻轻地摩挲着她的柔顺长发,“到底怎么会想到回来呢?”

靠在我胸口的她抬起头来,大眼睛朝我眨巴眨巴,“要听老实话?”

“恩,废话。”

“对你余情未了呗,那就干脆回来找你,省得一辈子纠缠不清。我可不想给未来老公戴帽子,太不守妇道了。”她眉眼之间有促狭的笑意。

“没事,我们可以做一辈子soulmate,隔着重山万水互相怀念。”

她一呆,然后眉头紧皱,“我去,你还真是了解我,知道我喜欢玩柏拉图这套玩意。好呀,那你晚上别碰我。”说罢,一记佛山无影脚向我袭来。

我一个闪转腾挪躲开,满面堆笑又重新凑上去,“嘿嘿,你知道我不是这个意思。”

“死开,厚颜无耻。你又不来找我,最好老死不相往来咯,是伐?你可以滚去客卧睡了。”婵芸陡然坐起来,抱着枕头,一脸怒气。

我装作不知所措地说,“你以前不是这样的,你以前很温柔的,你以前不会这样对我的。”

婵芸忍不住噗嗤一笑,又钻进我怀里,“戆度,一点情趣都没有,又演不下去了喏,没劲额。”

婵芸的睡眠质量不太好,入睡很慢,所以我读张嘉佳的睡前故事给她听。伴随着我故意压低的舒缓声音,她沉沉地酣睡过去,长长的睫毛伴着细微的呼吸声轻轻颤动。

我亲吻她的额头。失而复得,真的会格外珍惜。

关掉床头灯,卧室陷入一片黑暗。由明转暗的那一个瞬间,我感觉自己看到了确定的未来,明媚的,幸福的,那是关于我们的一辈子。

大半夜,婵芸重重翻了个身,我惊醒过来。她眼睛瞪得大大的,呆滞地望着天花板。

“你不睡啊?半夜做神仙。”我困倦地问道。

“睡不着。”

“怎么了啦?”我侧过身抱住她。

“你在打呼噜。”

“那要么我去客卧?”

“没关系的啦。”婵芸也侧过身来,握住我的手,“只是想到要这么迁就你一辈子,略微有点心酸。”然后,她又钻到我怀里,声音甜甜地说,“所以,你一定要对我更好一点。”


<4>

我一直在跟《邪恶力量》,而婵芸在跟《吸血鬼日记》。

我被婵芸拉着陪她看过几集,她总是模仿里面Elena对着嘴型说“I Love

You”,然后强迫我也像Stefen一样,一定要对口型来示爱。

婵芸觉得这样超浪漫,我不置可否。

后来被她做成了规矩,每天都要这样弄好几遍,如果哪次我没有反应或者节奏没对上,那就是不爱她。

早晨我拎着公文包,一边穿鞋一边得摆出肉麻的表情,撅着嘴巴对着口型,深情地“I Love You”。

婵芸穿着睡袍慵懒地倚靠在卧室门边,脸上满是嘚瑟的神情。

而我每次都感觉像是在跪安,就差了一声“喳”。

算了,谁让我每天吃她做的花式早餐呢,吃人的嘴软,尤其是她的Omelet做得实在太赞。

有一次,我居然发现她也在看《邪恶力量》。

我心里有点小得意,摈住笑容说,“你果然还是这么爱我,要知道所有我知道的东西。”

她若无其事地点头说,“恩,只是单纯感觉剧情不错而已。唔,还有,DEAN相当的帅。”

我气得咬牙,“能不能说真心话?”

婵芸头也不回地说,“真心话就是,<吸血鬼日记>的新一季还没出来。”

我差点当场厥倒,“你这个同学真不好相处。”

她淡淡地说,“还有五十年,你最好快点适应起来。”


<5>

有次周末晚上,婵芸拉我一起去酒吧,同行的还有她几个姐妹和男友。

随着年岁增长,我越来越不喜欢喧嚣嘈杂的环境,再加上我与他们不太熟稔,所以显得有些拘束。

情绪一直没能调动起来,到了后半夜,百无聊赖的我实在困得不行,就靠在沙发上打瞌睡。

婵芸拍了拍我的脸,试图拉我起来,“你到底是不是85后啊?整一个土鳖啊,睡你麻痹起来high好不好?”

我眼睛都睁不开,使劲挪了挪身体,嘟囔着,“只要你玩得尽兴就好。”

婵芸生气地把我推倒在沙发上。后来,我醒了,她也干脆不再管我,自顾自地玩得高兴,周边围着几个陌生男人。

我怒火中烧,对着她狂瞪了半天,她假装看不见我,于是我到外面去抽烟。过了一会,婵芸板着脸走出来,看得出她一肚子的火。

她跑到我面前,手指戳了戳我的胸口,“你小鸡肚肠!”

我说,“你宽宏大量?”

她说,“你工于心计!”

我说,“你毫无节操!”

“荒谬!你居然还敢顶嘴?”她露出匪夷所思的神情,冲我大声吼道。

我服软,瘪声瘪气地说,“能不能别这样?这个事情本来就是...”

她愤然打断我,“还要摆事实讲道理?你是一定要分个青红皂白咯?那我干脆认你做兄弟好来,还谈什么恋爱啦?”

我呆了一呆,居然觉得她这番话其实也有几分道理。

“知错了吗?”

我息事宁人,低着头说,“亲爱的,我错了。”

“好的,那现在我们回家吧。”

“恩?”我呆了一呆,一下子没反应过来。

婵芸忽然换了一副表情,将手包在我眼里扬了扬,笑嘻嘻地说,“恩,周末晚上,躺沙发看部电影也不错啦。”

我惊愕地说,“那你的朋友呢?”

她撇了撇嘴,淡定地说,“打过招呼了,我说我老公要了,我得回去伺候他。”

我目瞪口呆,什么乱七八糟的,太没谱了。

然后,婵芸勾住我的胳膊,声音很是温柔地说,“阿光,放心啦,以后我会尽量少来这些地方的。”

她的声音那么好听,我忍不住重重吻上她的嘴唇。

潜移默化中,我觉得我们俩都在为彼此做着改变,都希望着今后的生活会更合拍。

只是,她为我改变的,好像更多一些。


<6>

没过多久,婵芸生日。

我邀请了如玉他们,摆了一大桌,一起为她庆祝。

席间,婵芸浅笑盈盈地问我,“你敢吃鱼么?”

“你知道我不吃没脸的东西。”我脸色尴尬,而如玉他们哄堂大笑,热切期待着好戏上台。

婵芸夹了一块银鳕鱼到我碗里,脸上带着调侃的微笑,“你吃,就证明你爱我。”

我把筷子放下,一改扭捏的神态,斩钉截铁地说,“我这辈子都不会吃鱼的,爱情和吃鱼是两码事。”

我的态度很坚决,然而周遭依旧是一片质疑的眼光,如玉更是笑得合不拢嘴。

其实我要说明的是,虽然结果我确实是吃了,但是在过程中,我还是反抗了很久的。

只是很不幸,不擅长吃鱼的我,被鱼刺梗到了喉咙。

婵芸神色紧张焦急,赶忙拿起碗和筷子,在我头顶上方叮当叮当地敲。

她嘴里神神叨叨的,好像是个跳大神的。

只听到碗筷交击,叮的一声,我竟然真的把鱼刺给呕了出来。我惊魂未定,手里拿着那根狗日的细骨头。

婵芸长嘘一口气,轻轻抚摸着我的头,“确认了确认了,你是真的真的很爱我。”

我说,“然后呢?”

她抱着我亲了一下,说,“然后啊...我也许说不定可能会真的嫁给你。”

如玉手快拍下了个这个甜蜜瞬间,当时我和婵芸的笑容真的无比幸福。这张照片,后来摆在了我们的餐桌上。


<7>

我们当然也吵过架,都是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琐事。

婵芸的脾气不再像小时候那样,现在变得霸道和易怒。在一次非常激烈的争吵之后,她满腹牢骚地住回了刚装修好的房子,并扬言叫我再也别去找她。

我确实觉得她无理取闹,但还是一直给她打电话,发微信,希望她能够回心转意。

奈何她完全不理我,这让我感觉惶恐不安。

奇怪是奇怪,那些年她在东京,我们不能停止彼此想念。现在距离只有几个街区,却好像相隔了千山万水。真他妈的扯淡,相爱的人总是喜欢互相折磨,究竟为了什么呀?

三天之后,她终于回了一条微信给我,“神经发好了吗?准备吵几天才和好?”

我笑,到底是谁在发神经,她还搞了这么义正言辞的。然而我还是很快地回复道,“当然是三天,吵三天必须和好。”

“那么,这辈子你还打算这么吵几次?”

“姑奶奶,我再也不敢了。”

当晚,婵芸住回来。在她的监督下,我写了洋洋洒洒5000字的检讨加保证书。阿光从此唯婵芸马首是瞻,不得诡辩不得顶撞不得反抗,如果下次再犯,一定要头顶显示器,嘴里叼鼠标,双手挂音响,跪键盘两个小时。

后来想想,当时争执得面红耳赤的,实在都是无关痛痒的缘由。

既然想好了一辈子,那就好好在一起过日子呗。

婵芸说过我们要在一起五十年,这一吵架,就浪费了好多时间,真是笔不划算的买卖。


<8>

自从签了卖身契,我干脆认命。于是就去买好了钻戒,准备求婚。

那一天,我提前下班,带了鲜花、蜡烛、气球回到家里布置求婚现场,还特意买了牛排红酒准备自制一顿浪漫晚餐。

然而,很奇怪,我等到了天黑,婵芸也没有回来。因为营造了惊喜场景,又不方便催她回家,搞得我心里很是忐忑不安。

后来,我终于看到餐桌上留的那一张小纸条。婵芸说她回日本去了,妈妈得了重病,她得回去照顾她,估计暂时不会再回上海,让我不要挂念。此外,她让我照顾好小黑。

我在家里转了一圈,她的东西并没有少很多,而餐桌上,那张我们俩最喜欢的照片,她却带走了。

他妈的,怎么总是说走就走,一遍又一遍的,让人猝不及防。当时我气得把相框都砸碎在地上。

听到响声,小黑从阳台上探头探脑出来,慵懒地伸了个懒腰,眼神迷茫地望着我,忽而又四脚朝天在地上打转,示意我过去给它按摩。

这傻瓜,都什么时候了还这么开心,你妈都不要你了。

我镇定下来,开始打电话给婵芸,手机关机。

然后,我跑到她家敲门敲了很久,依旧没有反应。

呆若木鸡的我直接坐在她家门口,直到深夜里很想抽烟,方才离开。

那晚,我在大街上失魂落魄地游荡,差点被一辆电瓶车撞了。

之后的日子我又愤恨又沮丧,无力上班,于是请了两个礼拜的长假,一直流连于酒吧醉生梦死,好几次,都是如玉抬着我回家的。

也是凄惨,稍微有一点点想到她,我的眼泪就忍不住掉下来,真他妈的不争气。

如玉安慰我,婵芸也是没办法,妈妈生重病,做女儿的总得回去照顾吧。

我不知道该怎么回应,可是,如果她知道我的日子过得如此糟糕,心里会不会有一点舍不得。


<9>

缓过劲之后,我开始整理婵芸留下的东西,全部放到客卧锁起来。

无意之中,我打开了她留下的笔记本。

密码试了三次,原来是我的生日。而屏保,依旧是我和她最喜欢的那张照片。

打开浏览器,收藏夹里,有这么几个文件夹。

“戒指”、“婚纱照”、“婚庆司仪”、“蜜月旅行”,甚至还有“备孕注意事项”,每一个文件夹里,都至少有十几个收藏的网页。

桌面上,有一个叫做“打分表”的Excel文档,我打开来,里面罗列了我的一些事情,后面还相应地配上了分数。

【没长残+1

做饭好吃+1

爱干净,主动打扫卫生+1

跟我说话有时候会脸红+1

愿意为小黑付出时间+1

愿意陪我看他不喜欢的电影+1

看我的眼神很深情+1

微信秒回+1

睡觉的时候也总想抱着我+1

陪我逛街的时候眼睛不乱瞟其他女人+1

给我买东西毫不吝啬,自己总是舍不得+1

夸我做的早餐好吃+1

完全见不得我和其他男人说话+1

很和谐+1

为我吃鱼+1

在他QQ里我的分组是家人+1

皮夹里放我们俩的合照+1

吵架的时候总是让着我+1

他说每半年陪我回一次东京+1

我发现了他藏在书架里的钻戒,手寸居然正正好+100】

看到后面,我情不自禁开始抽泣,眼泪啪嗒啪嗒地掉落在桌子上。

她是真的想和我过一辈子的。

所以,这种无声的告别,真的是最后的结局了吗?

我思来想去,恐怕是她知道,如果告诉我,可能就走不了。

于是,我马上给她发了一条微信。

“婵芸,这是你第二次离开。但是,这一次,我决心要来东京找你。

我不想,我们的故事又这样戛然而止。

因为,婵芸,我想和你一辈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末,在五台山的深山中,有一片少有人踏入的森林。林中的树木遮天蔽日,原本原本炙热的阳关都被树叶挡住,异常的凉爽。林...
    冰月光辉阅读 8,835评论 0 14
  • 人在社会上混,我认为,混的再low的也不差几个朋友吧?但是朋友也分很多种,有些人在我们无助时给我们泼冷水,令你气急...
    蜜哈ting阅读 366评论 0 0
  • 我会永远记得,那属于我们的青葱岁月。 最近这几个月,我总爱回忆以前的事。 我回忆你,回忆初中,回忆我们第一次见...
    夏初恋阅读 352评论 4 1
  • 早上5点多起床,虽然没法去跑步,但是喝了咖啡、洗了热水澡,化妆,然后精神焕发的出门。 咖啡时间,读了一个很棒的故事...
    赵志梅阅读 7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