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笔是什么?---一支钢笔带来的思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钢笔对我们大家来说可能再熟悉不过了,可能很多人回答道:不就是用来写字的嘛!

是的,没错钢笔就是用来写字的。在昨天之前,我对钢笔的认知只是停留在写字上,无其他卵用。可是昨天一下午和大学的舍友Doctor Pang 一位在波士顿大学在读博士,我突然发现自己的浅陋无知。

和Doctor Pang 快一年没见了,自从开始去美利坚开始读硕士起,每年我们都会约一次,而且每次见面都会被这个“知识分子”给Touch 到。除了每次经典的言论“待会找个地方上自习去”,这次被普及了一次钢笔系列知识。


周六下午两点的万象城依旧是人来人往川流不息。逄博士在万象城3号门迎着青岛夏日的威风,凭栏而站,在人群中一眼就能看出,太熟悉他那小身影了,不胖但是相当壮实的身板。见面后Doctor Pang 说是想好好逛逛万象城。我说美利坚那么NB,你在美国还没逛够。博士直接来了句美国也不是都像华盛顿的,青岛的万象城相比起美国的大型商场还是很高端的。这一句话,让我瞬间觉得:原来万象城在国际上还挺能算回事呢!

好吧,两位男士开始了逛万象城。大体的从一楼到了四楼,博士一路上都在给我说他在美国如何买钢笔,收藏钢笔,甚至还倒手卖过钢笔,而且还赚了不少。他收藏钢笔我倒是不惊奇,在大学本科期间逄博士就喜欢用各种各样的钢笔。只是当时也就十来只吧。当时如今有了小100支,而且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国际知名的牌子,每只比都价值不菲,1000 多的有的贵的七八千。当时听到这时,我说博士你就在美国不好好搞学术,开始自做起了钢笔生意了,你倒是可以哈。当时也就玩笑一句,觉得他这个习惯挺奇怪的。到后来 ,直接来了一句。这边有钢笔店吗?咱们去看看钢笔。于是就开始找啊找啊 ,在B1层,找到了 LAMY 专卖店。进去一看,我去,这哥们谈论起来滔滔不绝。旁边一位顾客正在买钢笔,一听他介绍,瞬间被给吸引住了。连忙过来进行咨询。顾客走了之后,他开始给我讲各个钢笔的型号,含金量,多少K,用起来手感如何。他甚至比专卖店店长讲的还专业,因为他知道的不仅有LAMY的牌子,其他国家(美国 意大利 法国 德国  还有日本等)的大品牌钢笔他也很清楚,并进行横向对比,我完全被他的专业知识折服。

逄博士收藏钢笔和大作

我问店长要了一支试了试,确实用起来很舒服。看完之后我们又找下一家钢笔点,于是就去了方所。到了之后,这老兄两眼发光。在这里看到的世界大部分顶级知名品牌。每到一个品牌处就开始给我介绍。其中看到一款讲解一款,还有起公司的现状,谁又被谁收购了等等。


在这个过程中我确实学到了很多。自己回去了也查询了一些老牌钢笔公司:


派克Parker(始创于1888年美国,全球书写工具的领导者,十大钢笔品牌,世界最古老的制笔公司之一,美国派克(Parker)公司)

万宝龙MontBlanc(创于1906年,历峰集团旗下品牌,钢笔世界的最高代表之一,十大钢笔品牌,德国万宝龙(MontBlanc)公司)

毕加索Picasso(话说这是一个中国的牌子)

公爵(上海市名牌产品,国际外事活动国礼签字笔,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文化用品专业公司,上海金皇冠金笔有限公司)

威迪文Waterman(于1883年,世界最大的书写工具制造商之一,世界上最古老的制笔公司之一,法国威迪文(Waterman)公司)

奥罗拉Aurora(创于1919年意大利,全世界著名的意大利书写工具制造商之一,世界品牌,上海奥罗蓝尔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凌美LAMY(始创于1930年德国,十大钢笔品牌,世界知名品牌,由家族承继的独立企业公司,华东亚洲有限公司)

百利金PELIKAN(最早起始于1838年德国汉诺威,德国著名的钢笔品牌,十大钢笔品牌,世界知名品牌,德国Pelikan公司)

犀飞利Sheaffer(于1913年美国,设计制造了全球第一支实用拉杆吸水式墨水笔,现存最古老的墨水笔公司之一,犀飞利公司)


还有美国的CROSS 美国总统签署的文件专用钢笔品牌。还有很多,当时这老兄一口气给我写出了将近20多个钢笔品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坦率的说,学习到这些品牌知识倒是在其次,更多的是通过学习这些知识,我看到了一个在国外留学学者的格局和眼界,看待问题的角度还有思考问题的维度。在一个当我把他随身携带的12支钢笔一一试用过一遍之后,我发现钢笔被他当成艺术品收藏起来,确实是很值得。当我试用到威迪文的那款的时候,再试用下我的签字笔,我的天呢。瞬间感受到了差距,也感受到了钢笔在书写时候的美妙感。再有一个感受最深的话,要数钢笔的做工!区区一款钢笔有的甚至被卖到三四万。在万象城有一款全球限量版的800支中的第180支标价竟然是32000元。看到之后也是被惊到了。但是当我们再看看钢笔的做工地时候,你会发现,每一款钢笔都堪称艺术品。做工的精致,细腻,用心。当我在试用每一只钢笔的时候,感受到的不仅仅是在那写字,而是享受写钢笔字,享受艺术的美感。我被国外的几大钢笔品牌给深深地折服:尤其是德国和法国品牌的钢笔。那个做工!怎一个精致了得。堪称匠心独运!!

多用途钢笔

钢笔是什么?钢笔是用来写字的,但是了解了之后,我想说钢笔是一个企业的匠心的展现,是一个企业不断追求卓越完美的展现,更是一种对艺术的狂热追求!当把一支小小钢笔做到如此精致用心的时候,让顾客拿起来爱不释手的时候,企业还用担心销售吗?当我们一个人对自己的专业特长不断狂热般的去追求的时候,不断的挑战者自己的极限,不断的追求一个更加完美的自己的时候,我们还担心在自己的个人品牌和市场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