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美”,非人之天性!

【书籍】:《美学四讲》

【作者】:李泽厚——著名哲学家,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巴黎国际哲学院院士、美国科罗拉多学院荣誉人文学博士,德国图宾根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威斯康星大学等多所大学客座教授,主要从事中国近代思想史和哲学、美学研究。

美学是什么?

美学是一张不断增生、相互牵制的游戏之网,一个开放的家族。是多元化的。

哲学是探索人生的真理或人生的诗意。哲学是科学加诗。——李泽厚

哲学有科学的方面和内容,既有对客观现实(自然,社会)的根本倾向做概括领悟的方面但并非某种科学的经验论证;同时它又有特定时代、社会的人们的主观意向、欲求、情致表现的方面,包含有某种朦胧的、暂时还不能被科学所把握所规定的东西,这东西总与人的存在或本质、人生的价值和意义、人的命运和诗情纠缠在一起。

(此表划分太粗糙,太简单化,太不精确,暂作参考)

为什么美学属于哲学学科?

美的哲学所要处理、探寻的问题,深刻涉及了人类生存的基本价值、结构等一系列根本问题,涉及了随时代而发展变化的人类学得历史本体论。

美是什么?

格式塔心理学——认知心理学

格式塔心理学同构说:从物理学和生理学出发,提出由于外在世界(物理)与内在世界(心理)的“力”在形式结构上有“同形同构”或者说“异质同构”关系,即它们之间有一种结构上的相互对应。由于事物的形式结构与人的生理——心理结构在大脑中引起相同的电脉冲,所以外在对象和内在情感合拍一致,主客协调,物我同一,从而,人在各种对称、比例、均衡、节奏、韵律、秩序、和谐……中,产生相互对符合的知觉感受,便产生美感愉快。

格式塔“同构说”审美性质的来由:

李泽厚:人的这种生物性的同构反应乃是人类生产劳动和其他生活实践的历史成果。格式塔心理学纯从生理上无法解答完整解答审美素质之成为美的问题。

审美感知的形成,就个体来说,有其生活经历、教育熏陶、文化传统原因;就人类来说,是由长期的生活实践,在外化的自然人化的同时,内在自然也日渐人化的历史成果。即在双向进展的自然人化中产生了美的形式和审美的形式感。

只有把格式塔心理学的同构说建立在自然人化说(主体性实践哲学——人类本体论)的基础上,使“同构对应”具有社会历史的内容和性质,才能进一步解释美和审美诸问题。

美的本质即美的根源何在? ——自然的人化。

马克思主义主体论实践哲学(人类学本体论)美学观:美的本质、根源来于实践,因此才使得一些客观事物的性能、形式具有审美性质,而最终成为审美对象。

自然事物的性能(生长、运动、发展等)和形式(对称、和谐、秩序等)是由于同人类这种物质生产中主体活动的合规律性、形式产生同构同形,而不只是生物生理上产生的同形同构,才进入美的领域。

因此,外在自然事物的性能和形式,既不是在人类产生之前就已经是美的存在,就具有审美性质;也不是由于主体感知到它,或把情感外射给它,才成为美;也不只是它们与人的生物生理存在有同构对应关系而成为美;而是由于它们跟人类的客观物质性的社会实践合规律的性能、形式同构对应才成为美。

从美学看,这个史前期的悠久行程,在主体方面萌发和形成审美心理结构的同时,在客体方面即成为美的根源。不是个人的情感、意识、思想、意志等“本质力量”创造了美,而是人类总体的社会历史实践这种本质力量创造了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去年的11月5日,我的宝贝出生了!经历了十个月的孕吐,终于迎来了我的女儿!现在宝贝已经11个多月啦!从五个多月开始...
    土左旗025李飞飞阅读 437评论 7 15
  • 来西安后睡眠总是不好。晚上辗转反侧,上午就在昏睡中度过。中午起来,下午做上午,接近傍晚才出门活动。 15号休整一天...
    鱼子酱阅读 449评论 9 4
  • 什么是依赖注入? IOC:英文全称:Inversion of Control,中文名称:控制反转,它还有个名字叫依...
    不告诉你_阅读 16,345评论 12 90
  • 小时候,觉得我们的 村子很大,老老少少人很多。后来,觉得爸爸的工作单位真大,我们县城真大。再后来,觉得我们的国家真...
    袖子儿阅读 540评论 0 0
  • 21、如何判断一个对象是否属于某个类? 使用instanceof if(a instanceof Person){...
    gtt21阅读 3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