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吉尔:自律,就是搞定你的生活

在人生的前25年我渴望自由,在接下来的23年我喜欢秩序。后25年,我意识到,秩序就是自由。

                                                                                                         ——温斯顿·丘吉尔

你年纪不大,每天被世间的繁华迷乱了眼。

有段时间流行夜宵吃小龙虾,你也要尝试一下,不试不要紧,一试之下才发现原来时间还有这样的美好,于是从小龙虾开始,在夜宵的路上一发不可收拾。

喜茶、奈雪的茶近期炒得火热,你觉得凡是成功必有其道理,决定看一看他们为什么会这样成功,顶着炎热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终于喝到了一杯,不知道是排队太久太渴还是茶确实很好喝,你觉得真是不错,从此入了深坑,走不出来。

每一部电影上映前,铺天盖地的网络宣传,你觉得身为一个走在潮流一线的人,有必要在第一时间鉴赏一下这些电影的成色,于是你每场都追,每部都看,仿佛是一个狂热的电影爱好者。

渐渐的你发现你离不开自己的手机,每隔几分钟不看看自己的手机感觉浑身难受,不管有没有意思,你都要刷刷微博,刷刷朋友圈,看一看今日头条,或许还会看一看抖音。

说起抖音,你最近觉得这个软件真的是太有意思了,怎么这么多好玩的视频呢,越看越离不开,一度刷到深夜。

到了深夜,你发现自己越来越享受这种在深夜的生活,你觉得夜里的你才是真的你,你可以肆无忌惮的发泄,无所畏惧的做自己。

你睡得越来越晚,但或是学业或是工作又逼着你不得不早起,你很讨厌这样的生活,你觉得很累,你失去了自由。

你开始明白自由可贵,开始在无数个深夜里追逐自由的深意,有一天,你在深夜的夜宵摊吃着烧烤喝着啤酒刷着抖音,突然有那么一瞬间,你仿佛明白了什么是自由。

时间久了,由于你睡眠质量越来越差,你的身体也跟着变得很糟糕,脸上开始长痘痘,还很喜欢出油,用了很多护肤品,依旧没法改善,只好给自己化个浓浓的妆。

时间久了,你身材开始走形,慢慢变胖。

时间久了,你精力越来越差,学业上有心无力,工作上常常被上级批评。

有一天照镜子的时候,看到自己糟糕的样子,感觉自己好像是个失败者,是个loser。

你看着自己下定决心要改变,可是也只是下了个决心,下一秒就把决心抛在脑后。

慢慢的,你的生活越来越糟。

你不知如何是好。

我想,或许我可以做点儿什么。



我想要通过总结一本非常有用的书《搞定3》,来帮助你理顺你的工作和生活,让你有条不紊的处理工作和生活中五花八门各种各样的事情。

这本书作者戴维·艾伦,是戴维·艾伦有限公司的总裁。作为一名行政管理培训专家和教育家,他拥有20多年丰富的管理经验,被誉为在提高工作效率方面最具建树和影响力的思想家之一,并且一直担任甲骨文、世界银行等企业的高级管理顾问。

以下内容为《搞定3》的解读,供你学习参考,欢迎分享,未经允许不可用作商业用途。



目录

引言:为什么这本书如此重要?

一、步骤一:捕捉

二、步骤二:明确意义

三、步骤三:组织整理

四、步骤四:行动

五、步骤五:回顾

六、五万英尺:宗旨和原则

七、四万英尺:愿景

八、三万英尺:目标

九、两万英尺:关注和责任范围

十、一万英尺:项目

十一、跑道:下一步行动




引言 为什么是《搞定》?

你是否渴望过这样一种状态:自己虽然整日事物缠身,却仍然能够头脑清醒、轻松自如地控制和处理一切。

这是有可能实现的。

近年来,人民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显著提高,但同时也开始承担超负荷的工作,结果导致我们感到自己身上的压力与日俱增。无论是我们所接受的标准教育、传统的时间管理模型,还是当今那些充斥市场、随手可得的时间管理辅助工具,都无法全面地帮助我们应对各种新要求。我们迫切需要挖掘出一些新方法、新技术和新工作模式帮助我们立于不败之地。

《搞定》或许能帮到我们。

《搞定》的管理方法中,运用了五个基本步骤,将生活和工作中正在进行的、尚未发生的所有工作、事务、工具、想法一网打尽,同时运用六种视角将这些工作、事务、工具、想法等等有序的区分开来,让一切一目了然,清晰明确的知道自己当下和未来需要做的事。

接下来,将逐步的介绍五个步骤和六个层面的实际操作技巧。

步骤1:捕捉

捕捉是实现掌控的第一个步骤,这个步骤的关键词是:“清空”,

清空什么?

清空你的大脑。

给自己一点时间,拿一张纸,写下你大脑中所有的事务,所有事务,所有事务(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比如正在做的工作,脑子里灵光一现的idea,家里还没洗的碗和脏衣服,家人和朋友的生日,接下来的假期度假计划,健身计划,投资方案,自我提升计划,人际关系梳理等等等等。

在这个步骤里,你只需要做一件事:清空你的大脑!写下你大脑想到的一切!everything!all!

这一步,你可能得到一份有上百条信息的清单,我们将这张清单命名为:未完成事务清单。

步骤2:明确意义

明确意义是实现掌控的第二个阶段,你需要再准备两张纸,一张纸命名为“无意义清单”,另一张纸命名为“暂缓处理事务清单”。这个步骤的主要工作,就是清空你在“未完成事务清单”中写下的所有内容,将它们分配到这两张清单上。

这里的清空怎么定义?

想清楚你在步骤1里写下每一条信息的意义即为清空。

如何清空?

你需要依次回答以下几个问题:

1.这件事情是什么?

2.这件事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

3.这件事情需要采取行动吗?

4.如果需要,我希望它的结果是什么?我决心实现/完成它吗?下一步要怎么做?为了向这个目标迈进,接下来我要做哪些事?

5.如果不需要,则需要判断它是没有意义的东西吗?如果是,可以将它放进无意义清单。如果不是,则将它放在暂缓处理事务清单。

6.如果你不确定是否需要采取行动也没有关系,你可以将依旧将它放在未完成事务的清单中,在下一次回顾的时候再思考这个问题。

做完这一步,你将得到一份对你来说有一定意义的需要未来处理的清单,接下来我们进入下一个步骤:组织整理。

步骤3:组织整理

在第二步中你得到了一份需要处理的事务清单,这个清单上的每一条信息对你来说都有一定的意义,你知道你为什么需要处理这些信息,但清单上的信息或许依旧多达上百条,非常混乱。

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将这些信息有条理的整理归纳。

那么,什么是有条理?

把每一条信息放在一个符合它们在你心中的位置的地方,即为有条理。

如何组织整理这些信息呢?

这里为你提供一个基本的框架作为参考,当然,你可能会有更好的更适合你的分类方式,一切以自己的使用喜好为准。

"电脑”清单:列出所有必须用用电脑处理的事务,比如收发邮件、起草文件等。

“办公室”清单:列出所有必须在办公室才能完成的工作,比如公司开会等。

“家”清单:列出所有你需要在家里(或宿舍里)完成的事情,例如打扫卫生、洗衣服、洗碗等等

“阅读/回顾”清单:列出所有你需要阅读的资料,提醒自己有资料需要阅读,一有时间就阅读这些信息,比如在上下班的地铁上。

“将来/也许”清单:用来存放任何未来可能会发生的事务。


分类的方式多种多样,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希望你能积极思考,找到适合自己的分类方法。

步骤四:行动

我相信如果你认真执行了前面的三个步骤,此时的你从某种程度上已经对现在的生活有了一个初步认识,你得到了一系列的分门别类的清单,你明白了自己在未来的生活中需要做哪些事,也明白了自己为什么要做这些事。接下来,你就大胆的去做吧!

这个步骤的核心,是执行。

你可以按照以下的模式来处理自己的清单:

1.处理这条信息(指你写在清单上的事务)需要多个步骤行动吗?如果需要,那么你需要为这条信息列出一个单独的项目清单,用来追踪这个项目的具体进度。

2.如果不需要多个步骤,那么是否能在两分钟内解决?如果可以,那么你可以立即执行。

3.如果无法在两分钟内处理完毕,那么是否需要委派给别人才能处理?如果一定需要委派给其他人才能处理,你需要将它分配至一个新的项目清单,并需要追踪这个项目的具体进度。

4.如果不需要委派给别人处理,那么需要判断,是需要在一个指定的时间里完成?还是需要尽快完成?前者需要将信息记录在日程表中,后者可以将之记录到下一步行动的提示清单中。

在执行前,你需要先回答三个问题:

1.先做什么?

2.怎么做?

3.在那里做?

如果你不能明确回答这三个问题,你还需要继续思考。

步骤五:回顾

这个步骤发生的前提,是你已经按照你的清单执行了一段时间,并按部就班的完成了自己生活和事业的目标。

每隔一段时间,你需要对之前的安排做一个简单的回顾,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思考在过去的执行过程中可以改进的地方

2.更新你的清单

反思,调整,再出发。

给自己积蓄足够的力量,打出漂亮的一拳。



我相信任何人在认真执行了上述五个步骤后,都能或多或少的有一些收获,感受到自己对生活的掌控感比之前强了那么一丢丢。

只要有进步,就是一件好事。

接下来为大家提供六个视角,目的是为了让你能更清晰更明确的安排好自己每天应该做的事。

你需要明白的一点是,这六个视角的优先级是自上而下排列的,也就是说,你的宗旨和价值观决定了你的愿景,构想出具体目标,具体目标构成关注和指责范围,它们共同引出项目,项目要求通过行动来完成。

或许你从没想过某些视角下的具体内容,没关系,你只需要明白那些你思考过的问题处在什么视角下就好。

在各个视角保持活跃的思考是个动态的过程,生活在变,观念在变,相应的,我们关注的范围也需要不断更新。

五万英尺——宗旨和核心价值观

你需要回答四个问题:

1.我的安身立命之本是什么?

2.我成功的标准是什么?

3.我为什么做这件事?

4.我做这件事的原则是什么?

四万英尺——愿景

你需要回答一个问题:

如果我成功了,我的生活是什么样子?

三万英尺——具体的长短期目标

你需要回答两个问题:

1.为了实现愿景,我在今后的一年到两年里希望实现什么?

2.为了实现愿景,我在今后的一年到两年里必须实现什么?

两万英尺——关注和职责范围

你需要回答以下几个问题:

1.为了实现目标,在工作中我需要在哪些重要的领域做出努力?

2.为了实现目标,在生活中我需要在哪些重要的领域做出努力?

一万英尺——项目

这个视角下需要关注的是我们想要实现的结果,要求分布执行,在一年内完成。

你需要列出你全部项目的总清单,每一个项目的计划表。

同时,需要你在每周对你的项目进行回顾,或是在发现自己下一步行动无法推进的时候即使进行调整。

跑道——行动

这个视角下,我们需要明确对项目或其他预期的结果采取的具体的下一步行动,即明确“我接下来应该做什么”,在这个视角下,你每天都需要多次查看你的清单,只要有“下一步做什么”的问题被提出,你就应该立即更新你的清单,并执行它。



著名的长跑运动员卡尔·刘易斯在谈到自己跑步的秘诀时说道,“你需要时刻盯紧终点”。

物理学中用“熵”的概念评价能量的价值,“熵”越大,能量的价值越低。

当然上面两句话和本文内容没什么关联。

每个人终归会在某一个时间点顿悟,那一刻他或许会想做点儿什么来改变自己。

不论你以前怎样,从这一刻开始,你可以尝试去做点什么。

希望你看到这里能有所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