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佛就在昨天之三十二:柳暗花明又一村

32、柳暗花明又一村

现如今,只要有钱,谁都可以考个驾照,买辆车就可以上路,自驾旅游,走遍天下。开车,已经不再是一个让人羡慕的工作岗位和稳定的衣食饭碗。

而在40年前,一般的人想要当一名驾驶员,那是想都不要想的事情,除非你有特殊的机会。

我有过这样的机会,但却被我放弃了。这事,还得从新兵连说起。

新兵训练过程中,连长对我的印象非常好,因此打算在新兵训练结束分配单位时,让我去汽车连。这对任何一名新兵来说,真的是天大的好消息。铁道兵部队,80%都是施工连队,是成天扛着洋镐、铁锹上工地,挖土方,运道碴、抬钢轨。相比之下,汽车连队就是天堂,不仅轻松,而且还能学会一门技术带回家,那就是一辈子的铁饭碗呀。我写信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父母亲,没想到,父母亲泼了我一头冷水:“你的性子太急,不适合开汽车,最好别去汽车连队,哪怕是去施工连队干活,只要你三年后平平安安的回家就行。”

不能怪我父亲胆子小,知子莫若父,我确实是个急性子的人,开车对我而言,确实存在很大的危险性。我把父亲回信的内容跟连长汇报了,连长虽然觉得有些遗憾,但还是非常尊重我父母的意见。但他并没有放弃对我的关心,不久,团里宣传队来连队挑选新兵,连长再一次把机会留给了我,让文书通知我去连部试一把。

前面说过,我在家时参加过大队文艺宣传队的培训,并且排练演出过一段时间,所以基本的舞蹈动作 我还是会做几个的。没想到,神使鬼差一般,就这几个挥手亮相的动作,竟然让来挑选新兵的宣传队领导看上了。新兵分配那天,别的战友上解放牌汽车去施工连队,我和另外两名战友上了团政治处派来的电影车(平时用来拉放映机下连队放电影的专用车,是原苏联产的嘎斯牌汽车,比解放牌小一些)去了团部。

在别人看来,我这是一步掉进了福窝里,风吹不着、雨淋不着、太阳晒不着,成天就在大礼堂里挥挥手、踢踢腿、唱唱歌、跳跳舞,多美的事啊。而且,过了“五一”,还可以天天午睡,这是我从来想都不敢想的呀,跟我一起来当兵的战友们可都是在大山沟里风餐露宿、沐雨栉风呢。

从虚荣心的角度来说,我已经非常满足,在外人眼里,我也非常风光。但我的内心非常着急,我着急什么呢?

部队的宣传队跟我原来在大队宣传队完全两回事,在大队那会儿我就是个“南郭”,跟着唱跟着跳就行了,现在一切都是正规化,每天压腿练功,熟悉乐谱,吹拉弹唱。文要练嗓子,武要翻跟头,样样要学。可我呢,既不识谱,又不会乐器,跳舞不会翻跟头,唱歌跑调把不住门。可以说,我从头到脚,基本没什么文艺细胞。我觉得,我出来当兵是走对了路,但分到宣传队,是进错了门。


着急归着急,对工作和学习可是一点儿也没敢放松,一切从最基础的东西学起。性子急,用力猛,练习压腿拉伤了肌肉,睡觉都要咬牙切齿地把腿往床上搬,但第二天仍然把腿踢的高过头顶。也正因为如此,宣传队领导和老兵们还真没小看我,总愿意安排一些任务给我,他们觉得,虽然我的业务水平有待提高,但为人热情、工作勤快,上进心强,办事让人放心。这不,运气悄悄来到了我的身边,只是我还不知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9月初,接到师部的通知,为庆祝国庆节,师里要进行基层连队文艺汇演,我们团上报的参演单位是修理连。为了搞好这次汇演,团宣传队派出我和另一名队员小阮等三人,到修理连指导文艺演唱组。说是指导,其实就跟打球请外援一样,我们就是来参加连队演唱组一起排练节目的。

二个星期后,修理连连长张德佑专门安排时间来看我们的节目排练的怎么样了,并对我演的“学毛选”中的老汉点头称赞,说我把这个老汉“演活了”。可能从这天起,我在张连长的心目中有了点印象。

一天晚上,团里传来消息:宣传队要解散。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全国从上到下都有不少大的变革,军队自然也不例外,铁道兵团一级的文艺宣传队全部撤销。顿时,我的心哇凉哇凉的,因为我知道,我肯定要去施工连队了。

前边说过,铁道兵部队80%的连队是施工单位,宣传队撤销,所有队员肯定都要下基层单位,我是新兵,不用说,肯定是下施工连队去。我一边做好了下施工连队的思想准备,一边仍然积极排练节目,为参加汇演做准备。

一天晚饭后,张连长找我遛弯,好像似乎是漫不经心地问了我一句:“王立武,愿不愿到修理连来”。

到修理连来?太愿意了。我们宣传队到每个连队巡回演出过,知道哪个连队的伙食好。修理连中午四个菜,两荤两素,是大家公认的伙食最好连队,没有之一。因为修理连的工作相对固定,流动性小,战士们每天就在厂房里修理机械,下班后能集中力量进行副业生产,养猪种菜,所以对改善伙食大有帮助。再说了,在修理连还能学习一门修理技术,以后退伍回家就不怕了。我想都没想,马上表态:“我愿意,太愿意了。”“好,你们安心把节目排好,我抽时间到团里去一趟,向首长汇报一下工作,争取把你要过来。”

这真是:“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啊。

且看下一回:刮目相看机关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