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佛就在昨天之三十一:新兵训练争优秀

31,新兵训练争优秀

部队生活,一切都是陌生的,一切又都是熟悉的。

说它是陌生的,因为部队一切听从“号角”,从起床、吃饭、训练、工作、学习,到晚上熄灯,全部听从号音来作息。

说它是熟悉的,因为部队那快速紧张的节奏、整齐划一的要求比较符合我的性格取向,或者说,就如同我名字一样,从骨子里就有男人从武的军人情结。 我一下子感觉到,这里的一切,都是我喜欢的。到了部队,我如同鱼儿入水。

新兵连的伙食比较差,在家生活不好也天天有大米饭吃。北方不比南方,粮食供给配有40%的粗粮,而且,新兵连不比老连队,没有副业、没有节余、没有老底子,只能干干的吃那每天四毛二分钱的死指标,年轻人又都在长身体,饭量大,伙食标准根本不够吃,因而伙食更差一些。

早餐是玉米面的发糕加棒子面的糊糊,咸菜是大萝卜条子。最难吃的是午餐,说是二米饭,其实是一半大米,还有一半既不是棒子面又不是棒碴子,跟米糠一样东西做成混合米饭,吃到嘴里卡嗓子,难以下咽。当然了,午餐会有一个见不到肉星儿的“肉片炒菜”。晚上是“军用馒头”加棒子面糊糊,还有一个炒蔬菜。

每天晚上,连队都会进行“点名”,“点名”是部队的一种会议形式,时间简短,内容单一,一般在晚上进行,部队结合,站姿列队,由连首长讲评一天的工作或者学习情况。记得刚到连队没几天的一次“点名”会上,连长说:“你们刚当兵,还不知道粗粮、杂粮的营养有多好,我告诉你们,别嫌伙食差,给我好好吃饭,四个月后训练结束,我保证你们每个人都长10斤肉以上”。

“吹牛吧?”下边有人小声议论。还真不是吹牛,新兵训练结束时,差不多每个人都胖了,特别是我,长了近20斤,体检时我还不到100斤,现在快120斤了。这是因为训练强度大,生活有规律,伙食虽不算好,但顿顿能吃饱,这对大多数从农村来的年轻人来说,已经是挺好的了。再说,虽然训练辛苦紧张,但对我而言,这都是小儿科,我练得勤,吃得饱,睡得香,怎能不长肉。

新兵训练是非常辛苦而又紧张的,除了每天正常的集中训练外,连队还要求“三五步”、“三五枪”,就是餐后、睡前以班为单位进行灵活多样的、短时间的列队和操枪训练。这个时间,班长就不参加了(班长是老兵,从老连队抽调来带新兵的),让新兵中的副班长带队训练,可我们的副班长人虽然挺灵活,但军事素质一般化,喊个口令总喊不到点子上,眼看着我们班“三五步”“三五枪”要落在别的班的后边,大家有点儿着急。这时候,有人提议说:“班副你别喊了,让王立武喊吧,他喊口令带劲儿”。聊天的时候我是“吹牛”当过武装民兵,但我不知道他们是怎么知道我会喊口令的,我还真不是个不知道谦虚的人,但实话实说,我喊口令要比班副强。立正、稍息、向左向右向后转,齐步走、正步走什么的,从我嘴里出来,那不仅仅是个声音洪亮的问题,而是节奏感和操作感都相当强的问题。呵呵 ,有点自吹自擂了哈。我的口令声,引来了连队不少老班长们,听到有个班长对我们班长说:“嗯,王立武将来当个班长没问题。”看来,我将来的命运是能当班长。

可能与我当过武装民兵有关吧,除了投弹我拿了个及格外(不知道为什么,一到练习投弹,我总是一副手无缚鸡之力的怂样),队列、操枪、刺杀、射击等训练,我都轻松过关,门门优秀(刺杀优秀全连只有两个)。政治学习就更不用说了,我喜欢看书看报,时事政治了然,再加上我的语文底子,政治满分也没问题。而且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新兵训练第二个月时,我获得了一个连嘉奖,这是我当兵后获得的第一个荣誉。

到部队一个多月后,1977年的春节来临。连队搞忆苦思甜活动,让每个新战士写一篇忆苦思甜内容的文章交到连部。我把在生产队劳动的时候听来的解放前劳动人民生活困苦,新社会劳动人民当家做主的故事,编写了一篇稿子交了上去,没想到,连长让文书把我叫去:“王立武你把我眼泪搞出来了,你给我到会上去发言”。就这样,我被选中和其它二位战友一起,在连队的忆苦思甜大会上发言,也因为这一次发言,连长对我留下了比较深的印象。

连长姓丁,和我们这批当涂县的兵是一个县的。他是1965年入伍的老同志,参加过抗美援越战争。别以为他是老乡,会对我们给予关照,相反,他对我们极为严厉,天天虎着个脸,不是大声训人就是严肃批评,好像谁都欠他钱似的。

然而,我们谁都没想到,连长的内心是那样的充满温情,甚至可以说是那样的柔软。四个月的训练结束后,大家要解散,分到老连队去了。一个团有20个连队,一个连队分十几名新战士,分散在几百里长的铁路建设工地,再见面已然困难。首长在台上叫名字,告诉叫到名字的战士上哪辆车。战友们流泪满面,紧紧拥抱不忍分别,丁连长走过来:“干什么干什么呀,又不是生死离别,有必要这样吗?说着说着,别人还没怎么着,他自己到先哭出声来了,这下可好,现场一片哭声,连新兵团的首长都转过身去抹眼泪了。

后来,我到团政治处宣传股报道组写报道,来到丁连长的连队采访,连长非常高兴,他的连队也有和我一起来当兵的一个县的老乡,连长把他们叫来,我以为是要和我团聚聊天,谁知道是要批评他们:“你们要都跟王立武一样那才是给我张脸呢”,搞的我有点不好意思。

再后来,丁连长转业回到当涂县,在工商局负责乡镇企业这一块的工作。有一次,我那在兽医站工作的哥哥去工商局办理营业执照,可能是资料不全还是有其它什么问题,反正是跑了几趟没办成。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告诉哥哥,到工商局办事可以找我老连长。那天,哥哥再去,依然是办不了。哥哥急了,就说:“听我弟弟说,您是他的连长,让我有事就找您”。“你弟弟是那个?”“我弟弟叫王立武”。“哎呀,你怎么不早说呀,你把材料拿来,我们研究一下。”过了两天,营业执照终于批下来了。但这样的事,老连长从来不跟我说。

  且看下一回:柳暗花明又一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