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值得这场胜利

哈登和杜兰特

揭幕战如期而至,东西部最有看点的球队之一相遇,自然挑起了足够多的眼球。当然,球员们的表现也没有让等待了几个月的球迷失望,除了海沃德的意外伤病意外,今天的比赛都足够精彩。

我着重看了火箭和勇士的比赛,还是能看到球队变化后的一些新调整,下面来具体说一说。

先说一下整体感受。虽然看勇士这么快节奏的比赛已经是三个赛季了,可是今天看比赛的时候还是有几个瞬间在感慨:目前整个联盟流行的快节奏打法,很大程度都是勇士这几年的胜利带来的,但是当比赛中看到一方刚投进球还在往回跑时,勇士已经发动进攻到前场,完成一次投篮,整个完成进攻不到5秒。

这种快节奏的进攻,不仅仅是要求队员在场上注意力时刻保持集中,其实对于球迷来说也会有更高的挑战。甚至我在看比赛的好几个时间都在怀疑,勇士队是不是不会打阵地战了?答案当然时否定的,快节奏的进攻真的很难让我们看到传统意义上那种大个子内线凭借身体和技术往内靠,最终依靠打板或者勾手得分的阵地战了。

但是篮球最基本的理念还是没有变:进攻时,用最强进攻对阵最弱防守,用移动更快的球员突破移动更慢的球员。

保罗传球

说说火箭。

首先可以明确这支球队是哈登的球队,其次可以看到保罗今天在关键时间都没有在场上。为什么?我觉得有一个原因是火箭队最后时刻处理关键球的方式,还是上赛季那一套老套的处理方式,哈登持球,所有球员拉开。那这种方式就和保罗关键球处理方式是一样的,也就是说,关键时刻,哈登和保罗都是要把球拿在手里,至于是自己出手,然后第一时间找到空位球员,这是他们的决定权,现在这个决定权冲突了。

但是保罗还是有一些属于独家功力的,也是保罗和哈登两者的新配合下的新景象。说一个细节点,第三节还有八分五十六秒时,火箭队进攻,保罗运球,在三分线外传给哈登,然后顺势假装给哈登做挡拆,实际则是立刻往内线顺下,哈登接球见状立刻回传给保罗,此刻保罗已经突破罚球线,防守球员在身手,完全可以加速突破上篮得分,但是保罗运了一步直接后脑勺传给了站在三分线外的安德森,后者空位命中三分。我相信如果那个人换成哈登顺下,哈登肯定就直接突破了。

上赛季的最佳第六人戈登的变化也比较显著,我没有想到揭幕战戈登的突破变得这么多,原本以一个三分射手定位的戈登,今天倒是一个三分都没进。倒是一次次非常坚决地冲击内线给这支火箭队带来了一些不一样的想象力。

另外说一点今天火箭队在处理勇士队上的一个亮点,最后一节不断地在进攻端用哈登去和库里一对一,火箭队各种挡拆的最终目的就是让库里出现在哈登面前,交给哈登去处理一对一,不管是突破分球还是得分,这一切都回到哈登最舒服的姿势。这一点就是典型的最强进攻对阵最弱防守,而这个战术谁最经常用,总决赛里的骑士队,不断用詹姆斯在进攻端里去对阵库里。

今天的功臣还想格外说一个人:阿里扎。就最后一分钟吧,阿里扎领防库里,并且在对方挡拆换防的时候伸手掏了一下,就造成了库里传球给利文斯顿失误;第二个就是最后10.6秒,阿里扎边线防勇士接球,直接把球拍出去,时间走过0.6秒。

0.6秒,杜兰特绝杀就超时了0.1-0.2秒而已。球场上防守的一个小细节直接带来结果的改变。

库里投篮

再说说勇士。

勇士队依然非常强大,即使今天输了比赛,但是我们要明确知道一哥完全不在,格林也在第四节没有上场,如果他们两在,勇士队最后时刻的阵容不会是那样存在球场上,也就很可能不会出现阿里扎的那个关键抢断。

但是这不代表勇士不可战胜,以及我能够预见到,未来在关键时刻用当家球星一对一挑战库里的情况将会越来越多。当然,勇士队也不是没有解决办法,需要球队在轮换中,将库里给隐形轮换掉,我觉得这是一种高阶打法,以后观察勇士比赛的时候需要多注意。

今天的比赛还让我在思考一个问题,库里在对阵大个子球员时的一对一过人撤步投篮三分的选择,不一定是最优解。今天火箭在面对强对弱的对位时,大部分的选择都是突破杀内线,戈登和哈登都是这样执行的。只有库里在面对安德森防守的时候,其实有好几次都突破成功,但是还是回来选择了三分,这样的选择是不是最好的呢?或许对于库里来说是吧。

当然啦,对于尼克杨,还是应该表扬一下,看得出来尼克杨在勇士队非常享受,今天的发挥也很好,继续期待尼克杨的发挥。

火箭新老板拥抱球员

最后想说说火箭的新老板,一个看了三十五年火箭比赛的老球迷,然后终于能够买下自己心爱的球队,看着球员们为这支球队风险,这告诉我们一个道理:

超级土豪看比赛,和我们是不一样的。

“我喜欢这个球队,我买了!”

好好挣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