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队夏季操作期中总结(下)

上次说到火箭本赛季的失利,远因为球队的文化缺失和球队的嫡系军团的消散,近因则是新球员的水土不服和老球员的问题集中爆发。因此,球队以莫雷为核心的一整套体系必须要从内部得以改变。亚历山大在赛季中期炒掉麦克海尔后,莫雷对球队战术的过多干涉就此结束。而亚历山大之后在媒体上频频发声,更是宣布了球队内部结构的改变。那么在这种背景下,火箭夏季的几个操作又如何呢?

选帅德安东尼,德安东尼这名主帅毁誉参半,曾经他是联盟快打旋风的教父,一手导演了纳什和太阳的辉煌。但是季后赛指挥不利,最终太阳还是没有登顶,此后在纽约和在洛杉矶,德安东尼的糟糕表现让人难以信服。当然,纽约和洛杉矶的问题不能全部算到德安东尼头上,因为这两支球队至今还是联盟烂队。但是德安东尼负有一定的责任。作为一名老派的欧洲系主教练,德安东尼用人保守,不善于应付媒体和安抚球员这两点,可谓麦克海尔的两个相反极端。此外,火箭球迷们将火箭上个赛季的技术上的问题归结于防守,而德安东尼恰恰不是怎么善于调教防守的主教练。那么火箭选择这一位主教练的原因何在,那就要提出德安东尼能带给火箭最重要的一个东西,战术体系。实际上麦克海尔最为人诟病的就是他缺乏一个战略大师的素质,进攻中过于放任球星单打。霍华德和哈登一直没有融合进一整个战术体系里面,而是一味的强调快,强调反击,强调单打正式麦克海尔最糟糕的一点。火箭希望通过主教练主抓进攻, 助理教练主抓防守的思路来进行球队体系的再建。新任助理教练杰夫·布兹德里克是一名足以当任主教练级别的助理教练,他的执教风格打造了防守强队灰熊的历程,而同样在凯尔特人和奇才队主抓防守的助理教练,前NBA球员罗伊·罗杰斯则是另一位新任助理教练,火箭队的这一套班子所强调的核心,就是球场的技战术。一方面,主教练也不必为了莫雷去扩展人脉,一方面,总经理也不用将他的一整套体系强压到球队技战术里面。也就是主教练和总经理都必须各安其职,而不是相互穿插。

选秀大会,这一点其实泛善可陈,据说火箭有几个向上交易的选项都被截胡,于是最终选择是齐纳努和周琦两个内线球员。齐纳努是一个身高合格,有对抗和技术的内线球员,符合火箭过去的那种有进攻性的技术型黑人的选择,实际上火箭这几年选过数个类似的球员。周琦进入火箭队令我们中国球迷为之一振。但是,从周琦本人之后的行为来看,他的对抗能力和心态也许还够不着NBA的标准。海外继续放养一年也是周琦最有可能的结局。选择周琦,一定程度上是看重中国市场,这一点即使是莫雷本人也不讳言的。

而自由球员市场在今年迎来一个大爆发,因为今年是NBA工资帽暴涨的第一年,为数不多的到期球员导致了球员市场的僧少粥多的现象。各种各样的溢价合同满天飞福。灰熊的两个顶薪,林书豪的新薪水,怀特塞德的新薪水等等皆是如此。火箭在这一点上非常冷静,因为基于两点考虑:第一是能够让火箭一飞冲天的球员只有一个是杜兰特,其次是其它能够值得开出顶薪的球员就两个,分别是麦克·康利和霍福德,但是这是考虑到今年僧少粥多的情况带来的合理溢价。加入不能同时签下这两名球员的话,那么火箭根本不可能发生改变。但是实际上,火箭非常清楚上个赛季的天灾人祸会给这个休赛期带来不可估算的影响,最终,除了霍福德外,其它两名球员甚至没有给火箭见面的机会,虚无缥缈的A计划后,火箭彻底坚定了B计划。

4年签约下鹈鹕队的两员大将,分别为莱昂·安德森和埃里克·戈登。安德森是火箭垂涎已久的球员,从定位来说原本是作为“最适合霍华德的大前锋”,或者说是“和霍华德合作过最愉快的大前之一”,在之前就曾经和火箭队传出绯闻,当然,大个子投手同样适合哈登,用于扯开内线空间。但是鉴于霍华德走后火箭依旧奉上一份4年8000万而招募到的球员来说,安德森实际上被看做是能够在德安东尼的体系里发挥作用的球员而被招募。作为联盟的大个子投手里仅次于诺维斯基的靠谱球员,安德森精通三分,中投和背身的翻身跳投,可以说这三点火箭上个赛季都非常糟糕。而这样一名能够在外线打无球,又能在内线打持球,还能在挡拆中往外面拆的球员,是非常符合德安东尼的体系的。新赛季,安德森即将成为火箭薪金第二高的球员,这样的“球队二哥”在成色上似乎不足,但是火箭恰恰是重实而不重名,选择适合的球员,这和上个赛季签约劳森可谓天壤之别。

埃里克·戈登的这个球员,曾经是单换保罗的存在,也是当初那一批新秀中看似可以和哈登掰掰手腕的球员。但是伤病令他的职业生涯举步维艰,而今天在火箭,他似乎是仅次于哈登的还带着一些“星味”的球员。当然功底毕竟在哪里,如果健康,他将会是火箭的第二号得分手,埃里克·戈登的进攻火力同样全面,而且他同样是一名非常好的外线无球的球员。又兼具持球进攻的能力。泰·劳森上个赛季在火箭的沉沦,主要归结于糟糕的外线三分能力,而埃里克·戈登的三分是他目前最为靠谱的武器,而他同时还兼具这分担哈登的持球进攻的压力的角色,当然,最关键的是埃里克·戈登并没有类似劳森那样的场外问题。当然,前提是健康。现在有很多人觉得埃里克·戈登位置和哈登重合,也许要充当第六人,当然最好的状态是两人同时在场可以增加持球点,同时尽可能的分开在场时间,戈登还要分配时间给第二阵容。

内内是火箭以迷你中产签下的一名老球员,他未必能弥补霍华德离开以后的空档,但是火箭的内线的未来,是要交给卡佩拉和莫泰尤纳斯(如果健康成长)来守护的,而内内一方面作为全能型的内线摇摆人,可以提供一个人员调配的灵活度,一方面是希望老将给两个火箭新人起到传帮带的作用。而一个中产能得到以下的作用,似乎是非常不错的。

在谈论一个大问题前,我们先总结以下火箭在新秀和自由市场的斩获。首先是务实,我不否认周琦的签约是一个有考虑商业利益的做法,但是周琦的潜力同样是不可忽视的。由于火箭今夏有非常巨大的薪金空间,加上队伍中的大部分人员都在,所以新秀必须要考虑潜力,甚至可能是看中了周琦还会放养一年而选择的。而自由市场的务实态度非常重要,特别是莱昂·安德森,这种没有什么“星味”但是特别实用的好球员,火箭愿意拿大价钱搞到,证明火箭是一个开启了一个以球队战术稳定度为先导的模式,另一个佐证就是贝兹莫尔这位和火箭在休赛季开始时擦出火花的自由球员也是如此。其次就是有的放矢,埃里克·戈登,既能补充火箭外线的命中率又能补充火箭缺乏的持球能力,内内,内线缺人,缺经验。可以说火箭的每一个签约,都是针对上个赛季中出现的问题一步一步解决,而不是无脑堆球星。

接下来我们说说哈登,这个才是火箭这个休赛季最大的一个动作。火箭结束了哈登接下来两年的合同,而重新和哈登签了一份为期4年的1.2亿的合同,为了和哈登签下这份合同,火箭将他们最后的900W空间彻底放弃。哈登的签约令人非常震惊,毕竟这种事情在联盟极其罕见。首先我们不得不承认这件事情和杜兰特的出走息息相关,但是作为严格把控球队经济价值的莫雷,居然会做出放弃未来每年1000万的空间则让大惊失色。但是这个签约的高明之处必须要一一说明,首先是球队结构,火箭是一直不允许非球星拿球队最高工资的球队,当年哈登薪金只有1400万的时候,火箭就放弃了和帕森斯1600万一年的合同,当时火箭队的内部就有过帕森斯凭什么比哈登拿得多的论调。而这一点,同样会打击到利用球星低潮期和薪金总额不高而签下超级低薪金的勇士队,毕竟明年库里合同到期后,现在就已经工资帽到顶的勇士队会失去补强板凳的机会。同时给球队安定军心。最最关键的一点,哈登,火箭基本上已经把哈登作为球队未来8年的队旗来培养了,我相信这个计划在解雇麦克海尔以后就应该提上了日程。火箭的这份合约为4年1.2亿,第四年球员选项,而哈登几乎可以确定第四年会跳出合同,选择一份10年球龄特有的35%工资帽的顶薪。届时火箭作为主队,是能够给出5年接近两亿的报价的,而这一报价是能够高出其他球队近5亿的,毕竟如果哈登选择和其他球队签约4年,那么在合约结束后是很难以33岁的年龄拿到5000万起薪的合约的,加上这次加薪的情谊,可以说,只要哈登稳步发展,他已经预定了火箭名宿的名号和坐二望一的历史地位。

还需要指出的是,这一签约一定程度上可以挽回火箭在霍华德出走和劳森投资失误的糟糕形象,在自由市场重新树立一个良好的形象。而且火箭已经取消了他们过去的留下薪金空间以签约大牌的固有策略,正如莫雷所说,我们今夏的签约都是长约,未来三四年,相信哈登、戈登、安德森、卡佩拉、莫泰都会是火箭阵容的核心了。他们在德安东尼的调教下能迸发出得力量是值得期待的。

说回哈登,我们上面提及到一点,也是我在这片夏季操作中期中特别要提出的核心思想,就是莫雷对球队战术把控的放手,那么火箭在补充这一权利真空所使用的是谁呢,就是哈登。这既是把哈登绑上火箭战车的手段,也是火箭改变的核心。今年夏天,无论是选帅、选修、签约自由球员、还是夏天的合练,哈登发出的声音已经越来越大,影响力越来越高。这一点多少是借鉴了骑士队今年夺冠的体系。火箭也从信任数据转化为信任球员的实际场面认识,同时也是火箭希望将哈登向詹姆斯培养的一个信号。在过去两年,哈登可谓扛着火箭前进,早已树立了自己在球队的地位,但是还是受到霍华德的影响,现在随着霍华德的离开,哈登发出各种积极的信号,基本都在宣称“这是我的球队”。对球队来说,今早确立球队的局对核心和话语权核心,那么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用,是塑造熟练战术,建立球队文化的必不可少的部分,而对于哈登来说,一只球队已经基本将未来八年的“国运”压在哈登即将到来的26岁33岁的整个巅峰期上,绝对信任,绝对权限,可以说是给自己的最终腾飞带来了一个最好的舞台。那么对我们火箭球迷来说,我们几乎已经见证了哈登一年一个脚印的大踏步进化,同时看到了他技术流的打法带来的耐操属性(去年得分榜第二,出场时间全联盟第一,同时这还是在开季低迷的状态下得来的),可以说,火箭未来八年,不会是一个弱队。除非发生大规模的生涯报销(如罗伊)。这也是无比幸福的一件事。

第二点就是火箭的空位问题,现在看来,贝佛利是一个合格的空位,但是德安东尼是调教组织进攻空位的大师,而贝佛利似乎最不擅长的就是组织进攻,其实有一种可能性就是火箭会通过交易目前比较拥挤的侧翼球员来换取一名比较好一些控卫,但是更有一种可能就是哈登和戈登以及贝弗利三人分享控卫的内容,让哈登扮演进攻强化版的纳什。

那么火箭下个赛季的预期是什么呢,其实火箭还有可能会在交易市场再做一些事情,毕竟手上还是有一些新秀和优质合同的,但是球队的架子已经完成,我并不看重下个赛季的成绩,因为我们已经没有上个赛季类似的霍华德最后一年之类的精神压力,更多的是期待哈登、戈登、安德森、卡佩拉、莫泰的磨合,毕竟他们都是年轻的球员,又和火箭预定了长约。火箭接下来的目标不是短期内的成绩,而是在哈登29岁到30岁,从体力到经验圆融一体的最巅峰时期冲击一下成绩,而这个夏季的操作,可以看出火箭的“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整体策略。而我们球迷享受的则是球队越来越好的过程,最后,让我们祈祷安德森,戈登和内内的健康,当然,从太阳和勇士得到的经验就是,炮轰带来的身体接触的减少是能一定程度上避开伤病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