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荣耀匹配机制(通俗版)

玩了这么久的王者荣耀,也该出来分析一波了。

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我们在“农药”游戏中会出现连胜之后连败的情况?而且在连胜后遇到的对手都异常强劲,而队友却无比“坑”?

今天,用简单的几句话来通俗地给大家解释这样一个道理:上面的一切,都是系统在“惩罚”你。

好了好了,上车了。(最后上来的同学把车门锁死,这不是去阳光幼儿园的车。)

综述:王者荣耀的匹配算法主要由MMR值ELO算法组成。

一、MMR值

MMR全称Match Making Rating,中文名:比赛匹配分级。广泛运用在竞技游戏中。DOTA2里面的比赛级别分为LOW、HIGH、VERY HIGH(简单、困难、非常难),一开始你的MMR积分为0分,那么赢了一场LOW的比赛就+1分,输了-1分;赢了一场HIGH的比赛就+2分,VERY HIGH+3分,输了则减。

那么你赢得越多,你的MMR就越高,你匹配到的对手也越厉害;反之就越低越弱。

这个系统会让你一直趋向MMR=0这个值。也就是说让你的胜率总是保持在50%左右,当你的胜率超过50%的时候,系统就会给你匹配很厉害的对手让你输;而你低于50%,就会给你简单的对手。(百度网友:°Fm69)

这个方案很好地解决了“代打”的问题:如果有高手帮你上分,系统可以及时发现,给你匹配更加“高级”的对手,一旦你自己开始玩,就会连败,直到你的MMR分为0.

既然明白了MMR机制,那么要怎样才能尽可能提升排位胜率呢?那就是在匹配中降低自身的隐藏分,提升匹配到神队友的机会。
例如:
1、和好友开房间,估计输掉比赛,降低隐藏分;
2、在几乎稳赢的局面下,送几次塔,降低自身KDA以降低隐藏分(慎用);
3、连胜时尽量和连败的好友组队排位,降低队伍的总隐藏分。

二、ELO等级分制度

ELO等级分制度是由匈牙利裔美国物理学家Arpad Elo创建的一个衡量各类对弈活动选手水平的评分方法,是当今对弈水平评估的公认的权威方法。被广泛应用于国际象棋、围棋、足球等运动,以及很多网游与电子竞技产业。游戏界比较著名的应用有:WOW(魔兽世界)、DOTA、LOL。

image.png

ELO计算方法
Ra:A玩家当前的积分
Rb:B玩家当前的积分
Sa:实际胜负值,胜=1,平=0.5,负=0
Ea:预期A选手的胜负值,Ea=1/(1+10^[(Rb-Ra)/400])
Eb:预期B选手的胜负值,Eb=1/(1+10^[(Ra-Rb)/400])
因为E值也为预估,则Ea+ Eb=1


image.png

image.png

R'a=Ra+K(Sa-Ea)
R'a:A玩家进行了一场比赛之后的积分
其中 K 值是一个常量系数

公式Ea和Eb中分母“400”来源:

image.png

从统计学上来说,任何一名选手的即时表现都应该是符合正态分布的(围绕某一个水平上下波动)。每个选手的表现都应该符合正态分布函数:


image.png

其中U代表选手的平均水平,δ代表稳定性(表现分值的方差)。


image.png

通过两个玩家的能力正态分布图,计算各自“赢的概率”,得到ELO积分预期胜率计算公式:
image.png

这个公式有点难算,不怕,我们利用最小二乘,得出了和它函数趋向相近的另外的一个公式,这也是我们实际运用预期胜率计算公式时常用的替代公式:
image.png

由ELO积分预期胜率计算公式我们进一步得到表现等级分计算公式:


image.png

其中:Rp是玩家自己的表现分;Rc是对手排位分,如果对手不止一个就要取平均值;D(p)是胜率计算函数的反函数,p表示参考局数内玩家的胜率。

我们实际使用的是ELO体系积分迭代公式,形式如下:


image.png

其中:Rn是玩家比赛结束后的新的排位分值;Ro是比赛前玩家的排位分,K是一个加成系数,由玩家当前分值水平决定(分值越高K越小)。
image.png

ELO积分有一个比较显著的特点:需要一个收敛过程来对玩家的能力进行大致的定位(也即需要一定的“考查期”)。腾讯游戏主要采用两种方式来缩短收敛周期:“定级赛机制”(LOL)和“段位继承机制”(LOL、王者荣耀)。
image.png
image.png

为什么要使用段位机制来代替显式给出ELO积分?

答:将ELO积分变成隐藏分,直接给出玩家的“段位”,这不会打击玩家的信心(ELO分值收敛结束后,再进行更多的对局几乎不会有任何提高,除非自我进阶,所以ELO分值显式给出只会让玩家“累觉不爱”) 段位的出现是对人性考量的结果。永远不要忘记MOBA类游戏盛行的至理:超神都是自己的!锅都是队友的!段位上不去是因为队友都是傻逼!所以不需要在分值上对其水平进行太过精确地显示。

文末:再次强调,本文是“通俗版”,想要更加具体地了解竞技游戏中的匹配机制,可以继续阅读参考链接。

Postscript:合理游戏,保智商。记住:你打得过敌人,打不过系统。

本文主要参考
1.Elo评分算法原理与实现
2.通俗讲义:匹配系统核心 “ELO”积分揭秘

其它参考:
1.这套匹配系统被DotA、LOL、王者荣耀广泛运用,它是如何设计的?
2.Elo rating system
3.TrueSkill Ranking System
4.《王者荣耀》“隐藏分”系统解读:教你如何避免匹配到青铜队友
5.《社交网络》中Facemash算法分析
6.ELO算法教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