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一个人,不能只是听说而已

01

米汁绝对不属于传统意义上的那种好女孩,甚至在世人眼中她的行为可以称得上是放荡。而她凭借着一副好皮囊,的确足够放,尽情荡。

很多人在私底下都骂过她,用词尖酸刻薄甚至不堪入耳。男生骂她多半是因为自己倾尽一切却还是得不到她,女生骂她一部分是因为通过贬低她可以显得自己有多高贵多纯洁,另外一部分就是恨她不费吹灰之力就把自己喜欢男生的心给拿走。对于所有人的谩骂,米汁压根就没放在心上,要是她稍微在乎一点别人的看法,估计也不会这么放荡不羁爱自由了。

这家伙不但不在乎别人的眼光,还对自己被冠以“坏女孩”的称号感到不可思议。她说她承认自己压根就不是什么乖乖女,但说自己是个坏女孩,她绝对不能接受。我用一种十分哀怨的口气回答她:“坏女孩这三个字,对于很多人来说已经是他们能给你的最高赞美了,你就别挑三拣四的啦。”我以为这货会拿起手边的水果刀,给我来一句:“过来,我保证不捅死你”,没想到她只是低头沉默,然后问了一句:“在你们眼里,我也那么不堪吗?”

“当然不是了。我知道你的特立独行是因为缺乏安全感,其实你比任何人都渴望爱也更愿意给予爱。你对家人和朋友的付出,那些讨厌你的人,没有几个能够比得上。他们之所以会骂你,那是因为他们根本就不了解你。况且有多少人不愿承认,他们分明就是嫉妒你,嫉妒你做了他们不敢做的事儿,活成了他们想活成的样子。”

听到我的回答,她微笑的着看了我几秒才说:“只要你们能懂我,其他人怎么说就都不重要了,反正他们与我无关。”是啊,别人与我无关,而我终究是我。

虽然我不曾认为米汁是个坏女孩,但也必须承认在最初认识她的时候,我也不觉得她是个好学生。后来过了很多年,我才慢慢懂得她究竟有多好。虽然犯过错,伤过心,流过泪,任过性,但她一直对待生活很勇敢。那份勇敢让我每次在抱怨生活的时候都会觉得自己很渺小。

她曾经告诉过我:“生活的确很残酷,而我们要做的就是看清楚,然后记得仍然热爱它。”

我记得当时我只是傻头傻脑的点点头,说了声:“记住了”。

那时的我还不懂这句话是什么含义,慢慢地才我从米汁的身上,明白了这究竟有什么意义。

02

认识米汁是在高一那年,那年我们才16岁。我第一眼见到她,真的是一声惊叹:妈的,这谁啊,漂亮的也太没天理了!更没天理的是她以中考成绩排名第一的身份进的我们班。然后就凭这逆天的颜值和学霸的成绩,瞬间完败高二高三的学姐们,成为当时全校男生心目中的最佳女神。那时她每天收到的情书,用来当演草纸都用不完。按理说这样的美女学霸,应该是像个公主一样的乖乖女才对,可她再一次刷新我的三观。喜欢玩滑板拳击这类比较中性的运动就不说了,抽烟喝酒打架刺身她真的是一样也没落下,更凭借着天才般的成绩,从老师到校长,都对她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简直就是赤裸裸的放纵!

想当年,逃节课都得冒着被记过的风险,作个弊不是找家长就是成绩作废,我看着她脚踝处露出的刺青,和那满耳朵的耳洞,真的在心里有一种小小的崇拜和羡慕。崇拜她可以颠覆世俗,证明叛逆少年也可以成绩很好;羡慕她可以如此牛逼,让校规校纪在她面前都形同虚设。

那时班上的女生都联合起来排斥她,私底下骂她是小混混,女流氓,其实说白了就是嫉妒。反正就是为了显示她们自己有多纯洁多懂事多听话,米汁是一个多么不良的少年。而我虽然打心眼里讨厌她们这样的做法,可无奈自己是个怂包,因为没能力像米汁一样可以谁都不在乎,所以只好默默的站到班级女生这一列,听着她们背地里对米汁的鄙视和黑化。那时听着大家背地里对米汁的肆意谩骂,我总是沉默不说话,然后就在心里想,她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能够如此与众不同。她的成绩那么好,却特立独行的做着好学生不该做的事。她可以不屑于任何人的看法,去做自己想做的任何事。我总是在别人议论她的时候,对她的好奇越来越强烈。

不过好奇归好奇,我当时属于比较循规蹈矩的学生,虽说有着青春期的叛逆,但也只是心里的小小骚动罢了,所以这样的我和那样的她,似乎不可能有什么交集,直到有一天放学回家。 

那天恰好是冬至,冷的人直想骂娘。北方冬天天黑的很早,所以我缩着脖子独自快步走在回家的那条黑漆漆的小路上。走过一个拐角,一群女生把我堵到墙角,朝我要钱。看她们的校服我知道是隔壁职业高中的,那里的学生,大多是家长实在管不了的,才会送到那里。看着她们凶神恶煞的表情,我瞬间就怂了。可让我最抓狂的是那天我根本就没带钱,而她们当然不会相信。我想拿不出钱肯定不能让我走,看她们身经百战的样子我又打不过她们,看来今天免不了要挨一顿揍。我当时最担心的就是被揍后,回家怎么和我妈交代。所以我还天真的跟她们商量:“一会下手的时候,能不能不打脸啊,回家我怕我妈担心。”

靠!不知道哪位大姐喊了一句,不想让人知道是吧,一会大家就往脸上揍。

我瞬间就被激怒了,一脚就向那位大姐踹了过去。可能大家没想到我这个小绵羊会有还手的勇气,也可能是这一脚实在太过突然,反正那位大姐一个踉跄摔倒在地,疼得哇哇直叫。然后,我就要为这一脚付出代价了,大家蜂拥而上,把我围在了中间。反正都这样了,横竖都逃不了这顿揍,还不如拼了,于是我就拿出吃奶的劲儿的冲了上去。

就在我快没力气,眼看就要被摁在地上的时候,突然我感觉到她们的拳头不再朝我挥来。抬起头,我看见她们正和另外一个女孩厮打在一起。

是米汁,米汁来救我了!那时我觉得米汁真的是帅啊,就像是超人,来解救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他妈的,豁出去了!我跟打了鸡血一样,扑了过去。最后,我俩拼了命的跑了出来,当然每个人的脸上都挂了彩。看着对方鼻青脸肿的样子,我俩都不约而同的笑了,边笑还边捂着淤青的地方喊“哎呀,疼疼疼”。 

从此以后,米汁就成了我的救命恩人。为了报恩,我这样一个怂咖,在班级里其他女孩议论米汁的时候,也公然开始叫板反驳,甚至是吵架翻脸。后来,我也被很多女生列入了黑名单。

米汁知道后,让我放学等她。我俩坐在操场的石阶上,双腿悬在半空中摇摆。突然米汁的腿在空中停住,她对我说:“何必呢,何必为了我和大家翻脸。她们背地里骂我,骂就骂了呗,反正我又听不着。”

我说:“可我听得见。以前我不爽她们背地里说人坏话,可是不敢提意见。现在不一样了,现在谁再说你不好,我就和谁翻脸。”

米汁说:“没想到你这个小绵羊还挺仗义的,好吧,以后你就跟着我混吧”。然后我俩的双腿悬在半空中很随意的一起摇摆,一上一下,一下一上,就把我晃进了她的世界,并且一晃好多年。

我就这样走进了她的生活,与其说是生活,倒不如说是她的武林江湖。

她就像是一个手持宝剑的剑客,在生活这片江湖里,披荆斩棘,开辟出一条条可以继续前行的道路,无论遇到什么,都会一直勇敢坚定地走下去,并且不忘带着一颗善良的心。

03

米汁是五岁那年才随着母亲来到这里,那一年,她的父母离异了,然后母亲就带着小小的米汁回到了自己的家乡。米汁说她很爱她的妈妈,所以自己要努力好好的保护她。可能这就是她把自己从小都当做是男孩子的原因吧。她说其实她一点也不喜欢学习,可是每次考第一会让妈妈很开心,所以她就拼命学习。她说,其实她并不喜欢打架,可有两个底线不可碰触,谁碰她就揍谁。一个是说自己是没有爸爸的孩子,另外一个就是说她妈妈不好。她说她其实并不叛逆,只是这个样子,就不会有人敢来欺负她和她妈妈。

直到那一刻,我才知道原来我们看到的听说的都是她伪装出来的样子。为了保护自己想要保护的人,这也许是那个年纪的她所能想到的最好办法。 

跟她混久了,我才发现,原来她比我们都要好。她放学后会按时回家,以免她妈妈担心;她会把自己买的零食分给路边流浪的小狗,然后说自己一直很想养一条狗。我问她为什么不养,她说她妈妈不喜欢。

那时我就想,如果她要是爱上一个人,那个人一定会很幸福,因为她真的会用尽全力好好守护。

后来,她真的遇见了一个她想守护的人,只可惜她的爱情也是那么不容易。而她为了那个人,开始走过一段折磨与堕落。也就是那段时间吧,她那美丽的面孔总是混迹在灯红酒绿间,耀眼的灯光和刺耳的音乐麻木着她的神经,让她置身其中肆意放荡。说实话,那时候我真的害怕她就这样一直消沉下去。还好,她只是一时迷茫。我知道,走过那段任性荒唐,她将更勇敢。

又想起了那句话:你终究还是你。

只不过,老天对她依然那么残忍,让她得到幸福,又失去幸福。然后抛给她一堆难题,让她一人承担。

很久很久以后,我问过她,做一个单身妈妈辛苦吗?

她脱口而出:“不辛苦啊,只要我回到家看到儿子就什么烦恼都没有了”。

我点点头:“我相信,因为我能感受的到你是真的很快乐。米汁,你知道吗,其实上高中的时候我就相信你一定会是个好母亲”。

米汁:“不会吧,你是怎么看出来的。我好像没说过我想做母亲啊”。

“因为你对亲情那么渴望,你把家人看的比谁都重要。只要是你爱的人,你都会豁出命去保护。所以我真的是在很早以前就坚信你会是个很棒的妈妈。”只是没想到,你会以一种更困难的方式,做得比我想象中的还要好。

04

有时候,我会觉得老天真的很不公平,一个那么努力去爱的人,为什么最后却得不到爱。小时候是这样,长大后还是这样。可现在,我明白了。她不是得不到爱,只是还没到该得到的时候。

从儿子开口叫妈妈的那一刻,这个小家伙就把世上最好的爱带给了她。尽管知道一个人带着孩子要面对的还有很多很多,可她从不畏惧,并且带着希望坚定的走下去。

总是忘不了米汁看着孩子时那些满足的表情。我常常会想,那一刻,米汁心中一定充满爱。

有给予的,有得到的。 

自从认识了米汁,我才对“了解一个人”这五个字真正体会到其中的深刻含义。我终于明白:那些听说的甚至看到的都只是表象,而人是多么复杂,你怎可不用心去相处就敢妄下定论!我了解你靠的是相处,而不是看到和听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跟室友一聊到吃,就特别的兴奋善谈,几个吃货遇在一起,齐了。 晚上不知道干什么,就很茫然。手账,写字,看书,跑步都不...
    梓修阅读 334评论 0 0
  • 贝的妈妈打电话过来,问道“小行,你跟家里沟通得怎么样了?” 我婉转表达了父母的意思,因为我也不知道怎么回答。 阿姨...
    向行阅读 729评论 22 6
  • 世界很大,想不想出去看看呢?坐井观天的人看不到险峻的高峰以及壮丽的河流,更看不到更加美好的外面世界。即使未来以及外...
    恋星座阅读 298评论 0 0
  • 今日拆文《女人必须每天坚持做的一样事情》 我发现写作群的法官们提供的文章越来越好了,不但在写法上有所借鉴,在文章的...
    静听陌上时光阅读 537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