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漂租房记( 5)同居记•借钱风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深漂租房记】目录
上一章

贝的妈妈打电话过来,问道“小行,你跟家里沟通得怎么样了?”

我婉转表达了父母的意思,因为我也不知道怎么回答。

阿姨说,“要不双方父母见个面吧,问你你爸妈的意见。”

妈妈拒绝了见面,因为双方家长一旦见面,那这婚事铁定就成了的。爸妈的意见是:春节的时候再说这个事,现在不合适。贝是一个很孝顺的儿子,可是我也不能让我的父母难堪。为此,贝责怪我,所以没有跟我说一句话就去了深圳。也好,免得尴尬,我选择晚一天下深。

我没有直接回去,而是直接在107国道下车去了陈洁那里。我想给彼此一个冷静的空间,我要让他知道我的立场。陈洁她们三个知道了我在家的事情,这次她们一致支持我的决定。这一周是我最难过的一周,想见不得见,想念不得念。贝不断打电话叫我回去,我没有接电话。他就直接打她们三个的电话,最后她们也被烦得不行了都直接关机。贝来了三天,第三天她们也看不过去了直接叫我回去。我也不好再打扰,和贝一起回去了。

回去的时候,我们似乎选择避开这个话,恢复了往日的生活。很平静的生活,他下班买菜做饭,我回到家就可以吃饭。可是似乎,又有什么变了。是什么呢?

贝已经上班两个月,工作越来越忙,没有时间再做饭。回到家迎接我的都是冷锅冷灶,感觉冷冷清清的。打开电脑瞎逛,我发现一个网名叫“曾经天涯的人”经常访问我和贝的空间,我点开看没有权限。我就没有把这事放在心上,因为我有时候也经常逛陌生人的QQ空间。生活,在忙碌中度过。一切,也都依旧。

晚上房东来敲门,“302的住户,该交房租了。”

我打开门说,“房东太太,我明天交行不,今天没有取钱。”

“可以的,只要不要超过一个星期就行了。”说完,她继续敲别的住户。

租过几次房子,这个房东算是比较有人情味的。房东是一对夫妻,不是本地人,但人挺好,就是太节俭。他们一家三口就住在狭窄的楼梯间改造的房子里,父母住在一楼的一个小单间,光线很暗,地板也很潮湿。两位老人家也很友善,晨练时候见到我都是先主动打招呼。而房东碰到我们下班或者出去的时候也会问,有时候刚好碰到他们在开饭,也会叫我们吃点。虽然是客套,但这相对很多房东来说,他们算是不错的了。

房东家养有一条小狗,雪白的毛,很可爱,房东的女儿叫它小白。贝很喜欢小动物,特别是小猫小狗。贝每天下班的时候,小白总会跟着贝回来。贝喜欢逗小白,也总是给它好吃的。可是小白很赖皮,喜欢在我们家门口撒尿。每天早上出门都有会看到它的杰作,小白也不怎么爱干净,总喜欢在地上打滚。因为贝喜欢,所以我忍了。但是我不会去碰它,每次房东把它带走后,都要清扫一便屋子。我不喜欢小白身上那股味道,更讨厌那些掉到地上的狗毛。

年底了,每个人似乎都很忙。我却想辞职了,计划着把曾经搁浅的东西捡起来。贝也同意了,劝我好好休息一段时间。开始我想,即使贝不同意我也要辞职的,因为真的太累了。贝已经上班两个月,我把那些压力还给了他。

可是此时,他二姐问他借五万块钱,说是在火车站边上买房子。贝二话没有说就答应了,我有点生气,这钱随随便便就来的吗?贝总是报喜不报忧,他家里压根就不知道他过的是什么样的生活。这五万虽说不多,但对于还在泥潭里挣扎的贝来说,可真的就是一笔巨款。

我当时就说了,“贝,你就不能跟你姐姐说实话吗,自己还欠那么多钱没还,这五万块你怎么凑?而且即使你借到了,短期之内你姐姐肯定还不了的,到时候还是你自己先帮忙还。”

“那是我姐,我能有什么办法。当时我妈说登记,你又不肯。否则,现在我姐需要问我借钱吗?”贝不悦道。

“这是两码事好吗?当初你根本就没有跟我商量,就说要登记,换了你,你会高兴吗?”

“好了,好了,不跟你说那么多了,我自己想办法。”贝每次不耐烦的时候总是这种语气,每次我听了都会心寒一分。

贝没有再理会我,自己一个个电话去拨打。直至他把手机里的通讯录打完了,才借到三万块。他一副垂头丧气的样子,在低着头抓自己的头发,一边唉声叹气。我在旁边看着也觉得心痛,更多的是无奈。可我毕竟不忍心他这么折磨自己,不再去计较他刚才的态度。

“贝,你打算怎么办?”

“唉,能借的我都借了,真的是越穷越见鬼。我再从信用卡里面挪一万出来吧,只能跟我姐说只有这么多了。”

“你疯了,信用卡套现手续费多贵,又不是不知道!”

“那还能有什么办法,我答应了姐姐的事总不能做不到吧。”于是他打电话回去,我在边上听得一清二楚。

“姐,我现在只有三万,身上没有钱了。”

“弟啊,二姐也是没有办法才找你的。能不能再帮我再借两万?”电话那头,一副恳求的语气“再说了,你好几千块钱一个月,工作几年了总存有点钱吧。你别告诉我,你还没结婚就把钱给别人管了。”

“不是,姐。我确实没有那么多钱啊。”贝有点着急了

“弟啊,你不能谈了恋爱忘了姐姐啊。你没有可以找你朋友借啊,你那么多朋友。”

听他姐这么说,我非常很生气的。我什么时候拿过贝的一分钱了,贝都说没有钱了当姐姐的还在得寸进尺。当时我世很想出声的,但是想想忍住了。毕竟她是贝的姐姐,不看僧面看佛面。

“行了,姐。我再试试吧,先这样。”说完挂了电话,我知道贝的个性,既然答应了怎么都会做到的。可是这两万块从哪来呢?

看着贝愁眉苦脸的样子,我真的于心不忍。可是想到我已经离职,到时候自己都朝不保夕,我怎么去帮她。我不明白,事到如今,为什么贝还不肯跟家里坦白。一家人,有什么话不能说的。打肿脸充胖子,苦的是谁?还不是自己。我是决计不能开这个口的,我在最苦的时候也没有问朋友借过钱。这次绝对不行,我这样告诉自己。

我就这么静静地看着贝不断翻着手机通讯录,从中学同学到大学同学,都问了个遍,依然无果。贝呆坐在一边,不断唉声唉气。过去贝已经借了不少钱,旧债不还又来新债,只有够铁的朋友才会这样帮啊。

“行,要不你帮我借点吧。我每个月发工资第一时间还他们,可以吗?”贝近乎哀求的语气。

“不行,我在你脱产培训的时候都没有借过钱,现在更不能借。况且突然借那么多钱,肯定会问原因的。”我拒绝了。

“就一次,行不行?你也听到了我也是没有办法了的。”

“要不,你跟你姐说实话吧。”

“我姐一个家庭妇女能有什么朋友,如果不是不得已,我相信她不会这样求我的。就当我求你了,帮我这一回吧。”

话都说到这个份上了,我能说些什么呢?贝知道我那些朋友的情况,尤其是在南宁开服装连锁店的好友—小希。我知道她有钱,可是毕竟是生意人。高中毕业之后我们的交集越来越少,维持到现在,是仅凭着那时候的一点情谊。而且我从来没有问她借过笔钱,现在一问就是两万,我实在是难以启齿。

最终我还是经不住贝的再次哀求,而我自己也不忍心看着他愁眉苦脸为难的样子。我知道,一旦我开口。我这个多年的好朋友算是没有了,我太了解小希了。丁是丁卯是卯,不会因为我们是好友而会不一样。

“希,我生病了要住院做手术,先借我两万块,我给你打借条,半年内一定还你。”我找不到借口了,只能说自己生病。如果是三五千,小希不会问,但是毕竟是两万。

“什么病?要不要紧?“小希着急问道。

”没有什么,就是个小手术需要点钱。有时间我慢慢告诉你。”我继续撒谎,人命关天,是我的朋友的话不会坐视不管。那时候,我真想扇自己一巴掌。

“急用的话先给你一万,还有一万我晚两天打给你。但是我也需要钱回货,半年内记得还我。看在我们多年老友份上,借条就算了。”此时在我面前的不再是当年的小希,我理解她。

当年我和小希一起考上大学,她只读了一个学期就休学了。从一个导购做起,到现在独立加盟品牌服装店。一个女生的奋斗史,其中经历了多少的辛酸和磨难,我有听她提过,却不能体会。她肯借钱给我,多是因为当年她去做肿瘤手术的时候,还是学生的我请了一周的时间去照顾她。要不是念着这点情分,她不会轻易借钱给人的。这两万,似乎是还当年的人情。君子两清,江湖再见。

贝的任务完成了,他也松送给了一口气。他拉着我的手,为刚才的事情道歉。我没有说话,因我为自己欺骗朋友而难过。贝了解我,所以只是搂着我一个劲再说,“一切都会过去的,我们那么难都走过来了。是我对不起你,让你跟着我受苦了。对不起,行。以后我会好好对你的。今生你若不离,我必定生死相依!”

听了贝的话,我一点都不开心。都是谈恋爱,为什么别人都是甜蜜蜜?而我却感觉不到恋爱的感觉,越往后我就觉得越累。不是没有分手的念头,但是每次想到要分开,我的心又痛得无法呼吸。这么多年了,真要断了,我真做不到。太难,太难,除非我死。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美的爱情,不过是,你想着我,我念着你。一起细数烟火,一起牵手去菜市场买菜。给对方做一顿可口的饭菜,你来掌厨,我打...
    向行阅读 777评论 23 6
  • 2012年冬月 壬辰望日逢不惑,光阴流转成蹉跎。邀月把盏忆往昔,携相游园梦回昨。世事空知未好了,时宜难合鬼魅多。游...
    疏影06阅读 162评论 0 2
  • 文/张安琪 愿你有高跟鞋也有跑鞋,喝茶也喝酒; 愿你有勇敢的朋友,有牛逼的对手; 愿你对过往的一切情深意重,但从不...
    张琪琪_长安阅读 1,320评论 0 6
  • 目录 第七章 第八章 你好,我是曲婉卿 梦中惊醒的婉卿摸索着拿起床头的手机,四周一片漆黑,只有手机屏幕的荧光映在脸...
    就是宁姐姐呀阅读 427评论 4 7
  • 昏暗的灯光下,十来平米的小空间里,狭小的四方桌边,围坐着的,一位花白的胡子,总是堆满了笑容的老爷爷,这位便是这家店...
    粗鄙的小丑阅读 17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