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入职培训第一课》3步让你改变缺乏逻辑思考的大脑

众所周知,麦肯锡公司是世界级领先的全球管理咨询公司,但是这家全球顶级的公司员工平均工作年限却只有3-5年。更让人诧异的是,从这里走出的许多精英,最终都成为各行各业的佼佼者。

为什么麦肯锡可以在短短几年就培养出优秀的人才?他们是如何获得超强的工作力的?

秘密就在于麦肯锡的新人培训,而新人培训最核心的就是教员工历练出卓越的思维能力

前麦肯锡咨询师大岛祥誉在她的《麦肯锡入职培训第一课》书中,为我们讲解了麦肯锡新人培训中最精华的部分——逻辑思考术。就是这种思维能力在他们整个职业生涯发挥重要的作用。

她认为“如果没有逻辑思考,商务无法前进哪怕一毫米的距离。”

这本书为我们揭开了“逻辑思考”的神奇之处。将针对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困惑不已的问题,提出切实的解决方案。让我们不但能够通过它获得“好想法”的思考,还可以拥有将“好想法”变成现实的能力。


一、掌握逻辑思考只需学习两个要点三个步骤

有许多人会觉得“逻辑思维考”听起来特别虚无缥缈,晦涩难懂,很难掌握。也有的人觉得“逻辑思考”是让困难的内容“听起来条理分明”。

而这本书中讲的“逻辑思考”和我们通常理解的含义有所不同,真正的“逻辑思考”是提出方案和行动,让对方产生兴趣:“这个不错哦!”。如果你能够做到“让从来没有做过农业生意的汽车界人士觉得种菜可能挺有意思”。这才是真正的打动人心,无往不胜。

作者为“逻辑思考”给出一个简单的公式:

逻辑思考=批判性思考(通过深刻洞察来得出自己的想法)+逻辑性展开(用简单易懂的方式表达)。

批判性思考和逻辑性展开是逻辑思考的两个基本要点,只有掌握这两个要点,你才能够掌握逻辑思考的精髓。

不要觉得擅长用逻辑思考的人都是很聪明的人,其实这个和天生的聪明没有太多关系,作者表明,她本人也是不擅长逻辑思考的,是经过历练才掌握的这个技能。同时她也为我们总结了逻辑思考的三个步骤,按照这三步走,即使不擅长逻辑思考的人,也完全可以学会。

逻辑思考的三个步骤:

Step1亲自确认前提条件(这是真的吗?)

Step2深入调查证据后表达(……所以是这样)

Step3持有属于自己的意见(这个不错)

说到这里,可能又的朋友就会说:“怎么一会儿是两个基本要点,一会儿又是三个步骤,到底要学哪个啊?”

其实基本要点就蕴含在三个步骤里,接下来会为大家一一讲解。


二、step1:使用判断性思考 确认前提条件

为什么精心挑选的礼物,女友收到却不喜欢?

为什么花费心思写的报告,领导看了却不满意?

“你以为的你以为就是你以为的吗?”当然不是,这些都是因为他们的思考还停留在较浅的阶段。

我们思考问题的时候,要避免“想当然”,别的女孩喜欢这个,我女朋友也一定喜欢,每个人和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要深入去了解自己女朋友的喜好,而不是看大多数女孩喜欢就想当然的认为自己的女朋友也会喜欢。

还需要避免把“关联关系”和“因果关系”混为一谈

【关联关系】=结果上有关,但并非直接的原因和结果

【因果关系】=结果上有关,而且有合理且直接的原因和结果关系 

科学家指出吃香蕉对人身体好,那天天吃香蕉,就一定能长寿吗?当然不是。吃香蕉可以让人们健康,但长寿不一定是因为天天吃香蕉。

避免“看事情流于表面”,领导本来想让员工提交a方案,但是员工写成b方案。老板指责员工,要让他写成b方案,并要求下次写之前先确认一下。

这个错误是员工没有在写之前确认吗?并不是,这只是流于表面的原因。如果领导跟大多数员工交代问题,员工都出现这种情况,问题就出在领导安排工作上面;如果这个员工经常是交代他写东,他却写西,那这个问题就出在是员工的理解能力上。单单只要求写报告前确认,是不能解决实质问题的。

在我们想当然的回答和思考的基础上,进行深挖,思考“真的是这样吗?”这就是批评性思维。

当我们思考问题的时候,不断的问自己,所以呢?然后又如何?真的是这样吗?为什么会这样?这样不断发问,从表面深入到根本,找到问题的关键。

我们在做判断的时候,往往会做出错误的判断,就仿佛我们穿衬衫扣纽扣的时候,第一个如果扣错了,就必须要把所有纽扣重新扣一遍。而批判性思考的目的就是为了防止扣错第一个纽扣。

如何锻炼批判性思考的习惯?书中给出7个建议:

习惯1:对身边的人讲话更加“具体些”  

“你帮我把那个拿过来”、“咱家那啥放在哪了?”平时家里人是不是经常这么说话?因为在特定的环境下,亲近的人可能会理解你到底要什么,但是请改掉这个习惯,对身边的人说话更加具体些。

习惯2:不要随波逐流

点餐的时候,同事们都点A套餐,你也跟着点了A套餐。这种事会经常发生,但是以后请想想理由,做出自己的选择,哪怕是小事,也不要简单地随大流。

习惯3:看新闻的时候联想到“其他事情”

当新闻播出一则消息时,你可能只是简单的接收“哦,我知道这件事了”。下次你可以试着让自己想的更深一点,是什么原因促成这个事情的,又会导致哪些后果呢?这样思考我们可以发现新闻的背景、深意或新的角度。

习惯4:冲动购物之前要思考

冲动购买的本质不是想要得到商品“本身”,而是想得到“买到便宜货”(虽然也是花了钱的)的满足感。所以还是那样,认知思考自己是否需要这个商品,给自己的行为找到真正理由。

习惯5:区分事实和意见

在我们周围有很多我们觉得是事实的,其实并不是,只是某些人的意见。比如一个朋友说,“最近好多人戴口罩,看来这次流行感冒很严重”。这句话里没有一个信息是事实,好多人戴口罩,这只是主观的信息,好多有多少?这个定义很模糊。戴口罩一定是因为感冒吗?也有可能是为了保暖,现在也很多年轻人戴口罩是装酷,所以都是朋友的推测。

习惯6:尝试当一下苏格拉底

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认为,对各种事物的“疑问”,在确认其本质的同时,还可以提升自己的智慧。所以,我们也要时常对各种事物发出疑问,来提升自己的智慧。

习惯7:不能放任对话的模糊

说出模棱两可的话还不如不说,所以在说话之前,请确保你说的话能够传达明确的信息。让对方能够理解你的意思。


三、Step2:使用逻辑性展开 查证后的表达

批判性思考是在自己的头脑中进行“逻辑思考”的方法,那么接下来在向前走一步,进入第二步,用逻辑性展开,给出让对方易于理解的表达方式。

我们和朋友说话的时候,经常没有逻辑性,想到哪说到哪,聊天依然可以进行下去。但是在职场,这样的说话方式是不合适的。

职场对话和普通对话在结构上是有差异的,职场对话基本要满足下面四个要素:

· 在说什么(主题·论点)

· 想说什么(结论·内容)

· 这么说的理由是什么(证据)

· 必须要做的是什么(行动)

换句话来解释:当我们在职场上对话的时候,如果你不知道怎么让你的表达更加有逻辑性,请按照这个顺序去说:

我们这次谈话主要谈什么内容→想说什么结果→是根据什么证据这么说的→想让对方做什么。

举个例子:

“为了提高效率,我觉得有必要使用云服务。我推荐D公司的服务,最近我个人也在用这个。”

这句话只表达了他自己在用D公司的云服务,觉得还不错。但是让听众觉得抓不住重点。

换成有逻辑的表达方法:

我想说的是我们部门是否要使用云服务的问题(主题),我认为D公司的服务不错(结果),免费而且容量大,安全性也好(证据),所以我建议尽快推进使用云服务的工作(行动)。

这样是不是更加清晰明确了呢。

尝试下次讲话的时候,按照这个顺序组织好自己的语言,保证会让你的领导会对你另眼相看。

四、Step3:使用创造性思维 拥有独特的想法

现在终于到了逻辑思考的最后一步。我们已经掌握了批判性思考和逻辑性展开,但是如果我们的想法没有魅力,仍然无法得到对方“这个不错哦”的赞同,现在我们要学会用创造性思维拥有自己独特的想法。

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个方法,尝试一个人做头脑风暴。

“头脑风暴”很多人都知道,它可以让人们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问题,给出意见。大多数人以为头脑风暴是大家一起才能做的事情。其实,一个人也是可以做头脑风暴的。

做头脑风暴时,请遵守如下的5个规则,这样更容易产生创造性的构想:

1.设定合适问题

2.无论什么样的想法和电子,都不要予以批评,这样是不会得到结论的

3.哪怕是粗略的构想也请自由发挥

4.比起完成度和质量来说,更重视数量

5.用想出来的电子来进行下一步构思

最后,我们可以发现,经过头脑风暴想出来的“可以用”的点子,经过“具体探讨”,是有可操作性且有趣的想法。

逻辑思考的三个步骤大家有没有比较清晰的认识?如果还是有点乱,那我给大家再举个例子。就拿这本《麦肯锡入职培训第一课》的学习思考来举例,采用书中介绍的步骤进行实践

Step1亲自确认前提条件(这是真的吗?)

这本书讲的逻辑思考能力可以让人受用一生,这是真的吗?它是如何让人受用一生的?

Step2深入调查证据后表达(……所以是这样)

整本书给出了麦肯锡“真正的逻辑思考”的基本要素,批判性思考和逻辑性展开。同时为我们讲解了如何对问题进行批判性思考,如何就自己的想法进行逻辑性展开的表达,如何进行创新性思维。

在职场上如果经常锻炼这种思考方式,会给出领导和客户真正想要的东西,也会让他们对自己的好想法更加赞同,确实可以让自己在职场上拥有优势。

生活中,如果自己能够使用批判性思考,清晰的发现问题实质,也就可以很好的解决身边的问题。同时,好的表达也可以使我变成擅长沟通的人。

所以正如作者所说,如果掌握了书中教的逻辑思考能力,确实可以让人受用一生。

Step3持有属于自己的意见(这个不错)

要想真正掌握这本书所讲的逻辑思考,不能只靠阅读这本书,还要根据书中的方式方法去实践,在职场上不停的历练自己。建议应该再读几本相关主题的书籍,进行对比学习。上面的思考过程正是麦肯锡的“真正的逻辑思考”。它是由“批判性思考”(通过深刻洞察得出自己的想法)和逻辑性展开(用简单易懂的方式表达)所组成。

现在大家是否还会觉得“逻辑思考”是件很难的事情吗?

正如书中所说“没有不会工作的人,只有缺乏逻辑思考的大脑。”现在开始,每天留出一点时间,找到一个问题,采用真正的逻辑思考去解决这个问题。坚持下去,你会变得和麦肯锡公司的精英们一样,在职场上拥有勇往直前的力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