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你真的会“逻辑思考"吗?《麦肯锡入职培训第一课》

说到逻辑思考力、逻辑思维,最常被提到的就是《金字塔原理》
也是全球最著名的咨询公司麦肯锡所推崇的。
这本书读起来不太好读,大家要是读的话建议,
直接上网搜索“金字塔原理”的读书笔记和思维导图比较好。

最近读了一本《麦肯锡入职培训第一课:让职场新人一生受用的逻辑思考力》,

书的作者大岛祥誉曾在麦肯锡从事战略类咨询项目,后成立了公司,任Senju Human Design Works 董事长。

麦肯锡是商界公认的人才培训大本营,但这家全球顶级的咨询公司员工平均工作年限只有3--5年,更让人诧异的是,这些员工离职后,仍继续以麦肯锡“毕业生”的省份活跃在各个领域,成为各行各业的佼佼者。

在这本书中作者用自己的视角解读了麦肯锡所提倡的真正的“逻辑思考力”

麦肯锡入职培训第一课

下面我们一起看一下究竟怎么样进行逻辑思考才能算是真正的逻辑思考

一、什么是真正的逻辑思考?

我们常说的逻辑思维:
是人的理性认识阶段,
人运用概念、判断、推理等思维类型反映事物本质与规律的认识过程。

只注重思考的过程,而不注重思考的结果。
只注重现有思维和经验基础上的逻辑,而不注重创造性和批判性的逻辑。

真正的逻辑思考是:

  • 养成逻辑思考的习惯,有意识地进行批判性思维。
  • 将敏锐的“直觉”性的正确性,进行逻辑性的证明。
    不要“为了逻辑思考而进行逻辑思考”,比如顾客寄来了非常愤怒的投诉邮件,你还要刻意地去想“真正的问题是什么呢”,这种理论上的正确,在应对客户方面是不正确的,这时,应该先行进行真挚的道歉。

简单来说,麦肯锡的逻辑思考=批判性思维+逻辑性展开。

基本思想是:

  • 保留过去的经验、见识。
  • 保持单纯而不被束缚的心态。
  • 做有价值的输出。

逻辑思考是为了做有价值的输出。是以结果为导向的,不要为了思考而思考,然后没有行动。

常见的逻辑思考:想到答案,然后逻辑论证。

真正的逻辑思考:
零基思考(在流程再造过程中,忽略现有流程的存在,而从所期望达到的目标出发,重新思考并设计流程)
“地头力”(指不依靠头脑中被灌输的知识,可以从零开始思考的能力)

如果做什么事能从零思考,你将收获意外的,创造性的逻辑和结果。

下面讲一个故事,选自乔尔.亚瑟.巴克《规范的力量》

某个周六的晴朗早晨,男人跟往常一样,开着保时捷出发了。在来到一个没预料到的转弯前,他减速换挡,准备应对前方二百米的急转弯,踩了下刹车,正在这时,从转弯处冲出来一辆车,好像方向盘失灵似的要冲下悬崖。千钧一发之际又拐了回来,加速,进入了反向车道,这是怎么回事?男人踩下了急刹车,那辆车以蛇形路线向南驶来,男人觉得马上要撞上的时候,车向左转,两车擦肩而过。
此时,一位漂亮女士从车窗探出头来,
以最大的声音叫道:“猪”。
开什么玩笑?男人一下子火了,怒吼回去:“丑八怪”。
到底是谁不会开车啊?怒吼之后,男人的心情稍微舒畅些,对于那种女人,还是说得过分一些,比较恰当。
然后他加大油门,刚一转弯,就撞上一群猪。

如果我们不是“零基思考”,不是真正地逻辑思考,撞上猪,真的不稀奇。

二、真正的逻辑思考有什么用?

1、看一下逻辑思考的步骤:

  • Step1 亲自确认前提条件。(这是真的吗?)
  • Step2 深入查证。(......所以会这样)
  • Step3 持有属于自己的意见(这个不错)


    逻辑思考三个步骤

2、真正的逻辑思考可以帮助我们找到真正的问题。
找到真正问题5个步骤 :

  • 全面观察现在眼前发生的问题。
  • 锁定现状中真正的问题。
  • 找出证据,证明锁定的问题是“真正的问题”。
  • 设立解决问题的计划。
  • 开始实际解决问题的行动。

常常我们容易观察和锁定问题,找出证据、设定计划、行动却赶不上套,从而把真正地问题掩盖了起来。

正如上图中K先生送妻子项链,却并没有让妻子开心,因为K先生没有找到妻子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妻子想要的是K先生的关怀,问题找错了,最后的结果当然不如人意。

三、如何进行逻辑思考中的“批判性思考“?

关于批判性思考,我一直不太清楚,到底怎么算是批判,和别人不一样是批判吗?对别人的观点有逻辑和证据地反驳叫批判吗?

所以一般我沉默,因为总觉得批判对别人不好,像我真么追求和谐的人怎么能批判别人呢?

但思维一定要有批判性思维,不然,别人说走,跟我干,一年内让你赚100万,自己就真的被骗了。

批判性思维就是在想当然的答案和思维方式基础上,再进一步往深挖掘。

比如,上司经常批评下属:
为什么这种错都会犯呢?是你之前确认得还不够吧。这样会给大家都带来麻烦,今后一定要事先跟对方确认好。
而下属可能还会犯同样的错误,领导也继续着昨天的故事。为什么?
确认不足而导致出错--->彻底确认后错误会消失(想当然的逻辑思考)
确认不足而导致出错--->改变工作模式,做到不需要确认也可以解决问题(真正的逻辑思考)。

批判性思维需要注意的地方和方法是什么呢?

1、需要注意不要将“关联关系”误认为是“因果关系”。

今天早上出门上班前吃了一根香蕉,然后高高兴兴地去上班,一天工作比较顺利,效率很高,还被领导表扬了。于是,回想今天的生活,觉得早上吃根香蕉是多么幸运的事,于是做出了个决定“以后每天早上吃香蕉,因为香蕉会带来好运”。

吃香蕉和一天的好心情、顺利,有关联,但一天的好心情也许是因为你受到了领导表扬引起的呢。

所以,请注意,在还有其他因素的情况下,偶尔有一个因素比较显眼,就容易被认为跟结果有关系。

实践会检验出到底是因果关系还是关联关系的,不要着急,等等看。

2、批判性思考的3个方法。

  • Step1 明确目的是什么
  • Step2 明确思维模式框架
  • Step3 不断发问(所以呢?为什么呢?)

目的是前提,比如,遇到客户投诉,我们是极力去推脱责任,维护客户利益,还是维护公司利益?必须搞明白你想要的目的是什么。

思维框架,要想突破比较难,先看一下,下图中思维定式的表现,如果出现这种症状,要赶紧想到可能自己有思维定式,需要去突破。

思维定式带来什么

不断发问,so what ? why so ?就会找到什么是真正的问题了。一般问上5个为什么,基本上就找到问题的答案了。比较费神,建议让朋友来问或者找专业人士来问。

3、批判性思考的7个习惯。

  • 对身边的人说话要具体些,不要说“随便来点吃的”,以为心有灵犀,你不说清楚,天知道你随便吃啥。
  • 不要随波逐流。
  • 看新闻的时候联想到“其他事情”。
  • 冲动购物之前要思考。
  • 区分事实和意见。
  • 尝试当一下苏格拉底。
  • 不能放任对话的模糊。
四、如何"逻辑性展开"?

批判性思考的目的是为了找到真正的问题,创造性、批判性构建新的解决方法。

而逻辑性展开是为了让问题的解决方法能有逻辑地表达出来,让对方接受和认可,并付诸行动。

1、逻辑性展开的四个要素。

  • 在说什么(主题和论点)
  • 想说什么(结论和内容)
  • 这么说的理由(证据)
  • 必须要做的是什么(行动)

这个次序,用语言来表达,有理有据,观点明确,别人听的明白,接受容易。记住,顺序不能变哦,呵呵。

还要注意3个要点:

  • 逻辑上是否有漏洞
  • 逻辑上是否有深度
  • 逻辑是否讲的通

这个和金字塔中的“MECE”原则类似,要“无遗漏,无重复”。建立起完整的逻辑思维框架。

2、逻辑性展开中的“金字塔展开方法”。

四个步骤
Step1 决定课题
Step2 考虑逻辑框架
Step3 明确思考
Step4 明确证据

金字塔展开

3、逻辑性展开时,千万不要说的5句话。

  • “我个人认为”
  • “我不愿意”
  • “我知道”
  • “那我问问你”
  • “没关系”

就像《不抱怨的世界》里说说的一样,当你说出这些的时候,你就关闭了通往逻辑思考和逻辑展开的大门。

逻辑思考还可以用“头脑风暴法”、"六顶思考帽法"、“脚本法”来锻炼。

五、思维导图。

下图是我画的思维导图,供大家参考。

这本书把逻辑思考的前提,从“道”的层面更好地阐述了逻辑思考,并强调逻辑思考的最终目的是创造新价值,强调输出和结果反馈,比较落地和使用。正如题目中所写的,“入职培训第一课”,对于没有真正进行过逻辑思考的人来说,都是第一课。

麦肯锡入职培训第一课-思维导图

你的喜欢和评论是对我最大的鼓励,记得点个喜欢再走哦。
鸡汤、干货和朋友你一起分享,别忘了关注我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