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普通班学生的最后一封信

去年八月初,还没有开学的时候,我在简书上连续写了三封写给普通班学生的信,写出了我的担忧,也表达出了我的期盼。今天我要再写一封,并且是写给你们的最后一封信。因为期末将近,因为离别在即!

今天下午的自习课上,我告诉大家,无论别人怎么评价我们这个班级,也不管别人怎么评价我,至少我对我们这个班级是满意的,可以说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经过大家一学年的努力和配合,我们班无论是在学习和纪律,抑或是卫生方面,和同类班级相比,我们都略胜一筹。

其实,我想说的是,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我们一年的朝夕相处中,你们用实际行动让我看到了你们的成长,看到了你们带给我的感动。

还记得那次因为有同学违纪,惹的我非常生气,当时我把水杯摔在了讲台上,把书本撕的粉碎的事情吗?恐怕,当时在场的同学,很长时间都不会忘记,当然,我也不会。

时过境迁,事情发生的具体原因我已经忘记了,但是我清楚的记得我说过,要去找校长辞职,再也不当你们的班主任了,坚决不给你们折磨我的机会了。我把自己的课本撕毁后,我还告诉你们,你们今后的历史课,我也不上了。说罢,我转身就走。

学生们在qq空间转载

但是,后来我改变主意了。因为我在qq空间上看到了你们疯传的请求我原谅的内容,尤其是,当我看到你们把我撕的粉碎的课本一点点重新粘好放在我办公桌上时,我已经冷却的心融化了。特别是当我看到由全班同学签名请我继续陪着你们走完高二的信时,我为自己的一时冲动感到懊悔,也为你们的宽容而觉得羞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应该永远都不会忘记,去年教师节那天,我们班同学送给我的头盔。后来才知道,你们是和重点班商量好的,才刚好买了一对情侣款的头盔。一个给我,一个给我爱人。尽管我没有经常带,但是那份深情厚谊,我想值得埋在心底一辈子。

当然,我也不会忘记今年我生日那天,由于你们提前不知道,每位同学临时给我写的贺卡。当然,你们之所以不知道,其实是我不想让大家为了我再次破费,再为了我费心。由于没有房子,今后我可能还要多次搬家,但是,我会一直珍藏着那些尽管仓促写成却饱含深情的卡片。

其实,一年来,我并没有给你们做什么。顶多经常性的开导下你们,帮你们充充饭卡,帮助你们处理一下学习上的事情。所以,对于你们给予我的回报,我觉得过于厚重,让我觉得受之有愧。现在想起来有些同学,我甚至觉得对不住他们,我也不知道这些同学会不会从心里记恨我。

比如,由于帮其他同学带了一份外卖,而被我剥夺外出训练资格的华同学。说起来华同学,他应该是我们班63个人中最悲催的一个吧,后来华同学荣升学生会主席了,地位一下子似乎高了许多。由于工作的需要,华主席经常在自习课的时候出入教室,参与学生会的日常管理。这让那些只能老老实实呆在教室里的同学颇为羡慕啊。

可惜,好景不长。由于我到政教处工作后,负责起学生会的管理工作,这样一来,无论是在班级,还是在学生会,华主席都要受到我的管理。有一次,我还调侃他,说他始终脱不了我的魔爪,逗的大家哈哈大笑。

另外,还有以前非常喜欢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请假回家的钱同学,在进入我们班级后,他非正常回家的次数大幅度减少。除非他确实病的厉害,否则,当他找我请假的时候,我总是那两个字――不准。有时候,我还会送他一句话:实在想回家了,大门开着呢,你直接走就行。这种情况,他家长应该是比较满意的,因为不用经常来给他请假了。但是,我估计这家伙应该会非常郁闷,怎么会遇到我这样油盐不进的班主任。

当然,还有非常可爱的徐同学。之所以说她可爱是因为她很单纯,说话非常直接,甚至可以说傻的有些可爱。

还记得刚开学时,在教室的走廊里,她一板正经告诉我,她不想在我们班。当我询问原因时,她直言不讳的告诉我,是因为不喜欢我!好吧,当了七年班主任的我,还是第一次遇到如此个性的说法,一时也有些懵圈。迟疑片刻后,我告诉她,我也不是人民币,做不到人见人爱,何况,喜欢我的人多了,也不差她一个,但是,转班没门!估计,当时徐同学会比我更懵圈,因为她估计想不到我会回答的如此奇葩。

如今,分别在即,如果我给她提起此事,估计她会傻乎乎的哭出来。

同学们,时间过的太快,再有十天本学期就结束了。其实,下学期,在你们步入高三的时候,我还是很愿意再陪你们一年的,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我要食言了,我要半途而废了,尽管这不是我的风格,但是也的确是没有选择。我不奢望你们能够理解,最起码你们应该接受这个现实,接受这个结果。

今天在和学校领导交流下学期分班问题时,他说如果下学期我们班不打散,估计别的班主任不容易接手。确实,我们班的同学看起来都是比较个性的,是不容易管理的。我今天还和你们开玩笑说,你们这帮“牛鬼蛇神”离不开我这个照妖镜,否则你们就要作乱,就要惹事生非。其实,我并不担心你们将来不容易管理,因为我知道,你们已经长大,你们已经懂得做人做事的基本原则,只要继任的班主任能够走进你们的心,你们不会对抗的。

最后,我想说的是,谁说我们普通班的学生就应该有普通的成绩?经过一年的努力,我们已经用自己的行动打破了这个限制,打破了自己给自己设置的限制。其实,我们的人生有多种可能,而束缚我们发展的往往就是自己给自己设置的限制。

同学们,感谢一路上有你们的陪伴,这一年我并不后悔!希望你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来都能够成为一个幸福的人。我祝福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55评论 5 77
  • 文/羽商三少 蝉鸣四起,空气轻荡荡,飘来远处花香。 “滴滴滴,六点二十三”手机响起了提示音。 清云姑娘拿着振动着的...
    羽商三少阅读 430评论 5 3
  • 生之喜悦,教之欢愉。教孩子学英语,是为孩子打开了另一扇天窗,能眺望更远的世界。 孩子潜能递减,从娃娃起抓英语更妙,...
    陈千寻阅读 1,501评论 1 4
  • 碧落青山契镶连 流云随意懒空闲 金虎剪...
    朝菌与小蛄阅读 131评论 0 2
  • 今天看《今日说法》,被案例里十一岁的小女孩震撼到。 因为父母离异,她和爸爸一起生活,爸爸对她不是打就是骂。她的心事...
    温吞吞拿鱼阅读 2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