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为四六级担心吗?看看《17天搞定GRE单词》对你是否有帮助。

背单词,从早晨开始!

嘿嘿文章开始前先打个鸡血

相信现在很多人都在准备出国考试,GRE是必不可少的一项考试。我们都知道GRE的词汇量非常多,很多我们可能一辈子只会在GRE红宝书上看见的单词。我们该如何迅速记住这些单词呢?我花了一个小时看完《17天搞定GRE单词》,这本书当然不是一本单纯的词汇书,而是一本教你如何高效背单词的书。我总结了书中的几个核心观点,在此分享给读者,希望对你们背单词有帮助。

一、背单词需要遵循的原则

1.信心原则

背单词之前你就要潜意识里告诉自己,这个单词你今天、现在一定要记住,不能拖到明天。潜意识的作用是非常大的,如果你不这样告诉自己,你可能精神上会松懈,想着明天后天还有时间复习呢,今天稍微看看,不需要记住。这样效率是非常低的。相信自己可以记住,才能记住。

2.时间分配原则

记住十个字“要多次重复,忌一次详细”。很多人一开始记单词都想“一口吃个大胖子”,想把单词的中文释义、派生词、相关短语、同义近义词什么的都记住,这是不可能的!!!试想,你花半个小时把这一个单词背下来,那么背下一本书差不多要一两个月的时间(这还算快的),当你背完全部的单词后再来回顾这个单词的时候,你会发现就跟没背过一样。产生这种背书方法的原因大概有以下几种:

你是否急于求成?

你是否思维懒惰和缺乏计划性?

你是否受到多年养成的错误的背书方法?

小时候我们记单词总是拿出英语书,从头背到尾,甚至现在有的大学生背四六级的时候依旧拿出词汇本就从A开始背,背了许多天你再问他背到哪里了,他还在A,这样背单词真的一点用都没有,徒然浪费时间罢了。

所以,要把时间花在多次重复上,在多次重复的过程中,单词的中文意思会不断被重复,不断刺激你的记忆细胞,你会更容易记住。

3.数量与质量原则

有人说,如果你一天背5个单词,一年就背下1800多个,6年就能背下10,000多个单词。听上去很有道理,也确实可以鼓舞人心,我以前对此深信不疑。高三那年,每天抄五个单词在小卡片上,走路背,吃饭排队的时候背,甚至上厕所也在背……就这样我每天都抄五个单词拿来背,以为自己已经记得很多单词了。谁知道,有一次英语考试,阅读理解题目中出现了一个很眼熟的单词,我记得背过,但是就是死活想不起来,考完试回去查阅才发现那是我十几天前抄在小卡片上的单词。背过了,但是还是没有记住。我失望至极,并开始怀疑自己的记忆力。

实际上,我在这里忽略了质量而纯粹追求数量。背得再多,记不住依旧是0.相反,那些平时看起来悠然自在的同学,考试的时候也是游刃有余。他们掌握了好的学习方法,自然事半功倍。而片面追求数量的后果就是看起来很努力,实际上一点用都没有。

那么该如何把握数量和质量的关系呢?作者杨鹏建议,每天背300个单词,(不要不相信,试过才知道你的潜力有多大)当然这里说的背,并不是让你每个单词都熟稔于心,而是有一个大概印象。

这个大概印象主要有:

①单词的外观特征

②单词的中文释义

③单词的记忆法(尤其是词缀词根记忆法和比较记忆法)

有的人又要说了,一下子背300个,我没有这么长时间可以集中注意力啊。这个问题关乎每个人的专注力和意志力了。关掉手机,断绝一切干扰因素,潜心背。毕竟,你既然选择了出国,选择了备考GRE,就需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一次性背300个,接下来就交给复习。复习的频率越多,你见过这个单词的次数越多,你就越容易记住它。

4.复习原则

大家对艾宾浩斯记忆曲线一定已经很熟悉了,强调的就是记忆的衰退周期和需要及时巩固所学知识。很多人有疑惑,那我该如何复习呢?是背完一本书再复习吗?当然不是。这里的复习时间安排也是有考究的,不是盲目的,也不需要每天都复习。合理安排时间复习是重中之重。(详见第三大点)

根据艾宾浩斯曲线,人在识记后遗忘的原因受到四个因素的制约:

1.记忆材料的性质。人们对感兴趣或者自身有意义的东西记得越快越牢。所以背词者要尽量挖掘单词的意义,这样就可以让这些单词更难被忘却。

2.对材料的熟悉程度。复习的遍数越多,记忆越牢固,遗忘曲线的坡度就越小。

3.学习方法。分配复习比集中复习遗忘得慢。

4.检查记忆的指标。GRE考试对单词的检查通常是“再认”,即看到单词知道中文意思即可,不要求拼写和发音。这就大大减轻了背词者的负担。我们在复习的时候就可以采用再认法。准备一张卡片用来遮住单词的中文意思。第二遍复习的时候,看英文回忆中文,回忆出来就pass,回忆不出来就在单词左边打一个小小的星号,每次复习都需要这样,到最后,那些被打星号最多的单词,你需要着重记忆。而有的人复习的时候,干脆把英文中文再过了一遍,这样达不到刺激记忆细胞的作用,可能到最后你还是没有真正记住单词的意思。因此,必须强迫自己,利用再认复习法,检验自己的掌握程度,从而事半功倍。

二、背词法(红宝书上每个单词都有适合自己的记忆法,自己去看吧!皮卡丘)

1.词根词缀记忆法

2.联想记忆法

3.典故记忆法

4.比较记忆法

三、复习安排时间计划

人的记忆周期分为短期记忆和长期记忆

第一个记忆周期是5分钟,也叫做超短期记忆。这也是为什么听力考试每题会限制在5分钟之内的原因,因为在这一时期内,你的记忆最清晰。

第二个记忆周期是30分钟,属于短期记忆。

第三个记忆周期是12小时。

第四个记忆周期是1天

第五个记忆周期是2天

第六个记忆周期是4天

第七个记忆周期是7天

第八个记忆周期是15天

充分运用好这些记忆周期,你的背单词就不会那么痛苦而低效了。

1.尽量选择早晨记忆力最高峰的时间段背单词。GRE单词的每隔=个List有150个单词左右,每页有十个单词,用五分钟左右的时间过一遍第一页。此时五分钟的周期已到,先不要看第二页,立即迅速复习第一页刚刚背完的。复习的标准是试图回忆起该单词的意思。每一页都是花五分钟左右的时间,先背后复习,复习完了就看下一页。如此循环到第六页。

2.此时,你的六页已经看完了,时间差不多过了半个小时,到了你的第二个记忆周期,这时候,你应该从第一页开始复习,一直复习到第六页。这样,你上午的任务就完成了。

3.之所以让你选择早晨背单词,是因为到了晚上距离早晨背书时间差不多相隔第三个时间周期,也就是12小时。这时候再对早晨新背的单词拿出来复习巩固。晚上复习的优点在于由于背过单词后就要睡觉,所以不存在后摄抑制,有助于记忆的保持。

4.这时候就需要一个详细的时间表。根据第四到八个记忆周期,你每隔1、2、4、7、15天都需要对背过的单词进行回顾。因此可以做一个表格,类似于日历,每一个日子的框框里都安排好这一天需要背和复习的List,最好是需要复习的在前面打星号,没背过的不做任何标记,也有助于区分。一般来说,如果想在一个月内背完所有单词,那么中间的日子会非常辛苦,除了没背过的单词,你需要复习的单词也非常多。但是,千万不要放弃,也一定不能拖延到明天,因为每一天都有安排,拖延只会导致计划的错乱,今天的背不掉明天的还要继续拖欠,如此恶性循环很容易挫伤自己的积极性。

以上就是我看完了这本书记下的核心要点。同样正在为了背单词苦苦熬夜焦头烂额的我看了这本书豁然开朗。学习不只是努力,更需要科学的方法。希望对你们有帮助!

ps.文章虽然针对的是GRE考生,但是换汤不换药,好的方法运用到哪里都可以。关键在于自己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适当调整时间安排。对于大一大二的同学们,四六级是头等大事,也可以用这个方法来背单词喔!利用记忆曲线高效率背单词,你值得拥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