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17天搞定GRE单词》 总结出的一份英语学习计划

不,我没有要考GRE,这件事要从最近在看《The MINDFUL PATH To SELF-COMPASSION》开始说。原以为有了kindle我看这书会轻松一些,却依然痛苦万分,原来天真地以为一边看一边查单词就好了,却发现当专业书籍变成单词语法书更甚于双倍痛苦痛苦的一件事。想到将来书单里那一堆艺术史相关的原著书籍,真想手动再见。

英语一直是我的不忍直视的弱点,cet-6是在我研究生第二年擦线而过的。词汇量低,语法不清,没胆开口,在Instagram上回句英文都得自己琢磨半天,看原著的时候发现自己就算借助kindle把单词弄明白了,句子也看不明白,于是逐字逐句分析起了句子结构,好好的书也就成了英语语法书。

不可以再这样下去!

碰巧在简书上看到一篇关于英语能力的文章,忘记标题也忘记内容,只记得想要阅读原著的第一步就是有一定的基础词汇,并推荐了《17天搞定GRE》这本书,于是把这本书下到kindle里用一个小时翻完了。

大概心中有数,着手实践。



0 学习目标

愿景:半年内掌握阅读英语书籍、专业文献的能力。

当词汇量是3000-4000时,就去看《哈姆雷特》,就好像要求自己3岁就要读懂《史记》一样,除了把书扔了去看电视,也没有别的方法。

所以首先我要具备一定的词汇量,其次要熟练英语语法语序结构及词句背后的背景和含义,在这两个基础上,提升自己英语阅读的经验积累。

所以整个英语学习计划分成两部分:

①用四个月,使用百词斩背单词,将词汇量提升到8000+;

②参加100天五本书的原著阅读训练营。

此后,在此基础上,按照自己的兴趣安排阅读计划,不断积累阅读经验。半年后以轻松阅读和理解几本目标书籍作为考核标准。




第一部分 背单词


1 错误纠正

回想起几年前痛苦不堪的英语复习经验,都犯了书中所提到的几个错误。

①战线拉太长,花好几个月背完一遍,背了忘忘了更懒得再背。

花半小时背一个单词就能一辈子不忘记?还是十几秒钟背一遍,重复几百遍比较不会忘?


②每次背单词都是紧盯着一个单词,把各种中文释义、词根、英英释义、例句通通记住,硬塞进去无数内容,结果就什么都记不得。

这是一种急于求成却导致“熊瞎子掰苞米”的结果。


③没有认真考虑过单词究竟如何学习,这是一种战术上的偷懒,做了太多消磨意志的无效学习。


④打从心眼里我就不相信我能背完这么多单词。我觉得那是那些学霸们才做得到的事。

这就是为什么虽然我几年前就知道艾宾浩斯记忆方法,甚至买了艾宾浩斯系统软件,却依然背不了多少单词。


纠正以后:

①以书中的方法,快速背完并巩固词汇量。

②这一遍的单词学习以在句子中看见这个单词能反应出这个单词的几种词性和所对应的核心含义就可以,至于单词的深度解读和理解,就放在将来的阅读中去进行吧。

③理解艾宾浩斯方法的核心,安排好循序渐进的学习。

④这次莫名的有一种不同于以往的信心,觉得就是能背下来。并对于养成一个长期的语言学习习惯有一种强烈的欲望,这于以往被逼的复习完全不同,纯粹源自内在强烈的想要掌握一门语言的欲望。


2 核心方法

其实就是根据人的遗忘曲线安排背诵和复习时间。几个关键的时间点:

①5分钟,也叫做超短期记忆;

②30分钟,属于短期记忆;

③12小时,抵制倒摄抑制;

④长期记忆部分:

第四个记忆周周期:1天;

第五个记忆周期:2天;

第六个记忆周期:4天;

第七个记忆周期:7天;

第八个记忆周期:15天。


根据这些记忆点,单词的背诵办法就是:

将10个单词作为一个记忆单元。第一遍背1组( 10个)单词需要5分钟。这时第一个记忆周期已到,在背下一组之前,立即返回至第一个单词,把这10个单词迅速复习一遍。因为此时对单词的记忆程度在90%以上,所以只需要30秒,但是对于记忆这些单词所起的作用是极大的。

第二组10个单词也如法炮制。用这种方法背过6组,60个单词以后,第二个记忆周期(30分钟)已到,立即从第一组开始复习。由于这些单词刚刚背过两遍,所以这一遍复习也只需要两三分钟。然后用同样的方法背7~12组。根据自己的时间情况,我安排自己一天背180个单词,也就是一个半小时。


一个半小时,可不少啊!这样的时间安排,很明显以我现在的状态,乍一看之下一个半小时好难。

按道理来说,时间安排在临睡前看节目的时间完成是比较好的,这样12小时之后的复习时间就是第二天临近中午。

不过因为时间碎片,很多时候赶不上精准的复习时间点,只能伺机而动了。

目前是分成三块半个小时,用路上、带孩子等时间几种完成一整个单元的背诵,复习则抽时间完成。前三天的完成情况来看,因为四级单词较为简单,时间完全不需要那么长,所以还是能轻松完成的。


市面上有几种根据艾宾浩斯记忆曲线背单词的APP,我最后选择了百词斩,省去自己计算复习周期的麻烦。

作者提到,初记单词时需要记忆的内容是:第一,单词的外观特征,达到能够识别此单词即可。第二 ,单词的中文释义 。对中文释义的记忆应该尽量准确 ,但是不必一字不差 ,意思准确即可 。第三 ,单词的记忆法 。尤其是词缀 、词根记忆法和比较记忆法 ,能够帮助学习者迅速扩大单词量 ,起到让记忆者触类旁通 、举一反三的作用 ,所以这部分是一定要看的 。

百词斩中,除了用图片示意让你迅速产生语义词义联想以外,对于一个单词的解释包括中文释义、字型插画、词根词缀、英文释义几种方法。我在背诵中只选择了前三种解释和辅助工具。其中最开始的图片联想和字型插画对我的帮助最大。

并且复习方法多样,所以,我选择了百词斩。


3 选定学习内容

英文通俗读物中出现的词汇以 T O E F L和四 、六级词汇为主 ,而学术杂志和专业读物中则会出现大量的 G R E和 G M A T词汇 。

所以我的学习范围是从四级开始,一路背上六级、TOEFL、GRE。

在百词斩中设定了学习计划:

四级:18天 200词/day

六级:15天 195词/day

TOEFL:30天 150词/day

GRE:24天 122词/day

其中,每完成一个级别的单词,用三天时间集体复习。





第二部分 阅读训练


4 确定适合自己的分级阅读材料


我觉得有的时候机缘蛮有趣的,我痛苦于英文阅读的时候,让我看到那篇文章;我刚开始背单词,就看到百词斩推出的100天阅读5本原著的阅读训练营。这就让一切像顺水推舟一样流畅。

只有颗理解的语言输入(comprehensive input),才能帮助学习者习得语言。——史蒂芬克拉申

这个训练营的核心就是分级阅读。一是将英语原著加工成学习材料,在尽可能保证文学性的情况下,缩减小说、简化朝纲词汇和长难句,根据个人的词汇量,为你准备好可以理解的词汇达到85%的英文原著。二是文字+音频的配音跟读,在潜移默化中建立英语节奏感和韵律感,在一步步提升英语材料的难度。每天10分钟,在100天内完成10万字的原版书阅读。

当然,还有伙伴成长的部分。

对于原著的修改,这是让我有些些不爽的,but万事开头难,这是大青蛙的分解。书目嘛,也比较幼稚,但是,至少比专业文献可爱多了。

入营前的词汇量测试,我大概只有四千多。而后,100天的训练营进行的时候,根据掌握的阅读和分级方法,拟定下一步阅读计划,读读自己感兴趣的诗集和小说。


5 PLAN B

如果在训练营进行完,我在读《SELF-COMPASSION》的时候依然痛苦万分,那我就再把杨鹏的《句难》买来专项训练一下,不信搞不定。




其他部分 书中提炼出的学习方法


《17天搞定GRE单词》中所揭示的学习的真谛就是:学习从技术上来讲就是两个要点,一是接触知识的频率,二是每次接触知识的时间。

想学得快、毅力和体力都好的学习者可以大量多次;想学得轻松、学得扎实、没有时间压力的学习者可以少量多次;而妄想通过大量一次来掌握知识或者技能的学习者,大多不得要领,结果是三分钟热度,最后落得竹篮打水的效果。

作者把这种学习方法运用到背诵《道德经》上,2004年在上海新东方做老师的时候,利用暑假的两个月当中每天赶地铁的时间,背下了全部81章共5200多字的《道德经》。背诵能力其实是学习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很多不理解的语言和文章一旦学到能够反复背诵的程度,自然就理解了,所以,现在作者能够站在一个全篇的高度去理解,对晦涩难懂的《道德经》解释一二。

而同样的方法也被作者运用到学车当中,在关键的时间点复习练习学过的技能,事半功倍,融会贯通。

懂得正确的复习的时间点和复习的频率对学习效果的影响,在实践中有毅力准确地来实施这些复习 ,以保证学习的效果,就是这本单词书的精华。

把握好学习的节奏,没有什么会是困难的吧。



妈妈这几天经常问我,有时间睡觉了你不睡觉在干嘛?我在背单词呢。

曾经有多痛,现在就多有力量。


day 12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年11月26日深夜记】工作完回家,打开简书,没想到这篇文章居然被推荐到了首页,而且获得了比较多的关注。我...
    宛二阅读 11,771评论 63 360
  • 高中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最感头疼的是记忆单词。尽管他们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记单词,可总是记不住!原因何在呢?那...
    罗伯特英语学习阅读 1,097评论 1 21
  • 遇到一个老股民提问。首先看题目就知道这是一个非常普遍存在的问题。很多人可能以为炒股的时间长了经验丰富了,就有可能从...
    黑色老马阅读 791评论 1 2
  • 前段时间,吴彦祖和张智霖的爱情观截图,刷遍了朋友圈和微博。张智霖说“每个人都会老去。一个美女,能有多美呢?...
    辰思酱阅读 1,11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