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盛老太太这一点,比不上明兰

    整部剧里,我最喜爱的是盛老太太,但最不理解的也是老太太。因为不明白她作为侯府的独女,有才有貌有权有势为什么还会嫁给盛家这种普通的人家?

    盛老太太是《知否》里的灵魂人物,恐怕这一点没有人会否定吧。她教会了盛明兰许多为人处事的道理,也贡献了剧中最多的精句。她和明兰之间的人生互动,许多观众基本上是当育儿式的教科书来看的。老太太身上沉淀的岁月静好满足了我对女人变老的美好想象。不过,也是她让我想起来贾宝玉所说的,“女孩未出嫁是无价之宝珠,出了嫁就不知为啥变出许多的毛病,虽是一颗珠子却没有珠之宝色,再老了便变得不是珠子而是鱼眼睛了”,这是多么大的反差。

盛老太太


    (我们接开头的疑惑)所以我也疑惑老太太为什么要嫁入盛家呀?因为爱情吗?从剧情来看我不觉得。那个时候的婚嫁,爱情的成分是很少的,大部分女人选择的是衡量背后的那个家。即使女主角明兰的婚嫁之路也不是奔着爱情去的。老太太坚持不让明兰跟小公爷来往,想让她嫁给贺家哥哥来看,老太太价值观里,女子在婚姻中追求生活的安稳和岁月的静好,远远比追求爱情更为重要。那是因为门当户对吗?更不是。

    剧里反复地提及老太太是候门独女就是为了告诉观众,她嫁入盛家是低嫁,和门当户对一丁点关系都没有。我是从她和盛明兰很多次对话当中,抽丝剥茧察觉出一点嫁入盛家的理由。她追求一种简单可控的人生,或者说她不相信人性,但相信阶层的力量。既然有些事情不能赌人品,那就用简单粗暴的家事和人事以及背后的倚仗,给自己铺平一条退路,把婚姻变得简单,所以盛老太太一直推崇高门低嫁。明兰被永昌伯爵府大娘子看上,盛老太太对明兰说,“算起来伯爵府也算高攀了,比你华兰姐姐还高出不少”,纵然永昌伯爵府大娘子是一个好相处的人,在盛家老太太心里这门亲事也是不太合适的。她担心明兰的出身控不住将来的变数。至于齐国公府更是没有考虑过,哪怕齐衡人品端正,哪怕她比任何人都清楚明兰是对小公爷动了心的,但是老太太也从来没有动过这方面的心思。理由还是一样的,她担心明兰的出身掌控不了那样的情况,更何况郡主娘娘还是出了名的难缠。还是贺家哥哥那种人那种家庭合适。

可爱的明兰


  在盛家老宅里明兰看到了淑兰姐姐的离婚事件。盛老太太这种心理跟明兰说过“幸亏孙家愚鲁,我们家还拿得住啊,虽说失了些钱财脱了层皮,可还能回头。若你淑兰姐姐嫁了高门显贵,那就是叫天天不应哭地地不灵,只有活活的被折磨下去。跟你讲这些后宅之事也是以备万一。我心里有你,我还是要给你挑户人口简单、婆母慈爱、夫君敦厚之家。过日子别有什么波澜。一眼望到头那是最好的”。说的直白一点就是希望明兰嫁一个能应付的人家,婚姻生活简单点。我想她当时选择盛家也是这个理由,心想以自己侯门独女的这个身份,怎么都能拿得住盛家。

  但明兰并不认同,明兰对祖母说“我还是为淑兰姐姐委屈,淑兰姐姐是高门低嫁本应顺顺当当,孙家的吃喝一应都靠着姐姐,也理应对姐姐客客气气才是。可是这孙家母子对姐姐呼来喝去,才觉得自己是不为钱财所动、骨子里高洁,这就叫软饭硬吃”。我看到这都觉得,这是明兰隐晦以淑兰的事件为自己的祖母抱不平。因为盛老太太的人生也是如此啊,高门低嫁本应顺顺当当,结果盛家老太爷宠妾灭妻最后老太太连自己的孩子都没有。整个盛府没有一个人和她有血缘关系,除了盛明兰每个人对她都是利用之心大于感情。

孙家母子


    为什么呢?因为嫁的太低让对方怨恨起来,其中原因大概就是大恩跟大仇应该是一样的一样的。就像富豪的原配富妻,往往都没有什么好下场一样。因为没有男人愿意背负软饭男的恶名。所以,他们不但不会感激低嫁的那个女人。反而觉得是那个女人让自己担了恶名,甚至觉得是自己能力超强、魅力无限继而用各种方式苛责和侮辱那个女人而来证明自己没有吃软饭。我始终认为太有野心的凤凰男不是婚姻里的好归宿,对于不求名利生活的女人来说,应该离他们远一点。盛老太太想一生过得简单,那就反而不应该嫁到盛家,或许那个时候她太年轻,还不懂越是想往上爬的男人越复杂。也或许是因为作为侯府独女见惯了高门里的腥风血雨,想当然的以为那些小门户人家更为简单。

    可哪有什么真正简单的人呢?也许因为简单的人没有见过什么大世面,突然见到了很多很多的钱只会更眼花缭乱,也更撑不住。最终让事情走向匪夷所思的地步。所以和盛明兰一样我也不认同老太太一方面的婚姻价值观。婚姻里哪有什么一眼望到底的呢?永远都要适应各种不同的变化,然后调整自己的方向。低嫁并不比高嫁更容易掌控。就像盛明兰说的那样,这世间万事岂能如意。就拿孙家来说吧,寡母洗衣,童子中仕,他当初看起来就是好人家。可谁能想到最后却是如此的刁钻、贪婪收场。可见高门显贵也好小门小户也好,都须得尽心经营步步小心才能和和睦睦的。盛老太太听了这段话也无限的感慨。只说了一句“说得好”。不知道那一刻她有没有没想起自己的年轻时光,后悔当初把一切都想得那么简单。人是复杂的婚姻也是复杂的,想要抱着偷懒的想法进入婚姻一定会失望的。那如果你问我该怎样选择一场婚姻?没有标准答案,我也不知道。只能说把人品放在第一位。其余的边走边看吧,婚姻之路是披荆斩棘趟出来的一条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