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养我小,我护你老一一盛老太太和明兰的祖孙情

盛老太太是盛家举足轻重的人物,八岁的明兰阿娘死后,得盛老太太护佑,按理说应该活得舒展从容,可是却总是藏愚守拙,甘心受嫡出的如兰驱遣,受和她同样庶出的墨兰排挤,在盛府活得谨小慎微,小心翼翼。

难道盛老太太不喜欢明兰,不愿意为她出头?刚刷剧时竟有此疑惑,后来听了盛老太太和孔嬷嬷一席话才解开心中疑惑,不能不叹服这老太太着实睿智。

老太太年事已高,“今晚脱了鞋和袜,未审明朝穿不穿”,她知道能护佑明兰一时,护佑不了明兰一世,于是才暗地教了明兰一身本事,明里让她不显山,不露水,做盛府小姐中的小透明,这样,即使有一天她不在了,明兰也可以在盛府不被压制、不被嫉妒地过下去。

盛纮因长枫的口舌之祸被宫里扣押了好几天,后宅便成了筛子,处处漏风。大娘子在康姨母处放高利贷,林小娘卖地、卖铺面以求自保,当此家宅不宁之时,谁都不堪委以管家重任,盛纮来求助老太太。

盛老太太保举明兰管家,她教养了明兰十来年,眼看着明兰长成,该嫁人了,她知道明兰心里有主意,可毕竟没有实操过,于是这回她把明兰推了出来,想看看明兰到底能力如何,顺带也让明兰历练历练。

而明兰的所做所为一点儿都没让老太太失望,她管理帐目清清爽爽,对于管理下人也自有筹谋。

她一接手管家事务,大娘子和林小娘便各自送来心腹之人,名为帮忙,实为耳目,可是,她谁都得罪不起,便索性纵着她们。

当那几个丫鬟被她纵得无法无天,破绽百出时,她借大娘子之手轻轻松松就把她们除掉了。这件事既没有让她得罪人又没有让她因能力出众遭人嫉恨,倒是让大娘子笑话她面慈心软,好一通怜惜。

盛老太太看到明兰如此有心计会盘算甚是欣慰,总算不负她十来年教养之功。

长柏娶亲后,盛老太太让明兰还政于大娘子,功成身退。

老太太最后的一桩心事便是明兰的亲事了,趁着她身子骨硬朗,她要替明兰择一桩好亲事,给明兰打个后半生得以顺遂的底子。

明兰和小公爷齐衡情投意合,可老太太却深知齐衡并非佳偶。盛家的门第,明兰的庶女身份都被齐衡母亲平宁郡主嫌弃的不要不要的,怎会善待明兰。

当齐衡要和嘉成县主结亲的消息传出后,老太太带着明兰回宥阳老家散心,一边给她物色好了一门亲事,贺家虽非高门显贵,可胜在家境殷实,贺弘文本人医术高超,为人老成持重,与明兰结亲也算是高攀,必不会薄待明兰。

谁知宥阳此行竟险象环生,且毎一次稍有不慎便是性命之危,明兰又显示了她遇事的处之泰然和应变机智,且总是先把老太太安顿妥贴才肯放手一搏。

在宥阳老家,祖孙两人躲离了盛家大宅的勾心斗角,盛老太太不再让明兰藏着掖着,反而事事都要把明兰推出来,听听明兰的看法。

特别是淑兰下嫁孙家却被家暴一事,盛家遇上孙家这“软饭硬吃”,蛮横到极点的奇葩母子无计可施,只知道欺上头来便舍钱舍财物保女儿淑兰一时,对待此等恶人,明兰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和离。

孙家自然不肯应,偏要休掉淑兰,这样既能折辱盛家又能吞下淑兰丰厚的嫁妆。明兰给盛家支了两招,第一招是:“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将给孙家的铺面收回,陪嫁到孙家的丫鬟婆子尽数召回,孙家气焰立马灭了大半。

第二招是威逼利诱,在妓院老鸨那儿找到孙志高所纳妓女的籍契,凭此就可以让族老主持公道,威逼要去学政那里告状,作为秀才的孙志高自然知道这其中利害,又以淑兰的一半嫁妆利诱,促成了两人的和离。

经此种种,盛老太太对明兰的未来更是笃定,她这个孙女羽翼已丰,不仅可以自保,亦可以护佑她想护佑的人。

 

当贺弘文的表妹曹锦绣逼婚这事一出来,盛老太太目睹了贺母的懦弱可欺和贺弘文的心软无原则,明白贺弘文远远配不上如此优秀的明兰,早从心里否决了贺家。

顾廷烨费尽心思地想迎娶明兰,老太太原本不想让明兰趟顾家浑水,可奈何顾廷烨巧用智谋,他又再三救过明兰,感念他对明兰的一片至诚,也只好允诺。

明兰风光大嫁,盛老太太除了留下伴身的财物,其余悉数给了明兰做陪嫁。

盛老太太这一生,膝下抚育子女众多,可是她独偏爱明兰。

她心疼明兰从小没娘,加之明兰极为懂事,悟性又好,所以在明兰身上贯注了余生全部的心血。

明兰出嫁后,长日寂寥的老太太望穿秋水般的思念和牵挂着明兰,时刻为明兰在顾府这龙潭虎穴讨生活揪着心。

当得知王大娘子的姐姐康王氏与明兰婆婆小秦氏过从甚密,竟往明兰房里塞她女儿当小妾,让明兰进退两难时,盛老太太亲自出马,帮明兰摆平了此事。

事后仍心绪难平,所谓关心则乱,她把王大娘子找来,一顿数落后又罚跪,让王大娘子在众人面前好生没脸,也为自己被投毒埋下了祸根。

听闻盛老太太病重,怀有身孕的明兰带着太医急匆匆奔回盛府。

当得知是被投毒后,明兰一扫往日在盛府温顺谦恭的模样,决心为老太太讨回公道。

这时的明兰,背后有权倾朝野的夫君,头上是诰命的荣耀,盛纮虽是她父亲,却也忌惮她几分,再加之她为了祖母,什么都豁得出去。不完全是为了报恩,只为她全身心地爱着这位祖母。

她更深知,盛纮并不多在意这位嫡母,他只要盛家的面子,凭他一贯的和稀泥态度,他完全可以把盛老太太差点要了命这件事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以维护盛家的颜面。昔日卫小娘一尸两命,事主林噙霜毫发无损的事仍历历在目,她再不是八岁那个无助的小女孩,所以明兰把处理这件事的主动权牢牢地握在自己手里,她要害祖母的人血债血偿。

明兰这件公案接下来办得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第一步,将盛府围得水泄不通。明兰给了小桃对牌,让府里的屠二爷带人来盛家,将盛府团团围住,以防家下人等通风报信。

第二步,和盛纮、大娘子讲明投毒利害,从大娘子处了解了事情原委。将盛纮架空,只让他旁观,不许他插手。

第三步、将康王氏和其身边的帮凶哄骗来,使手段搜集齐证据。

第四步、与闻讯赶来的王老太太斗智斗勇,寸步不让,不容许她包庇康王氏,非要让康王氏为她的所作所为付出代价。

在最后王老太太以盛家兄妹的前途要挟明兰时,明兰踌躇了,这是她的软肋,谁知千里赶回的盛长柏来了个神助攻,他的大义灭亲助明兰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

在这部剧里,最让人动容的就是盛老太太和明兰的祖孙情深,盛老太太教养过好多孩子,可是别的孩子都有亲娘护佑,所以盛老太太对他们都保留了明智的界线感。唯有明兰,盛老太太爱她爱得全心全意,毫无保留。而明兰也是她在盛家一生无私奉献后收获的最大善意,可以为她放弃所有,可以为她拼尽性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