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1

明天是我妈的生日,今天就给小乖请了假,就算只有一天时间,我也要赶去陪她过。

这样的习惯也是我结婚以后才有的,无论是我的妈妈还是公公婆婆,长辈生日的那一天,我一定会给他们准备一份心意,然后带着小乖去陪伴着他们。

他们现在都已快六十岁了,老人如同小孩,他们最喜欢的,还是家人的陪伴。

其实我可以找出许多理由只给他们打个电话的,但是想想,这明明是可以做到的事,为何不去做呢。没有时间?可是我们这一生里,还是会有许许多多的时间是被浪费掉的,实在不用去计较这一天。

记得我和小乖爸还在恋爱的时候,他对我说,以后,无论是你还是孩子的生日,陪伴在你们身边的人,一定会是我。

这句话,曾经让我在回味的时候频频心如被融化。

而现在,或许他已经不记得曾经对我说过这样的话了。而我,也不再去为他承诺的事为何做不到而伤心落泪了。

生日,也就是所有平凡日子中的一个,在我们以为未来的日子还会很长的时候,这一天也理所当然的会被轻描淡写,被自己,也被身边的人。

生活尚在苟且,又哪来的资格讲究情怀呢。

可是,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们一定会因此而心生愧疚吧。

生日不重要,节日也不重要,纪念日亦不重要,渐渐的,一切与生计无关的事,都不重要。

但是,我们现在,真到了需要不惜一切去讨生活的地步了吗?

2

傍晚的时候听了许巍的新歌《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然后不知不觉的眼泪就流下来了。

我想起了之前那篇曾经引起无数人转发的文章《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

刚开始看这篇文章的时候,我也只是心里有点不舒服。因为我看到了作者心中浓浓的醋意,别人的岁月静好,也只是一种心态而已,真正生活里来,一个人带着两个差不多大的孩子,肯定会是兵荒马乱的。作者也只是看到别人愿意展现出来的一面而已。

一个家庭里,夫妻两个人需要的是互相协作,都是为了家在操劳,你出的力多,我操的心多,只要能维持家庭的温度,都是一样的重要,哪里来的高低贵贱呢?

在你看轻了身边那个人之前,你自己的分量就已经变轻了。

小乖爸前几天回家,还拿这篇文章跟我差点吵了起来,他的言辞之中,仿佛那篇文章就是他的心声。我坐在桌前心渐渐下沉,我怎么反驳呢?

你在家再辛苦,没有替他分担家庭负担,没有挣一毛钱,在他眼里就是在过着岁月静好的日子,而他,就是那个在替我负重前行的人。

在那一刻,我感到从来没有过的委屈和不堪。怪谁呢?怪我自己吧!

我明白他的苦,所以即使再委屈,我也没有去反驳。我明白我们凡夫俗子的生活,许多东西是需要逼迫人用金钱来衡量的。

其实,我完全可以把孩子丢在家,然后跟他一起去大城市上班,那样,所有的人都会认为那是最正确的做法,但是,我的小乖呢?

他最终会适应爸爸妈妈都不在身边的日子,可是这样的记忆也必定会成为他人生里没有色彩的部分。

没有哪一个孩子喜欢没有爸爸妈妈参与的童年,没有哪一个人不对自己缺少父爱与母爱的童年耿耿于怀。

在知乎上看到一句话:有时候,我真想回去抱抱童年里的自己。

小乖爸回去上班的那一刻,我看到小乖呆呆看着爸爸的背影,眼里蓄满了泪水,我蹲下去抱住他,他终于哇的一声大哭了起来,不停的说着不要爸爸走。

我难以想象,如果有一天我也离开的话,他会如何的在爷爷奶奶面前哭着要妈妈,日日夜夜陪伴着他的妈妈。

孩子是弱小的,我们给他安排什么样的生活,他们无力反抗,只能乖乖的接受,但是,他们会伤心,会自卑。

永远都把与亲人之间关系的维护放在第一,这是我的软肋。

在以前,我会非常在意别人对我的看法,后来我发现这种心态会严重影响我生活的步调,最后往往是自己没有进步,也无法做到让别人满意。

而现在,我太清楚自己正在做什么,我想要的是什么,我应该努力的是什么了。

我相信不是所有的东西都能用钱解决的,我相信人的欲望是没有止境的。

把诗和远方的田野放在心中,眼前的苟且也会是充满生机的。

就算熬了一个通宵,我也依然会有心思去欣赏一朵花,静听一首歌。

岁月静好,也只是我心中的岁月静好,因为我是个很容易知足的人,因为我是个对温度特别敏感的人。

你可以说我没有追求,但这对我的人生没有任何影响,无论生活如何艰难,我永远不会放弃自己。

我相信我的孩子将来一定不会因为我们没有给他创造更好的物质条件而埋怨我们,他终将会脱离我们独自生活。

而我,最应该做的,就是给他拥有温暖母爱的童年,教他以正确的心态看待这个世界的一切美好以及肮脏,教他勤劳坚强,教他时刻对自己的生活充满热情。

前几天,有位朋友对我说,等你老了,你肯定会回农村老家,粗茶淡饭,养鸡种菜,写字作画,那一定是你最向往的生活。

那一刻,我泪流满面。

3

早已参透世事的大师杨绛说:上苍不会让所有幸福集中到某个人身上,得到爱情未必拥有金钱;拥有金钱未必得到快乐;得到快乐未必拥有健康;拥有健康未必一切都会如愿以偿。

生活是自己的,在这个精彩纷呈的世界,我们始终需要明白的是,什么是可以直入心灵的,什么才是最重要的,什么样的生活才是我们愿意付诸一切热情的。

每一个时段都需要我们不断去取舍,去努力,去说服自己。千百条路,千百种人生,不把自己的心灵抚顺,无论过什么样的日子我们都不会舒心。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有些日子漫长而艰辛,但是放眼这个世界,我被那不可言说的美所震撼。每当我想起生活上那些小小的美好,我都坚信我的时刻定会到来。

梭罗说过,带着自信朝着梦想前进,只要努力实现自己想要的人生,总有一天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成功。

就怕我们连自己想要的人生是什么样子,都不知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