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几岁,没有十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很幸运,和我人生中最要好的闺密在一个城市上大学。

前几天的晚上我们还在微信上约好,一起过元旦,跨年的地点我们都想好了,就在去年下雪天去的那个饺子馆。

闺密感叹时间飞逝,目光深处还是那个拉着行李箱到处打听寝室方位的小女孩,现在成了投着实习简历到处谋出路的老学姐。

我发了一个微笑的表情,没关系呀,我们才二十几岁。

其实我知道,一句简简单单的没关系只不过是我缓解慌张的掩饰,与试图成长赶走烦恼的姿势。

王小波曾说过这样一句话:

“那一天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

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

后来我才知道,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失,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 ”

我害怕那些优秀的姑娘去了知名的企业或者出国留学,而两三年后的大街上偶遇的我还是那个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公司职员。

我们的境遇千差万别,我才信誓旦旦地开始心有不甘。

01

我还是大一的时候,有幸认识一位十分漂亮的学姐。是的,她不仅长得漂亮,而且活得漂亮。

刚过完除夕夜在奶奶家坐着热炕头,吃着橘子的我正忙着群发新年祝福的时候,学姐朋友圈里更新一条她在罗马和家人的时尚街拍。

当时我的大脑传达给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学姐家里条件不错,真羡慕这种高奢的生活。

又过几天她的朋友圈转载一篇文章,我有意点开。原来是学姐撰写的原创旅行见闻被某公众号有偿收录,获得近五万的点击率。

大二暑假的时候,又在朋友圈动态里看到她和一名外国设计师的单独合影,背景是标有某名牌Logo的高级店铺的前台,旁边是各种颜色纯正或带有精致刺绣的布料。

她毕业那年,以8分的优秀成绩拿下雅思考试,同时签约某知名服装行业外企。

大三那年的冬天,我在思修公共课的后排座位上昏昏欲睡,她和朋友在长白山上兴致勃勃地滑雪。

我踏踏实实地做着一份家教兼职,为自己工作两小时就获得的三百块钱而沾沾自喜时,学姐在高级写字楼里刚通过一项跨国设计方案,准备代表公司参加巴黎的时尚展览。

我特别喜欢她说过的一段话:

我很爱那些不同的城市,不同的人物,不同经历带来的不同的味道。我喜欢在某一个清晨在竹林里散步的时候,突然想起某一年在哪里的小摊儿上吃过的早餐。

这些味道,在年年岁岁的潜移默化下,全部都构成了一个更加丰富的自己。

优秀,这正是我想活成的样子啊。

她尽情地挥洒自己的二十几岁,怕辜负了拥有热情洋溢的年轻岁月,实际上毕业那年她也不过才满二十一岁。

其实大部分人都过上了按部就班的生活。满腔热血的高考,潇洒自在的大学,站在告别青葱岁月的节点上来不及回首的那些我们,跟着投递的浪潮一拥而上。

我突然脑海里闪过学姐那年意大利、伦敦的欧洲游,这时眼前竟全是见识和眼界四个大字。

毕淑敏说:

“一些事情,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无法懂得,当我们懂得的时候,已不再年轻。世上有些东西可以弥补,有些东西永无弥补。”

我不想拥有一个碌碌无为的二十几岁,等到三十而立之年仍羡慕优雅可贵。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我在腾讯视频上看到过一个TED演讲,是资深心理治疗师Meg Jay关于二十几岁的这十年不能随便扔掉的主题演讲。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Meg  Jay 女士讲到的一个真实的咨询案例故事。

一个叫Emma的女人,她25岁的时候,很有自我危机意识地找到了心理咨询师,也就是Meg  Jay女士。

Emma说她也许想从事关于艺术或者娱乐的工作,但是她还没决定。所以取而代之的是,她花了过去几年的时间当服务员。

为了减少开销,她和她的男朋友同居,一个脾气暴躁而无志向的人。

后来有一天,Emma刚买了一个新的通讯录本子,然后花了一整个早上的时间,填写她的联系人信息。

当她填到“万一发生紧急情况,请联系…”的时候,她没有任何人可填。

她几乎崩溃地看着Meg女士说,“如果我被车撞了,谁会在那里?假如我得癌症了,谁会在那里?”

在那种情况下,Meg女士说她花了好大力气才忍住说“我会。”其实Emma所需要的,并不是理疗师所真正关心的。

Meg女士说她不能只是坐在那里看着Emma“十年黄金定型期”白白消逝。

所以接下去的几个星期几个月, 她告诉Emma三件事,所有20多岁的男生女生都值得听一听。

第一:忘掉你的自我认识危机,去获得一些身份认定的资本。

身份资本是指做增加自我价值的事。为自己下一步想成为的样子,做一些事一些投资。并且就如同多米诺效应一样,身份资本会创造出更多身份资本。

第二:不要把自己封锁在局限的朋友圈里。

和“志同道合的朋友”瞎混的20多岁的人,他们的交际圈、知识面、思维方式、说话方式和工作层面都被限制住了。“远的关系”才是你融入一个新的群体的纽带,这来自于我们朋友的朋友的朋友。

第三点:记住你可以选择自己的家庭。

经营你婚姻的最佳时间,是你还没结婚的时候,这意味着你要像你为了工作一样精心谋划。选择你的家庭,是有意识地去选择你想要的人和事,而不是为了结婚或者消磨时光,任意选择一个正好选择你的人。

Emma发生了什么变化呢?

她翻了一遍通讯录,发现她原来的舍友的表妹,在另一个州的一家艺术博物馆工作。这层远关系帮助她在那里得到一份工作。这份工作给她一个理由离开她那同居的男友。

现在五年过去了,Emma是一名博物馆特别活动策划者。她和一个她用心选择的男人结婚了。她爱她的事业,她爱她的新家。

后来她寄给Meg女士一张贺卡写道,“现在紧急联系栏似乎不够填呢。”

德国格式塔心理学派科勒曾提出“顿悟时刻”:是指那种自发的对某种情景中各刺激间的关系豁然开朗。

二十几岁的慌张是我们都曾有过的自我危机认识,但我也同时相信视频中说得那样:

20多岁就像离开洛杉矶飞往西部某处的飞机,起飞之后,一点小小变化,都会影响到它最终将降落在阿拉斯加还是斐济。

网易新闻上说:你是你的敌人,只有你才能打倒你;你是你的上帝,只有你才能拯救你。

我不想等到我本该风情万种的三十岁,方可顿悟我的人生价值有什么不值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我曾在一家咖啡厅的愿望墙上看到过一句很让人感动的留言:

幸福其实很简单,有人爱,有事做,有所期待。

而我的愿望就是一直保持着这样本我的状态。

曾任央视的驻外记者、青年作家的孙晴悦在畅销书《二十几岁,没有十年》里谈到:

我们坚信,这个世界上既没有侥幸,也没有童话故事,更没有坐享其成。

你见过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你知道你值得一切更好的东西,所以你会更加笃定,更加心无旁骛地努力。

你喜欢钢琴黑白键交织出的美妙旋律和坐在长椅上优雅动人的你,就不要再收敛二十几岁的勇敢,因为年轻的蝴蝶更芳华自在。

你想要拥有高配的人生,真正地去体会巴黎春天的温柔与典雅,就不要再困惑于止步不前的工作领域,去学一项技能获得一份身份认同资本。

你渴望遇到一个与你心灵相知的爱人,不是到了适婚年龄从差不多的人群中权衡一个还不错的男人,而你们之间始终也谈不上爱情,你们所相守的不过是一个叫做“家庭”的产物,而不是幸福的“婚姻”。

种一棵树最好是在十年前,其次是现在。而这也同样适用于寻觅爱情与幸福婚姻二十几岁的你。

我们从小就诵读并熟记那句“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名言,却真的到了少壮的年纪,不免安慰自己“路漫漫其修远兮”。

而事实上,时间处处与我们作对,机会也没有理由偏爱一个连对自己二十几岁的生活都得过且过的“年轻老人”。

二十几岁,没有十年。

正如南仁淑在《二十几岁决定你的人生主题》中写下的一段耐人寻味的文字:

萧伯纳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世界上不存在通过别人的经验学会其中奥妙的贤明的人。”现在看来,这句话说得非常正确。但是通过自己的经验去确认别人的经验,那是完完全全只属于自己的财富。

二十几岁,没有十年。

你满腔热血,却也难免慌张。

但不过,还好。

像我喜欢的音乐人李荣浩唱的那句歌词一样:

谁说世界早已没有选择

趁着 我会喜怒你会哀乐 唱几分钟情歌

没什么 至少证明我们还活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