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几岁,没有十年

         前段时间,心情有些不好,情绪低落、悲观,生活也一团乱麻。每天的生活浑浑噩噩,自己好像差不多是个废人了。

         好在我有个跟自己年纪相仿的妹妹,心里闷闷的时候喜欢和她聊聊。妹妹是个文艺的女孩子,平时喜欢弹弹琴、看看电影、听听歌、写写影评、文章什么的,最近爱上了电台。在我看来,她的生活丰富多彩,好像充实的根本容不下烦恼。她说其实她的生活也有很多糟心事,只是她选择用其他方式排解,人一闲是会想很多的。她经常跟我说,找自己喜欢的事做,忙起来就好了。聊着聊着,她说起了她喜欢的电台,并且推荐给我一个她感触很深的节目,发给我她写的听后感。

         节目的题目是《二十几岁,没有十年》

        其实现在我已经差不多忘记了节目里具体都说了些什么,但是当时听完,忽然发现十九岁的我面对即将到来的二十岁还是一片茫然。她的听后感却危机感十分强烈。然后,一种莫名的恐惧感、危机感向我袭来。我一遍又一遍的听这个节目,直到第七遍。

         我有了好多好多的想法。

        曾经一直以为大学四年很长,长到可以把高三自习时偷偷写下的每个愿望都实现,然而,半学期眨眼过去,什么愿望都没有实现。再过两个月,我也要从学妹变成学姐了。

        就像我们以为十几岁很长,长到好像永远都不会过去一样。二十几岁,也有整整十年,是一段在我们看来,特别特别长的日子。

       但残酷的现实并不和我们想的一样,大学毕业、找工作、结婚、生二胎,二十几岁就过去了。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二十几岁就好像只有三年。一年在大学无所事事、睡着懒觉逃着课,一年在茫然惊醒中海投简历、租房子、赶地铁,第三年做着不喜欢的工作、呆在不喜欢的城市,在七大姑八大姨的催促下结婚生子,浑浑噩噩,竟然都要三十岁了。

       初中为了上好的高中努力学习,从班上47名到第10名,到了高中,却在高一迷失,又从一个普通班的二本生上到一本。曾经的我为了追求梦想可以不要双休,两天补四门课,可以晚上十二点过后睡觉,早上五点起床,两天刷一套试卷。可是现在,又在看似轻松的大学迷失了。被手机绑架,整天整天玩手机,熬夜追剧,甚至学会逃课。明明不喜欢这样的生活,却不肯对此做一点小小的改变,这大概就是我总是感觉不快乐的原因吧。以前那个积极向上的我、丢了的我,现在,我要把她找回来。

       再过一个多月,我就要二十岁了,高考后到大学的这段日子从未想过我二十岁开始的人生要做些什么,或者说,从未对我将要开始的二十岁的人生做些什么,我一味的接受现状,任凭生活的摆布。现在,我受够了。我必须为自己的人生做些什么了,我不想我的二十几岁只有三年,不想青春充满遗憾。

        我停掉了周六的日语课,决心先好好上学校的课,多参加社团活动,等以后时间充裕了再去好好学日语。现在和一群朋友一起做着一个公众号,有时间也听听电台,看看电影,写写东西,不再浑浑噩噩的过每一天,坚持早睡早起,也绝不逃课。以前荒废的时间虽然回不来了,但是现在回头好好过充实有意义的生活也还不晚。

        生活只在于我们如何选择,既然我们都会做出选题,加加减减,会发现时间真的没有我们想的那么多,愿我们的二十几岁都能真真实实的过足十年。

         


         微信公众号:我给你讲个故事你可别哭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和我同届的同学大都是十八岁,这是一个怎样年纪?熬过了高三的时光,大学的新鲜在过去的两个多月里也已经消磨的差不多,也...
    MYTYPE88阅读 695评论 0 5
  • 没有华彩的经历,我们的二十几岁是否就白过了? 读《二十几岁,没有十年》这一年,我29岁。正是和程又青一样,被时间怪...
    浪小屿阅读 435评论 2 2
  •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间最小的90后都快奔二十了! 最近课余时间简单翻阅了孙晴悦的新书《二十几岁,没有十年》,虽然没有...
    Jason_苏阅读 477评论 14 8
  • 我今年二十岁了。 很多人都说十八岁就是人生的一个分水岭,在我看来不尽然,十八岁只是这个分水岭显山露水较小的一...
    Merci5k阅读 200评论 2 2
  • 勇气,真的很重要,我是一个内心枯燥的人,更是一个缺少勇气的人,有些事心里很渴望去做,也很有想法,可是有时候有些话到...
    圭青阅读 27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