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回顾

        一、2016年概述

        回望这一年,自己的工作、生活上都有所进步,但不甚明显,突破不大。总得来说仍然是平淡的一年。究其原因,我想是我的目标设置不够清晰也不具抓手思维,从而导致跟进也不及时、落实也不力。

        二、指标达成情况、分析及展望

        在听了翁静雅同学的一次向组织揩油的年中分享课后,我十分后悔去年年底错过了向组织揩油的课程。于是上nianmubiao.com去看了其他优秀学员的帖子,试着模仿做做计划。于是就做了4月份的月计划,做得很粗糙,当时涉及到了一些版块,基本是我想要成长的几个领域。

        (一)工作

        核心成绩还是没有得到显著提高,这虽然不全怪我,但总得来说也确实是我在这方面花得时间不多,思考得不够多不够深入,执行得不够。很多时候一被人否定就干脆不做了,而不会先做出点成绩出来让领导对我刮目相看。

        但表面上的成绩还是挺好看的,因此单位那儿也没什么可说的了。明年还是要再多提前谋划。

        今年一大进步是思维上的进步。以前在工作中不太自信、以为靠勤奋就够了、不注意反思思考、不善于沟通的毛病在今年得到很大改善,并且这些改善和进步我已逐步迁移到了其他的生活和做事当中,这很好!

        (二)英语

       今年的英语在沟通能力上得到质的提升,也得到领导的认可。但我自己知道离真正的无障碍自由交流还差得远。有所提升主要归功于我尽量坚持每天朗读的习惯。这是我加入Scalers的成长会后的一大收获。但我自己知道,我并没有做到每年高质量的完成朗读,吃透一份朗读材料,缺乏系统性,更缺乏持之以恒。究其原因,我觉得很多是因为没有早起。由于每年繁忙的上班和下班后的事情,我认为最好把学习英语的时间放在晨间那个无打扰的时段,但问题就是经常早上起得迟了,或者起得不够早而不够时间读。所以,早起,对于我来说是个重要抓手习惯。今年在永澄的习惯管理课上,永澄分享的他的早起习惯养成方法,尤其是那张早起时间表。值得我去参考!

        在听和说上。我还要多花时间去自我磨炼。多听,意味着要可以在平时做事的时候当背景音听,在开车、在等候、在闲暇的时候听。多说,可以试着对一些中文材料及时视译,对有趣的事情或读到的东西又英语试着分享。

        (三)身体健康

        今年在身体上锻炼的极少,我总是太懒,虽然身材可以、心肺功能也还可以。但不锻炼确实觉得精力上不够、身体总是处于困顿和亚健康状态。

        (四)知识管理

        这是四月计划中我自己写下的要整理POCKET里面的东西。但时至今日,我不仅是POCKET还是印象笔记,我几乎完全没有整理过我的笔记。我还是没有养成这个习惯。而是更多的在创建笔记的时候就尽量做好分门别类。

        (五)个人成长

        今年是我加入幸福进化俱乐部的元年。很荣幸来到这个大家庭,也忽然发现自己可能已经是在里面的老人了。作为一个工作7年的老油条而不是老司机,真心不能像其他很多优秀学员那样,富有激情的做全文笔记、做优美的手账,做细致的心得了。但后来又想这不重要,重要的是从永澄老师的课中我们学习到的东西如何用于提升我们的学习和工作、生活!而不是仅仅为了完成一份好看的作业。基于这个思考,我今年有意识的精选了一些课程。包括3721、精读《如何阅读一本书》、习惯管理、分身术训练营、几次打倒纸老虎以及听了烧脑节的一些线上课。每一个课程都设计得很好,讲得很好!我也得到了切实的成长,但总觉得还是没有翻天覆地、脱胎换骨的感觉,总觉得知行还是不能合一。我想,再这样下去的话,学再多课程也是辜负了幸福进化俱乐部的一片苦心。关于这点,我非常推崇严旭新同学,他是我感觉在俱乐部中难得真正把个人成长所学运用于工作和生活,实践地最好的,也用实践来不断修正他的认知,并调整到适合自己的个人成长实践上。

因此,我打算还是要稳扎稳打,小步快跑。坚持知行合一——

每天都要用自我觉察表,一日三省乎己身。之前,我总觉得好像没啥好反省觉察的。现在想想是错的。如果没什么好反省那就是完人了,如果没什么好反省,为何进步这么慢呢。按照永澄老师的话,每天如何能自我觉察,只要三个月,人生就可以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那么现在分身术训练已经过去三个月了,有多少小伙伴有按照自我觉察表的方法,一日三省乎己呢。永澄老师只能给我们方法,至于后面能不能真正内化,还要靠我们自己。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嘛

学到什么,就要实践什么。读到什么,就要实践阅读课上的心法。尤其是检视阅读的五步法,主动阅读的四个问题,我真的需要好好实践下去,不然真的浪费了三个月来的学习。

用习惯管理的方法,一定要让自己早起!不然对得起自己吗!

(六)人脉

今年,我有意将人脉发展放在次要,秉承着抓手思维,目前以发展自身价值为主的思路。但也还是认识了一些有意思的新朋友,也逐渐淡忘了个别老朋友。这让我逐渐认清朋友的意义,也逐渐知道即使是好朋友也是需要适时的主动关心、需要仪式感、需要说话做事的方式方法、需要走心也需要一些套路的。

新的一年,我希望多在俱乐部中多关注同侪力量,主动认识朋友,去认识我欣赏的人,向他们请教,跟他们交流,相互分享,我们是有类似价值观的人,即使相隔很远,但为什么不能是好朋友!

就先写到这里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年真是努力+幸运共同作用下的一年,我又在年末有幸听到永橙老师的目标管理课程,这几天迅速梳理下2016年自己...
    楠楠说钱阅读 1,183评论 5 10
  • 2016年马上就要结束了,回顾这一年,自己的改变比较大,经历了心智开启,觉悟,彻底醒来不想再睡的过程。不断的在纠结...
    符号说阅读 489评论 4 2
  • 1. 概述 2016年,如果按周岁来算,我刚好三十岁,而立之年。这一年,我好像突然感受到成长的压力,开始思考自己的...
    yiling在路上阅读 518评论 1 5
  • 一、2016年概述 一年一度的流水账回顾又要开始了,从小写日志就像流水账,长大了写回顾依然这样,算是写出了个人特色...
    柒柒小酱阅读 843评论 5 14
  • 2016年对我来说幸运和丰收的一年,我看到了不安于现状的自己和想寻求突破的自己。幸运是因为:通过加入不同的社群开启...
    旅小羊阅读 976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