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回顾--心智开启,成长在路上

1. 概述

2016年,如果按周岁来算,我刚好三十岁,而立之年。这一年,我好像突然感受到成长的压力,开始思考自己的人生,想要明确一个方向。于是我第一次开始认真的制定年度目标(以前都是用脑子想想的),参加易仁永澄老师的“向组织揩油”活动,站在一年的高度上去思考自己的目标,写下来,分解到每月,每周,每天,也开始明白原来目标是分不同的层级的。而年目标是站在战略的角度来思考制定的,对于第一年的小白,其实我还不太明白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也不知道战略怎么制定,于是跟着老大按照流程走了一遍,总共制定了58条目标,完成了33条,完成率56.8%。对于这一年的成长,总体来说,我还是满意的,可以打个70分吧


2. 各领域梳理

我把自己的目标分成四个大的领域:Physical(我和身体的关系),Intellectual (我和事情的关系),Emotional(我和他人的关系),Spiritual(我和自己的关系),分别回顾如下:


2.1 physical 健康

健康是最重要的,但是之前的我总是知道却做不到。2016年,我开始和身体建立连接,将运动,睡眠,饮食等纳入到计划中,开始让自己慢慢的养成习惯,结合一些app的使用来持续追踪自己的健康状态,并慢慢享受习惯的改变带来的幸福感。我开始喜欢运动后出汗的感觉,喜欢早睡早起,每天做计划的感觉,喜欢看着app上体重平缓下降,睡眠质量提升,皮肤开始不再冒痘的感觉。。。

2.2 Intellectual技能

1. 目标管理体系

从年初制定年目标,到每一个月的月目标,月回顾,周计划,周回顾,居然就这样坚持了一年,还是挺不敢相信的。从开始的没有概念,机械的按照流程来做,慢慢体验,感知,中途经历过目标执行力差想要崩盘的颓废,也感受过不断思考和改进带来的成就感,直到现在,已经慢慢找到方向和方法,同时感觉每周和每月的计划和回顾已经成了生活必需品,如果不做,就会觉得内心空空的,少了点什么。

PS: 幸好有每个月的月回顾,不然估计也写不出这篇年回顾啦~


2.读书

听老大分享如何阅读一本书,同时还参加了李翔老师组织的读书会,了解了阅读的不同层次和不同书籍的阅读方法。结合自己当下的兴趣去阅读,今天共完成了13本书的阅读


3. 从专注过程转向专注目的,价值,成果输出和分享

2016 年开始在简书上把读书感受,课程心得书写文章输出3篇

开始尝试项目化思维来推进部门的TB活动,并将脑图输出

分析阅读习惯的力量,在俱乐部第一次进行微课分享输出

4. 物品整理-断舍离

物品整理一直都是我知道很重要,但是一直在拖延的事情。今年参加春楠老师的整理课程,系统学习整理的方法和工具,终于开始断舍离,构建自己的物品管理体系。


5. Toastmaster

今天的土马将更多的精力投放在运营club,思考如何engage 和motivate 大家,但是对于一个INTJ的人来说,这真的还蛮挑战的,因为一个本质内向的人,在尝试内向外倾之后,其实是需要花很大的精力来恢复和调整的,因为这毕竟不是本质驱动。

而对于自己在toastmaster的演讲和沟通技能发展,今年是尽可能多的去尝试不同的role,并把每一个角色都当成一个speech 来deliver,并且开始设定目标,进行回顾,设定了自己在toastmaster的个人成长计划。

2.3 spiritual 心灵

从2009 年知道gap year的概念之后,就一直对此心生向往。而今年,终于有机会报名gapper,去体验国际志工的生活,去体验不一样的世界,不断的突破自己的舒适区,用有限的人生去感受不一样的精彩。

2016 在内心的觉察上更深刻的了解了自己是INTJ的特质,也就更加明白为什么自己很多时候需要一个独处和思考,因为我的能量来源需要来自内在思考和觉知,而所谓很多的外向表现通常是在我很熟的人面前,以及在我能量值比较高的时候。而且我也在尝试挑战自己的舒适区,尝试内向外倾,希望能够更好的做到内向和外向的自由切换。

跟老大学习了人类行为本质的TMBRT模型,反思了自己的很多行为,其实背后的T(trigger)和M(motivation)都是一样的,所以才会产生相同的B (Behavior)和R(Reward),这个循环会让T(trigger sensitivity)更加敏锐,下次会更加容易触发。这个模型让我想通了一些困扰自己很久的问题。其实本质也还是因为大象的特质: 只顾当下,易激发,趋利避害。

通过学习进化路上的迷失与定位,我明白自己现在处于刚过C的阶段,至少在个人成长的领域,已经突破最纠结,最崩盘的那个点。我相信在未来,很多方面,肯定还有不停经历从B到D的循环,但是当经历过一次,就不会那么恐惧,而且还有很多高能的伙伴在一起呢。

2.4 Emotional 社交 (感谢)

2016 年,在心智开启和个人成长的道路上,真心感谢那些一直鼓励,帮助,支持我的导师,家人,朋友,没有你们,就没有大多时候你们都能看到的正能量的我。

感谢Lulu, 我的诤友和mentor,感谢你提醒我不要只专注于过程和创意想法,而忽略了最终的目的,结果的落地执行;感谢你让我明白朋友之间最重要的是坦诚和真实(when you show up authentic,you creat the space for others to do the same); 感谢你和我一起去感受和探索未知的领域 (无论是领略魔都文化,还是即将到来的尼泊尔Gapper)。

感谢luying,我工作中的buddy,感谢你和我一起策划年会,和我一直制作送给mentor的相册,和我一起组织TB,和我一起做lean,还有在我颓废时的鼓励和加班时的晚餐。。。

感谢易仁永澄老师,严哥,李翔老师,袁春楠老师,在个人成长的道路上,谢谢你们的课程分享,课后答疑,实战指导。。。

感谢所有土马和幸福进化俱乐部的小伙伴们,谢谢一路以来的陪伴,支持和鼓励。。。

最后,还想感谢一下我亲爱的家人,这一年的成长,虽然你们并不能完全理解我在做什么,但真的谢谢你们一直默默的生活照料和陪伴,才能让我有时间和环境去自我学习和成长,做我想做的事情。。。

3. 下一步行动

“没有检视的人生不值得活”,之前对这句话没有感觉,但是现在,似乎越来越感受到这句话的重量,2017年,在个人成长的道路上,我会坚定的走下去。。。

2017 年目标:第四届向组织揩油——个人年度目标制定及达成综合活动 - 幸福进化俱乐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篇非常长的回顾与总结,本文书写的结构如下: 前言一、2016年概述二、2016年关键词三、2016年各领域分...
    幸福快乐的阿庆阅读 2,033评论 11 51
  • 相思无觉见如晚,落叶无情花有意。 流光溢彩终幻梦,离醉方休初心归。
    陈皮皮要创作阅读 171评论 0 0
  • 现在很多中国女人觉得自己活得太累,因为女人们被灌了大量鸡汤之后拼命追求当完美女神人生赢家,要颜值有颜值,要身材有身...
    朵拉鱼阅读 1,924评论 2 5
  • 跨年演讲有这样一段话: 卡普兰,斯坦福大学的教授,做了一个调查,美国有案可查的720个职业当中将会有47%被人工智...
    遇雨愚阅读 4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