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不读书的姑娘反而嫁得好


1

我最近在酝酿做一个读书的早读会,关于读书学习,我迫切又热情。

先找同事朋友分享这个想法,既然是早读书,一定是要有一群人一起读吧。大部分都是正面反馈,太好了,自己一个人看书真的看不下去;嗯,可以尝试,毕竟是个好事;现在人都知识焦虑,读书学习才能消除焦虑。

但有一句回馈,差点把我噎得半死。


读书有什么用?读书能当饭吃呀?

2

我第一听到“读书没有”的话,是我姥姥说的,那时候我姥姥也就六十出头,我上初中。具体的场景我忘记了,好像是我有一个远方姑姑家的姐姐该上高中了,可是家里姊妹多,没人干活,父母不想让上了。姥姥和我妈闲聊别人家八卦的时候说了这么一句:“读书没什么用,小姑娘家,关键是找个好对象就行了”。

我姥姥不仅这样说了,还这样做了。

我妈妈姊妹众多,我有四个姨,一个舅,我妈是老大。既然在我姥姥的观念里,读书不能当饭吃,没什么用处,自然的,我妈和我二姨没上过一天学,斗大的字不识一个也就不足为奇了。我妈那个年代,大队都是大锅饭,每家每户都出劳动力,挣工分,只有出力干活才有饭吃,才能吃饱。

我妈说,条件好点的时候,是她坚持让我另外几个姨读书的。我姨她们上初中的时候,离家远,我妈就每周烙好煎饼,炒好咸菜步行几十里路去送。回来的时候,脚都磨起了泡,我妈还不敢说,因为一说我姥姥就又不让我那些姨上学了。

我理解我姥姥,她今年都80多了,一辈子没离开过那片生她养她的黑土地,没上过一天学,嫁给我姥爷后连回娘家都很少,一辈子生儿育女的也挺好。所以,在她心中,女孩子读书有什么用?到年龄找个好婆家才是正事。

我妈后来说,为什么她坚持让我那些姨上学,是因为她自己没上过,她很羡慕,她知道读书是有用的。

虽然我那些姨,最高学历都是初中,但是他们出门坐车,知道客车是从哪来到哪去的,走不丢。而我妈和我二姨就不行,几乎不出门,出趟远门也需要和别人一起。今年4月,我带妈妈去济南,那么独挡一面,在家里里里外外一把手的妈妈竟然像个小孩,任由我带着她到处走。

家来有什么事聚到一起的时候,我妈和我二姨总是默默干活做饭的那种,因为其他人分享的新鲜事他们根本插不上嘴。有时候自己觉得听懂了,插上一句,还会被小一辈的笑话,说他们太LOW了。

我妈和我二姨现在也很幸福,都是农村家庭,婚姻也是门当户对,另一半也不见得比她们多认识多少字,这在农村来说是很普遍的。他们的天空就那么大,在那么大的天空下,没什么波澜。反而是因为读了几年书,另外几个姨总会瞎折腾,上班的不好好上,非要自己做生意;孩子好好的在农村读书不行,非要去城里租个房子去借读。我姥姥整天说,认识几个字,就瞎折腾,有什么用呀?

我也说不出有什么用,但是我总觉得我妈和我二姨和其他姨之间的差别挺大的,对前者我多了很多同情,对后者我觉得可以交流,就这么简单。

3

上次回老家喝喜酒,我家表叔家的妹妹结婚。她一直在上学,现在刚刚研究生毕业,对象是她同学,据说俩人还没工作,一毕业就被催着结婚了。

一片欢天喜地声中也有不和谐的声音:快三十的老姑娘了,上了那么多年的学,现在才结婚,这么多年真是愁死爹娘了。你看看谁谁谁,也没读几天书,才二十五六就是两个孩子的妈了,对象开大车,挣得可多了,不愁吃不愁喝,多好。

那个谁谁谁,我根本记不起来,但是在一起坐大席喝喜酒的时候,看到她一手抱一个还不耽误吃饭的样子我觉得很滑稽,真想替她抱抱。她倒没什么感觉,一脸笑容的跟我搭话,姐,听说你孩子上初中了?打算毕业以后学个什么技术?女孩学个理发不错,现在烫发可赚钱了。

我看着她烫的焦黄的大波浪,再看着她穿着价格不菲的大貂皮,怎么也没感觉出她过得很好来。嫁的不错,是她自己或者和她一样认知的人的一种感觉吧。

举行婚礼的时候,妹妹和她温文尔雅,举止得体的研究生老公站在一起,笑意盈盈招呼到来的宾客,那副场景温情而美好,瞬间让我脑补出了一副关于他们未来的美好场景。

也许,现在嘲笑她读书没用的人到时候会是另一副嘴脸呢。

4

姑娘嫁的好不好,这样的话题本身就带有自我否定性。为什么要嫁的好呢?难当婚姻不是奇虎相当才能长长久久吗?我姥姥那辈人有那样的想法还可以理解,毕竟那时女人要从属于男人的思想余毒还根深蒂固,但社会发展到今天,再有这样的想法就太奇葩了。

认识一个花枝招展的姐姐,因为她家女儿和我家大宝一样,都是初中生,自然就奔着交流的目的想多和她聊几句。本来以为话题是这样的:你家孩子平时喜欢看什么书?上没上培优班?青春期你们是怎么交流的?

可是我高估了我交流的对象,姐姐一开口我就倒吸了一口凉气:女孩子,读完初中就行了,俺也没读什么书,也不照样很好。(姐姐开个美容店,整天和所谓的富婆打交道)女孩,学个技术,理发呀,美容呀,能养活自己就行。以后再找个好对象,不工作也照样过得很好。我命不好,对象没本事,以后俺闺女一定要找个有本事的对象……

我真有瞬间的恍惚,好像穿越回到古代了,这思想,我真想说,我服了YOU!

想要女孩找到好对象,你审视过自己的资本吗?好男孩会找只有脸蛋没有内涵的女孩吗?再说这个世界上又美又有能力的好姑娘多了去了,那些空有一副好皮囊的姑娘怕是连队都找不到场地了排不上吧!现在的婚姻讲究的是奇虎相当和势均力敌,在我前几天的一篇推文里,

原文中此处为链接,暂不支持采集

,明确提出了,男人都是现实的动物,不是以前那个只看脸的时代了,再说了,不读书,没文化的妹子从脸上反应出来的也是粗俗和低矮啊。

那个姐姐,我最终放弃和她继续交流,同时为她的女儿深深感到惋惜。

有时候不是孩子不想优秀,实在是她有一个不能提供优秀土壤的爹妈!


5

读书无用论已经流传多年,大多持肯定态度的都是那些不读书,自我否定的人。而那些读了书,知道读书好的人大多对这样的言论不屑一顾。

关于为什么读书,网上有很多深刻的文章,我不需要罗列出一大堆数据向你证明什么,再说,读书这件事最大的受益人是你,你怎么看比我怎么看更重要。

再回头看看文章的标题,“那些不读书的姑娘反而嫁得好”显然是一个伪命题,真正嫁得好的姑娘一定是那些有内涵有思想有能力的人,不是谁的寄生品,不依靠谁而活着。她们内心笃定,坚强且勇敢,她们就是自己的一片天。

所以,好姑娘,是时候读书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传销,我第一反应竟然是哀怨,我一个正在备考传播学的竟然反受其害。那是另一个套路,粗鲁并且原始,我惊讶于它的杀伤...
    兰德斯阅读 490评论 1 2
  • 目前我正经历着焦虑。工作没有进展,做的事情没有得到有效反馈,心里十分抗拒继续做,行动上也拖滞。
    樱桃非小丸子阅读 164评论 0 0
  • 庆山: 你好。 在你的新书看见了可供读者寄送电邮的信箱,便打算写下这封信。写给你,也写给自己。 没想到,有朝一日用...
    田大捣阅读 340评论 7 6
  • 想你想你想你想你想你想你想你想你想你想你想你想你想你想你想你想你,想你能怎么着,你对我又不好,老是不接电话,...
    怀念学生时阅读 250评论 0 1
  • 闺蜜说:“今晚的稿子会如期而至吗?”我说:“会,不过要等一等,我要吃颗感冒药、熏一下脸。”此刻,我坐在电脑旁,你是...
    林燕妮2020阅读 545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