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人都很烦人,可那些不成功的,更烦人

图片来自网络

1、那天看一个视频,是撒贝宁主持的《开讲啦》。

主讲嘉宾是刘德华,他说了很多,其中有一句说:你知道,成功的人都很烦人。

台下观众面露微笑,会心颔首。

是的,成功的很烦人:他永远站在高高的台阶上,你在下面仰望他,他在台上举止自如,你在台下心塞无比,他居然全热无知,我行我素。

更重要的是,他们的存在让你觉得自己自惭形秽,他们的谈吐和行为都会让你觉得你的努力一文不值,最重要的是,你无论怎么奋力奔跑,都看不到他的背影。

除去像马云那些遥不可及的名人们,我们不了解脾气秉性,无法评价之外,我们周围也有这样的人,他们总是比我们好,职务高、能力强、人缘好,而且,还很会生活,歌唱得好,球打得棒,穿着也很体面,而且像是总也不缺钱,最要命的是,也没觉得他怎么努力。

真烦人!

2、

我先生原来很愿意到我的大学同学家里玩。用他的话说,那夫妻俩一点也不烦人。

我的大学同学,原来在学校是同寝的姐妹。上大学时规规矩矩,上课下课,成绩不好也不坏,没有大成绩也没有大闪失,日子波澜不惊。在大学里谈了一次不到一个月的恋爱,就是大学生活最深刻的记忆了。

毕业后,踏踏实实地回到县城老家,按部就班当了老师,一当二十几年。

去过一次省城重点中学试讲,说差点就成了,难受了几天就又回到县城,照顾孩子,上班下班,伺候老公。

他家先生高中毕业没上大学,当兵几年弄了个炊事班长,转业到地方找门子进了银行,开始挣钱多。

二十多年过去,因为工作上也没有啥强烈的企图,就一直当着职员,但是,收入却越来越少。

两口子倒是平淡素简,乐天知命。

每次去她俩都要做一桌子菜,她老公爱喝点小酒,热情地说陪我们。她总拦着,说他糖尿病其实挺严重。我们也劝,说都不是别人,不用非得拘礼相陪。他只是憨厚地笑,照喝不误。

慢慢地,我发现他并不只是因为陪我们才喝,自己也喜欢喝点,去的次数多了总听他说他和几个朋友喝酒的事情,我还劝他,血糖这么高,还是少喝好。他只是憨厚地笑,照喝不误。

她俩也跟我们说现在收入不太高,孩子考上研究生了,开销也很大,孩子也不会回到县城,得在大城市考虑给孩子置办房子,还得考虑娶儿媳妇,压力山大。

我先生劝她老公,你每天也不那么忙,为什么不业余时间做点什么?

他一脸茫然地说:“现在啥也不好做啊!”

说了几次,看他们不太搭茬,也就算了。

每次去,我们都是一起吃顿饭,喝点酒,唠唠孩子,说说同学,也就回来了。

3、

有一次,我先生想跟我的一个同学合作一个项目,正好假期想过去看看,邀请这两口子一起过去。

他俩没有买车,因为觉得县城小,没处用车,且还要给孩子攒钱。

路途得有6个小时那么远,先生高兴出行,所以一个人开了全程。

到了之后,吃饭喝酒,弄到很晚。

第二天早起,我看得出先生脸色不好,还很憔悴。

问他原因,他不高兴地说:老徐这个人有点不懂事,大半夜的不顾别人开了大半天的车,说房间里热,睡不着,起来嗑瓜子,弄得我一晚上基本没有睡。

我看着院子里若无其事吃黄瓜的老徐,不好说什么,回头安慰先生:回去我开吧,你多少睡一会儿。

先生瞥了一眼老徐,摇摇头。

临走那顿饭,老徐喝多了,糖尿病人喝多了就会浑身燥热,他在车上坐都坐不安稳。

还说要替我先生开车,这回先生话很少。

回到家,先生说,你同学这两口子,朴实是朴实,就是没有生气。跟他俩来往,给你一种暮气沉沉的感觉,一点点生生地往下拽你,让你甘于平庸琐碎。

4、

记得大神剽悍一只猫讲过一个故事,说有人拿个八卦的问题问他怎么看,他直接说:不看,手头不少事呢,哪有那功夫。

问他问题的人当时一定会觉得,这人真烦人,咋就怎么不可交流呢。

是的,成功的人都很烦人。

但是 ,不成功的那些不烦人吗?

他们好交流,不牛逼,不会给你压力,甚至你还会在他那里得到成就感,因为他们不如你。

但是他们也不会给你带来任何滋养,因为甘于眼前的一切,不愿再努力一点,不愿再上进一些,因为怕失败而不争取,碌碌无为已经成为生活常态,还经常以自己庸常平淡标榜平凡可贵。

这样的人,往往给你一种巨大的向下的惯性,尤其是在你遇到挫折的时候。他们从来不能给你整装再出发的激励,只能让你退缩不前,甘于失败。

而那些成功的人,他们没为你做过任何事,但是他们能够为你树立一个榜样、一个标尺,让你看看你的差距在哪里,为你设立目标提供重要参考,你可能永远成为不了他们,但却完全可以成为最好的自己。

成功的人,确实很烦人,让你永远不愿停下脚步追逐梦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